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2年第08期:小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北京:闫赤兵)

【摘  要】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及各学科的课程标准中提出了跨学科学习理念,提倡设立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英语学科主题具有跨学科特点,其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体现为英语综合实践活动,旨在加强学科间的相互关联,带动英语课程的综合化实施,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本文介绍了小学阶段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意义和价值,阐述了英语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的基本理念以及活动设计、实施与评价的基本策略。

【关键词】小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核心素养;跨学科学习

 

一、跨学科学习理念提出的背景、意义和价值

长期以来,英语学科教学面临诸多困惑。学生知道很多英语知识,但在实际语境中不知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学科之间边界清晰,但学生认知的完整性和现实世界的复杂性决定了学生不可能用单一的学科观点去认识世界、解决实际问题。很多现实问题需要在相关学科教学中找到切入点,通过跨学科学习才能解决。跨学科学习就是打破学科之间的知识边界,建立不同领域知识之间的关联。

跨学科学习是整合两种或两种以上学科的观念、方法与思维方式以解决真实问题、产生跨学科理解的课程与教学取向,它具有目的与手段的双重特性。从目的来看,它旨在培养学生的自由人格、跨学科意识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手段来看,它是选择并综合各种信息、知识、手段、方法以解决复杂问题的策略,以及将学科知识情境化的策略。产生跨学科理解、运用学科思维、实现学科整合是跨学科学习的基本特点和判断标准 (张华,2018)。

跨学科主题学习在英语学科体现为英语综合实践活动,具体是指教师基于一定的课程目标,以英语学科为背景,以学生的兴趣和直接经验为基础,以与学生学习和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现实性、综合性、实践性问题或任务为内容,整合相关学科资源,以探究性学习为主导学习方式,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主要目的的新兴课程样态(闫赤兵,2020)。英语综合实践活动可以是基于英语学习的展示类活动,如英文演讲、英语戏剧等;也可以是以英语为媒介而进行的跨学科实践、拓展和探究活动。

二、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理念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教育部,2022;以下简称《课标》)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全面落实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培养要求”。核心素养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上述有关课程理念和课程目标的论述对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具有宏观指导意义。学校在进行综合实践活动设计时应参照并落实。此外,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还应体现以下几点理念:

1. 从真实问题与真实任务出发

英语综合实践活动在设计主题与内容时要超越学科的边界,连接学生的真实生活和现实问题,体现用中学、用中教这一核心素养培养的基本原则。例如,教师在进行高年级教学时,发现学生对有关植物生长方面的问题特别感兴趣,而教材缺少相关主题的学习内容。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 教师研发了“餐桌上的蔬菜从哪里来”英语综合实践活动,利用校园的一片空地,带领学生围绕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体验种植蔬菜、观察蔬菜成长、收获蔬菜的完整过程。学生通过参与该实践活动实现以下目标:

(1)借助介绍蔬菜生长的说明型语篇,认识蔬菜可食用的部分,了解蔬菜生长的过程,激发对植物生长过程的好奇心和探索的兴趣;

(2)种植一种自己喜欢的蔬菜,借助图文结合的方式,记录蔬菜生长过程,体会农民种植蔬菜的辛苦;

(3)在为蔬菜定价、参与义卖、讨论收入去向等活动中,收集蔬菜价格信息,与同伴合作售卖蔬菜,合理分配收入;

(4)与同伴合作或独立完成 “餐桌上的蔬菜从哪里来”的主题介绍。

该实践活动基于学生生活中的现象或问题,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真实问题,认识蔬菜生长所需的环境和条件,记录蔬菜的生长和收获过程,体验有意义的学习过程。有关蔬菜生长的知识不是采用浅层理解和机械记忆等浅表式学习方式获得的,而是学生通过种植、观察与发现,在与蔬菜成长的真实情境持续的互动中,以及在不断解决问题和创生意义(了解、知晓蔬菜生长过程)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教师要围绕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学生探索自我、社会与自然的愿望和兴趣,选择和确定活动主题,一方面引导学生在探索自我、社会和自然的过程中,建构自身与社会和自然的和谐关系;另一方面基于真实、复杂的问题情境的学习,引导学生将单一的、细碎的、去情境的知识点转化为结构化、生活化的知识,进而解决问题,形成思维方法和正确的价值观念。

2. 借鉴项目式学习理念

学生学习的目的不仅要传承人类已有的文明成果,而且要不断提升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拓展人类文明的新领域。在此背景下,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因其注重帮助学生解决真实世界中复杂的、非常规的且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培养学生沟通、合作、批判、创新的高阶认知能力和工作方式,所以对世界各国的课堂教学、课程改革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已成为传统学科教学的重要补充。

英语综合实践活动需避免缺少明确目标指向的浅层活动,应借鉴项目式学习活动设计的理念进行严谨的活动设计。学科实践活动要根据相关学科课程标准确定学习目标,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建构探究性主题,围绕核心表现性任务,引领学生通过持续性学习实践,整合多个学科的知识、思想、方法、能力等,打破学科边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并形成公开成果,建立对核心知识和学习历程的深刻理解。

在小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中形成公开成果,更多指向用语言做事所形成的成果。例如,教师在进行中年级有关生日主题的教学时,通过调研和访谈发现,小学生重视自己的生日,但是庆祝生日的方式以生日聚餐和送礼物为主,天价生日宴时有发生。学生渴望用更有意义、更具新意的方式庆祝自己的生日。在单元学习的最后阶段,教师设计了主题为“How Do You Celebrate Your Next Birthday?”的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参与该实践活动需要经历以下几个主要环节:

(1)调查、发现身边同学或伙伴生日所在的月份、日期以及庆祝生日的方式等信息;

(2)选择适当的信息图表或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汇总和梳理自己调查发现的有关同学或伙伴庆祝生日方式的信息,并介绍给同伴;

(3)与同伴一起讨论,发现、反思以往庆祝生日的方式可能存在的问题;

(4)自主学习或借助教师提供的学习资源,了解、学习并介绍自己感兴趣的同龄人庆祝生日的方式;

(5)自主规划自己下一个生日的庆祝计划,并向同伴介绍,包括个人生日的信息、自己生日想做的活动及理由、想邀请的人等。

在深入研读教材与分析学生学习需求的基础上,教师融合单元核心教学内容和学生真实生活问题,整合语言、数学、艺术及道德与法制相关学科要求,设计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学科实践活动,在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学生的自主探究、互助合作、信息搜集与整理、问题解决以及创新实践能力。教师创设真实的语言情境,以任务为导向,以驱动性问题为引领,如交流、介绍自己和朋友的生日,讨论如何庆祝生日,发现以往庆祝生日中的问题(花费过高、方式单一等),讨论如何更有意义地庆祝生日等,带动学生多维度、多层级思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融语言学习、价值判断和行为取向为一体,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整体发展。

3.创建学习共同体

在英语学科实践活动中,学生之间的互动能为他们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学习共同体由师生共同创建,能激发创新思维,为学生提供交流思想、相互审视、学习和交换学习成果的平台,使学生在达成学习目标和解决问题的活动中使用多样工具和信息资源,并相互合作和支持。在英语综合实践活动中,有时学习主题会超越教师的知识范围,师生共同开始真正的学习,这种学习是一种对话性实践,师生一起探索,发现并解决新问题。

三、小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

学科实践活动设计始于背景分析和目标设计,继而是对学习内容的规划、设计和实施,最后是对结果的评估,其整个过程体现学校的育人价值观。设计优质的英语综合实践活动方案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 深入领会学科课程标准,做好背景分析

英语综合实践活动是基于特定的背景、环境孕育而生的课程内容。背景分析是教学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实施与优化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首先,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目标和内容要符合英语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课标》在课程性质中提出:义务教育英语课程体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具有基础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特征。学习和运用英语有助于学生了解不同文化,比较文化异同,汲取文化精华,逐步形成跨文化沟通与交流的意识和能力,学会客观、理性地看待世界,树立国际视野,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终身学习、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奠定基础。《课标》在课程内容部分的教学提示中提出了英语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实施的具体建议。

其次,学科实践活动设计还应考虑学生发展情况,以确保活动的有效性、适切性和可行性。教师应通过访谈、案例分析、问卷调查等调研方式识别、发现、回应、满足、引领学生的学习需求。将学生的学习需求置于首位,是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育人理念的具体体现。此外,学科实践活动的设计还应考虑学校的条件,如教学资源、活动场地等,以及教师的能力等相关要素。

2.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目标设计

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参与主体是学生。学科实践活动目标设计必须关注到学生核心素养各方面的协同发展。学科实践活动目标应定位为:基于英语语言学习和语言运用,通过系列实践活动,培养并发展学生作为未来社会公民所需要的核心素养,为学生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学校在设计英语综合实践活动时,要充分考虑实践类课程的基本特点、意义和价值,整体规划与设计。具体而言,应侧重关注以下几方面素养和能力的培养:

(1)拓展和加深学生对自我、社会和自然的认识和体验;

(2)培育、发展学生主体意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实践创新的能力;

(3)基于基础课程进行知识层面的拓展和潜在能力的发展,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着重培养为学生终身学习打基础的学习能力;

(4)初步发展收集、处理和运用信息的能力,运用已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表达、交流、合作的能力;

(5)发展积极的兴趣和爱好,培养生活技能,形成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

3.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

小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具有开放性、综合性和生成性的特点,可涉及的领域也十分广泛。综合实践活动可以指向体验性学习、拓展类学习和探究性学习。活动内容既可以是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也可以是自然科学方面的。英语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将学生自我与社会和自然相融合,引导学生走出学校,走进社区和社会,对感兴趣的问题开展实践性学习和探究,关注日常生活现象,解决真实生活中的问题。教师在选择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内容时可以参考以下几种路径:

(1)深入挖掘教材,基于单元主题设计综合实践活动;

(2)基于真实问题设计综合实践活动;

(3)结合学校育人目标确定主题,设计综合实践活动。

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学习内容强调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活情景中的本地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学生感兴趣的自然科学技术等,都可以纳入英语综合实践活动内容中。

4. 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评价设计

小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评价要建立在评价主体多元、评价方式科学多样的评价体系基础之上,避免传统纸笔测试评价方式的主观与片面。综合实践活动评价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帮助学生梳理、反思整个学习过程中的收获,通过自评、互评、成长档案袋和成果展示等方式,发现并积累学生参与英语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各方面能力和素养发展的情况。同时,综合实践活动的评价也促进教师反思活动的整体设计与实施,提升课程育人能力。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评价内容不仅要关注对知识和技能的评价,还要注重对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评价。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评价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1)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态度与合作精神;

(2)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情况;

(3)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获得的成长和经验。

例如,在“餐桌上的蔬菜从哪里来”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在关键活动环节设计了任务单。在学习、认识蔬菜可食用的部分时,教师设计的任务单1(见图1)以叶子菜为例,让学生绘制或拍摄相关蔬菜,仿照范例,介绍该蔬菜可食用的部分。任务单2(见图2)供学生在观察蔬菜、记录蔬菜成长过程时使用。教师观察学生完成任务单的情况,根据需要给予学生必要的帮助和指导。 

 

图1

图1 可食用的蔬菜部位

图2

图2 我的蔬菜成长记录

在该学科实践活动的总结阶段,教师利用评价单(见下表)引导学生从团结合作、辛勤耕耘和完成主题介绍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价和同伴评价,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

评价内容

团结合作

辛勤耕耘

完成主题介绍

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与同伴相互支持,遇到困难主动想办法解决。

种植过程中认真观察和记录。种植的蔬菜品相好,收获数量多。

运用英语,独立或与同伴合作完成“餐桌上的蔬菜从哪里来”主题介绍。

自我评价

 

 

 

同伴评价

 

 

 

评价是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将评价贯穿到实践活动实施的全过程中,从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始阶段就引导学生理解学习目标以及评价学习的标准。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评价要体现激励性、参与性、过程性和整体性原则,要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获取并利用学习进步情况的机会。

四、小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

教师在实施综合实践活动时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1.将每次实践活动任务划分为若干阶段,每个阶段按步骤推进

小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以综合性学习、跨学科任务、项目式学习等方式推进,加之小学生英语语言能力有限,因此参与并完成学科实践活动任务对小学生而言有一定难度。为了确保综合实践活动的顺利推进,教师可以将大任务分解为若干阶段,每个阶段逐步推进,有利于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2.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相结合,发展学生合作能力

在英语综合实践活动推进的过程中,教师应根据任务难度让学生独立完成,或以小组合作方式推进。小组合作是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学习方式,其合作范围可以从班级内部逐步走向跨班级、跨年级,甚至走出校园。对于那些涉及范围较广、领域较宽、内容丰富的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应分工合作,统筹不同成员的经验。教师应要求每位学生承担部分工作,完成相应任务;要加强彼此的衔接,共同讨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合作予以解决,既要让学生有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又要充分发挥合作的优势;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参与意识和合作沟通能力。教师还应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突破时空界限,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密切合作。

3.增强安全意识,确保活动安全

在英语综合实践活动实施过程中,教师还应增强安全意识,确保活动安全。相对于日常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所需要的资源更为丰富,实施过程更为复杂。小学生好奇心强,在参与活动时容易过于投入而把控不住自己,这就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教师要结合每次实践活动的内容,在活动前认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制定安全守则,设计安全预案,落实安全措施,帮助学生增强安全意识,确保综合实践活动的顺利推进。

4. 做好活动记录,分享学习成果

在综合实践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教师应对学生提出具体活动要求,并安排活动任务。活动中应要求学生做好活动记录,要及时并且完整地收集调查的数据以及有关调查资料,通过视频、录音、文字等形式加以保存。在活动过程中,教师应密切关注学生的动态,对遇到问题的学生要及时进行必要指导,做好教学记录。记录应包括学生在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态度以及每位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每个学生的活动心得、成果和体会要在一个阶段活动结束时,在班级内进行交流与展示,以使学生及时发现自己的进步和不足,帮助教师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并基于学生的反馈对后续的实践活动设计做出调整和优化。

五、结语

小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具有综合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学科实践活动打破学科的界限,将不同学科、不同内容及思想方法进行整合,以任务为载体,以真实情境问题为纽带,为学生提供多种实践机会。学生在跨学科学习主题的引领下,经历一个时段的学习与积累,通过深度体验、讨论、反思、合作、探究、设计、创作才能获得对于核心概念的深度理解,积累多种整合性、关联性的学习体验,实现核心素养的发展。

综合实践活动主题内容的选择、指向素养发展的目标设计、多种形式的活动规划以及促进素养发展的评价设计,对许多教师而言都有一定挑战性。教师要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跨学科教学的意识与能力,主动了解并具备多样化的学科知识背景,将不同学科知识与现实生活相联系。不同学科教师要加强交流和合作,组建跨学科教师团队,形成跨学科教学共同体,研讨不同学科横向与纵向的整合方法与策略,保持学科特色并充分发挥不同学科教师的特长,为学生呈现有效整合的跨学科实践活动课程内容,持续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

————————————

参考文献

教育部. 202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闫赤兵. 2020. 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小学英语学科实践活动课程设计与实施[M]. 北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张华. 2018. 论理解本位跨学科学习[J]. 基础教育课程,11 (下):7-13.

(本文作者: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闫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