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8年第12期:在读写教学中培养学生文化意识的实践(浙江:王滢、吴丽华)

 
 
【摘   要】文化意识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精选人教版《英语》教材中蕴含丰富文化内涵的读写课例,着重从文化意识这一素养出发,深挖读写教材中的文化元素,探索能够有效培养学生文化意识的方法与策略,引导学生感知和理解文化,体验和传播文化,从而提升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关键词】核心素养;文化意识;读写教学
 
 
 
一、引言
 
“文化意识有利于正确地理解语言和得体地使用语言”(教育部,2012)。文化意识的培养不在于简单地“教”与“学”,而在于无痕地渗透与熏陶。与其他课型相比,读写课由于其文本和插图在内容上更具广度和深度,更适合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本文以人教版《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 6 “Work Quietly!” B Read and Write板块的教学为例,探讨如何开展指向文化意识的读写教学。
 
本课围绕Robin和Sarah参观世界机器人展览这一主题展开。展览中不同国家的机器人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如国旗、传统服饰、美食、文体活动等。此前,学生通过学习Unit 5 B部分和Unit 6 A部分,已经基本掌握了动词现在分词的用法,这为本课综合运用现在进行时打好了语言基础。同时,基于以往的学习,学生对China、Canada、Spain、Japan和USA这些国家已有初步了解,这为深入了解本课涉及的五个国家打好了文化基础。
 
二、课例实践
 
Step 1:热身复习,铺陈文化
 
本环节为课始的热身复习环节,主要围绕歌曲We All Fall Down展开。教师借助学唱歌曲和学玩游戏,引导学生复习本单元的重难点知识——动词的现在分词形式,为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在情感和语言上作铺垫。
 
1. 歌曲欣赏
 
学生学唱歌曲We All Fall Down,活跃课堂气氛,同时了解歌词中的句型“______ around the circle. ______ around the circle. _______ing, _______ing, we all fall down.”,为后续游戏的开展做准备。歌词如下:
 
Walk around the circle. Walk around the circle. Walking, walking, we all fall down.
 
Gallop around the circle. Gallop around the circle. Galloping, galloping, we all fall down.
 
. . .
 
2. 全班游戏
 
以歌曲中的circle为承接,学生根据指令迅速站到教室地面事先画好的圆圈上,边绕圈唱歌边做相应的动作,复习Unit 5 B部分Let's Learn中的动词walk、jump、eat、run和climb的现在分词形式。师生共唱歌曲的歌词如下:
 
Walk around the circle. Walk around the circle. Walking, walking, we all fall down.
 
Jump around the circle. Jump around the circle. Jumping, jumping, we all fall down.
 
Eat around the circle. Eat around the circle. Eating, eating, we all fall down.
 
. . .
 
[分析]
 
培养文化意识需要激发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节奏明快的歌曲能为英语学习创造轻松、愉悦的氛围。在游戏环节,根据所给动词的现在分词形式,以走走、跑跑、跳跳等方式重新演绎歌曲,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特别是在歌词“We All Fall Down.”这一处,学生发挥创意,展现出各种坐下的姿势,既活跃了课堂气氛,也为培养文化意识做好了情感上的铺陈。当然,培养文化意识还需要相关语言知识的支撑。本节课的主要语言知识为现在进行时,利用歌曲和游戏滚动复习这一已学知识,能够为蕴含文化内涵的语言输出提供支架。
 
Step 2:引入话题,感知文化
 
本环节为读前环节,主要采用自由对话配以适当的动作、简笔画和实物对照的方式来引入本课话题,使学生感知本课的机器人文化,并通过观看各类动态的机器人图片,以同桌对话的方式复习现在进行时的相关句型,丰富机器人这一话题。
 
1. 自由对话
 
师生自由对话,既拉近师生距离,又在相互了解的过程中复习本课句型“Where are you from?”及与其相关的一般疑问句“Are you from . . .?”。文本句型“I can . . .”以及词组do kung fu和draw a picture也随着对话的深入得到自然复现。然后,教师以draw a picture为跳板,在黑板上画机器人简笔画,配以自己穿的T恤上的机器人图案,引出机器人话题。师生对话如下:
 
T: I'm from Hangzhou. I can do kung fu.(现场表演太极拳) I can draw a picture.(画机器人简笔画) Look, what's this?
 
Ss: It's a robot.
 
T: Yes.(指着自己穿的T恤衫上的机器人图案) I like robots very much.
 
2. 同桌对话
 
学生以机器人为话题,通过观看动态的机器人图片,在感知机器人文化的基础上,以同桌对话的形式复习本单元A部分Let's Talk板块中动词现在分词的用法,为文本的读和写做好准备。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I'll show you some robots. Wow, so many robots!
 
S1: What is he/she doing? What are they doing?
 
S2: He is jumping/cooking . . . They are playing football/dancing . . .
 
[分析]
 
本环节主要从听觉和视觉上让学生感知文化。师生自由对话和同桌对话,实现了学生对机器人在听觉上的文化感知。自由对话时,学生不仅复习了句型“Where are you from?”以及“Are you from . . .?”,而且以听的形式感知了自己的家乡和国家,为了解文本中有关国家的文化知识奠定基础。而同桌对话又加深了学生对机器人话题的印象,本身也是一种听觉上的文化感知。视觉是人类最直观的感官。教师自我介绍时呈现的机器人简笔画和T恤上的机器人图案,从视觉上引出了机器人这一话题,吸引了学生的眼球。同桌对话环节利用课件呈现的拥有各种功能的动态机器人,丰富了机器人文化,加深了学生对机器人的印象。
 
Step 3:立足文本,理解文化
 
理解文化是读中环节培养学生文化意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本节课的显性和隐性的文化元素主要体现在教材插图和文本两方面。在本环节中,步骤1至步骤3、步骤4至步骤6分别从教材插图和文本的角度,使学生在理解课文的过程中理解文化。
 
1. 局部读图,思考并猜测
 
教师呈现教材插图中的机器人Robin。通过人机对话引导学生运用句型“What are you doing?”和“Are you . . .?”猜测Robin正在做什么,既锻炼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又复习了本单元A部分Let's Learn板块中的动词现在分词词组,更有助于情境的推进。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Robin is also a robot. What is he doing? Let's ask him. Robin, what are you doing? Are you doing morning exercises?
 
S1: Are you reading a book?
 
S2: Are you listening to music?
 
. . .
 
CAI(课件): Sorry, I'm visiting some robots.
 
2. 整体读图,掌握梗概
 
教师引导学生带着问题“How many robots do Robin and Sarah see?”仔细观察没有文字的教材插图,帮助学生了解本课中的主要机器人;之后,在黑板上依次贴出机器人图片,以帮助学生理清文本主要涉及的机器人。
 
3. 示范读图,聚焦细节
 
师生一起观察教材插图1和教材插图2,根据图中的枫叶和枫叶画,得出教材插图1的机器人来自Canada以及“He is drawing a picture.”等细节。在此过程中,教师通过引导和示范,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读图能力。师生对话如下:
 
T: Look at the robot in these pictures. Where is he from?
 
S1: He is from Canada.
 
T: Why?
 
(学生指出机器人身上的红枫叶。)
 
T: Yes. The red leaf on his body is the same as the one on Canada's national flag. So he is from Canada. Look, what is he doing?
 
S2: He is drawing a picture.
 
4. 快读文本,回答问题
 
学生快速阅读,并回答问题“Where are they from?”,找出剩余五个机器人的国籍。之后,教师从American、Chinese入手,运用自然拼读法教学Spanish、Canadian和Japanese,为完成写的任务做准备。师生对话如下:
 
T: What about other robots? Where are they from? Read quickly and find the answers.
 
S1: They are from Japan.
 
(学生可用中文表达。)
 
. . .
 
S2: He is from the USA.
 
T: Yes, he is from America. He is an American robot and she is a Chinese robot. He is a Spanish robot. They are Japanese robots and he is a Canadian robot.
 
5. 细读文本,判断对错
 
学生认真阅读文本,并根据文本内容判断以下句子的对错:
 
(1) Robin can speak Chinese. ( )
 
(2) Asako is cooking rice. ( )
 
(3) Robin can teach the Chinese robot to do kung fu. ( )
 
这三个判断题的设置均从学生易混淆的知识点出发,在判断、核对的同时指导学生理解和认读sushi、teach等新词,从而更好地理解文本。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The second sentence is not right. Asako is not cooking rice. She is making sushi. What about her? What is she doing?
 
S: She is cooking rice.
 
T: Excellent! What's her name? Is it Lucy, Wang Lin or Sakura? Please choose a name for her.
 
Ss: Sakura.
 
T: I like this name. So, Sakura is cooking rice and Asako is making sushi. Let's make sushi together. First, cook rice . . .
 
6. 再读文本,突破难点
 
学生再次仔细阅读,回答教材插图4和教材插图6中的机器人正在做什么。教师结合预测的易错点,如“He is play (playing) music.”以及“He is taking (talking) with Robin.”,及时纠正;之后结合板书,点出主题The World Robot Exhibition,并配以美术展等各种展览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本课的难词exhibition。师生对话如下:
 
T: The Spanish robot is playing music. What is he playing?
 
S: He is playing the guitar.
 
T: Great! People in Spain like to play the guitar. When they fight a bull, they play the guitar. When they dance the flamenco, they also play the guitar. Let's enjoy some guitar music.(播放西班牙斗牛曲。)
 
. . .
 
T: Robin and Sarah see many robots. Are they in the library?
 
Ss: No.
 
T: Right. They are in a big robot show. These robots ar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So, they are in the World Robot Exhibition. Listen and follow the tape.
 
Ss: The World Robot Exhibition.
 
T: Look, there are many beautiful pictures. This is . . .
 
Ss: The World Art Exhibition.
 
. . .
 
[分析]
 
1. 理解插图中的文化内涵
 
“语言技能包括听、说、读、看、写等方面的技能”(教育部,2018)。作为一项新增的理解性技能——看,特别是看图,对理解文化起着重要作用。本节课的插图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知识。插图中的每一个机器人都代表着一个国家。插图中的每一项内容均是这个国家文化的缩影。因此,有效地读图既符合小学生的直观思维特点,又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
 
本节课主要分三步来引导学生读图。首先是局部读图,在猜测Robin正在做什么的过程中为学生理解本课文化提供词汇、句型等支撑。其次是整体读图,教师隐去文本内容,让学生直接观察图片,快速找出六个机器人,以帮助学生分辨这些机器人。最后是示范读图,为细读文本时回答其他机器人来自哪里以及在做什么等问题做示范,提高学生理解文化知识的效率。
 
2. 理解文本中的文化内涵
 
“语言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教育部,2012)。对文化知识的理解,最终应落实在文本上。本课通过三个教学环节,引导学生在理解文本时理解其文化内涵,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
 
首先是快读文本。教师在示范读图后,鼓励学生快速阅读并找出其余五个机器人的国籍,同时在黑板上粘贴国旗和国名,让学生对这些国家的国旗和国名有直观的认知。然后,教师以此为基点,从学生熟知的American和Chinese入手教学Spanish、Canadian和Japanese,帮助学生理解国家的名词和形容词形式。
 
其次是细读文本。教师在判断题环节引导学生理解中国汉语、中国功夫和日本的姓氏以及饮食文化。教材插图3中,Asako和sushi是日本文化的集中体现。为了便于学生描述另一日本机器人,教师鼓励学生在英文名、中文名和日文名中选择Sakura,学生兴致很高。Sakura(樱花)这一日文名又与Asako(浅子)在发音和意义上相呼应,体现了浓厚的日本姓氏文化。sushi作为日本的传统美食,也具有浓浓的日本风情。在学生理解making sushi的基础上,教师向学生展示寿司的完整制作过程以及多种风格的寿司,更易于学生理解日本的饮食文化。
 
最后,再读文本。在学生回答教材插图4和插图6中的机器人在做什么时,教师引导学生重点关注本册教材第一单元出现过的西方国家Spain。此外,教师借助文本内容,通过图片(西班牙斗牛以及弗拉门戈舞)、吉他音乐(西班牙斗牛曲)帮助学生理解西班牙的文化元素,再辅以各种展览来帮助学生理解exhibition,感受不同的展览文化,提高文化理解能力。
 
Step 4:创设情境,体验文化
 
体验文化也是读中环节的重要一环。本环节通过听录音模仿跟读等方式引导学生关注文本配套音频中机器人独特的语音、语调,使学生浸润在人类与机器人交流的有声情境中;再结合角色扮演活动,鼓励学生在文本的基础上自由发挥,为学生创造真实的文化体验环境。
 
1. 听音朗读,关注语音
 
文本的重点句同时也是文本理解环节相关问题的答句。在核对答案的过程中,学生已经进行了听音跟读。本环节中,教师引导学生开展听音跟读、自主试读和听音齐读等活动,同时重点指导朗读难句,使学生在语音环境中体验机器人文化。
 
2. 同桌表演,关注语用
 
让学生选择喜欢的机器人来表演更能激发其表演的欲望。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相应难度的表演形式(一星级:两人小组,选择一个机器人表演;二星级:发音准确,加上表情动作;三星级:扩编对话,问机器人你想问的各种问题),综合运用已学句型,如:“Where are you from?”“Are you from . . .?”“What are you doing?”“Are you . . .?”“Which season do you like best?”等,实现语言的运用与拓展。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You like the Chinese robot. Do you want to be the Chinese robot?
 
S: Yes.
 
T: Hello! Where are you from?
 
S: I'm from China.
 
T: What are you doing?
 
S: I'm doing kung fu.
 
T: Can you teach me?
 
S: Sure.
 
. . .
 
[分析]
 
本环节主要引导学生从语音和语言运用方面来体验文化。语音、语调本身也是一种文化的反映。在朗读环节,学生不仅应尽力模仿机器人的语音、语调,还可以重点模仿机器人说话的方式,体验浓厚的机器人文化,感受不同的机器人带来的乐趣。在语言运用上,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把学生带进机器人博览会,让他们真实地和异国机器人对话,这样的情境真实、有效。学生的反馈也充满了惊喜,他们会问中国机器人是否都会武功、西班牙机器人如何演奏吉他、日本机器人怎么做寿司等。这样的活动设计让学生既锻炼了思维,展现了自我,又体验了异国文化。
 
Step 5:开阔视野,传播文化
 
本环节采用口头和书面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读后拓展活动。首先利用课堂中逐步生成的板书引导学生口头复述文本;继而延续文本的机器人话题让学生进行个性化书写,开展书面语言输出活动;在此基础上,结合家乡机器人小镇这一实际,鼓励学生尝试用英语来传播本土文化。
 
1. 结合板书,复述文本
 
教师根据文本理解环节形成的板书鼓励学生复述文本,帮助学生理清文本脉络,为后面的写作奠定基础。板书见下图:
 
 
2. 顺延情境,书写日记
 
教师顺延观看机器人展的情境,将课本中简单的填空练习改为一篇Robin描写机器人展的日记,让学生在完成日记的同时巩固本册第四单元读写课中的日记知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选择不同难度的书写任务。此外,教师当堂批改时,应对书面成绩和书写等级进行不同的评价,以便于学生理解和订正。日记练习如下:
 
[三星级]
 
                                                                                                                       June 5th
 
Today is a sunny day. Sarah and I go to the World Robot Exhibition. Come and look at my photos. The Canadian robot is _________ a picture. Sakura is ________ rice and Asako is _______ sushi. The Spanish robot is ________ music. The Chinese robot and I are ________ kung fu. The American robot is ________ with us.
 
I like them all!
 
[五星级]
 
                                                                                                                        June 5th
 
Today is a sunny day. Sarah and I go to the World Robot Exhibition. Come and look at my photos. The Canadian robot is ______ a picture. Sakura is _______ and Asako is _______ _________. The ______. Th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 like them all!
 
3. 拓展延伸,升华情感
 
教师引导学生从书本走向现实生活中杭州萧山机器人小镇的世界机器人展,巧妙地渗透了本土文化意识。教师还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将来制造更多拥有中国芯的机器人;同时,在机器人的简笔画上粘贴中国心的图片,做到首尾呼应。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Everybody, do you want to watch the World Robot Exhibition?
 
Ss: Of course.
 
T: We have a robot town in Xiaoshan. The World Robot Exhibition is open in the robot town. Wow, there are many cool robots in Xiaoshan's World Robot Exhibition! Do you like them? Can you make a robot?
 
Ss: Yes. We like robots, but we can't make robots. It's not easy.
 
T: We should be hard-working so that we can make more robots with Chinese CPUs in the future.
 
[分析]
 
1. 本土文化的传播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中的文化意识,不仅仅指向理解外国文化,也包括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教师将情境从教材中的机器人展过渡到萧山机器人小镇的机器人展,使学生通过观看家乡机器人展中拥有各种高科技技能的机器人,对家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本土文化意识也得到了觉醒,有助于家乡本土文化的传播。
 
2. 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
 
教学外国文化知识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学生在体验中外文化的异同中,更加热爱祖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从世界各地的机器人到中国制造的机器人,强烈的对比易于激发学生坚定的信念,为制造出更多中国芯的机器人而努力。
 
三、结束语
 
培养学生文化意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通过本课的实践,学生的文化意识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了提升:在教学情境的推进中,学生了解了时下流行的机器人文化,培养了热爱科技、勇于创新的品质;在读写任务的完成中,学生理解和体验了世界主要国家的著名文化元素,开阔了国际视野;在书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的交汇中,学生以家乡的机器人展和中国芯的机器人为载体,弘扬了爱家乡、爱祖国的精神和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品格,最终促进自身文化意识的提升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
 
——————————
 
参考文献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供三年级起始用)(PEP)五年级下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    

附作者信息:

王滢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衙前农村小学校

吴丽华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