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5年第11期:故事教学拓展活动的实践探索(江苏:范丽萍)

 
摘 要】针对译林版《英语》教材中Story Time板块的教学,教师可以进行适度拓展,做到立足故事内容,让语言得以丰富;联系故事情节,让思维走向深入;依托故事语境,让表达趋于优化。
 
关键词】故事教学;故事语言;故事情节;故事语境
  
 
译林版《英语》教材中的Story Time板块是每个单元的重要板块,该板块主要通过对话、短文等形式引入话题,展示话题的语境,并呈现谈论该话题的主要目标语言。教材编写时考虑到小学生的英语语言知识有限,所以在Story Time中选择的语言比较简单,大多涉及1~2种句型和一些简单的词汇,而且故事情节也比较简单,有的甚至远低于学生的认知水平,有的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故事。若是仅仅按部就班教学教材中的故事内容,整个教学过程就会显得单调,学生求知和表达的欲望得不到满足,不利于其语言输出。
 
为了让Story Time板块的教学更加富有故事教学的特点,教师不妨适度拓展故事,使它们的内容更丰满一些,情节更丰富一些,语境更真实一些。
 
一、立足故事内容,让语言得以丰富
 
教材中的故事大多是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但文本语言只反映出故事最主要的内容。教师可以立足故事内容,适当拓展故事中某些人物的语言,让学生接触语言的多种表达形式,体验人物的思想情感等,这样就会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故事,使其语言输出丰富多样。
 
1. 抓人物形象,使人物语言更丰富
 
文本中通常会出现人物的话语、动作等显性信息,但仅有这些内容显得故事单薄了一些。如果教师能引领学生模仿并丰富人物的语言,就能使学生真正走进故事。
 
[案例1]
 
三年级下册Unit 4“Where's the Bird?”的故事以一只小鸟飞进教室为线索,故事人物围绕小鸟停靠的几个地方开展了一场对话活动。其中人物语言最多的是Mike,教师可让学生仔细观察故事插图,丰富Mike的语言。例如:
 
T:(呈现图1)Look at the picture. Is Mike happy?
 
 
图1
 
S1: No.
 
T: You are right. Mike is a bit afraid.(模仿Mike的表情)What will Mike say to Liu Tao?
 
S2: Where's the bird, Liu Tao?
 
S3: Oh, my God! 
 
S4: Be careful, Liu Tao.
 
. . .
 
T:(呈现图2)Look, is Mike afraid now?
 
 
图2
 
S5: No.
 
T: Good. Look at Mike.(模仿Mike的动作)What will he say to his classmates?
 
S6: It's in my desk.
 
S7: Be quiet, please.
 
. . .
 
本课故事中,当小鸟飞进教室时,孩子们异常兴奋,追逐不停,充满了喧闹。授课教师让学生观察插图中人物的表情、动作,想象他们还可能会说些什么,尤其是想象Mike的语言。这就引导学生把生活经验、心理体验和趣味融入故事学习中,既感受到故事中人物从兴奋到担心,直到最后为小鸟重返蓝天而高兴的一系列心理活动,又弥补了课文中文字描述的不足,丰富了故事的语言。
 
2. 抓故事情节,使语言形式更多样
 
故事是小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材料。教师可以根据故事的情节发展,让学生接触语言的多种表达方式,从而能运用所学语言。
 
[案例2]
 
四年级上册Unit 3“How Many?”一课的话题是询问和表达数量。当学生能用英语初步交流后,某授课教师呈现了一些自己的物品,分别放在不同的盒子里,引导学生与教师开展如下交流:
 
T: Look, I have some cards, some books and some dolls in these boxes. How many? Do you want to know? 现在请你们用“How many . . . do you have?”向老师提问。
 
S1: How many cards do you have?
 
T: I have many cards. Look! Many!(重读单词many,同时呈现盒子里的各种贺卡。)
 
Ss: Wow!(露出惊叹之情。)
 
T: Yes, many cards!(板书单词many,并领读,之后告知学生该单词的意思。)
 
S2: How many storybooks do you have?
 
T: I have fifteen storybooks.(将书分成三份摆放,以让学生容易看清数量。)
 
S3: How many dolls do you have?
 
T: Only three. Look at these dolls, not many, only three.(呈现三个洋娃娃,并与卡片作比较,让学生感知only的意思。)
 
课文中的回答都是以具体的数字来描述的。但在实际生活中,个人爱好不同,收集的物品也有多有少,所以教师在与学生交流中将单词many单独列出,让学生了解其意义及用法,之后又补充了单词only,这样使语言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在随后的交流中,许多学生都能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many、only或具体的数字进行表达。
 
3. 抓关键词句,使语言情感更饱满
 
故事充满了情感。如果教师能抓住故事中的一些关键词句,让学生丰富其内容,就能使学生感悟和体验其中所蕴含的情感。
 
[案例3]
 
六年级下册Unit 6 An Interesting Country的前半部分讲述的是学生为学习新课而做的准备,后半部分是Liu Tao在网上看到的一篇介绍澳大利亚的短文。文中有如下句子:Do you like animals? You will love our kangaroos and koalas. 这里的love和our两个单词用得很好,体现了澳大利亚人对kangaroos和koalas特有的感情。教师可以出示一些kangaroos和koalas的图片,引导学生体验一下:假设他们是澳大利亚人,他们会如何介绍这些动物。师生互动如下:
 
T: Look, these are kangaroos and those are koalas. They are in Australia. If you are from Australia, how would you introduce them?
 
S1: Kangaroos are our good friends. They are Australian.We all love them.
 
S2: Look at their bags. Their babies live happily in them. They love their babies. So sweet! You will love them.
 
S3: Mother Kangaroo, Father Kangaroo and Baby Kangaroo. They live together.Come here and feel the happiness and the love among them.
 
S4: Koalas sleep all the day. They are so lovely. I love them. I think you will love them, too. Come and see.
 
. . .
 
学生借助图片理解了澳大利亚为何被称为an interesting country,感受到了澳大利亚人对kangaroos和koalas的喜爱,也自然而然地想到了我国的国宝——熊猫,在后续的介绍中大多谈到:Come to China, and you will love our pandas.
 
二、联系故事情节,让思维走向深入
 
要使故事教学更有趣味性,教师可基于故事情节创设开放性的语言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增加新的内容丰富和充实故事,从而获得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同步发展。
 
1. 增加故事情节,激活学生思维
 
教师可以根据故事情节的发展和变化,设计一个开放性的故事结局,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价值观等表达各自的想法。
 
[案例4]
 
三年级下册 Unit 5“How Old Are You?”讲述了Mike的父亲带领三个子女去参观玩具博物馆,工作人员通过询问“How old are you?”给每个孩子分发适合的礼物。课文一开始介绍了Mike和Helen看到玩具时的惊喜,他们发出“Look!”“How lovely!”的感叹。许多教师在课堂伊始能很好地导入,引导学生在看到可爱的物品时用“How lovely!”来表示惊喜,并复习以前所学的“How nice!/It's great!/It's cool!”等评价语,但在学完课文后就听不到这些评价语了,只剩下“How old are you?”“Here you are.”等语言。如果为这个故事添加一个结尾,效果就不同了。例如:
 
T: Now, Helen, Mike and Tim are back at home. They are very happy. They are showing their toys to Mum.
 
然后,教师扮演Mike,让一位学生扮演Mum,一起示范表演以下对话:
 
Mike: Mum, look at my toy robot.
 
Mum: Oh, how cool! I like your robot.
 
Mike: Thank you. I like my robot, too. Look! It can clean the desk . . .
 
之后,学生小组合作续编对话。以下是一组学生续编的对话:
 
Helen: Mum, I'm back.
 
Mum: My dear. Are you happy?
 
Helen: Yes. Mum, look!
 
Mum: A lovely dog! So lovely! I like it.
 
Helen: Thank you, Mum. Look at Tim's toy.
 
Tim: Mum! Mum!
 
Mum: My honey. What's that?
 
Tim: A panda! China!
 
Mum: Good boy. I like your panda.
 
. . .
 
教师引导学生想象Helen和Tim是如何将礼物呈现给妈妈看的,妈妈看到后又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学生的兴趣被激发了出来,给出了丰富的表达。这样的结尾添加让故事更完整,有效地激活了学生的思维。
 
2. 拓展故事情节,增强学生的开放意识
 
“英语教学应有利于学生理解外国文化,加深对祖国文化的理解,进而拓展文化视野,形成跨文化交际意识和初步的跨文化交际的能力”(教育部,2012)。随着英语学习的深入,学生的视野逐渐开阔,他们想要更多了解其他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文学艺术、价值观念等,也想要了解祖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了解国际的发展。
 
[案例5]
 
五年级上册Unit 6 My E-friend呈现了Liu Tao和Wang Bing的一段对话,Wang Bing通过对话了解了Liu Tao's e-friend Peter的情况。许多教师往往是让学生先关注Wang Bing问了哪些问题,Liu Tao又是如何回答的;接着开展各种形式的朗读,然后复述Peter的情况,最后进行一些运用练习。而学生提出的问题基本大同小异,不论是对哪国的朋友,都会问:Does he/she study Chinese?如果我们关注到以下对话,就不会有上述现象了。
 
Wang Bing: Does he study Chinese at school?
 
Liu Tao: No, he doesn't. He studies Chinese after school.
 
在我国,大部分学生在小学就已经开始学习英语了,所以Wang Bing很自然地想到英语国家的学生除了学英语外,是否也会学汉语。有位教师在讲到这里时补充了如下内容:现在,国外开设了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许多英语国家认为学生有必要从小时候就开始学习英语以外的语言,并将中文列入学校的必修课程。这样的背景补充让学生了解了国际发展的趋势,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3. 联系学生实际,打开学生思路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经常会发现学生对所阅读的故事不太感兴趣。故事再精彩也是别人的故事,而教师的讲解也没有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与故事之间的密切联系,因此他们少了想要表达的意愿和激情,成为了一个个“看客”(贺楠,2015)。如果将故事与学生联系起来,促使学生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去探寻和思考,学生的思路自然会打开,乐意表达所思所想。
 
[案例6]
 
六年级上册Unit 3 Holiday Fun中讲述的是Mike和Liu Tao谈论如何度过国庆假期。大多数教师将教学重点放在让学生理解故事人物在假期中做了些什么,这很难激发学生表达的激情。在学生掌握文本后,笔者围绕文本主题设计了一系列开放性问题,与学生展开如下问答:
 
T: Whose holiday do you like best? Why?
 
S1: I like Liu Tao's holiday because he went to Shanghai. He visited the Bund and the Shanghai Museum. I like history. China has a very long history. I like seeing interesting things, too.
 
S2: I like Mike's holiday because he went fishing and caught a big fish. I can't catch fish, and I want to learn.
 
S3: . . .
 
T: What's your holiday usually like?
 
S1: I usually go to the park. Sometimes I watch cartoons at home. I think my holiday is colourful.
 
S2: I usually help my mother do some cleaning. In the afternoon, I play with my cousin. In the evening, I do my homework. I think my holiday is busy.
 
S3: . . .
 
T: Can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holiday? What is your ideal(理想的)holiday?
 
S1: I want to go on an outing with my friends. But there are always so many people in every interesting place. I hope there are not too many people.
 
S2: I want to go to many places such as the farm, the desert, the Bund, the beach . . .Also, we can get there quickly. I don't like sitting on the bus or train for a long time.
 
S3: . . .
 
这样的交流超越文本,深入学生的思维和情感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交流。本案例中,教师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引导学生表达自己对文本的理解,传递自己的想法和情感,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同步发展;第二、第三个问题是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说一说自己的假期以及理想中的假期,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可见,给学生一定的自主思考的空间,学生的思路就开阔了。
 
三、依托故事语境,让表达趋于优化
 
英语教学注重语言学习的过程,强调语言学习的实践性,主张学生在语境中接触、体验和理解真实的语言,并在此基础上学习和运用语言(教育部,2012)。教师在教学中应创设一些真实的、整体的、有效的语境,让学生有机会运用已学的语言进行交流,这样才能使所学的语言活起来。
 
1. 紧扣主题,表达有条理
 
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学会谈论话题所用的主要语言,还要让学生学会如何开启话题、承接话题以及结束话题等,所以要鼓励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有条理地表达。
 
[案例7]
 
针对四年级下册 Unit 3 My Day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在开始学习Story Time板块时补充如下介绍:Hello, I'm Mike. I'm ten years old. Today, my topic is My Day. 在学完Story Time板块后补充如下总结:That's all. What about you? Can you tell me your stories? 以此自然延伸,让学生进行自我介绍。在上述教学过程中,开启话题简明扼要,直奔主题;主体部分围绕重点,有序展开;结束话题时自然流畅,留有空间。整个教学过程条理清晰,紧扣主题。
 
2. 变换语境,表达更灵活
 
教师可以适当变换教材中提供的语境,使学生在快速理解的基础上有更多的机会灵活运用所学语言。
 
[案例8]
 
四年级下册Unit 7“What's the Matter?”围绕Liu Tao的父母关心儿子的感受而展开。文本的第一幅图见图3:
 
 
图3
 
笔者立足于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句式“Come and have . . .”,设计了与文本内容相反的语境:If Liu Tao is not thirsty, but he is hungry, what will Dad and Liu Tao say? 同桌学生共同讨论,合理想象,进行了如下对话:
 
[Dialogue 1]
 
Dad: Come and have some water, Taotao.
 
Liu Tao: Thanks, Dad, but I'm not thirsty. I'm hungry.
 
[Dialogue 2]
 
Dad: Come and have a sandwich, Taotao.
 
Liu Tao: Thanks, Dad. I like it. I'm very hungry now.
 
该语境与教材提供的语境相关联,又有较强的开放性,不仅锻炼了学生灵活运用所学语言的能力,也培养了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
 
3. 创编故事,表达求真实
 
在学完某些故事后,教师可以基于文本话题和主要语言知识,为学生创设新的故事情景,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案例9]
 
在学生理解三年级下册Unit 2 In the Library的Story Time板块后,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创编故事。
 
T: Boys and girls, Yang Ling is in the library, right?
 
Ss: Yes.
 
T: She's reading an interesting picture book, The Rabbit and the Tortoise. Let's read it with Yang Ling and fill in the blanks after reading.
 
Ss: Yes.
 
The rabbit and the tortoise are going to have a race.
 
Bird: Shh! Don't t______. They start to run.(见图4。)
 
 
图4
 
Bird: Don't s_______, Rabbit.(见图5。)
 
 
图5
 
The animalsares______: Congratulations!(见图6。)
 
 
图6
 
(参考答案:talk, sleep, shouting)
 
在学生完成填空后,教师引导学生继续创编故事。
 
T: The tortoise wins the race. The rabbit feels very sad. If the rabbit wants to win the race next time, what should she do?
 
S1: Don't talk.
 
S2: Don't eat.
 
S3: Don't sleep.
 
S4: Don't play.
 
...
 
该环节中,当学生理解了文本内容后,教师让学生看图并根据首字母提示补全句子。由于学生对龟兔赛跑的故事很熟悉,所以教师将关注点放到了赛场观众身上,从而使学生乐意参与,表达准确。然后,教师话锋一转对学生说:小兔若想在下次赢得比赛,你们能给它一些建议吗?以此引导学生创编故事。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给出了许多妙趣横生的建议。
 
当我们在故事语言、故事情节和故事语境等方面对Story Time板块进行适度拓展后,就会使Story Time板块充满浓浓的故事味。这样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学生深入、全面地了解和学习故事,并巩固和内化所学的知识,同时使学生的思维从教材相对狭窄的空间走向了他们的生活空间,使课堂从纯粹的语言操练走向了真实交流。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
 
参考文献
 
贺楠. 2015. 故事教学中提问的有效策略[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5):42-45.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2.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三年级下册、四年级上册、四年级下册、五年级上册、六年级上册、六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
 
附作者信息:范丽萍   江苏省常熟市大义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