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8年第04期:利用故事栏目教学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上海:施永琴)

 
【摘  要】本文以上教牛津版《英语》教材中的故事栏目(Enjoy/Read a Story)为例,介绍了该栏目的功能定位及教学建议,探讨了如何通过该栏目的教学来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关键词】故事栏目;阅读教学;图形组织者;阅读能力 
 
 
阅读是语言学习的关键一环,它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至关重要。研究表明,外语阅读有利于学生的语言发展,有利于其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词汇能力、拼写能力、语法使用能力、口语和听的能力的发展(Krashen, 2004)。《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在语言技能分级标准中对二级“读”的要求是:能借助图片读懂简单的故事或小短文,并养成按意群朗读的习惯;能正确朗读所学故事或短文。如何切实有效地进行阅读教学,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是小学英语教师普遍关注的问题。
 
故事是小学生喜闻乐见的阅读材料,上教牛津版《英语》教材中的故事栏目(Enjoy/Read a Story)设计了图文并茂的小故事。本文将介绍该栏目的功能定位及教学建议,探讨如何利用故事栏目教学,通过合理设计阅读前、阅读中和阅读后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一、故事栏目的功能定位
 
上教牛津版《英语》三至六年级教材中的故事栏目均采用配图小故事的形式,每册通常有5~6个小故事,故事的篇幅和难度随着年级的上升而递增。三、四年级的故事栏目名称为Enjoy a Story,栏目功能为让学生在故事语境中理解与感受所学词汇与句型,巩固单元核心学习内容。教学要求主要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他们通过阅读了解故事大意,理解核心句型在真实语境中的运用。对于有需求的学生,可以让他们通过角色扮演、复述故事等活动体验与运用语言。五、六年级教材的故事栏目名称是Read a Story,不仅栏目名称变了,而且篇幅有所增加,学习要求也相应地提高了。Read a Story栏目要求学生能独立阅读故事,并能完成故事后面的练习;通过阅读理解、反馈练习、复述和表演等要求,逐渐培养学生的语篇阅读能力。
 
二、故事栏目的教学建议
 
教学活动首先要服务于教学目标,要基于教材内容来进行设计,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心理特征,要让学生有体验和运用语言的机会(顾立宁、施嘉平,2016)。
 
1. 研读教材,整体设计教学内容
 
上教牛津版《英语》教材每册有四个模块,每个模块包含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包含多个栏目,如Listen and Say、Look and Learn、Say and Act、Enjoy/Read a Story、Play a Game等,这些栏目功能各不相同,整合起来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教师在设计教学时应结合单元话题整体分析教材,找出栏目之间的有机联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单元教学目标和分课时教学目标,并选择适当的教学策略、辅助手段和媒体。教师不能将单元的故事栏目孤立地进行教学,而应根据对教材模块和单元内容的研读,在充分认识故事栏目和其他栏目之间联系的基础上确定教学目标,然后围绕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
 
例如,五年级下册Unit 9的故事为The Toothless Tiger,该单元的话题是Seeing the Doctor,句型是:You should/shouldn't?.?.?. 在学习了Listen and Say、Ask and Answer等栏目之后,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向别人提供健康方面建议的词汇和句型。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可以结合故事内容适当拓展,设计一些创造性地运用所学语言的活动。比如,故事中的老虎因吃糖过多而导致蛀牙,教师可以根据此情节,创设老虎去看牙医的情节,指导学生创编并表演老虎和牙医之间的情景对话,让学生活用所学语言知识,加深对故事的理解。
 
又如,五年级上册Unit 1的话题是My Future,核心词汇是pilot、cook等职业类词汇,句型是:What do you want to be?/I want to be?.?.?./I'm good at?.?.?. 在教学该单元Read a Story的故事Froggy's New Job时,可以创设小青蛙Froggy应聘飞行员和歌手时参加面试的情节,让学生在阅读理解故事之后,创编并分角色表演Froggy和面试官之间的对话,运用所学语言。
 
2. 基于故事,合理设计教学活动
 
中小学的外语阅读主要分两种类型:知识性阅读与交际性阅读。知识性阅读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阅读学会阅读,即通过阅读掌握外语语言知识。外语学习初级阶段的阅读主要是知识性阅读(郭宝仙、章兼中,2016)。外语阅读初级阶段要注意语言知识的学习,即通过阅读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语言知识,使学生具备阅读理解所需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教材中的故事通常拥有一个意义相对真实、完整的语境,有利于学生整体感知和理解语言。学生通过阅读故事,在故事语境中巩固和拓展语言知识,在阅读过程中发展阅读技能,培养阅读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的认知能力也在发展,因此不同年级的阅读教学要求不同,教学活动也应有所不同。
 
例如,起始年级(三年级)的英语阅读以“学习阅读”(learning to read)为主,仅要求学生借助图片提示理解故事大意,并利用故事的语境学习词汇和句型,逐步培养学生的英语解码能力。从四年级开始,要逐渐培养学生“为学习而阅读”(reading to learn)的能力,开始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到五、六年级,学生的认知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有所发展,可以要求学生阅读故事并完成反馈练习,掌握阅读技巧与策略,评价故事人物等,以提升学生的语篇意识;还可以设计完成故事结构图表、分析人物、改写或续写故事等活动。
 
三、故事栏目教学与学生阅读能力培养
 
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一般分为三个基本阶段:阅读前(Pre-reading)、阅读中(While-reading)和阅读后(Post-reading)。阅读的技能是指阅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使用或汲取的、能达成阅读目的的技巧和方法,主要包括预测(predicting)、略读(skimming)、跳读(scanning)、词义猜测(word guessing)、推测(inferring)等技能(顾立宁、施嘉平,2016)。掌握了阅读技能,学生在阅读文章时,注意力就不会只放在细节上,而是会整体性、结构性地感知和理解全文。
 
在故事阅读教学的三个阶段,通过一系列活动充分训练学生的阅读技能,可以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1. 阅读前激活背景知识,激发阅读兴趣
 
阅读教学要关注学生的阅读体验,要让学生保持对英语阅读的兴趣和积极性。在阅读故事前,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已有的、与故事主题相关的背景知识,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和欲望;可以通过启发式的问题,鼓励学生发散思维,根据故事标题、插图等猜测故事人物、内容等,引出故事主题、背景和人物,训练学生的预测阅读技能。
 
例如,在教学四年级上册Unit 3的故事A Thirsty Bird之前,可以先出示口渴的乌鸦的图片,并提问:How does the bird feel? What does he want? 让学生先发散思维预测故事,再带着问题去阅读故事,检验猜测是否正确。
 
又如,在教学四年级上册Unit 5的故事The Lion and the Mouse时,可以先出示狮子和老鼠的图片,让学生描述它们的特征,然后教师提问:Can the lion and the mouse be friends? Why or why not? 让学生快速阅读故事并找到答案,训练学生略读的技能。
 
再如,教学四年级下册Unit 6的故事Magic Music时,可以先出示故事的六幅插图并提问:What is the story about? What is going to happen? 让学生预测故事内容,填写Prediction Chart(见表1)的What I Predict Will Happen一栏;然后让学生阅读故事,根据故事的实际内容填写表格的What Actually Happens一栏。这样通过表格对比,引导学生更直观地检验自己的预测是否正确,加深对故事的理解。
 
表1  Prediction Chart 
What I Predict Will Happen

What Actually Happens
 
 
 
 
 
 
 
2. 阅读中训练阅读技能,发展思维能力
 
故事阅读中的活动以帮助学生梳理情节、理解故事为主。常见的活动有回答问题、概括故事大意、判断正误、填表、排序、图文配对等。其中,概括故事大意、排序、图文配对等活动可以训练学生略读和跳读的技能,而回答问题、判断正误、填表等活动可以训练学生的推断技能。
 
从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来看,帮助学生梳理故事结构、感知故事文本内在的逻辑关系,将有助于他们形成语篇意识,提升他们整体理解语篇的能力。由于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要让他们理解相对抽象的文本内在逻辑会有一定的难度,可以借助一些图形组织者(Graphic Organizer)来辅助教学。图形组织者利用图表把散乱的知识和信息转换、组织成结构化的信息,用简单、直观的方式呈现复杂、抽象的知识。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将信息和思维过程可视化,促进人们对信息的理解和加工。图形组织者有很多种图表形式,教师可以根据故事的内在逻辑来选取适当的信息组织图表,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梳理故事结构,培养学生通过阅读理解故事细节、获取所需信息的能力。
 
例如,针对三年级下册Unit 7的故事Ben and Bob,教师可以让学生阅读故事,找出蚱蜢Ben和蚂蚁Bob在不同季节的活动,通过填写Comparison and Contrast Chart(见表2)梳理故事细节,感知故事文本的内在逻辑,充分理解故事内容。
 
表2  Comparison and Contrast Chart 
Season

Ben

Bob

spring & summer

likes sleeping

likes working

autumn

 

 

winter

 

 
 
又如,四年级上册Unit 3的故事A Thirsty Bird的情节是“乌鸦口渴——发现半瓶水但喝不到——发现石头——投石入水——喝到水”,教师可以让学生阅读故事并填写Problem and Solution Chart(见下图),帮助学生梳理乌鸦一步一步解决喝水问题的过程。
 
 
3. 阅读后巩固阅读理解,发展综合技能
 
故事阅读后的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巩固阅读理解。常见的活动有:根据故事内容完成故事结构图、针对故事人物讨论、改写或续写故事、编写剧本、表演课本剧、根据图片或文字提示复述故事等。教师可以根据故事类型和内容来设计有针对性的活动。
 
例如,在学生阅读四年级上册Unit 3的故事A Thirsty Bird之后,可以让他们通过分组讨论以下几个问题,梳理清楚故事的脉络,为复述故事做准备。这些问题是:Who is the main character in the story? What does the character want to do? What is the problem? How does the character solve the problem? 有一组学生复述的故事如下:
 
The story is about a bird. He is very thirsty, so he wants some water. He can see a bottle, but the bottle is tall and thin. He cannot drink the water. Then, he can see some little stones near the bottle. He has a good idea. He drops the stones into the bottle. He can drink the water now. He is happy.
 
另外,有的故事设计了开放式结尾,有的故事是经典童话故事的片段,可以让学生发挥想象力,改写或续写故事结局,或将故事改编为课本剧并表演,这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故事的理解,另一方面可以训练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推理能力和表达能力。例如,在阅读五年级下册Unit 5的故事Tomorrow之后,可以让学生续写故事,撰写人物对话或内心独白。在阅读六年级上册Unit 7的故事Snow White之后,可以让学生续写故事,表演课本剧。
 
在阅读的三个阶段,教师可以设计丰富的教学活动,让学生通过预测、发现、思考、推断等过程训练阅读技能,并且可以借助可视化的信息组织图表,引导学生梳理、总结和归纳故事内容,感知故事文本的内在逻辑,使他们加深对故事的理解,提升阅读能力。
 
四、结语
 
阅读教学是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开展切实有效的阅读教学能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上教牛津版《英语》教材的故事栏目编排了许多图文并茂的小故事,为阅读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教学材料。教师可以在充分研读教材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年级的教学要求,针对不同类型的故事,合理设计阅读前、阅读中和阅读后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渗透阅读策略,帮助学生从“学习阅读”逐步过渡到“为学习而阅读”,训练和掌握基本的阅读技能,并将它们运用到实际阅读中,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为他们后续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
 
参考文献
 
Krashen, S. D. 2004. The Power of Reading —Insights from the Research (2nd edition) [M]. Westport: Libraries Unlimited.
 
顾立宁、施嘉平. 2016. 我的学科教学第一年——小学英语见习教师培训手册[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郭宝仙、章兼中. 2016. 构建我国中小学外语阅读能力的结构框架体系[J]. 课程·教材·教法,(4): 23-29.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12.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三年级上册至六年级下册[T].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附作者信息:施永琴   上海教育出版社小学英语编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