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深切缅怀易经畬先生

 
原《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易经畬先生因病于2020年8月21日不幸去世,享年85岁。根据易经畬先生家属的意愿,易先生的丧事从简。易先生的离世是基础外语教育界的重大损失,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以及《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的重大损失。斯人已逝,但易先生勤奋、踏实的创业精神,激情满怀的工作热情,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以及对晚辈的培养和提携,都值得我们深切缅怀和追忆。
 
经畬先生是湖南攸县人,1958年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1963年春加入《中学外语教学》专栏编辑组,筹办中学外语教学的刊物,同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英语学习》、《俄语学习》三本期刊上开辟专栏,刊发编辑组提供的稿件,共计刊发37期。1967年秋,易先生受首都外语教育联络站委托负责组建《外语教育革命》编辑部,组织汉、英、俄三个语种的稿件的编辑加工和期刊的发行工作;该刊共发行27期,每期订户达1.8万。虽然当时刊登的内容有特殊的时代烙印,但其为后来的《中小学外语教学》的创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77年,根据教育部的指示和要求,《外语教育革命》复刊,同时更名为《中小学外语教学》,易先生是《中小学外语教学》的重要创刊人之一。在《中小学外语教学》创刊及其每个历史阶段,易先生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中小学外语教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期刊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流芳千古的印记。
 
易经畬先生担任《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期间,在办刊方向上,牢牢把握“关注中小学英语教学服务中小学英语教师”这一办刊宗旨。直至今日,《中小学外语教学》始终初心不改,忠贞不渝地坚守着这样的办刊宗旨。在期刊出版的具体工作中,从组稿、编校到发行,易先生凡事都亲力亲为,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多年的办刊生涯中,易先生为 《中小学外语教学》策划了一个又一个服务于中小学外语教学实践且深受教师们喜爱的栏目,发掘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作者,刊登了大量高水准的优质论文。在易先生的带领和影响下,编辑部同仁们薪火相传,经过近一个甲子的艰苦努力和辛耕耘,把《中小学外语教学》打造成了中国基础外语教学界极具影响力的期刊。
 
易经畬先生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编辑工作,视《中小学外语教学》期刊为生命。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恪尽职守,为《中小学外语教学》的创建和发展呕心沥血,贡献了他毕生的精力。易先生退休后依然时刻关心着《中小学外语教学》的发展,期刊出版后易先生每期必读,并经常对期刊的办刊方向、选稿原则以及刊登的文章内容提出建议。除了办好《中小学外语教学》期刊,易先生还曾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副理事长等学术要职。鉴于易先生为中国基础外语教学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2011年,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授予易先生“终身成就奖”。
 
 2011年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授予易经畬老师 “终身成就奖”
 
虽然易经畬先生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挚爱的事业会继续辉煌。我们会传承他的办刊精神,秉承他的办刊风格,再创期刊发展佳绩,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学外语教学,以告慰易先生的在天之灵。
 
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
 
                                                                                                    2020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