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9年第02期: 基于主题情景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江苏:沈杰)

  
【摘   要】基于主题情景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根据单元核心话题对主题情景进行宏观创设,通过分课时情景的创设、教学文本的适度重构以及单元教学活动的有效设计,将各课时的语言学习与单元主题情景进行有效融合。在创设主题情景时,要注重情景的单元整体性,并且所创设的情景要语言形式与语言意义并重。在主题情景中实施单元整体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在富有意义的情景中学习语言,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促进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
 
【关键词】主题情景;单元整体教学;教学设计
 
 
 
一、主题情景的提出
 
主题情景是指基于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围绕一个教学主题而创设的整体情景。主题情景是教学的主线,贯穿于课堂始终。学生在主题情景中可以接触与主题相关的学习内容,并在情景中真实地感知、理解和运用语言知识,形成语言技能。
 
程晓堂(2009)指出,语言总是在一定的情景中使用的。如果学生能在相对完整、真实的情景中接触、体验、理解和学习语言,那么他们就能够更好地理解语言的意义和用法,也能更好地掌握语言的形式。在实施单元教学时,依据单元话题创设主题情景,并对单元教学内容进行整体设计,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单元话题,掌握单元语言知识,提升语言运用能力。
 
本文以译林版《英语》六年级下册Unit 4 Road Safety三个课时的教学设计为例,阐述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基于主题情景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策略。
 
二、基于主题情景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教师在实施单元教学时,首先要有单元意识。单元是指一个主题相关的教学内容集合以及与之相联系的有机的教学过程“板块”(黄亦秋,2015)。一般而言,小学英语教材中常以一个话题作为单元编排的依据,并设置不同的学习板块。而教师的单元教学任务不是简单地呈现教材中已有的单元形式,而是重组、调整和开发单元的教学内容。
 
1. 单元主题情景的创设
 
单元主题情景是基于单元话题而设计的教学情景,为语言知识教学提供语境支持。单元主题情景应将各课时的目标语言、教学活动、情景内容融为一体,并贯穿单元教学的始终。
 
(1)依据单元话题创设主题情景
 
单元主题情景的创设需要教师在整体把握单元教学内容和目标、分课时教学内容和目标以及各板块之间的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综合的整体教学设计。
 
以Road Safety单元内容为例,笔者在解读教材时将单元各板块的教学任务梳理如表1:
 
表1 单元各板块教学任务 
课时
 
板块
 
主要内容
第一课时
 
Story Time
 
语篇Road Safety
第二课时
 
Grammar Time
 
Cartoon Time
 
情态动词的用法
 
Bobby和Tina乘车的故事
第三课时
 
Sound Time
 
Culture Time
 
Fun Time
 
语音中的重读现象
 
车辆行驶的规则
 
本单元的综合练习
 
本单元各板块的教学内容和形式不同,语言信息比较零散,板块之间也缺乏有机的联系。如果教师在设计教学时不从单元的整体教学内容和目标入手,就可能出现各课时教学目标和任务互相分离的问题,而且独立的板块教学也不利于学生构建单元整体的语言知识体系。
 
笔者在仔细研读各板块内容后,发现所有的板块看似独立,却都指向单元核心话题Road Safety。因此在创设单元主题情景时,笔者没有再另辟蹊径,而是仍以单元话题Road Safety为教学主情景,并通过文本内容的再构、板块内容的取舍、相关内容的拓展等方式,将各板块的内容都融入主题情景中。
 
(2)依据主题情景创设单课情景
 
单课情景的创设应以单元主题情景为本,单课情景与单元主题情景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主题情景是方向性和概念性的内容,而单课情景是主题情景的具体化。单课情景必须基于单元主题情景,不能超越也不能偏离主题范畴。
 
学生在学习Road Safety这一话题时,除了要了解过马路的安全知识外,还应对交通规则、乘车规则、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应对措施等相关知识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话题学习体系。而如果将学习聚焦于某个篇章或知识点的学习,学生的学习视野会受到限制,他们学到的语言知识会是零散的,这样不利于学生构建相关的语言知识体系,也会影响他们有效运用所学语言。
 
笔者在设计教学时,围绕话题Road Safety,根据各课时的教学内容和板块特点,创设了三个单课情景:Walking Safely、Taking the Bus Safely、Traffic Accidents,将各板块内容有机融合到相应的情景中,并通过情景的创设带动语言知识的学习,这样有助于学生对单元主题的深入理解,以及对所学语言知识的综合理解和运用,促进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
 
2. 基于单元主题情景的文本再构
 
创设教学情景之后,还需要有一定的媒介架起情景与语言学习之间的桥梁,这就是教学内容。要使创设的情景符合单元教学的要求,教师就应对教材中的文本内容进行调整和重组,即进行文本再构,使之既能体现教材原有的主题和内容,又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拓展和提升,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语言学习,并具有一定的育人价值。
 
笔者在设计教学时,对各课时的教学文本进行了再构,使之更符合单元整体教学的要求。
 
[第一课时情景]Walking Safely
 
原有的语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在有斑马线和交通信号灯的情况下如何安全过马路;在没有斑马线和交通信号灯的情况下如何过马路;不要在马路上玩耍。笔者通过文本再构,将文本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重整和拓展,使其成为两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How can you walk safely? 在原有文本的基础上拓展了wear bright clothes at night、use footbridges以及cross the road with other people等相关内容。
 
第二板块为:What must you not do on the road? 在原文本中不能在马路上踢球或玩耍的基础上拓展了“You must not run or play on the road. You must not use mobile phones or headphones while crossing the road. You must not climb over guard rails.”等内容。以下为该课时的再构文本:
 
Walking Safely
 
There are many busy roads in the city. It's important to know about road safety.
 
How can you walk safely?
 
To walk safely, you must use safe places. You can wear bright clothes at night. To cross the road safely, you must look for a zebra crossing first. Then, you must look at traffic lights and wait for the green man. You can also use footbridges. 
 

 
Sometimes, you cannot find a zebra crossing or a footbridge near you. To keep safe, you can wait on the pavement and look out for cars and bikes. You must first look left, then right and then left again. You can also cross the road with other people. Then the drivers can see you easily.
 
 
What must you not do on the road?
 
Some children run or play football on the road. That is not safe. You must not run or play on the road because there are many cars and bikes. You must not use mobile phones or headphones while crossing the road. You must not climb over guard rails either. 
 

 
Follow the rules and stay safe on the road.
 
[第二课时情景]Taking the Bus Safely
 
Cartoon Time板块介绍了Bobby和Tina在乘车去阿姨家的路上遭遇了一些交通状况。笔者在此基础上引入了拓展文本Rules of Taking the Bus,从before you get on the bus、when you are on the bus、when you get off the bus三个方面引导学生进行拓展阅读。
 
Rules of Taking the Bus
 
It's important to know about some traffic rules. Here are some rules of taking the bus.
 
Before you get on the bus, you must wait on the pavement and never step into the road. Remember “First get off, then get on”.
 
When you get off the bus, you must look out for cars and bikes. Don't run or cross the road in front of the bus.
 
When you are on the bus, you must buy a ticket first. You must sit quietly and wear your seat belt. You can hold the handrail while standing. You must not put your head, hands or arms out of the window. It's not safe. 
 
Follow the rules and stay safe.
 
[第三课时情景]Traffic Accidents
 
在文化板块的学习中,学生了解了中西方国家车辆行驶规则的差异。笔者在此基础上引入了英国首相丘吉尔在美国遭遇车祸的故事,引导学生对西方国家的车辆行驶规则进行比较,并引入了拓展视频“What must you do if you get hit by a car?”,让学生观看并选择发生车祸后的应对措施(见下图)。 
 

 
通过文本再构,原有的教学内容变得充实、丰富,单元各课时之间的连续性和整体性得到充分体现,整个单元的学习变得立体化,单元主题情景在文本再构中得到更好的呈现。学生通过对再构文本的学习,加深了对主题的理解。同时,情景、文本与生活的连接使学生的语言学习变得有意义。学生学习与该主题有关的各项内容时,也有利于培养在现实生活中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基于单元主题情景的活动设计
 
在确定了主题、情景和教学内容后,要通过具体的教学活动来落实教学目标。基于单元主题的教学活动设计首先应考虑活动与主题情景的融合,其次要考虑活动之间的内在逻辑,以及各课时教学活动对学生能力的提升要求。
 
以第一课时的设计为例,笔者在本课时的教学中设计了如下学习活动:
 
(1) Before-reading: Watch, think and say
 
观看我市交通现状的短片,回答问题:What is the traffic situation like in our city?
 
(2) While-reading
 
① Read and choose
 
快速浏览语篇,并让学生回答问题:How can we walk safely?
 
② Read and underline
 
处理文本第一部分,并让学生回答问题:How can we cross the road safely?
 
③ Read and say
 
处理文本第二部分,并让学生回答问题:What must we not do on the road?
 
(3) Post-reading
 
① 扮演交通规则讲解员
 
② 完成交通安全手册
 
在第一课时的教学中,笔者基于单元主题情景,围绕单课情景Walking Safely设计了六个主要的语篇学习活动,各活动之间相互联系,紧密衔接,层层递进。笔者在完整的单课情景中理顺教学思路,合理组织教学内容,有层次地开展教学活动。学生在完整的单课情景中更能理解语篇材料所传递的信息,并在情景中开展语言学习和思维活动,结合生活体验运用语言。
 
再以三个课时的读后环节为例,笔者设计了如下语言运用活动(见表2):
 
表2 Post-reading环节的语言运用活动 
课时
 
任务
 
具体描述
第一课时
完成交通安全手册
 
Know about traffic facilities.
 
How to walk safely?
 
How to cross the road safely?
 
What must we not do on the road?
 
第二课时
 
How to drive safely?
 
How to take the bus safely?
 
第三课时
 
Traffic rule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What must we do in a traffic accident?
 
 
在读后环节,笔者设计了让学生完成交通安全手册的活动,并分解到三个课时中予以落实。交通安全手册以Road Safety为主题,贯穿单元学习的始终,学生在不同课时完成不同内容,最终形成了一本完整的交通安全手册。在此活动中,抽象的语言学习与生动的实践体验相结合,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深化了对单元主题的理解,建构了单元知识结构,并且将语言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其语言运用能力得到了提升,教材的育人价值得到了体现。
 
三、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要实现的三个转向
 
1. 情景创设要从单课转向单元整体
 
日常教学中,不少教师习惯于先将整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划分成若干个课时,然后再根据分课时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情景,这样容易导致各分课时教学情景之间缺乏关联性和整体性,学生在相对独立的情景中学习和运用的语言知识就容易碎片化,不能形成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程晓堂(2011)指出,应该把语言作为整体来学习,因为意义和语境有助于学生对语言的感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和积极性。因此,在创设学习情景时要从单课的情景创设转向基于单元主题的整体情景创设。
 
例如,在本单元的整体设计中,教师以Road Safety为主题情景,以Walking Safely、Taking the Bus Safely和Traffic Accidents为分课时情景,将各板块内容有机融合到相应的情景中。教师从单元整体的宏观视角出发,整体设计教学情景,并以情景带动教学,让学生身处具体的情景中学习和运用语言,这样有助于学生对单元主题的深入理解以及对单元语言知识体系的整体建构和综合运用。
 
2. 情景创设要从重形转向形义并重
 
在语言教学中创设情景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让学生在情景中学习和运用语言,提升语言学习效率和语言运用能力。大多数教师在英语课上都注重创设教学情景,将枯燥的语言知识教学变得生动活泼,让学生在具体的场景中体验、学习和实践语言。情景创设不仅要关注其形式,更要关注其对学生语言学习和情感体验的意义,要让学生通过学习对单元话题产生更为深刻的理解,并在实践体验中对单元内容进行意义建构。
 
例如,学生在Road Safety的主题情景中,不仅掌握了各板块的语言知识和技能,而且了解了过马路、乘坐公交车的安全知识以及交通意外发生时的应对措施。他们不仅对本单元话题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理解,而且将语言学习与生活实际进行了对接,将语言环境与生活环境进行了融合,因此该单元的学习变得更有意义。
 
3. 情景创设要从关注语言学习转向关注核心素养
 
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是由学科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构成的,包括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王蔷、陈则航,2016)。单元主题情景的创设、文本的再构以及学习活动的有效设计,不仅能促进学生的语言学习,更能促使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通过主题情景的创设,学生能在特定的情景中感知语言、学习语言和运用语言;通过有效的文本再构和活动设计,能拓展学生的语言学习深度和广度;在深入理解文本、有效训练语言和经历情感体验的过程中,学生的能力得以培养,情感得以升华。
 
例如,在Road Safety单元学习中,学生不仅学习了相关的语言知识,还将所学的知识与技能迁移到了实际生活中,在完成交通安全手册的过程中,对安全、规则、生命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思考,这些都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
 
——————————
 
参考文献
 
程晓堂. 2009. 英语教师课堂话语分析[M].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程晓堂. 2011. 英语教材分析与设计[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黄亦秋. 2015. 上海市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调查和研究[D]. 上海师范大学.
 
王蔷、陈则航. 2016. 中国中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标准[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六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

附作者信息:沈杰   江苏省启东市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