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1年第05期:整体外语教育观指导下提升学生英语学科关键能力的实践(浙江:陈亚飞)

 【摘 要】英语学科能力表现指标体系中的核心能力维度为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这些关键能力对学生的英语学习至关重要。本文结合教学案例,从“整体情景创设,以导促能”“整体语篇架构,以融促能”“整体文本推进,以读促能”“整体故事悦读,以品促能”四个方面,阐述了整体外语教育理念下提升小学生英语学科关键能力的实践探索。

 
 
【关键词】小学英语;整体外语教育;英语学科能力;学科关键能力
  
 
英语学科能力表现指标体系模型的核心能力维度为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王蔷等,2018)。小学英语教学中对学科关键能力的培养还有待加强,一些教师的学科关键能力意识薄弱,而且教学方式陈旧,这影响了学生的能力提升。为了有效提升小学生的英语学科关键能力,笔者基于整体外语教育观进行了实践探索。
 
一、什么是整体外语教育?
 
韩宝成(2018a)指出,外语教育是一种文化教育,目标是通过外语教育使学生学文化、启心智、达至善。教师应整体培养学生的外国语言文化素养,使学生在外语能力、心智能力和人文素养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与发展。整体外语教育倡导整体目标观、整体内容观、整体学习观及整体教学观。
 
整体目标观强调外语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整体内容观是指外语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安排要立足全人教育,整体考量,即全面、正确看待语言的本质、功能和价值。整体学习观是指外语学习始于使用体验,它总是发生在一定的语境里,并且有一定的交际意图。整体教学观是指外语教学要坚持整体输入、整体互动和整体输出(韩宝成,2018b)。
 
本文以人教版《英语》六年级上册Unit 5“What Does He Do?”为例,阐述整体外语教育观理念下提升小学生学科关键能力的实践探索。
 
二、基于整体外语教育观提升学生英语学科关键能力的实践
 
人教版《英语》六年级上册Unit 5的话题是人物职业。主情景图展示了校园展板Career Day,融入单元核心词汇和句型。两个对话文本主要为关于家人工作情况的交流,学生通过学习对话感知本单元的核心句型及其运用。词汇部分主要通过在职业日谈论家人的工作情况等情景,呈现本单元的核心词汇。读写文本主要介绍了三位人物的爱好、梦想职业和工作地点等,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构思职业蓝图。教材中的故事文本主要描述Zip和Zoom构思职业梦想的故事,复习和巩固关于职业的词汇及其相关的表达方式。
 
1. 基于整体内容定位整体目标
 
教师从人物职业情况、爱好与职业的关联、构思职业梦想这三个核心维度逐步推进,确立本单元的整体目标(见下表)。
维度
单元整体教学目标
主要语篇
人物
 
职业
 
情况
能基于单元话题和词句谈论家人的职业情况。
A、B部分Let's Learn与Let's Talk板块
能基于单元话题和词句,通过角色扮演,理解有关职业情况的对话,同伴间互相交流家人职业、工作地点、出行方式等情况。
爱好与职业的关联
能通过看图获取与梳理关键信息,能按照正确的意群及语音、语调朗读语篇,能理解并概括性描述爱好与职业的关联。
B部分Read and Write板块
能运用核心语言描述自己的爱好和喜欢的职业,并能仿照范例完成信息表。
构思
 
职业
 
梦想
能简述单元故事中人物的职业梦想,并能提出自己的见解。
C部分Story Time板块
能从不同视角认知职业与理解职业,并构思自己的职业梦想。
 
 
本单元的整体目标从以上三个维度帮助学生不断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同时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指向素养提升和全人发展。
 
2. 基于整体目标进行整体教学
 
(1)整体情景创设,以引导促进能力提升
 
教师在教学中要增加真实交际意图的互动和输出,充分利用课堂真实情景与学生互动。
 
例如,A部分Let's Talk板块主要通过Oliver和Sarah在家长开放日谈论父母的职业情况,引导学生感知核心语义并灵活运用。教师可基于整体教育理念设计如下教学活动:
 
① 学习理解
 
Step 1:整体语境创设,初步感知主题文化
 
教师播放有关家长开放日的视频,带领学生进入主题语境,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家长开放日,感知所学语言中蕴含的文化元素。
 
Step 2:整体听力输入,在交流与铺垫中完成听力训练
 
教师呈现教材中Oliver和Sarah对话的情景图,并对学生作如下引导:Today is Parents' Day. 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Who will come? 学生就这些问题展开自由交流;接着教师出示Let's Try板块的听力选择题:Sarah's mother can/can't come today. Her father is a doctor/teacher/taxi driver. 学生完成此练习题后,师生核对答案。
 
Step 3:整体对话解读,在梳理与整合中学习对话
 
教师呈现Let's Talk板块的整体情景图,先引导学生观察并预测图中人物是谁,从事什么工作,继而带着问题整体听对话,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学习核心词句。之后,教师通过提问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与剖析信息。师生互动如下:
 
T: Who is he? What's his job?
 
S1: He is Oliver's father. Maybe he is a pilot because there is an airplane.
 
S2: Maybe he is a boss. Look! There is a black bag in his hand.
 
(学生预测后整体听对话,而后回答教师的问题。)
 
Ss: He is Oliver's father. He is a businessman.
 
(教师引领学生学习新单词及核心句型:What does he/she do? He/She is a ...)
 
T: Will he come today? Why?
 
S3: No, he will not come because he's in Australia.
 
T: Yes, he's in Australia. Maybe some days he is in England. Maybe some days he is in Canada. He often goes to other countries.
 
Ss: Cool!
 
T: Oliver's father will not come. Who will come?
 
S4: His mother will come.
 
T: What does she do? Now, let's watch the video and find out the answer.
 
(学生完整观看视频后作答。)
 
S5: She is a head teacher. She'll be here today.
 
(教师引领学生学习词组head teacher,并适当拓展表示职业的词汇。)
 
T: What does Oliver want to be?
 
S6: He wants to be a taxi driver.
 
T: What do you want to be? Why?
 
S7: I want to be a head teacher, because head teachers are very smart.
 
S8: I want to be a pilot. It's very cool!
 
...
 
随后教师引导学生回顾并梳理板书,再次整体欣赏对话视频。
 
② 应用实践
 
Step 1:整体语段配音,在趣味活动中巩固所学知识
 
教师引导学生整体配音,激发学生兴趣并巩固语言。
 
Step 2:整体对话延伸,在拓展运用中内化与运用所学知识
 
教师整合单元内容创设真实情景,延伸对话,比如Oliver或Sarah遇到Zhang Peng,他们会聊些什么呢?教师可以让学生基于语言支架延伸对话。此延伸亦基于单元整体建构,因为对话文本之后是A部分的Let's Learn板块,其主要内容是Oliver 与Zhang Peng谈论家庭成员的职业,教师可借此引导学生合理延伸对话。
 
③ 迁移创新
 
Step 1:整体评价人物,通过回答问题运用新学词汇
 
教师引导学生思考问题:What do you think of Oliver's family? 学生给出如下回答:I think Oliver's family are very nice. His father is a businessman. So cool! His mother is a head teacher. That's great! And Oliver has his dream job too. Everyone is super! 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学生学会运用新学的职业类词汇。学生通过回顾Oliver一家人的职业或梦想职业,结合自身社会认知,感受到每一位成员都有积极的人生态度,他们对工作认真、努力,有追求、有梦想。由此助力学生开启职业梦想,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Step 2:整体创设语境,提升迁移应用所学语言的能力
 
此环节可创设学校开家长会的情景,让学生思考自己的哪位家长会来,并围绕自己家的情况相互交流,从中体会家长为教育孩子而付出的辛苦。
 
整个对话教学过程基于整体外语教育理念,通过整体语境创设、整体预测听读、整体对话研读,到基于单元整体的对话延伸以及词汇学习,最后到基于真实情景的语用输出,形成整体输入——整体互动——整体输出的导学过程。在整体输入中,借助视频引导学生学文化;在整体互动中,教师通过问题引领,形成了师生与生生之间的强互动、学生与文本之间的强互动,助力学生启心智;在整体输出中,从配音到真实交流,让学生感受朋友间与家人间的互爱与温暖,引领学生达至善。一次又一次的互动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理解能力、应用实践能力与迁移创新能力。
 
(2)整体语篇架构,以融合促进能力提升
 
教学要结合话题整体创设语境,对新的语言材料提倡词不离句,句不离篇,以不断滚动运用的方式深化拓展话题,增强学生语言表达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郑文,2015)。教师在词汇教学中亦要树立语篇意识,融词于篇,整体输入。
 
例如,A部分Let's Learn板块的核心词汇为factory worker、 postman、 businessman、 police officer等。教师在教学时可融词入境,整体推进。
 
① 学习理解
 
Step 1:整体回顾对话,以设问引出本课话题
 
教师引领学生回顾前一板块的对话,自然引出话题:Do you remember who in Oliver's family will come on Parents' Day? What does she do? What other jobs do you know about?
 
Step 2:整体语篇输入,融词汇学习于语境
 
教师播放基于A部分的对话,并融入A部分核心词汇的语篇录音,让学生听录音并获取关键信息,将人物与职业配对,学习核心词汇。师生互动如下:
 
T: Zhang Peng and Oliver are having a talk too. 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S1: Maybe they are talking about who will come today.
 
S2: Maybe they are talking about their parents' jobs.
 
T: Do you want to know something about their families? Now, please listen and match.
 
(教师让学生听语篇录音,并将人物与职业配对。该练习题见下框。)
Zhang Peng's father               businessman
 
Zhang Peng's mother             police officer
 
Oliver's father                       postman
 
Oliver's mother                     factory worker
 
Oliver's aunt                         head teacher
 
 
学生完成配对练习后,教师引领学生学习核心词句,同时合理拓展其他职业类词汇,也可基于学情融合B部分的核心词汇。
 
Step 3:整体板书梳理,概括与整合所学语篇内容
 
教师引导学生回顾本课核心词句,梳理板书,为之后整体语段描述做好铺垫。
 
② 应用实践
 
Step 1:整体语篇复述,在朗读描述中初步感知语篇内容
 
教师呈现整个语篇,先让学生自主朗读,而后让学生基于板书核心词句描述两位主人公家人的职业情况。
 
Step 2:整体语篇顺延,在活学与活用中巩固所学语篇内容
 
教师呈现教材中“Listen, Match and Say”板块的内容,引导学生拓展语篇内容,延伸到Chen Jie与John聊天的情景,基于情景运用本单元的核心词句。
 
③ 迁移创新
 
Step 1:整体评价职业,渗透每一种职业都值得尊重的人文教育
 
教师基于Chen Jie与John的交流内容,让学生思考以下问题:What do you think of their parents?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ir jobs?引导学生尊重每一份职业,渗透职业无贵贱之分的人文教育。
 
Step 2:整体再现情景,在交流与汇报中迁移运用所学语言
 
教师让学生想象自己在家长开放日现场与同伴真实交流,并对朋友家人的职业情况作简单记录,之后交流和汇报,进而迁移活用本节课的核心语言。
 
整个教学过程融词于篇,学生不再孤立学词,而是在整体语篇中获取核心词,继而深入地理解,有意义地运用。学生对词汇的实践应用、迁移创新更加灵动。A部分的词汇教学既可以融入前一对话教学中开展,也可以巧妙融于B部分的词汇教学。合理整合教学内容有助于有效达成整体目标,提升学生的英语学科关键能力。
 
(3)整体文本推进,以整体阅读促进能力提升
 
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可引导学生整体阅读,提升学生的英语学科关键能力。
 
例如,B部分Read and Write板块主要描述Hu Bin、Sarah和Robin的爱好、梦想职业以及工作地点等。教师可基于整体教育理念,聚焦核心语言,滚动复现,以阅读促进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
 
① 学习理解
 
Step 1:整体互动链接,在复习与巩固中引出本课话题
 
教师引领学生复习A、B部分的核心词句,让学生表达并写出已知的职业类词汇,促进新旧语言点链接,并引出本单元的话题。
 
Step 2:整体文本解读,在图文辅助下提取与概括语篇要点
 
教师用课件呈现如下关于Hu Bin的整体情景图(见下图),让学生看图获取关键信息,并整体描述有关信息,接着基于问题开展阅读,获取另两位人物的信息。
 
 
 
 
师生之间互动如下:
 
T: This is Hu Bin. Try to say something about him.
 
S1: Hu Bin is tall and strong. He likes playing football. He is good at sports.
 
T: What does he like? What does he want to be? Where is he going to work? Try to finish the table and talk about him。
 
(学生阅读后获取关键信息,完成信息表并整体描述。)
 
S2: He likes sports. He wants to be a coach, a sports reporter or a PE teacher. He is going to work in a gym.
 
T: Yes, if you like sports and you try hard, you can be a coach, a sports reporter, a PE teacher and so on. What about Sarah and Robin? Let's learn something about them.
 
(教师逐渐放手引导学生基于问题开展读写活动。)
 
Step 3:整体语段听读,在整体听读中提升语感
 
教师播放整个语段的音频,引导学生整体听读,自然渗透语音、语调、节奏等知识。
 
② 应用实践
 
Step 1:整体复述输出,在图片和关键词提示下描述语篇要点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基于图片和关键词描述人物。
 
Step 2:整体阅读提炼,在文本解读中分析与内化文本内容
 
教师指导学生基于文本提炼课题Hobbies and Jobs, 并感悟本单元的人文主题:职业与爱好之间有关联,职业无贵贱之分,每个职业都值得尊重。
 
③ 迁移创新
 
Step 1:整体巧妙语用,在思考问题中积极评价
 
教师将教学活动回归真实运用,提出促进学生思考的问题:What do you like? What do you want to be? 鼓励学生同伴交流并作简单评价与汇报。
 
Step 2:整体灵动书写,在相互交流中迁移与运用所学语言
 
教师创设去职业体验中心前完善信息单的情景,让学生先填写家庭成员以及自己的职业愿望等信息,然后互动交流。
 
此阅读教学过程在复习旧知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整体开展文本阅读:从观察情景图获取信息,到阅读文本提炼相关信息,继而整体复述,最后回归真实语用,鼓励学生畅谈爱好以及梦想职业。整个过程基于整体语篇,体现了整体输入、整体互动与整体输出。学生不断提炼和思考,提升学习理解能力、应用实践能力和迁移创新能力。尤其去职业体验中心填写家庭成员职业信息单的任务,有利于学生在真实语境中互动,有助于其提升语言运用能力。
 
(4)整体故事悦读,以品读促进能力提升
 
立德树人是英语课程的宗旨,教学需关注德育,进而促进能力的提升。例如,本单元Story Time板块是有关Zip和Zoom构思职业梦想的故事。故事介绍了很多有趣的工作,如lion tamer、 bee farmer、 computer game tester、 magician's assistant、nut cracker等。教师应基于整体外语教育理念,引领学生品读不同职业的工作特点,助力学生思维品质和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
 
① 学习理解
 
Step 1:整体气氛调动,以趣味职业引导感知主题
 
教师先用课件呈现不同职业的图片或视频,引领学生复习单元核心词句,同时融入一些有趣但不常见的职业,如驯兽师、魔术师等,也可让学生说一说他们所知道的不常见的职业,由此激发学生对表达职业的兴趣,并引出故事主题。
 
Step 2:整体情景呈现,以问题引领促成预测与思考
 
教师用课件呈现Zoom和Zip讨论一些不常见的职业的情景,促发学生思考如下问题:What does Zip want to be? Why?
 
Step 3:整体品读欣赏,在阅读与思考中梳理与概括语篇要点
 
教师让学生带着以上问题欣赏整个故事,通过观看故事视频找到答案;接着整体品读故事全文,找出其中涉及的不寻常的职业,并思考为什么Zip没选择这些职业。师生互动如下:
 
T: What does Zip want to be? Why?
 
S1: Zip wants to be a nut cracker, because she likes nuts.
 
T: Good. This is an unusual job. Can you find other unusual jobs in the story?
 
(学生品读、思考并记录。)
 
S2: Yes, I can find these: a lion tamer, a bee farmer, a computer game tester, and a magician's assistant.
 
T: Great! Why doesn't she choose these jobs?
 
S3: She doesn't want to be a lion tamer because she thinks it is too dangerous.
 
...
 
T: You are so smart.
 
随后学生梳理板书,回顾故事,整体听读。
 
② 应用实践
 
Step 1:整体梳理图片,回顾和复述语篇内容
 
学生根据图片和关键词复述故事。
 
Step 2:整体听读表演,在角色代入中演绎语篇内容
 
学生有感情地为故事配音,并分角色表演故事。
 
③ 迁移创新
 
Step 1:整体感悟主题,在批判与评价中体会语篇主旨
 
教师提出促发学生思考的问题:What do you think of Zip's job? If you were Zip, what would you want to be? Why? 使学生感悟主题意义,渗透人文价值。
 
Step 2:整体开展项目,在想象与描述中渗透人文教育
 
学生先简单画出自己的梦想职业,然后介绍这份职业的特点,并描述自己想从事该职业的理由。在活动中,教师引导学生感悟职业与爱好的关联,并形成职业无贵贱之分的理念。
 
通过整体品读与剖析故事,教师引导学生滚动复习单元整体核心语言点,关注学习理解、应用实践与迁移创新。在故事品读中,教师渗透人生职业规划的引导,并鼓励学生养成敢于尝试、不断学习体验的积极人生态度。
 
三、结语
 
整体外语教学体现的是整体教育观,其倡导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培养人与生俱来的成长的可能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重视体验性学习,整合多种方法(韩宝成,2018b)。英语教学需整体设计,以便使学生在习得语言的同时,其思维能力和人文素养也能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全人发展。
 
————————————
 
参考文献
 
韩宝成. 2018a. 整体外语教育及其核心理念[J]. 外语教学,(2):52-56.
 
韩宝成. 2018b. 整体外语教学的理念[J]. 外语教学与研究, (4):584-595.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六年级上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蔷、胡亚琳、陈则航等. 2018. 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英语学科能力研究[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郑文. 2015. “浙江省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 案例解读·小学英语[M]. 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
 
本文作者: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教研室   陈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