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7年第11期: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江苏:王咏梅)


 
【摘  要】本研究在对江苏省盐城市26所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现状调研的基础上,介绍了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主要包括教材的开发、交互平台的建设、线下教学实验和在线课堂的开展、测评体系的建立和课程的个性化定制等。该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改变了传统的阅读教学方法,拓展了阅读的时间和空间,将教学的边界扩展到“互联网+教育”的平台,从而构建了课内课外融合、线下线上结合的立体化课程。
 
【关键词】课外阅读;课程开发;交互平台;在线课堂;测评体系;课程定制
 
 
 
一、研究背景
 
为了全面落实新课程改革的要求,2010年盐城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院颁布了《盐城市加强全市中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强化对学生进行英语课外阅读的指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初步的阅读能力。但是,笔者在对盐城市市区、县城、乡镇共26所学校进行调研后发现,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现状堪忧。有些学校英语课外阅读的训练几乎是空白。即使是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实验小学,对英语课外阅读的重视程度也远远不够,很多学校都停留在应付检查的层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小学生英语词汇量小,阅读的习惯、策略和能力还没有形成,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很难开展自主阅读;另一方面,学校的英语课程一般只顾及针对教材的课堂教学,极少兼顾课外阅读。针对这种现状,为了满足学生的英语课外阅读需求,我们根据我校的英语特色和研究基础,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课程的开发和实施。
 
二、课程开发和实施
 
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课程的开发就是以学校为本位、以教师为主体,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英语阅读课程,使学生尽可能多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进行英语课外阅读。参与此课外阅读课程开发的成员为江苏省特级教师、盐城市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盐城市小学英语教学能手等,具备较强的课程开发和实施能力。课程的开发包括编制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教材,开展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线下教学实验,开发小学英语课外阅读在线课堂,建立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测评体系以及个性化定制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课程等。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科学的论证和周密的规划,2016年秋学期正式进入开发和实施阶段。
 
1. 开发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系列教材
 
目前,国内教材市场上适合小学生的英语课外阅读教材较少。不少英语读物并不符合相应年级学生的阅读水平,也少有与学生所学教材相配套的课外读物。有些读物直接从国外引进,并未针对我国小学生的能力进行改编,因而并不完全符合小学生的阅读特点。因此,开发出符合我校学生阅读水平的课外阅读教材显得尤为重要。
 
2016年,《中国中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标准》;王蔷、陈则航,2016)颁布,这成为我们开发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教材的重要理论依据。我们根据《标准》中对不同阶段学生阅读的读物特征描述,整合国内外优秀的阅读资源,开发了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系列教材。
 
(1)《英文故事精选》
 
2016年春,我们首先开发了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读本《英文故事精选》,并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在这本教材中,我们精选了160篇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英文小故事,分为幽默故事、哲理故事、寓言故事、现代童话和经典童话五个系列。2016年秋学期开始,这本教材作为公益教材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我校三个校区20个实验班1400多名学生从中受益。盐城市市直、亭湖、开发区和城南新区的部分学校也使用了这本阅读教材。
 
(2)《小学英语分级阅读》
 
2017年春,我们根据《标准》中有关分级阅读的要求,结合我校从三年级开设英语课的具体情况,编写了《小学英语分级阅读》实验教材。该教材为丛书形式,共四册,每册50个英文故事。全套教材共收集了200个英文故事,每个故事后面都附有单词表和句子注释。这套教材也将作为公益教材面向全市,尤其是向农村小学推广,让更多的学生能分享到名校名师的教学资源。
 
2. 建设小学英语课外阅读交互平台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电脑、手机越来越普及,且功能越来越强大,为我们突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将小学英语课外阅读从线下发展到线上提供了可能。微信公众号所具备的移动性和交互性特征为英语课外阅读提供了个性化学习的平台。为了方便、快捷地向学生推送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的教学资源,我们在“盐城市第一小学”微信公众号和“王咏梅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两个平台开辟了在线课堂,定期向学生推送英语阅读微课视频。小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进行课外阅读。
 
3. 开展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教学实验
 
为了满足学生英语课外阅读的需求,解决学生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学生掌握有效的阅读策略,逐步培养学生形成自主阅读的能力,我们通过传统课堂和在线课堂两种渠道,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指导。
 
(1)线下实验
 
2016年秋,在我校开展了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课程的线下教学实验。本次实验在三个校区设立了20个实验班,并确定了相应的对照班。我们对照《标准》,有计划、有目的地指导学生进行英语课外阅读。实验前,我们通过小学生英语阅读品格调查问卷和小学生阅读能力测评试卷对学生的阅读素养进行测评。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出影响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能力和水平的相关因素,并制定相关措施,对学生进行指导。实验班的学生每周安排一节英语课外阅读指导课,每节课阅读一个英文故事,所用教材为我们自己编写的《英文故事精选》。教师在进行阅读指导时,既注重学生自己的阅读体验,又着力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和培养学生的阅读态度,提升学生的阅读品格。在培养阅读能力方面,将解码能力、语言知识、阅读理解和文化意识等几个因素渗透在阅读任务中。在给学生设定阅读任务时,每项任务都有明确的目标指向,都是为了提升学生的某项能力。为了完成相应的任务,教师介绍泛读、精读、寻读、跳读等相关策略,帮助学生理解文本,提取信息。在研究中,我们开发了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的典型课例,并根据课外阅读的特点,提出了“读前激趣——读中指导——读后分享”的阅读教学模式,并对这种教学模式进行了研讨、验证和推广。
 
(2)线上实验
 
在线课堂是利用互联网的便捷特性,通过电脑和手机等媒介,对学生进行授课的一种新型的授课方式。由于这种教学方式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因而更符合课外阅读的自由性和随意性。我们将信息技术和阅读资源深度融合,以微型教学视频为载体,开发了在线课堂“英语微阅读”。每周定期在“盐城市第一小学”微信公众号和“王咏梅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英语微阅读”每期只讲一个故事,时间5~8分钟,内容包括名师导读、名师微课、亲子阅读和嘉宾诵读等。家长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学生在家长的手机上就可以收看到名师们的微课。学生利用周末、节假日在家里听课,接受阅读指导,降低了课外阅读的难度,提高了课外阅读的效率。
 
传统的线下课堂中,一位名师上一节课,受益的只有几十位学生,而在“英语微阅读”在线课堂中,一位名师上一节课,同时有几千名学生在收看。据统计,盐城市学科带头人曹晓丽老师和周正荣老师的微课,收看人次分别达到5698和5112。自2017年春以来,我们共推送25节微课,收看人次共计65066。目前“盐城市第一小学”和“王咏梅名师工作室”这两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已经面向全市小学生开放,受到了广泛关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4. 建立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测评体系
 
通过开发和实施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课程,学生究竟能达到什么样的阅读水平,课程对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提高有没有正向的作用,为此我们需要对学生的阅读素养进行评价。目前,国内尚且缺乏科学的、行之有效的英语阅读测评体系。《标准》是我国第一套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标准,确定了与之匹配的分级阅读书目,这为我们建立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课程的测评体系提供了依据,我们据此制定了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测评体系。该体系包括测评标准、测评内容和测评工具等。
 
(1)测评标准
 
《标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阶段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认知发展特点出发,根据阅读能力、阅读品格的发展趋势,最终确定了“三阶九段”的英语分级阅读标准的结构和与年级的对应关系。小学英语阅读属于起步阶段,根据年级不同,分为起步一段、起步二段、起步三段(王蔷、陈则航,2016),而且每一阶段都有相应的阅读标准。我们依据不同阶段读者阅读能力的特点和阅读素养的发展目标,制定了相应的测评标准。
 
下面以小学英语起步三段为例,介绍小学高年级学生的阅读能力标准。
 
 
小学高年级学生英语阅读能力评价标准 
 
 
 
 
能理解多种标点符号的用法;
 
能熟练完成音素的识别和合成等练习;
 
能分辨押韵的音素;
 
能拼读三音节及三音节以上的单词,以及加后缀的单词;
 
能利用拼读规则拼读不熟悉的词汇;
 
能根据文本内容,以适当的语速、声调和表情,流利地朗读;
 
能根据句子的含义进行恰当的重读和断句;
 
能自主默读。
 
 
 
 
 
能利用工具书、互联网等途径理解单词的意思;
 
遇到带有简单后缀的词,能根据其主体部分辨别单词词义;
 
能辨别和理解多义词在不同语境中的意义;
 
能结合语境理解描述性词汇和表达抽象意义的词汇;
 
能理解简单的并列句和简单的复合句;
 
能区分基本文体,如童话、简单的科幻故事等故事类文体,或简单的传记、科普文章等非故事类文体。
 
 
 
 
 
能借助单词在文本中的定义或者语境,解读单词在文本中的特定含义;
 
能理解读物中描述性和比喻性的语言;
 
能了解故事的背景及其与情节之间的关系;
 
对于情节中出现的悬念,能带着悬念继续阅读并解开疑惑;
 
能识别作者明确表达的意图;
 
能通过人物言行推断其性格特点;
 
能推断读物中的因果关系;
 
能对文本中的信息进行分类、比较和对比;
 
能概括主要信息,并了解信息之间是如何关联的;
 
能针对读物中的插图或事实进行简单的评论;
 
能接受对读物的多种理解,并能展开讨论。
 
 
 
 
 
 
能通过接触一些简单的英文诗歌,感受英文诗歌的韵律和美感;
 
能通过阅读科幻类读物,拓展想象空间,激发创造力,理解多元文化;
 
能通过阅读与英语国家日常生活相关的读物,感知不同的家庭文化和校园文化。 
 
(2)测评内容及工具
 
根据《标准》,中国中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发展目标包含阅读能力和阅读品格两大要素。我们的测评内容也包含这两个维度。
 
阅读能力包括解码能力、语言知识、阅读理解、文化意识四个方面。这部分的测量所使用的工具以试题的形式出现,主要是测量学生的文本概念、词汇知识、语法知识、信息提取、文化意识等阅读思维能力。测试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阅读英文绘本,提升其对文本信息的提取能力和推理能力,培养其阅读思维。例如,在指导学生阅读以著名绘本作家西姆斯·塔贝克的英文绘本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为蓝本改编的故事时,最后一个试题为如下选择题:
 
What happened to the button in the end?
 
A. He sold it. 
 
B. He lost it.
 
C. He made a book about it.
 
D. Both B and C.
 
在测量学生的阅读能力时,我们根据《标准》中对小学阶段阅读能力四个方面14个要素的描述,开列试题内容细目,根据学生应达成的阅读能力目标来编制试卷,并根据内容的相对重要性分配试题数量,确定各项能力目标的权重。
 
阅读品格包括阅读习惯和阅读体验两个方面。这部分的测量将以问卷的形式出现,主要了解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行为、阅读态度和阅读频率等个性特征。例如,在调查了解学生的阅读行为时,我们设计了如下调查项目:
 
 
1. 在进行英语阅读时,您
 
A. 总是用手指或笔指着,一个词一个词地读
 
B. 经常用手指或笔指着,一个词一个词地读
 
C. 偶尔用手指或笔指着,一个词一个词地读
 
D. 从不用手指或笔指着,一个词一个词地读
 
2. 您阅读时喜欢
 
A. 一边看一边出声读
 
B. 一边看一边默读
 
C. 看的同时出声读和默读
 
D. 只看不出声读,也不默读
 
3. 在阅读一个长句子时,您会
 
A. 把句子划分成几个部分(意群)读
 
B. 从前到后一个词一个词地读
 
C. 整句读
 
D. 其他
 
4. 在进行英语阅读时,需要您抓住文章大意,您会
 
A. 快速浏览全文
 
B. 逐词逐句阅读
 
C. 找关键词
 
D. 慢慢地把每个词都读懂
 
5. 在做英语阅读理解练习时,您
 
A. 总是带着问题去进行阅读
 
B. 经常带着问题去进行阅读
 
C. 偶尔带着问题去进行阅读
 
D. 从不带着问题去进行阅读
 
6. 在做英语阅读理解练习遇到生词时,您会
 
A. 根据上下文的线索来猜测词义
 
B. 根据生词所在句子的大意来猜测词义
 
C. 根据构词法来猜测词义
 
D. 直接跳过,不去猜测
 
 
在调查学生的阅读品格时,我们根据《标准》中对小学阶段阅读品格两个方面六个要素的描述,编制调查问卷,而且问卷中的每一个题目都对应相应的测评点;最后通过计算机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测评报告。
 
5. 个性化定制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课程
 
由于小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学习风格不同,他们的阅读兴趣、阅读方法和阅读能力各不相同。有的学生活泼开朗,有的学生内向文静;有的学生喜欢看童话故事,有的学生喜欢看探险故事;有的学生词汇量大,理解能力强;有的学生词汇量小,理解能力差。我们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了个性化的阅读课程,根据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英语水平推送不同内容、不同难度的阅读材料。例如,通过对A学生的测评,我们了解到该学生的阅读水平已经达到起步三段的阅读能力,他对绘本故事、童话故事的兴趣不高,更倾向于读冒险故事、科幻故事等,于是就向他推荐《温妮女巫大冒险》《淘气包亨利》《恐龙星球》等系列读物。
 
以后我们将逐步实现在线测评,在线定制,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深入研究影响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诸多因素(如阅读兴趣、阅读态度、阅读行为、阅读频率等)与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之间的相关性。基于测评结果和相关性研究成果,智能分析后给出针对每个学生的阅读方案,精准地推送课外阅读材料,实现个性化的课外阅读,从而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效率。
 
三、结语
 
本课程开发和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首先,本课程的开发改变了教师传统的课外阅读指导方法,拓展了课外阅读的时间和空间,将教学的边界扩展到“互联网+教育”的平台,从而构建了课内与课外相融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立体化课程体系。其次,本课程开发了大量优质的教学资源,培养了学生英语课外阅读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英语课外阅读的效率。再次,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建设以及推送名校名师的网络课堂,有效地连接了教师和学生,使名师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从而推动了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的进程。
 
————————————
 
参考文献
 
Taback, S. 1999. 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 [M]. Viking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王蔷,陈则航.2016. 中国中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标准(实验稿)[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
 
注:本文是笔者主持的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的科研项目“小学英语课外阅读O2O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的研究成果。项目编号:BRA2016207。
 
附作者信息:王咏梅  江苏省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