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1年第04期:小学英语教师论文写作中的困惑与问题剖析(北京:裴栓保)

【摘要】目前小学英语教师在论文写作方面的困惑与问题突出表现在:(1)如何选题?(2)论文中的理论与实践如何相融合?(3)如何写出有新意的论文?(4)如何写出符合学术规范的论文?(5)投稿是否有技巧?针对上述问题,理清开展教学研究与创作教研论文的关系,把教学理念落实到教学实践之中,依托创新性的研究提升论文的新颖性,在写论文的实践中逐步熟悉论文的基本范式,是解除论文写作困惑的良策。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师;论文写作;论文选题;论文新意;论文范式
 
 
 
审阅稿件是期刊编辑的主要工作之一。在审稿过程中总会发现论文写作中的种种问题,从中也能推断出教师们在写论文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这些困惑与问题涉及从实施教学研究到撰写教研论文的各个环节的各个方面,其中最突出的困惑与问题表现在选题、写作规范以及提升论文的理论水平和增强论文的新颖性等方面。《中小学外语教学》的编辑们经常应邀参加各地的教研培训活动,去给老师们讲一讲如何写论文。在去讲课前,通常会先委托培训组织者在听课老师们中做个小调查,了解他们写论文的困惑与难点,以及他们想侧重学习关于论文写作的哪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以便使讲课内容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培训组织者反馈回来的信息发现,教师们反映的论文写作方面的各种疑惑与问题,与在日常审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基本一致。
 
教师们写论文的困惑与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论文的选题以及论文的构思;二是论文的理论或理念支撑;三是论文的格式与体例,包括论文的基本构成、写作提纲的拟定、文中的用词与表述,还包括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的写法以及文章标题与文中小标题的写法等;四是如何写出有新意的论文;五是向期刊投稿的方法与技巧。由此可见,教师们虽然有写论文的需求和热情,但或是找不到写的话题;或是不知道如何写,甚至对论文的格式与体例知之甚少;或是困惑于不知道如何才能写出有理有据、有新意的论文。本文将围绕教师们在论文写作方面普遍存在的困惑与问题,探讨解惑、排难的良策,进而能让教师们在论文写作方面少走弯路,多出成果。
 
一、如何选题
 
写教研论文是教师教研能力的体现。在写论文之前首先应该清楚什么是教研论文。教研论文就是把自己进行教学研究的思考、构思、方法与步骤以及成果等,按照学界公认的范式写成的真实记录研究过程的文章。这个定义有三层含义:一是教研论文是在做了教学研究的基础上而写成的;二是教研论文的写作须遵循学界公认的范式;三是教研论文是对教学研究过程(从发现问题直至得出研究结论)的真实记录,写论文只是整个教学研究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懂得了教研论文的基本概念,就能对教学研究与教研论文的关系有清晰的认识,这对于走上论文写作的正路非常重要。
 
1. 选题的思路
 
选题是写论文的第一步,是解决论文写什么的关键一步,但是它并不是创作论文的第一步,而是整个教学研究过程的最后一步。归纳和整理诸多关于教学研究方法的文献之要点,我们可以梳理出一项完整的教学研究需要经历以下几个主要步骤:(1)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2)思考问题,确定所要研究的核心话题;(3)围绕话题查阅相关的文献;(4)细化所要研究的问题;(5)拟定研究计划;(6)实施研究;(7)得出研究结论;(8)呈现研究成果,包括以教研论文的形式呈现研究结果。由此可见,只要教学研究有了方向,确立好了研究的选题,就再无必要苦于写论文时找不到论文的选题了,因为从整个教学研究的过程看,论文的选题只不过是教学研究选题的自然延续和延伸。
 
然而,在实际的研究与写作中,我们也不能把做研究的阶段与写论文的阶段截然分开。也就是说,思考和酝酿论文的选题也并不是在教学研究完全结束后才能开始。实际上在开始实施研究时就可以开始构思论文选题。“选题需要一次或多次地尝试错误:一旦有了大致的研究意向,就可以尝试开始形成研究的框架和思路”,在此基础上,“研究者需要开始尝试进入写作状态,并在尝试写作的过程中逐步调整选题”(刘良华,2014),而且这样的“调整”既包括对研究选题的调整,也包括对论文选题的调整。
 
从表面上看,“教”(教学)是行为(action),“研”(教研)是思考和反思(reflection),而“文”(写论文)是文字创作(writing),三者似乎互不相干,但实际上却存在着深层次的必然联系,那就是只有善于思考的实践者才能从容、自信地行走于“教”与“研”之间;只有勤于把“研”付诸于笔端的笔耕者才能顺畅、自如地把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转化为“文”。能在教学实践中不懈思考的教师,一定能从“教”中捕捉到“研”的话题,进而找到“文”的选题,并在写论文的实践中搭建起“研”与“文”之间的桥梁,最终踏上“文”的通途。从“教”到“研”,再从“研”到“文”,这是教师创作论文的必然路径,也是教师论文选题的必然路径,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捷径。
 
学风浮躁是学界多年来存在的一种不良风气,这种浮躁之风必然影响到小学英语教学领域,自然也侵蚀着小学英语教师创作论文的整体风气。浮躁的具体表现之一就是不能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研究,而仅是为了职称、为了评优而突击写论文。这些教师由于没有教学研究作铺垫,自然会感到论文的选题异常困难。许多教师平时不留心发现问题,不专心思考问题,更谈不上致力于通过研究来解决问题,而只是在临近评职称之时才开始抓狂般地写论文。如此写论文,倒不如说是在拼凑论文。与其苦思冥想编撰论文的选题,倒不如事先扎扎实实做好研究,这才是真正找对了论文选题的思路,走上了论文写作的正路。
 
2. 选题的要求
 
在与教师们谈论写论文的话题时,有教师坦言:“我们一线教师,只要留心注意教学中的问题,肯定有不少灵感,但就是不知道如何用好这些灵感去深入研究教学中的问题。”还有教师谈道:“我在教学中经常能感觉到某个问题应该好好研究一下,然后把它写成论文,可就是不知道这个问题别人是不是已经研究过了,自己还有没有必要再去研究,也搞不清是否可以再写这样的论文。”
 
要找准做研究、写论文的选题,光有灵感远远不够,还必须具备判断选题的能力,即能够准确地评估一个选题是否值得深入研究,将其研究结果写成论文是否有意义和价值。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知道从哪里去选题,而且应该知道选题的基本要求是什么。那么,什么样的选题才是值得研究、值得写成论文的选题呢?教师在选题时可以通过回答以下问题来判断自己的选题是否有意义和价值,进而判断是否值得将其写成论文。这些问题如下:
 
(1)这个选题的研究结果对他人有借鉴价值吗?读者读了我的论文后,是启发了教学思路?还是指导了教学实践?
 
(2)这个选题与教学实践相关吗?相关的点在哪里?据此写出的论文能帮助或启发读者解决哪些实际教学问题?
 
(3)这个选题是针对教学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吗?这个问题是教学实践中普遍存在的吗?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吗?
 
(4)这个选题的提出是基于实践问题?还是基于理念更新?还是两者皆有?在写论文时如何将理念与实践相融合?
 
(5)与之前类似的选题相比,这个选题在看问题的视角、依据的理念或采用的方法等方面有何不同?我写出的论文与已经发表的论文相比,有何新意?
 
(6)我对这个选题所涉及的具体问题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吗?关于这个选题,哪些具体问题是我已经了解的?哪些还需要进一步去了解?写论文时我能对所有的具体问题都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吗?
 
(7)关于这个选题我能查阅到充足的文献资料吗?在研究中我能获得必需的研究数据吗?在写论文时我能合理利用这些资料和数据吗?
 
(8)我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能力去完成这个选题研究并将其研究成果撰写成文吗?
 
(9)我对这个选题有足够的兴趣和毅力去深入研究下去吗?我有足够的动力和激情将这个选题的研究成果写成论文吗?
 
提炼上述系列问题之答案的要义,我们可以概括出几个判断选题价值的要点:一是选题要来自教学实践,或在理念上有所启发,或在实践上有所借鉴。二是选题所专攻的问题应具有普遍性、典型性和代表性,这样的研究成果和论文才更具有推广应用的意义。三是选题通常都是在前人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有所创新和拓展,因而选题前的文献检索与查阅工作非常重要。四是选题要量力而行。此处量力而行的具体含义有三:(1)要选择自己熟悉的、有把握深入研究的问题作为选题;(2)要选择自己能获得充足数据和资料的选题;(3)要从小问题、小课题入手,逐步培养和提升自己的教学研究和论文写作能力。五是选题时还应该考虑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
 
二、如何使论文的理论与实践相融合
 
“在一篇论文中,理论阐述与经验描述的比例分别应该占多少”“如何把一篇教学心得总结性的文章润色提升为能登上大雅之堂的‘高富帅文章”“我的论文主要还是自己教学经验的总结或教学笔记,停留在对教育现象描述、教学工作体会的感性层面上,未能够上升到理性高度,并未提出新的方法和见解,但是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解决立意不深的问题。”“我们在写论文时,往往案例篇幅远远大于理论阐述,感觉自己相关理论知识较少,肚里没货,除了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找到相关依据,有没有比较快捷的方法来获得这些理论的支撑”上述问题反映了教师们虽然意识到论文中需要一定的教学理论或理念作支撑,但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的却感到迷茫甚至束手无策。
 
小学一线教师的论文以来自教学实践中的经验介绍与交流为主,通常并不需要太多的理论阐述,需要的是用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去分析教学现象,解释教学行为,引领教学实践。把案例、方法、经验上升到观点、理念乃至理论的层次,这是一个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没有亲身参与教学研究,对感性认识是如何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就缺少亲身的体验和感悟,因而在需要用文字来描述自己的行为和思维是如何由感性上升为理性的过程时,自然就感到腹中空空,无法表述出来。
 
一篇教研论文的立意深与不深,关键就在于支撑文章主旨的理念是否植根于亲身经历的教研实践。只有在教学研究过程中亲身感悟、体验和践行过的理念,在写论文时才能与实践经验无痕地融合起来。只有当作者将理论或理念实实在在地融合到了教学研究的过程中,写出的论文才能把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如果没有做研究,没有理念与实践的融合过程,仅仅靠写论文时生硬地把理论与实践黏合在一起,写出的文章往往是理论与实践相脱离。
 
并不是所有的教研论文都需要深奥的、大量的理论支撑,关键是看文章是否扎根于教学实际,能否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对于文章中介绍的方法、策略,不仅要描述清楚是如何实施和操作的,更重要的是说明为什么要这样实施和操作,其中蕴含的理念或思路是什么。针对案例、方法和经验,多问几个为什么,深入思考其中蕴含的理念,提炼出架构理念的基本论点,进而写成有一定理论或理念支撑的文章。能把平平的案例转化成理论与实践相得益彰的论文,说明这些教师在平时就注重稳步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在理论学习方面有一定的积累,并能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自己的教研之中,在写论文时就能够清晰地思考和描述方法背后所蕴含的理念,进而把理论学习与解释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相融合,找到案例与理念之间的结合点。
 
要想使自己的教研实践有理论的引领,并使自己写出的论文有理念的支撑,那就必须先从理论学习方面充实自己。阅读相关的学术专著和学术期刊,聆听专家的学术报告,这些都是最基本和最常用的提升自己理论水平的途径,而更为重要的是要领会理论与理念的要旨,并将其内化到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中。充实和内化理论知识的过程通常是逐步的、长期的,很难一蹴而就,也没有比较快捷的方法。
 
三、如何使论文有新意
 
新颖性(或叫做创新性)是教研论文的重要特征之一。许多教师辛辛苦苦写出了论文,但却因缺乏新意或新意不足而未能被期刊采用。关于如何把论文写出新意,教师们普遍感到困惑的问题是:“撰写论文时没有新的立意怎么办”“如何在论文内容上有所创新,避免俗套”“我怎样才能写出有新意的论文,而且一下子就能吸引住审稿编辑的眼球,而后就尽快让文章在期刊上发表出来”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可以概括为以下两个要点:首先,只有做了有新意的研究,才能找到有新意的论文选题,也才能写出有新意的论文。其次,只有知道别人已经做了什么和已经写了什么,才能知道自己的研究在哪些方面还可以有所突破、创新和拓展,也才能明确自己在论文中可以写出哪些有新意的内容。
 
要想让论文有新意,就必须先做出有新意的研究来,这一点毋庸置疑。这里着重谈一谈文献检索在研究选题和论文选题中的重要性。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并确认选题后,发现前人已经对此有了很多、很全面的研究,如何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提炼出有价值的新论点,这对一线教师来说往往是个难点。但是,只要认真做好选题(包括研究的选题和论文的选题)前的文献检索工作,把控好选题的新意并非难事。文献检索是在做研究和写论文中做到知己知彼、“研”有创新、“文”有新意的必不可少的步骤。在确定研究的选题后,围绕研究主题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可以使研究者对所研究的问题有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同时研判他人已经做了哪些研究,取得了怎样的研究成果,自己的研究在方法或理念等方面与已有的研究有何不同,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会有哪些创新、拓展和突破。在确定论文的选题后,还需要围绕论文的主题再进行文献检索,从而准确、恰当地把握论文写作的方向,进一步修正和完善论文的选题。查阅文献的过程也是在为自己的论文寻找理论与理念支撑的过程,也能为充实和提高论文的理论水平打好基础。多数论文的理论框架都是在文献检索的过程中逐渐搭建起来的,并通常在论文的文献综述部分体现出来。因而“文献综述已经不再是规范形式了,它本身就是科研活动的一部分”(刘润清,2015) 。
 
那么一篇论文究竟有没有新意,其判断的根据是什么呢?对于小学英语教研论文而言,能做到以下五点中的之一,就可算作是有新意的论文。这五点如下:(1)观点新;(2)方法新;(3)角度新;(4)结论新;(5)材料新。以上五点的要义可以简要表述为:以新的视角审视教学实际问题,或在理念上有了新的见解,或在教学技巧上做了新的尝试,或在教学方法与策略上有了新的创意,或依据严谨的研究过程得出了新的结论,或利用新近搜集到的文献资料找到了新的信息并据此提出了新的观念。总之,各个方面体现出来的“新”都是论文的新意。
 
为了把握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老师们不仅要阅读学术专著,更重要的是必须阅读本学科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学术期刊的出版周期短,因而期刊上刊登的研究成果相对而言比专著要更为新颖和前沿。阅读学术期刊的文章非常有助于我们及时把握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确保自己的选题、自己的研究,还有自己的论文都不是在重复前人已经做过的事情。“长期不读杂志文章的人很难跟上形势,不知道业内人士在研究什么,那怎么决定题目,怎么与其他研究者对话呢?”(刘润清,2015)。只有站在学术研究的前沿,至少了解学术研究的前沿成果有哪些,在做研究时才能真正做出有创新性的研究,写论文时才能写出有新意的论文。
 
四、如何把论文写得规范
 
前文提到,论文是按照学界公认的范式写成的文章。这种范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文章的基本组成部分;二是文章的格式与体例;三是文章的用词选择与行文表述。
 
一篇完整的小学英语教研论文应该有以下几个基本的组成部分:标题、署名、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语、参考文献,必要时还需要有附录与注释。
 
格式是指文章的规格、样式;体例是指文章的组成形式。格式与体例共同构成了文章的外表质量标准。简单地讲,符合了这些外表的质量标准,至少让人一眼看上去还像一篇论文的模样。但是仅仅在外表上像论文还不行,其中的实质内容才是评判论文质量的决定性标准。比如,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看似很简单,但是实际动笔写起来并非易事。有些教师在文中选一个重要的段落拷贝后粘贴在文章标题之下就成了一篇摘要;在文中摘出几个重复次数较多的词语就组成了文章的关键词;随意列出几本读过的书刊就算写好了参考文献。这些都是不懂得论文格式与体例的表现。实际上,摘要、关键词和参考文献都有各自严谨的写作规范。虽然基本的格式与体例是相同的,但是各家期刊对于摘要的表述方式、关键词的提取以及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与体例等都有细微的差别。建议老师们投稿前认真阅读欲投稿的期刊,最好读一读期刊的投稿指南,了解该期刊在格式与体例方面的具体要求。
 
教研论文要真实记录教研的过程,因而其用词和行文要平实。“平”就是“平易”,让绝大多数读者都能读得懂,不堆砌术语,不故弄玄虚;“实”就是“朴实”“实在”,有一说一,用词准确,不刻意追求花哨的、文学味浓厚的表达方式。
 
论文是学界进行学术交流的载体,因而必须符合学界公认的范式。范式“指的是常规科学所赖以运作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规范。它是从事某一特定学科的所有成员共同遵从的世界观和行为方式,代表该共同体成员所共有的信念、价值、技术等构成的整体”(陈向明,2013)。通俗易懂地讲,论文的范式是学界固定下来的、学界同行们公认的规范,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按照这些范式进行论文创作。写论文的范式又往往与开展教学研究的范式密切相关,所以建议老师们在做研究、写论文前先学习并逐步熟悉教育研究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论文写作的基本范式。只有知道了做研究和写论文的范式的具体内涵,才能规范自己的研究与写作,进而做出遵循范式的研究,写出符合范式的论文。
 
五、如何投稿
 
在向一本期刊投稿前,必须认真阅读这本期刊。除了学习期刊中文章的内容外,在预备投稿阶段还有三个阅读的重点。
 
一是了解这本期刊的个性。期刊个性是由其办刊宗旨和办刊传统等要素所决定的,具体而言就是其刊登的内容、刊载的形式以及文章的文风等方面有别于其他(同类)期刊的特点、特色。比如,《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这本期刊以能用平实的语言描述清楚“教”与“研”的完整过程作为评价论文质量的重要标准,刊登的内容都是探讨小学英语教学的教研文章;通常一篇文章5000~6000字左右;文章的格式与体例严格遵循学术论文的范式;文章的文风朴实,没有冗余的修饰语,不推崇使用高深莫测的术语,也不欣赏词章虽华丽但对教学实践缺乏实际指导与借鉴价值的文章。
 
二是了解这本期刊的栏目。栏目能体现期刊的个性,也体现出期刊独特的办刊风格,读者从期刊栏目中能体察到期刊选稿、用稿的独特视角和关注焦点。看其栏目,读其文章,知其用稿倾向,这是投稿前了解欲投稿期刊的必不可少的前期工作。
 
三是了解这本期刊是否刊登过与自己的文章在主题上类似的文章。如果前人已经写过了类似主题的文章,那么就要反复认真读一读这些文章,一来学习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二来把自己的文章与已经发表的文章比一比,看一看究竟有没有新的创意,想一想这些创意具体表现在何处。此时可以对照本文前文提及的判断论文是否有新意的五个要点,确认自己的文章确实有新意后再投稿。
 
对于写论文有困惑、有问题,这是正常的,说明还有思考的欲望、研究的意识和创作的热情。本文剖析了小学英语教师论文写作中选题、理论支撑、文章新意、写作规范以及投稿技巧等方面的困惑与问题,但是仅仅读一读这篇文章,充其量也只是了解了一些解惑、排难的思路与方法而已。要想真正获得写论文的能力,还必须在写论文的实践中逐步感悟、体会、磨练和提升。
 
————————————
 
参考文献
 
陈向明. 2013. 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
 
刘良华. 2014. 教育研究方法(第2版)[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刘润清. 2015. 外语教学中的科研方法(修订版)[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文章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裴栓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