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3年第12期:例谈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浙江:郑焕华)

【摘 要】本文针对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人教版教材中一些词汇教学实例的分析,提出了适度开展词汇教学、关注词汇复现性、充分利用情景进行词汇教学、重视学生在词汇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等对策,旨在提高词汇教学效率,促进学生词汇学习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词汇教学,词汇深度,词汇广度,词汇复现性,情景教学 
一、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词汇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受到普遍重视,但是在课堂教学中词汇教学还是存在多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 词汇教学的深度与广度把握欠佳
很多教师在教学词汇时,脱离课程标准的要求,忽视学生的实际水平,过深或过宽地拓展词汇,造成学生很大的理解和记忆负担,引发学生对词汇学习的反感或恐惧心理;也有的教师在教学词汇时对词汇的深度和广度知识拓展不均,造成学生词汇学习质与量的发展不平衡。
2. 词汇教学与其它教学割裂
许多教师认为,词汇教学只是高中英语教学中的课型之一。在词汇课上,教师重点对本单元词汇进行教学,而在阅读课、语法课等课型中词汇学习得不到重视,词汇得不到足够的复现和充分的操练运用。
3. 情景教学未能恰当运用
一些教师的词汇教学仍限于较为机械的讲解与操练,缺乏具体的使用情景;也有一些教师在词汇教学中情景创设不够妥当,导致学生不能准确、合理地运用词汇。
4. 学生的主体性遭忽视
在许多词汇教学课中,教师仍是主体,给学生大量的讲解和练习,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者,缺少体验与思考、分析与归纳的时间和空间。因此,学生难以获得词汇学习的策略,更难以提升词汇学习的能力。
二、解决高中英语词汇教学问题的对策
1. 适度开展词汇教学
教师对词汇深度与广度的把握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对词汇的掌握。词汇教学的深度主要考虑所教词汇的用法,它包括词汇的基本意义(高年级需适当考虑其扩展意义),词汇在话语中的功能、表达意图与情感态度等;词汇学习的广度主要考虑对目的语内部、目的语与母语之间的相同、相近、相似的词汇进行比较,并进行适当拓展(陈琳等,2007)。教师在教学某个词汇时,结合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水平,首先考虑对其深度的把握,然后再考虑对其广度的拓展。
例1:M1 U2English around the World中词组come up的教学
教学内容中有这样一个句子:I'd like to come up to your apartment. 某教师是这样实施该句中come up的教学的:
T: What does come up mean here?
Ss: 上来、走近。
T: Right. Now please translate“他靠近并和我们打招呼。”.
Ss: He came up and said hello to us.
T: Good. When you go into a shop, what will the shop assistant do?
Ss: He/She will come up to me and say“Can I help you?”
T: Well done. Can you work out the meaning of come up in the following sentence?
  (教师呈现以下句子:The subject came up during our class meeting last week.)
Ss: 被提到。
T: Good. Do you know some other phrases with come?
Ss: Come on, come out, come over, . . .
T: OK. Now please choose the correct phrases to complete the sentences.
[分析]come up是本单元的重点词汇,也是英语中的高频词组。这个词组有多种词义和用法,而且come还有许多其它相关的搭配。但在本案例中,授课教师考虑到授课对象是高一入学不久的学生,没有急于让学生掌握该词组所有的意义、用法及相关的搭配,而是先带领学生学习其作“上来、走近”讲时的意义和用法;接着让他们在语境中理解come up作“被提到”讲时的意思,但没有让他们马上运用。在广度上也只拓展了三个学生较熟悉、较易掌握的相关词组。教师将课程标准的要求与学生的实际相结合,在词汇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上把握较为得当。
陈琳等(2007)认为,拓展词汇需要注意学生的知识储备、认知能力和兴趣爱好。教师在词汇教学中不可操之过急,而应注意词汇习得的循序渐进。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中很多词汇在同一模块的不同语篇或在不同模块中均有出现,教师可带领学生逐步扩展词汇的深度和广度,达到词汇学习质与量的平衡发展。只有当一个人所掌握的词汇在深度和广度上达到高度平衡时,这个人的英语词汇才可能在其英语运用中表现出最佳状态(肖礼全,2006)。
2. 关注词汇复现性
学生对词汇的掌握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词汇的复现与反复操练使用对词汇的掌握非常重要。词汇学习不仅要经过课时词汇学习的“小循环”过程(理解、复现、模仿、识记、运用等),而且要经过单元词汇学习的“大循环”过程(郑秋秋、俞红珍,2013)。有效的词汇教学不是一个孤立的过程,它应该和阅读教学、语法教学、听说教学及写作教学等相联系,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教师可以在阅读课中帮助学生通过语篇语境猜测、理解词义,设计问题或任务时尽量复现词汇,加深学生对目标词汇的印象,让学生感知词汇用法;在语言知识学习课中带领学生进一步学习、拓展词汇;再通过其它课不断复现重点词汇,并围绕重点词汇展开操练和运用。
例2:M6 U3 A Healthy Life阅读课中addicted to、accustomed to的教学
在读中环节,授课教师设计了以下两个问题:
(1) How do people get addicted to smoking?
(If you are accustomed to smoking, your body will be addicted to nicotine.)
(2) What are the harmful effects of smoking?
(Cigarettes can do damage to the heart and lungs of a person who gets addicted to smoking. If smoking couples become accustomed to it, they will have difficulty in becoming pregnant.)
(注:括号中的内容为参考答案。)
在读后环节,授课教师设计了如下问题:
What advice would you give the people in the following situations?
John got accustomed to smoking a long time ago. He has decided to quit because tomorrow he will have a job interview.
Jack is addicted to smoking and he has tried to quit smoking many times, but has failed, so he is desperate.
[分析]在以上案例中,教师通过阅读课读中环节的问题和读后环节的问题,使学生多次接触目标词汇,逐步加深对目标词汇的印象,有助于他们学习和掌握所学词汇。
在课后作业、复习等环节,只要用心设计,学生仍可以多次接触、运用单元重点词汇。教师要做到“心中有词,词不离课”,为学生创造的接触目标词汇的机会越多,学生就会对所学词汇掌握得越扎实。
3. 充分利用情景进行词汇教学
在高年级阶段,词汇教学应侧重在情景、语境和话题讨论中进行,这有利于学生对词汇的理解、掌握和运用(陈琳等,2007)。语言依托语境产生意义,语言学习不能脱离语篇语境,更需要教师创造情景来帮助学生操练运用语言知识,发展语言技能。教师应尽量创设情景,让学生在其中运用并巩固所学词汇,从而使新学的词汇纳入自己的语言和认知体系之中(宗凤昌、孙绪阳,2012)。
主课文提供了语言知识学习的情景语境(陈凤梅,2011)。教师除利用主课文帮助学生理解词义、感知用法外,还可利用课文情景开展词汇教学。但是如果单一地运用原有文本,学生容易失去兴趣,所以可以采用问答、总结、语篇重建、语篇拓展等多种形式来有效利用文本情景教学词汇。在此基础上,教师可创设更多情景让学生操练和运用语言,情景创设要注意以下几点:
(1)情景的相关性
与单元话题内容相关的情景,有助于学生进一步理解课文及主题,也有助于学生加深对词汇的印象,更有助于学生了解话题词汇的适用场合。
例3:M6 U5 The Power of Nature中词汇教学的情景创设
本单元的主要话题是火山等自然灾害及其救援工作。在词汇教学中,为了巩固本单元的重点词汇,授课教师创设了周末Going Hiking的情景,并让学生从下框中(其中有一个为多余词汇)选词填入以下短文的空格中。


appoint, suit, wave, equipment, absolutely, potential, make one's way (to),

burn to the ground, be about to . . . when . . .

     Our class went hiking last weekend. As their headteacher, I was appointed to take care of them, which was a(n) absolutely huge challenge for me.

Our school made full preparations for it. They got rid of the potential dangers several days ago. A doctor and some first aid equipment were with us all the way. Seeing the lovely students, the villagers waved at us. My students were quite excited at first, but soon got tired. Some were about to give up when we had nearly got to the top. I encouraged them to hold on by telling them about a boss who managed to start from scratch again after all his factories were burnt to the ground in a big fire. Encouraged by the story, my students finally made their way to the top of the mountain.
[分析]该情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巩固词汇的效果,但是内容与文本话题相去甚远,显得比较突兀和牵强。在笔者的建议下,授课教师改为如下情景:
About a month ago, a disastrous earthquake hit Ya'an and it was a(n) absolutely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for those who performed rescue work there.
Sun Yan, a doctor, was about to sleep when she got an important phone call from her colleague. She and some of her colleagues were appointed to help people in Ya'an. On their arrival, they found many houses had been completely destroyed. People there were greatly depressed. Luckily, lots of doctors and first aid equipment had already been there. They put on special suits and started to help the injured. Also they told people there the potential dangers they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after the earthquake.
A week later, after waving goodbye to the local people, they made their way home. They hope those survivors can conquer all the difficulties and have a better life.
地震与火山同属自然灾害,雅安地震及其救援工作的情景与单元话题的相关性更为密切,有利于学生更快、更熟练地掌握新学词汇,也有助于学生对本单元话题有更多、更深的了解。
创设相关的情景还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引发学生学习语言知识的欲望,如M4 U3 A Taste of English Humor的词汇学习可以围绕憨豆先生(Mr Bean)、赵本山等幽默大师创设相关情景,M2 U1 Culture Relics的词汇学习可以围绕圆明园或其它著名的文化遗址创设相关情景等,在学生较熟练掌握目标词汇后,对词汇运用的情景创设就可以更宽泛、更灵活。
(2)情景的适切性
教师在利用情景进行词汇教学时须注意情景的适切性,即所创设的情景应适合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认知水平、生活经验和年龄特征等,适切的情景有助于学生熟练、正确地运用目标词汇。
例4:M2 U2 The Olympic Games中词汇教学的情景创设
T: In this unit we have learned a lot of words and phrases about sports. What are they?
Ss: Compete with, win the race, take part in . . .
T: Good. Everyone has his or her favorite athlete. Now please talk about your favorite athlete, using the words and phrases we have learned in the unit.
[分析]以上案例中,教师试图让学生用本单元所学的与运动有关的词汇来谈一谈自己最喜欢的运动员,但是有的学生可能没有最喜欢的运动员,因此在这方面会觉得无话可说,也就不可能运用这些词汇。如果教师根据学生的生活经历对情景作如下改动,就会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T: Now please describe a game/race/match you once took part in or watched, using the words and phrases we have learned in the unit.
不一定每个学生都热爱运动且有自己最喜欢的运动员,但每个学生都有运动或观看比赛的经历,所以改进后的情景更适合学生运用本单元词汇。
(3)情景的真实性
“要给学生创造在真实语境中使用英语的机会”(教育部,2003)。真实的情景即真实生活中存在或有可能发生的情景。贴近学生生活的真实情景能让学生体会到所学词汇的实用性,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助于他们更准确地掌握词汇用法。
例5:M1 U5 Nelson Mandela中词汇教学的情景创设
教师创设了以下几个情景,让学生运用单元重点词汇turn to . . . (for help)、be willing to、in trouble、offer guidance to等。
① 展示世博会志愿者帮助游客的图片,要求学生用以上词汇进行描述。
② 展示120、119、110等常用电话,要求学生用以上词汇来说明它们的用途。
③ 让学生讨论话题:Who do you think is selfless in your life? Why?
[分析]以上情景都与学生的真实生活相关,学生有话可说,且能激起学生的表达欲望。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将英语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十分必要。重视语言学习的生活化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宗凤昌、孙绪阳,2012)。
(4)情景的互动性
语言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交际服务,词汇教学的情景不仅要让学生理解、操练和运用目标语言,还应通过情景设置达成师生、生生互动,进行信息交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目标语言的交际功能。
例6:M6 U3 A Healthy Life中accustomed to、feel like doing、stress、mentally等词汇的教学情景创设
教学片段1:
T: You are busy studying at school on weekdays. What do you often do on weekends?
S1: I'm accustomed to playing basketball on Sunday afternoon.
S2: I'm accustomed to walking for an hour after supper.
S3: I feel like reading in my room all the day.
    教学片段2:
T: People have different ways to deal with stress. While you are under stress, what will you do? Exchange your experience with your classmates.
S1: When I'm under stress, I feel like listening to music. In that way, I get mentally relaxed.
S2: When I am stressed, I feel like playing pingpong, which makes me at ease.
S3: Well, I'm accustomed to setting down my feeling in my diary.
[分析]以上两个教学片段中的词汇教学情景紧紧围绕学生的实际生活,不仅让学生练习使用了本单元的重点词汇,还促成师生、生生间的相互交流,让师生了解了彼此的生活习惯、爱好及放松方式等。
很多高中学生除课堂外基本没有用英语交流的机会。教师要多创设情景让学生进行交流,在促进语言学习的同时,增进师生、生生间的了解。教师组织学生讨论、点评,开展生生对话、师生对话等都可以促进学生对语言知识的内化,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陈凤梅,2011)。
4. 重视学生在词汇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1)注重词汇学习策略的引导
词汇学习占据了学生英语学习的大部分时间,学生几乎每天都得记单词,教师则通过各种练习和测试帮助学生记忆并掌握词汇。尽管学生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学习词汇,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其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有效的词汇学习策略(宗凤昌、孙绪阳,2012)。目前,词汇教学得到很多教师的关注,但是对学生词汇学习策略的培养却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例7:M6 U5 The Power of Nature中suit、fit、match的区别
T: Do you know some other verbs that have similar meanings to suit?
Ss: Fit, match.
T: Yes. fit指大小、形状的合适;suit指合乎需要,条件、地位及花色款式与某人的肤色、气质、身材或身份相称;match多指形状、大小、材料、性质等的搭配。Are you clear?
Ss:(似懂非懂。)
T: OK, now please finish the following exercises . . .
[分析]该案例中,教师对suit、fit、match几个词的区别以讲解为主,学生被动接受,而且这几个词的区别又不是一句话可以解释清楚的,学生难以把握。在笔者的建议下,授课教师改为如下教学设计:
T: Do you know some other verbs that have similar meanings to suit?
Ss: Fit, match.
T: Right. Now please read through the following dialogue. Then discuss it with your groupmates and conclude their differences.
. . .
在改进后的教学设计中,教师引领学生在具体语境中感知以上三个词的用法,而后通过讨论归纳出它们的区别,教师再作适当的补充。这样的教学设计使学生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学习,不仅有利于他们掌握这几个词,还能使他们掌握通过归纳的方法来学习词汇的策略。
词汇教学的目的应该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词汇、积累词汇、扩展词汇和正确运用词汇(陈琳等,2007)。教师在词汇教学过程中,不应只是单纯地传授词汇的意义与功能,更应帮助学生掌握各种词汇学习策略,如释义、联系、归纳、查词典、构词法、话题归类等。教师应引导学生运用观察、发现、归纳和实践等方法,学习语言知识,感悟语言功能(教育部,2003)。只有掌握了词汇学习策略,学生才有可能更主动、更积极地去积累和扩充词汇。
(2)为学生预留时间和空间
由教师主讲的词汇教学方式往往课堂容量大,学生实际收获甚微。课程标准提出教学方式与方法应给学生留有空间,应有利于学生充分利用、分享已有知识与经验,应有利于学生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教育部,2003)。教师在词汇教学中应为学生预留时间与空间:提问后要留出让学生思考问题的时间;呈现语篇后要给学生体验、感悟的时间;练习时要为学生提供动脑、动笔的机会;练习完成后要给学生解疑、归纳的时间;在课堂上要创设更多语言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运用掌握目标词汇。给学生一定的时间与空间,学生才能真正参与到语言学习中,才能消化与反思所学,从而习得语言和语言学习策略。只有通过有意义的参与,学生才能掌握所学词汇(王笃勤,2002)。
(3)关注评价在词汇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很多教师喜欢用检测的方式来了解学生的词汇掌握情况,但是对学生在课堂上词汇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使用的策略、学习成果等缺乏应有的反馈和评价。在词汇操练和使用过程中可以采取自评、生生互评、小组互评、师生共评等多种评价形式。对于学生的词汇学习成果,可以通过学生口头陈述或老师板书、用投影展示等手段及时予以呈现,然后师生共同评价。词汇教学中的评价能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词汇学习情况,分享词汇学习策略,促使学生有效调控词汇学习过程,增强词汇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提升词汇学习能力。
三、结语
有效的词汇教学需要教师深入领会课程标准的要求,遵循语言习得的规律,更需要结合学生的学习水平灵活运用词汇教学策略。只有当教师有的放矢地采用符合实际教学情况的课堂教学策略和教学技巧时,才有可能获得预期的词汇教学效果(肖礼全,2006)。
______________ 
参考文献
陈凤梅. 2011. 利用主课文进行高中英语语言知识教学的有效途径[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34(12):6-13.
陈琳,程晓堂,高洪德,张连仲. 2007. 英语教学研究与案例[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教育部. 2003.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1.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 必修1、必修2、选修6[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笃勤. 2002. 英语教学策略论[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肖礼全. 2006. 英语教学方法论[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郑秋秋,俞红珍. 2013. 高中英语单元语言教学目标的分解与细化[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36(4):12-16.
宗凤昌,孙绪阳. 2012. 基于文本阅读和理解层面的英语词汇教学模式探讨[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35(11):33-38.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郑焕华    浙江省永嘉县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