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5年第12期:小学英语高年级词汇教学新模式的实践探索(浙江:吴丽华)


【摘 要】本文立足《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要求,探讨了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学为中心,教学生学”的教学模式,并结合课例阐述了该模式的主要教学环节和步骤,提出了实施和操作中的要点,旨在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英语词汇效率,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词汇教学;语篇;合作;自主学习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指出,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帮助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并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切实有效的学习策略有助于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和形成自主学习能力。词汇教学是小学英语教学中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部分(罗新云,2014)。词汇的有效积累需要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英语词汇教学的重要性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必要性,凸显了“学为中心,教学生学”的教学新模式应用于词汇教学的现实需求。人教版《英语》教材对话在前、词汇在后的单元编排顺序,以及遵循自然拼读法原则编排的语音教学内容,加之小学高年级学生具备的听说读写能力、自学和合作互助能力,更是为在教学实践中运用该模式引导学生自学词汇提供了现实支撑。该模式的基本环节可以归纳如下(见图1):
 
 
图1
 
本文以人教版《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 6 In a Nature Park中Part B的Let's Learn和Write and Say板块为例,阐述各环节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一、以旧引新,尝试预学
 
自主预学环节一般由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在课前下发给学生预学单,或在课内布置适当的预学任务,引导学生自主预学新词。“以旧引新”是指学生依托已学词汇或句型理解和学习新词;“尝试预学”是指学生以预学单为指引自学新词。预学单的练习包括阅读教材、寻找旧知、看图说图、听音模仿、按规律拼读以及使用工具书(如词典)等。
 
在本课的预学单中,教师设计了以下四个预学任务,指导学生在课前预学并在课内交流反馈:
 
Task 1: What a beautiful nature park! What can you see in the nature park?(观察课本第56~57页的自然公园图,请把你看到的景物类单词写下来。)
 
Task 2: Can you see any houses in the picture? That's a small village. Let's go to the village.(观察课本第62页图,读以下问句,根据图意把答句圈出来;之后完成以下短文填空。)
 
(1) Are there any tall buildings in the village?
A. Yes, there are.                  B. No, there aren't.
 
(2) Are there any trees in the village?
A. Yes, there are.                  B. No, there aren't.
 
(3) Are there any rivers in the village?
A. Yes, there is one.              B. No, there aren't.
 
(4) Are there any bridges over the river?
A. Yes, there is one.              B. No, there aren't.
 
(5) Are there any houses beside the trees?
A. Yes, there are.                  B. No, there aren't.
 
短文填空:
 
So, there are many small houses, a big ________, a long river, a brown________, some green _______ and some people in the village.
 
Task 3: Here are five new words: Village, house, tree, building and bridge. Can you read and spell these five new words? Listen to the tape and try to memorize these words.(以上新词你会读吗?请听录音并跟读。想一想,怎样才能读准并记住这些单词呢?自己先尝试说一说,上课时与同学分享你的好方法。)
 
Task 4: Talk about a village.(用以下句子说一说你所知道的乡村,尝试用刚学的新词汇。)
There is a/an . . . in the village.
There are (some/many) . . . in the village.
 
[设计意图]
 
本环节的主要目的是唤醒旧知,初学新词,指导方法,尝试运用。Task 1借助单元主情景图为学生创设Nature Park的预学情景,在情景中滚动复习Part A中的词汇和句型。学生会发现主情景图中的房屋、树、桥等景物,继而对house、tree、bridge等新词的学习产生驱动力。这样的活动设计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学情,激发了学生去探索学习,体现了“学为中心”的精神。
 
在Task 1的基础上,Task 2引入新课图片,引导学生看图回答问题,把注意力放到即将学习的新词上,提高预学新词的效率。同时该任务通过巩固一般疑问句“Are there any . . .?”“Yes, there are./No, there aren't.”的问答,引出“Yes, there is one.”的特殊回答,解决真实语境中复数提问有可能以单数作答的需求,为新课中的句型呈现做好铺垫。短文填空练习要求学生在填空的过程中练写新词,实现从词义学习到词形学习的预学过渡。
 
Task 2重在让学生理解词语的意思,因为有插图的帮助,且相应的句型在之前的对话中都学过,所以学生理解新单词的意思并不难。Task 3则重在让学生学会拼读新单词,在理解词义的基础上,结合以前所学的语音知识,识记新单词。
 
学生对新词有了音、义、形的认识之后,在Task 4的引导下发散思维,尝试将新词与已学词句结合起来进行语言的综合输出。本任务还试图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在回味乡村景物时运用There be句型和相关词汇进行描绘,为之后的语用环节打下基础。
 
[反思]
 
学生自主预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是课前预学,也可以是课中预学,教师可依实际情况而定。为了充分发挥预学单的引导功能,在设计预学单时,教师要明确预学目的,尽量涵盖词汇的音、义、形三大要素;要细化预学要求,使学生清楚该做什么和该怎么做;可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水平分层设计任务,使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获;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性,让学生学会主动构建词汇学习的脉络。
 
二、创境导词,习音义形
 
教师要结合预学,创设符合教学内容的主题情景导入新词,让学生在语言情景中反馈预学到的新词,并通过接触、体验、理解实现对新词的整体感知。学生反馈时,教师或其他学生可补充和评价,从而引导学生建立新词音、义、形之间的联系。
 
本课的导入和新学分两步:
 
Step 1:合作竞争,反馈预学
 
学生同桌合作,看课本第56页的自然公园图,并运用句型“There is a/an . . . in the nature park.”或“There are some/many . . . in the nature park.”描述该自然公园中的景色。之后,在教师的组织下,学生以分组比赛的方式反馈所学内容。
 
Step 2:导学反馈,创境新授
 
1. 通过自由讨论、师生问答的方式引入新词
 
教师再次利用自然公园的图片,引导学生以自由讨论的形式引出自然公园远处的房屋,从而教学新词house和village。以镜头拉近的动画效果呈现村庄的图片,同时呈现预习单中的五个问题来遮盖村庄,让学生猜测村庄的景物,并随着学生的回答逐步展现村庄全景,在情景中通过“Are there any . . . in the village?”的问答来导入目标词汇building、tree、bridge。
 
2. 以看图填空、相互交流的方式巩固新词汇
 
教师呈现村庄的图片,引导学生通过看图描述、在语篇中填空的方式巩固和运用新词building、bridge、tree。教师鼓励学生互相交流预学时思考的新词拼读记忆方式。
 
[设计意图]
 
Step 1要求学生同伴合作口头交流预学单的第一项任务。学生看图说词的预学任务不是以简单核对答案的方式进行反馈,而是通过学生对话以竞争与合作的方式反馈输出。随后让学生以大组比赛的方式展示个人预学、两人合作学习的成果,从而增进学生的表达欲望,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并为后面的教学作铺垫。
 
Step 2改变以往“教为中心”的传统词汇新授模式,通过自然公园的房屋切入村庄情景而开启单词的新授,关注学生的“学”,通过自由对话和师生问答的方式并采取描述、猜测等手段学习新词汇,运用语篇巩固新词汇,借助交流合作记忆新词汇,自然引入、理解新词的音和义。生生交流词汇的拼读记忆方式既关注了单词的形,又突破了本节课的教学难点。
 
[反思]
 
预学反馈与学习新知并不一定是先后关系,可以边反馈边新授,反馈的难度比预学稍有提升。因为有了预学和对话教学,学生对新词汇的使用语境、朗读和拼写有更深的印象,有情有景的新词汇学习可以使学生更易理解和内化。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反馈积极引导,实现触类旁通,引导学生归纳新旧单词、词句之间的内在联系,培养学生的单词拼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三、合作互助,操练巩固
 
这是新词的操练环节。在前一环节的新词学习后,学生还可以通过合作学习巩固所学知识,在师生、生生间的互相答疑解难中内化新学知识。教师要引导学生将新知融入语境中,采用“同伴协作,对子交流;组长带动,小组交流”的形式去操练和运用。教师要做好示范,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和合作,使学困生有明显进步,使中、优等生得到提高;同时,要引导学生对同学的展示和汇报给予评价。本课的操练巩固直接采用课本上的活动,但增加了同桌互改和交流环节,以培养学生通过合作探究来解决问题的能力。
 
Step 3:在做中学,操练巩固
 
看图用句型“There is/are . . .”描述村庄,并书写四个句子,四人小组批改和互助订正(见图2)。

 
 
图2
 
[设计意图]
 
学生熟练运用上述单词和句型“There is/are . . .”对公园进行口头介绍和书面描写,难点在于单复数的使用。为了帮助学生发现单复数句型的不同之处,扎实掌握There be句型,在学生独立完成书写任务后,教师要求学生四人一组,先同桌,再前后桌,互相批改所写句子,订正后再在组内朗读。学生通过写句子、小组互改和交流来突破单复数的难点,直至能熟练运用There be句型。学生在Unit 5就学习了There be句型,互改和交流是帮助他们在做中学的最好方式。个体化交流能帮助中等和后进生理解并掌握难点和细节。
 
[反思]
 
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新课程标准也提出了“面向全体学生,关注语言学习者的不同特点和个体差异”的教学理念(教育部,2012)。因此,教师要在词汇课中引导学生开展合作学习,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操练、交流和互助。
 
四、融词于篇,拓展延伸
 
在词汇教学中,适时地依据学生的能力进行语言拓展非常必要,可以由课内向课外拓展词汇的深度和广度。教师可以提供与新词契合的语篇,形式可以是故事或对话等,引领学生在语篇中整体感知词汇。这样的拓展既是对已学新词的巩固,又是对新信息的接纳和整合。本课语篇拓展环节设计了如下步骤:
 
Step 4:阅读欣赏,拓展延伸
 
1. 师生共同欣赏国内外的美丽村庄的图片,并聊一聊图中的景物。
 
2. 学生阅读改编后的英文故事——City Mouse and Village Mouse;之后教师通过提问检测学生对故事的理解程度。
 
[设计意图]
 
教学生学并不局限于课内,还可以延伸至课外。在本课的拓展环节,教师首先让学生欣赏国内外美丽乡村的图片,给予学生强烈的视觉冲击,激发其语言表达欲望。学生通过看图聊图,自由描述图片,加深了对词汇的理解和运用。在之前学习和操练的基础上,教师引入经典的英语小故事,鼓励学生自主阅读。阅读改编后的英语小故事为下一个环节的语言输出搭建了语言支架,提供了语言示范。学生通过回答问题加深了对故事的理解,拓展了教材内容并延伸了学习。
 
[反思]
 
教师要不断积累适合学生学习水平的语篇素材,提高学生提取词汇运用情境的敏感度,拓展词汇的广度和深度,激发学生运用词汇和欣赏所学语篇的欲望。教师所提供的语篇还需把握度和量。度是指语篇难度适宜,紧扣目标语言并有适当提升;量是指语篇内容尽可能结合单元话题,滚动旧知,使学生的语言知识不断增加。
 
五、联系生活,真实运用
 
运用词汇是学生学习词汇的最终目的。在学生感知、理解、巩固和拓展词汇后,教师需构建词汇与生活体验间的联系,让学生能联系生活实际综合地运用新词,还要注重培养他们用英语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在本课的语用环节,教师结合预学单第四题和拓展环节的小故事,让学生根据个人对城市和乡村的喜好来展开辩论。
 
Step 5:探讨思辨,拓延自评
 
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四人一组谈论自己最喜欢的地方。课堂上师生的交流和反馈如下:
 
T: Which one do you like better, the city or the village? Why? Please discuss it in groups. 
S1: I like the village because there are many beautiful flowers and green trees.
S2: I like the city because there are many tall buildings and cars. I like cars.
S3: I like the village because it's quiet. There are too many people in the city.
S4: I like the city, and I like the village, too. They are both good. 
. . .
 
[设计意图]
 
本环节让学生通过辩论来选择更爱城市还是更爱乡村并说明理由,这是在预学单第四题的基础上,使学生结合本课新词进行语言的综合运用。本环节采用先小组后班级的形式,即通过“预展准备,组内小展;班内大展,生成拓展”的形式来进行。学生预学时会较多地使用旧词或在句型的单复数表述中出错。通过课堂的合作学习和操练,在联系生活进行真实输出的这一环节,学生能在滚动运用旧词的基础上尽可能地使用新词,并关注语言表达的准确性。这样的拓展延伸让学生有机会运用所学的语言真实而有效地进行表达。
 
[反思]
 
有了课前预学、课中自学与合作及教师引领,大多数学生已能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教师在设计活动时要注意活动要求的简洁适当,使学生能在真实情景中有效地串联相关话题词句输出语言,实现语言的综合运用,使“学为中心,教学生学”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在学生交流和展示时,教师要引导他们勇于表达、各抒己见,培养他们互帮互助、仔细倾听的意识和习惯。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
 
参考文献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罗新云. 2014. 英语词汇教学的策略与方法[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3):5-9.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五年级上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
 
 附作者信息:吴丽华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