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8年第05期:会话教学拓展活动设计优化策略(北京:黄艳、刘志敬)

 
 
【摘  要】目前小学英语会话教学拓展环节的活动设计存在单一化、形式化的问题,导致学生缺少语言实践和真实交流的机会。为此,教师需要基于教材、学生和学科的视角,运用主题延续、真实交际和必要支持的策略来改进活动设计,促进学生参与。
 
【关键词】会话教学;拓展活动;主题延续;真实交际;语言支持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英语课程要在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教育部,2012)。会话教学是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行的小学英语教材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例如,北京版《英语》教材中一至六年级的所有新授课均为会话教学。因此,如何在40分钟的课堂内让学生理解会话、学习语言,同时完成有意义的语言交际活动,进而达到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和人文素养的目标,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
 
一、会话教学拓展活动设计面临的困难
 
笔者通过大量听课发现,会话课堂常存在超时的现象,而且重视新授内容的学习和操练,忽视或弱化拓展活动。拓展活动通常采用以下三种方式展开:做简单的听力练习,核对答案;简单地跟读、表演对话内容,或提供新的情景创编对话;将拓展活动安排为课后作业,待后续课时检查。在课后研讨中,教师明确表示了设计开放性活动的愿望,但同时也提出了三个困难:
 
1. 拓展活动的时间太短,只能组织简单的活动;
 
2. 学生的思维不够灵活,自己的想法不多;
 
3. 学生的语言水平不高,想说的话说不出来。
 
分析这些困难可以看出,这些教师已经具备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能够站在学生的视角考虑实施拓展活动的困难,但他们缺少具体的解决策略。
 
二、行动研究的目的、对象与方法
 
笔者选择了一节五年级的会话教学课,采用行动研究的方式指导一所普通学校的英语组共同研究,优化拓展活动的设计,达成让学生在有意义的活动中实践语言的目标。
 
本次研究历经三个月,聘请了专家指导和骨干教师协助,前后试讲十余次。为了有效说明研究的路径和收获,本文选取了四次最有价值的案例来说明研究过程中拓展活动设计的变化和实施效果。
 
三、优化拓展活动设计的案例分析
 
本课是北京版《英语》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What Are Your Favorite Sports?”的第21课,包含一个聚焦加拿大冰雪运动的小对话(Listen and Say板块)和谈论擅长做某事的语言表达以及运动类词汇diving和table tennis(Listen, Look and Learn板块);教材中的另外两个板块Listen and Number和Let's Do移至单元复习课时完成。
 
本课的教学思路如下:在热身活动中聚焦运动主题,了解什么是冰雪运动;在对话学习活动中探讨为什么加拿大人热爱冰雪运动,他们具体擅长什么运动;然后在语言操练活动中讨论中国人擅长什么运动;最后在拓展活动中讨论另外两个国家的人都擅长什么运动。预计热身、对话和语言学习环节用时30分钟,拓展环节用时10分钟。
 
1. 第一次课堂实践及效果分析
 
在讨论完中国人擅长什么运动之后,教师示范介绍有关中国体育方面的信息,然后让学生开展小组活动。
 

首先,教师出示表达框架(见下框),师生共同讨论并填补空白信息,示范介绍有关中国体育方面的信息。  

 
______ is in ______. The capital city is ______. People in ______ are sports lovers. They are good at ______. It's a ______ game. People play it with ______. They have very good ______ players, such as _____. _____ are also popular.
 
   然后,教师将学生分为四个小组,每两个小组得到同一份阅读材料,材料中介绍了美国人或韩国人分别擅长的运动。学生独立阅读后在小组内填写表达框架中的空白信息,最后在全班交流展示。
 
本次课堂教学活动完整实施下来超时20分钟,其中热身、对话和语言学习环节在原计划的30分钟内完成,而拓展环节用时30分钟。导致拓展活动超时的原因是学生阅读和讨论的时间过长,其中学生阅读耗时10分钟,小组讨论和反馈耗时20分钟。
 
在小组讨论中,学生使用中文的现象比较严重;反馈环节中,学生不能自主表达,多是在逐词朗读教师提供的阅读材料。学生虽然配合教师完成了讨论任务,但参与并不积极。阅读材料中虽然提供了美、韩两国的运动信息,但反馈时却要求使用同一个表达框架,限制了学生的思维。
 
由此看出,在讨论完加、中两国人分别擅长的运动之后继续讨论美、韩两国的运动,未能激发学生参与讨论的欲望,而且耗时过长。同时,提供表达框架的形式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因此,拓展活动内容的设计、学生表达的方式和活动超时都是需要调整的重点。
 
2. 第二次课堂实践及效果分析
 
在讨论完中国人擅长的运动后,教师提出问题:Are Chinese people good at winter sports? The big international winter games will take place in China. Do you know what they are? 学生猜测之后,教师呈现答案:The Winter Olympic Games.
 
然后,师生展开了有关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讨论,包括如下方面:
 
(1)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the Winter Olympic Games?
 
(2) What do you want to know about the Winter Olympic Games?
 
(3) What can you do for the 2022 Winter Olympic Games?
 
在讨论过程中,教师将学生感兴趣的问题用板书记录(见图1)。讨论后,教师提出活动要求:(1)阅读有关冬奥会的短文;(2)小组围绕之前提出的问题讨论阅读收获;(3)在全班分享小组讨论结果。
 
 
图1 教师记录的学生的问题
 
有关冬奥会的短文如下:
 
Winter Olympics 2022: Beijing chosen ahead of Almaty to host Games
 
In order to encourage more Chinese people to do winter sports, Beijing, together with Zhangjiakou will host the 2022 Winter Olympic Games. They will last 17 days from Feb4th to 20th. There are more than 15 winter sports (both ice sports and snow sports). Chinese players are good at 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 speed skating, figure skating and freestyle skiing. Now more and more Chinese people are beginning to do winter sports and love them. What winter sports can you do? What do you want to learn?
 
这次教学实践的拓展环节采用了解2022年冬奥会和讨论能为冬奥会做什么的活动,其教学思路如下:从了解加拿大的冰雪运动,到讨论中国人擅长的运动,再到了解2022年冬奥会和讨论能为冬奥会做什么的活动。这与拓展前的活动衔接更加顺畅,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参与活动。
 
但在实际操作中,学生的表达并不充分,而且拓展活动仍然用时20分钟以上,其中小组和全班讨论分别用时8分钟和7分钟;在小组讨论时,学生使用中文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全班讨论时能够主动表达的学生不多,而且表达时不够自信,语言错误比较多;学生独立阅读的时间将近10分钟,虽然阅读材料的篇幅不长,也基本涵盖了学生提出的问题,但由于文中生词较多,学生还不能将自己的理解准确表达出来,同时学生担心说错话的焦虑心理驱使他们通过中文或朗读原文来替代自主表达。
 
可见,使用阅读的形式输入语言非但未能给学生提供语言上的支持,反而造成他们在口语表达时的心理压力;另外,阅读任务中要求学生同时思考五六个问题,这对该校五年级的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因此,改变语言输入的形式、降低活动难度、控制拓展活动的时间是下一次调整的重点。
 
3. 第三次课堂实践及效果分析
 
拓展环节采用了主题引出、学生提问、视频解疑、重点讨论四个活动。在讨论完中国人擅长什么运动之后,教师提出与前一次同样的问题,引出冬奥会的主题;然后同样询问学生关于冬奥会知道什么以及想知道什么,同时在黑板上逐一列出学生想要了解的问题,并适当补充学生所提的问题;接下来播放一段有关2022年冬奥会的宣传片,让学生一边观看视频,一边寻找先前所提问题的答案,有关时间、地点、运动项目以及为什么举办奥运会的相关内容很快讨论完毕;随后,师生共同讨论自己能为冬奥会做些什么,采用教师先引导、学生后表达的方式进行。
 
这次拓展活动用时控制较好,但仍超时5分钟。语言输入形式由阅读短文改为观看视频,不仅节约了课堂时间,而且给学生提供的信息更丰富。有关冬奥会的五个问题安排在两个活动中完成,降低了学生参与的难度,这也使重点问题“能为冬奥会做什么”得到充分的讨论。但从学生参与活动的时长来看,观看视频和主动表达的时间只有7分钟,而教师引导学生讨论的时间却有8分钟,教师主导的时间过长。从学生参与活动的效果来看,在讨论能为冬奥会做什么时,学生能够与教师积极互动且言之有物,但自主表达时学生的积极性并不高。
 
分析学生参与会话活动的积极因素得知,在会话教学中要关注学生是否听懂、会想、能说,并以此为途径促进学生会话意识和会话能力的提高,这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感悟与理解所学对话,也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运用所学语言去实现真实的交流(王建平,2011)。
 
课上,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师生讨论,这说明他们能够听懂。学生讨论积极、互动频繁表明学生的思维活跃,交流顺畅。课后与学生交谈得知,影响他们自主表达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师生互动中已经讨论了太多的可能性,到学生自主表达时就找不到新观点了;其二,学生无法完整重复老师说的话,更谈不上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因此,在自主表达阶段学生不愿意发言。
 
由此看出,有关奥运会信息点的讨论分为两个活动的设计是比较成功的。同时,口语交流的信息输入形式与最终学生口语表达的形式一致,观点引导时的口语表达形式有可能成为学生表达时的范例,但声音输入的形式虽有利于意义的理解却未能给学生提供表达时的语言支持。因此,为学生提供有效的语言支持是再次研究的核心点。
 
4. 第四次课堂实践及效果分析
 
拓展环节保留了主题引出、学生提问、视频解疑、重点讨论四个活动。但在重点讨论活动中,教师不再引导学生讨论,而是先提出问题“What can you do for 2022 Winter Olympic Games?”让学生思考。之后,教师出示了一幅表达不同观点的孩子们的图片(见图2),让学生独立阅读。然后,教师安排学生小组讨论,最后全班交流。
 
 
图2 其他学生的观点
 
本次教学没有超时。将教师引导学生讨论改为学生阅读其他孩子的观点和小组讨论的形式,使学生自主学习时间的比例有了较大提高。讨论时学生的思路开阔,参与积极性很高。以下为师生交流片段:
 
T: What can we do for 2022 Winter Olympic Games?
 
S1: I can't do winter sports. But I'm good at English. I can be a helper.
 
S2: I want to clap my hands for Chinese teams.
 
S3: This winter holiday, my mother will take me to learn snowboarding.
 
. . .
 
T: You are sharing so many good ideas. Whatever you do, let's get ready for 2022 Winter Olympic Games.
 
对比前后两次的活动设计发现,以呈现其他孩子观点的形式呈现出不同的思路,这为不同语言水平、不同兴趣爱好和不同运动能力的学生表达对冬奥会的贡献提供了可能,也为学生参与话题讨论创造了空间。用PPT中的一页文字呈现观点不会限制学生的阅读速度和阅读习惯。同时,口语表达的形式也给学生提供了自主表达时的语言范例。
 
四、拓展活动设计优化策略
 
1. 主题延续策略
 
主题延续策略即拓展活动的主题应是教材主题的引申,是对话和语言学习活动的延续。本课的对话是在Guoguo和加拿大小朋友Mike之间展开的,内容是谈论加拿大的冰雪运动,学生对此并不熟悉。因此,将对话学习定位为了解加拿大的冰雪运动,能激发学生寻求未知的好奇心,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在聚焦语言的学习中,教材提供了擅长做某事的表达,以及运动类词汇diving和table tennis。这两项运动正是中国人擅长的运动,这为在谈论加拿大人擅长的运动后继续谈论中国人擅长的运动创造了条件。在此基础上学生的讨论重点已经从加拿大的冰雪运动聚焦到中国的运动,如何将这一讨论主题再次延续下去呢?结合冰雪运动和中国的运动这两个概念,我们不难联想到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因此在拓展环节聚焦北京冬季奥运会的话题是对教材主题的合理延伸,也是在对话和语言学习基础上基于真实语境的拓展运用。
 
2. 真实交际策略
 
真实交际策略即在拓展活动中引入真实的社会事件,以吸引学生在主动参与中使用相应的话语策略。将学生生活中发生的社会事件引入拓展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该事件,并深入思考自己与该事件的关系,是拓展活动顺利进行的关键。本课的拓展活动围绕北京冬奥会展开,这是学生身边真实发生的事件,但学生是否关注它呢?经课前调查得知,学生对冬奥会并不熟悉,虽然新闻媒体会不时报道有关冬奥会筹备工作的消息,但并不为五年级学生所关心。在几次教学实践中,教师选用了网络资源中介绍冬奥会的短文以及宣传片,这样能拉近学生与冬奥会的距离;同时,教师安排学生带着感兴趣的问题阅读短文或观看视频,这样能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提高输入实效。
 
3. 必要支持策略
 
必要支持策略即拓展活动中给予学生必要的语言、内容等方面的支持。面对可以理解的主题、感兴趣的内容,学生是否可以无障碍地参与拓展活动了呢?实践证明,要想让学生在活动中有话想说、有话能说,就有必要为学生表达观点和运用语言提供必要的支持。
 
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对语言能力还不是很强的学生群体来说,必要的语言支持可以促进学生积极用所学语言进行表达。在本案例中,教师呈现了不同的观点,同时渗透了不同观点的语言表达框架,使学生能够挑选与自己想法类似的观点,并转换成自己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这样的呈现方式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支持作用。
 
教师呈现的其他孩子的观点是基于不同视角提出的,兼顾了不同语言水平、不同兴趣爱好、不同运动能力的学生的心理需求,这样就使每个学生都有了参与话题讨论的可能。这样的设计也将每个学生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
 
在讨论中,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道德情感和社会责任感都得到了提升。同时,这样的设计还可以帮助学生认识到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投入到支持冬奥会的活动中来,这样的多元化思维方式和博大的胸怀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
 
参考文献
 
北京出版社. 2017.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一年级起点)五年级上册[T]. 北京:北京出版社.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解读[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王建平. 2011. 让学生听懂、会想、能说——从一节研究课谈小学英语会话教学[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12):4-8.


附作者信息:黄艳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刘志敬   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