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8年第05期:阅读教学中段落深度加工策略探讨(山东:吕萌、秦涛)

 
【摘  要】段落理解影响到学生对语篇微观结构和宏观结构的掌握程度。目前阅读教学中,段落处理简单肤浅,不利于发展学生的阅读思维。本文从评判、推断、归纳段落信息三个维度探讨了深度加工段落的可行性策略与途径。 
 
【关键词】阅读教学;段落;段落加工;文本解读 
 
 
一、引言
 
阅读是语言与思维相互作用的过程。段落是整个阅读语篇主体架构的一个意义单位,是阅读文本主题意义序列中的一个信息片段。英语思维模式影响英语语篇的生成和发展。连淑能(2006)指出,英语用词、造句、成章的最大特点是采用形合法,重形式结构协调,多用或常用关联词语,注重形式接应,前呼后应,显性衔接,以形显义,以形统意,以法摄神。这种思维特质体现在段落的组织、展开与联结上,使段落解析成为发展学生阅读思维的触发点。
 
二、段落加工的策略与途径
 
段落是重要的语篇成分。教师应在语篇主题的统领下引导学生加工、理解某个具体段落的信息,由浅层到深层,由段内到段际,由段意到功用,由段落整体架构到段落局部特点,逐步引领学生深度学习该段落。段落信息加工的主要方式见表1:
 
表1  段落信息加工的主要方式
加工维度
具体要求及策略
段落位置与作用
辨识本段在语篇中的次序与位置;评估本段对语篇主题的呼应与支撑作用,包括解析首段引入主题的方式、尾段照应主题或突出主旨的效应、过渡段盘活推进主题信息、关键段展开深化主题的作用;建构本段与其他段落的语义逻辑与衔接关系
段落行文与用语
明确本段语言表达风格,判断是否与其他段落的语言风格协调统一; 查找、定位段中明显的行文方法(如修辞手段等)和用词特点,并评价其对表达主题的作用
段落信息与含义
甄别并确定本段核心对象或要素;梳理本段基本信息;区分主旨或关键信息与次要信息;归纳本段核心信息与推断隐含信息
段落结构与层次
查找、定位本段语篇标识词,理清基本结构或线索;识别本段主题句;分析本段句间语义逻辑关系(次序、因果、总分、转折、对比、顺承、概括、例证、上下位关系等)
  
在教学实践中,通过问答、填空、正误判断等形式定位、理解某个段落的事实细节等表层信息后,可通过以下主要途径深度加工段落,发展学生的阅读思维。
 
1. 评判段落信息,深度加工段落
 
评判即判断并评价,要求学生基于语篇主题情境与文本信息,结合自身的思维逻辑和价值观念发表个性化的见解。比如,根据段落中的关键语句或语句中感情色彩明显的词汇判断作者的态度或评价文本人物。除此之外,还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评判段落行文方法
 
教师宜巧设问,引发学生聚焦思考文本中举例子、作比较、列数据、析过程、作解释、分类别、辨因果、引话语等写作手法,进而增强阅读意识(钱剑英等,2015)。
 
[案例1]
 
人教版《英语》(下同)必修1 Unit 4 Earthquake中的阅读文本A Night the Earth Didn't Sleep记叙和描写了唐山大地震爆发前出现的奇怪现象、地震发生时对城市造成的巨大破坏、地震发生后营救人员展开的救援工作,主题聚焦于大自然强大的破坏力与灾害面前人类强大的意志力和生存愿望。文本第二段使用了列数据的行文方法,数据作为支撑性信息使论述客观、有说服力。在理解表层信息后,深度加工该段的流程如下:
 
① 辨识并定位行文方法。教师向学生提问:In what way does the passage describe this earthquake? 引导学生抓住文本中显性的用语特点,根据本段出现的大量数字,判断其使用了列数据的写作手法。
 
② 解析行文方法。教师继续向学生提问:How many kinds of numbers or data are used to describe this earthquake? 引导学生分类加工本段涉及的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包括:
 
表示距离的语句It was felt in Beijing, which is more than two hundred kilometers away.
 
表示范围的语句:One-third of the nation felt it.
 
表示长度和宽度的语句:A huge crack that was eight kilometers long and thirty meters wide cut across houses, roads and canals.
 
表示时间的语句:In fifteen terrible seconds a large city lay in ruins.
 
表示伤亡人口数量的语句:The number of people who were killed or injured reached more than 400,000.
 
③ 评价行文方法。教师进而提出如下问题:Why are so many concrete numbers used in this paragraph? What information about this earthquake can you get from these different numbers? Do the numbers give you a clear description or impression? Is listing numbers a good way to describe an event? 组织学生讨论交流,揣摩数字用意,引导学生发现描述距离、范围、长宽的数字所对应的上位信息是地震的规模等级,是本段语句“... one of the greatest earthquakes of the 20th century had begun.”的具体体现,向读者清晰说明了为什么本次地震是20世纪最强的地震之一;描述时间、人口的数字所对应的上位信息是地震的破坏力,呼应本段语句“The suffering of the people was extreme.”的含义,向读者生动说明了本次地震虽然时间短但给人们造成的伤害却极其巨大,从而帮助学生体会行文方法对语篇主题的支撑和表现作用。
 
(2)评判段落内容
 
表层理解关注文本信息,而深度阅读则开启思维(葛炳芳,2014)。文本语篇以一定的主题线索串联起段落内容,各个段落从不同角度或层面呼应主题意义。根据主题线索评判段落内容有助于学生发展批判性思维,深刻体会文本主题。
 
[案例2]
 
必修3 Unit 2 Healthy Eating中的阅读文本Come and Eat Here讲述了王鹏和雍慧开餐馆竞争、宣传菜肴吸引顾客的故事,主题聚焦健康饮食习惯与意识。文章是记叙文,以情节发展为明线,以人物情感、关系变化为暗线;此外,还有一条推动这两条线索铺陈的核心主线——话题主线,即健康饮食或均衡饮食的评判标准。段落加工流程如下:
 
提炼并明确语篇主题或话题主线。教师向学生提问:What's healthy eating or a balanced diet? 热身环节让学生确立健康饮食的标准,即energy-giving food、body-building food、protective food 三种食的均衡搭配才可以称为均衡饮食,并要求学生评判自己的日常饮食是否健康。
 
② 分段理解段落内容。针对第一段,教师向学生提问:What strange things happened to Wang Peng's restaurant? How did he feel? What food was served in his restaurant? What did he think of the food served in his restaurant? 针对第二段,教师向学生提问:What food was served in Yong Hui's restaurant? How did Wang Peng feel when seeing Yong Hui's menu?
 
③ 紧扣主题或话题主线,评价段落内容。教师引导学生回扣话题主线,在第一段评判王鹏的餐馆所提供的饮食是否属于均衡饮食,其优缺点是什么以及如何改进;在第二段评判雍慧的餐馆所提供的饮食是否属于均衡饮食,其优缺点是什么,并给出合理建议。学生在逐段学习的过程中理清故事主要情节,体验人物情感变化,在设问引出→回扣评价→延伸拓展的信息加工过程中,不断深化理解文本主题。
 
2. 推断段落信息,深度加工段落
 
推断即根据已知事实信息、上下文语境或前提等推出结论,比如,推断段落中某个句子背后的含义,推测段落中某个词汇在具体语境中的意思。除此之外,还应从段落层面着手关注以下几点:
 
(1)推断段落中照应文本主题的内涵信息
 
文本内涵即内隐于文字背后的信息或者文本主题本应具有的意义。这些信息或意义往往以不同的层次、从不同的角度嵌入文本段落中。教师要根据文本的主题和教学主线找好设问的切入点,契合关键信息的蕴含点,抓准文本中思维的激发点,设计和均衡不同类型的问题,让学生走进文本,与作者对话(钟畅蓉、朱文英,2016)。
 
[案例3]
 
必修2 Unit 4 Wildlife Protection中的阅读文本How Daisy Learned to Help Wildlife以野生动物保护为主题,描述了Daisy在梦中经历的一次奇妙飞毯旅行,通过与动物的对话,帮助读者了解野生动物的生存现状及采取保护行动的紧迫性。概括三种动物的生存状况、探析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探寻相应的应对策略是文本应有的内涵。段落加工流程如下:
 
① 查找段落显性信息。教师针对第一段向学生提问:What's the living situation of the antelopes? Why are they being hunted? 针对第二段向学生提问:What's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the African elephants? What was their situation in the past? Why were they hunted without mercy? 针对第三段向学生提问:What's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the monkeys in the rainforest? Are they living in danger or safety? 学生查找描述动物现状的语句和前两种动物被猎杀的原因,即Antelopes' fur is being used to make sweaters for people; Wild elephants destroyed farms; money from tourists only went to large tour companies。
 
② 联系主题意义,推断段落内涵信息。在理清每一种动物的生存现状后,教师依次向学生提问:Can you infer the deeper reasons for the wild animals' poor situation from the antelopes'/elephants'/monkeys' story? 学生讨论交流,依据第一段中“sweater→fur→killing→endangered”推断出“买卖导致杀戮”;依据第二段中“losing farmland→no income for living→hunting elephants”推断出“收入的不稳定、生存的压力导致杀戮”;依据第三段中“no rainforest→no animals→no drugs”推断出“人类活动破坏栖息地,导致生存危机并造成双输结局”。
 
联系主题意义,拓展信息推断范围。由于这三段没有明确提出怎样保护野生动物,教师向学生提出问题:What possible measures can we take to help protect wild animals after reading the antelopes'/elephants'/monkeys' story? 学生根据概括出的动物生存问题的深层原因,从立法、建立保护区、协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等层面讨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逐步明确段落对主题的指向性,体会不同段落对体现主题意义的作用
 
(2)推断段落中呼应文本主旨的隐含信息
 
文本围绕主题组织段落信息,达成一定的交际目的,或介绍陈述,或规劝建议,或解疑启示,或宣传普及等。文本作者会选择并组织相应的材料分段表述,逐步达成不同的目的。根据文本主旨或目的推断段落的功用或者意图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段落,发展阅读思维。
 
[案例4]
 
选修6 Unit 3 A Healthy Life中的阅读文本Advice from Grandad是爷爷写给孙子James的一封信,信中82岁的爷爷以亲身经历向孙子说明吸烟上瘾的原因、危害以及戒烟的方法,目的是劝James戒烟。段落主要加工流程如下:
 
① 梳理段落显性信息。教师向学生提问:What trouble is James facing? For what purpose does his grandfather write to him? 学生快速阅读文本,根据第二段内容明确信息:James gets into smoking but finds it tough to quit. His grandfather writes to him with the hope of persuading him to give up smoking. 教师进一步提问:What kind of life is the old grandfather leading? How does James become addicted to smoking? What harmful effects does smoking have and how did the grandfather suffer from cigarette smoking? 学生在第一段、第三段和第四段查找信息并明确:爷爷晚年过着充满活力的生活;一个人会经历身体上瘾、习惯上瘾、精神上瘾三个阶段而染上吸烟的恶习;吸烟给年轻时的爷爷带来了许多问题。
 
② 紧扣文本目的,推断段落深层用意。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各段信息与这封信件写作目的之间的内在联系,即各段的信息是如何达成规劝他人戒烟的目的。教师向学生提问:Please infer how Grandfather persuades James to quit cigarette smoking in Paragraphs 1, 3 and 4. If you were James, what information would you get from this passage? Can you conclude how to persuade others effectively?
 
学生交流讨论,体会段落文字背后的信息和每一段怎样达成作者的写作目的:第一段从正面、长远效益指明戒烟的益处,即“It is beneficial in the long run to quit smoking.”;第三段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指明戒烟很困难,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因此戒烟越早越好,即“It takes a strong motivation and determination to quit smoking, so it's a must to take action before it is too late.”;第四段从反面、近期效应指明吸烟对现阶段生活的影响,即“It is necessary and urgent to quit smoking for your well-being.”。在推断段落隐含信息的过程中,学生逐步深入感悟文本从正面与反面、近期与远期、亲身经历与医学研究等维度以理服人,以情服人,达成劝人戒烟的交际目的,明确了段落的功能与内在用意。
 
3. 归纳段落信息,深度加工段落
 
归纳即把文本语句信息归结在一起加以简明地叙述,由具体性信息上升为一般性信息常会经过提炼——概括——综述的过程,常见的有归纳段落主旨大意、归纳段落层次结构等。除此之外,还应从段落语篇层面着手关注以下几点:
 
(1)归纳段落关键信息,构建段际关系脉络
 
[案例5]
 
必修1 Unit 5 A Modern Hero中的阅读文本Elias' Story以第一人称Elias的身份讲述了自己因为生活所迫求助Mandela并得到对方无私助,之后跟随Mandela不懈斗争的故事。文本的第四段引用了Mandela演讲的原文独立成段:The last thirty years have seen the greatest number of laws stopping our rights and progress, until today we have reached a stage where we have almost no rights at all. 本段为过渡段,文章前面三段侧重从主人公的个人视野出发,后面三段跃升到黑人群体的视野。本段引语既是对Elias情况的小结,也是对黑人整体境遇的概括,是语篇的联结点和传动轴。段落主要加工流程如下:
 
① 提炼并归纳前面段落中的核心信息。教师结合本段核心语句“We have almost no rights at all.”向学生提问:What rights did the black people have no chance to enjoy? Can you summarize it according to the experience of Elias? Can you summarize how Mandela helped the black people according to Elias' narration? 学生再次阅读前面三个段落,感知Mandela帮助Elias的故事,理解黑人的受教育权受到侵害、随时面临失业的问题;Mandela作为律师,利用本职工作给黑人提供法律援助。
 
② 梳理后面段落中的显性信息。教师再次结合本段核心语句“We have almost no rights at all.”向学生提问:What else did the black people have no right to do? Did Mandela attack the law with violence at first? 引发学生阅读后面的段落,定位黑人无法选举自己的领导人、无法决定自己的栖身区域、无法自主管理居住区域,以及曼德拉斗争手段由和平转向暴力的信息。
 
③ 打破段落界限,归纳核心信息。教师向学生提问:Can you summarize the unfair situations black people faced according to Elias' whole story? Can you summarize the ways in which Mandela fought against these situations? 学生再次阅读各个段落,特别是后三个段落,围绕黑人群体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和曼德拉的斗争方式提炼并表述出各个段落的核心信息,构建起全文信息网络,明晰各段落间的语义连贯关系(见表2)。
 
表2  必修1 Unit 5段落信息加工表
语篇核心信息点
段落关键信息归纳
Unfair situations black people faced
They had no rights to receive good education.(第1~2段)
受教育权
They had trouble in keeping their jobs.(第1~2段)
就业权
They had no rights to vote for leaders.(第5段)
选举权
They had no rights to choose the work they wanted.(第5段)
择业权
They had no rights to choose living areas.(第5段)
居住权
They had no rights to govern living places.(第5段)
管理权
Mandela's efforts for black people
He offered guidance on legal problems to help them keep jobs. (第1~2段)
法律援助
He organized the ANC to fight for basic human rights.(第3段)
组织政党
He gave speeches to call on black people to fight for equal rights.(第4段)
演讲鼓舞
He attacked laws in a peaceful way to change unfair situations. (第6段)
和平请愿
 


He turned to violence and fought against the government to achieve the dream of making black and white equal.(第6~7段)

暴力运动
  
(2)归纳段落用语,构建主题词族
 
对文本进行宏观把握时要注意凸显文本脉络,以一条贯穿始终的明晰的线索来串联文本信息,建立彼此的联系,避免出现毫无联系的课堂教学活动杂乱无章的堆积(梁美珍等,2014)。
 
[案例6]
 
必修2 Unit 1 Cultural Relics中的阅读文本In Search of the Amber Room讲述了琥珀屋的来历和构造、如何成为稀世珍宝、在二战中神秘失踪以及琥珀屋被重建的故事。文章以记叙文文体展开段落,以时间发展为明线,以琥珀屋命运变化为暗线;此外,还有一条推动明线与暗线铺陈交叉的核心主线——功能主线,即如何描述琥珀屋这类文化遗产的特征。有关描述文化遗产和文物的主题词汇和句式分散在各段中,渗透到琥珀屋辗转各地的过程之中。段落主要加工流程如下:
 
① 梳理各段表层信息。教师基于琥珀屋的基本信息设问,如在第一段提出问题:What is the amber room like? How was it used at first? How long did the amber room take the artists to finish it? 学生定位信息,聚焦琥珀屋的外观特点、最初功用以及耗费工时。
 
② 逐段摘录或归纳主题词汇表达。教师根据学生答语与文本语句聚焦描述琥珀屋特征的目标词汇,如根据第一段的师生问答归纳出以下主题或话题语块:It's made of yellow and brown amber./It's designed in a fancy style./It's decorated with gold and jewels./It took the best artists ten years to finish it./It's designed for the palace of the king.
 
③ 紧扣功能主线,归纳语言介绍的角度。教师引导学生依据归纳的语句反推各段从哪一个侧面或角度介绍琥珀屋。例如,在第一段,由上一环节归纳出的语句学生明确是从材质、风格、装饰、工时、功用等角度介绍琥珀屋。通过设问引出→归纳呈现→回扣建模这一加工段落信息的过程,学生逐渐明晰了段落中蕴含的功能主线,逐步建构起从材料、设计、风格、归属、地位、功用等角度描述物品的结构图式和主题词族(见表3),实现了阅读效能最优化与思维点拨的可视化。
 
表3  必修2 Unit 1段落信息加工表
段落主旨信息归纳
段落语言归纳
暗线:文物命运变化
功能主线:如何描述一件艺术品或文化遗产
The birth of the amber room (第1段)
材质:It's made of amber.
 
风格:It's designed in a fancy style.
 
装饰:It's decorated with gold and jewels.
 
工时:It took artists ten years.
 
功用:It's designed for the palace of the king.
The exchange of the amber room(第2段)
归属:It belongs to Russia.
 
功用:It served as a reception hall.
The improvement of the amber room(第3段)
功用:It served as the summer palace.
 
改变:More details were added to it.
 
地位:It's considered as a world wonder.
The disappearance of the amber room(第4段)
改变:It was taken apart. It was lost and its location became a mystery.
The rebuilding of the amber room (第5段)
改变:It was rebuilt using old photos as a reference.
 
功用:It's used to celebrate a city's birthday.
  
三、小结
 
为了实现一定的表达目的,作者会遵循一定的标准来选择材料,运用一定的技巧来组织语言,按照一定的逻辑来发展段落,形成语篇,表达观点。而所有这些标准、技巧、观点等通常都是内隐的。学生只有经过思维活动过程才能将方法、技巧等转化成灵活应对多样文本的理解能力和较高层次的思维能力(梁美珍等,2014)。这一过程最终要通过段落解析、深度加工得以落实。
 
段落是文本有机体的神经元,在加工段落时要抓住段落的特点与功用,避免在一些边缘信息上过于纠缠,将简单问题复杂化;同时也应避免对重点信息轻描淡写,将要点信息简单化。一堂课中所有问题并非都是按思维层次线性出现的,而是交叉的(葛炳芳,2014),在加工段落时评判、推断、归纳等加工策略要有机结合。在加工段落时还要注意梳理文本主线或者及时回扣文本主题,引导学生筛选、辨别、分析、推断、概括、评价段落信息,关注写作意图、情感态度和写作技巧,从而达到深层理解文本的目的。段落也是文本主题信息的基本载体,通过语义连贯方法互相联系,在加工段落时要使用适切的思维工具总结与呈现段落信息加工的思维轨迹,充分激活段落蕴含的思维价值。
 
——————————
 
参考文献
 
葛炳芳. 2014. 英语阅读教学的综合视野:内容、思维和语言(第二版)[M]. 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连淑能. 2006. 中西思维方式:悟性与理性——兼论汉英语言常用的表达方式[J]. 外语与外语教学,(7):35-38.
 
梁美珍、黄海丽、於晨、陈一军. 2014. 英语阅读教学中的问题设计:评判性阅读视角[M]. 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钱剑英、徐钰、杨新辉、张弘、汪丹. 2015. 英语阅读教学中的信息加工:提取与整合[M]. 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7.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1、 2、 3 (必修模块), 6 (选修模块)[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钟畅蓉、朱文英. 2016. 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实践[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2):5-10.
 
——————————
 
注:
 
① 本文为济南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教师专项课题“依托英语阅读文本发展学生思维品质的实践与研究”(立项编号:135D1618)的阶段研究成果。
 
② 本文所涉及的教学材料可从以下网址浏览:www.flts.cn/node/1070
 

附作者信息:吕萌、秦涛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