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0年第04期:聚焦人物描写的小学英语写作教学(江苏:莫其凤)

 
 
【摘  要】人物描写是写作中常见的一种形式,它通过描写人物的外貌、喜好、行为等来介绍人物,表现人物特征。在小学英语写作教学中开展人物描写的指导时,教师可以采用以下策略:激活语言知识,奠定人物描写的语言基础; 深度解读范文,点拨人物描写的语言技巧;设置写作语境,引导人物描写的创意表达;开展作文点评,提升人物描写的文本质量。
 
【关键词】写作教学;人物描写;写作指导
 
 
 
笔者所在的区域开展了关于人物描写的专题研讨,旨在探讨如何引导学生学会描写人物,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本文将结合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上册人物描写指导课“This Is Me!”阐述人物描写的教学策略。
 
一、激活语言知识,奠定人物描写的语言基础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语言知识是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语言技能的重要基础(教育部,2012)。因此,写作的前提条件是积累语言知识。针对人物描写的具体话题,教师要有意识地帮助学生梳理已学的相关语言知识,为学生后续的人物描写活动奠定语言基础。
 
1. 结合趣味游戏,渗透语言知识
 
教师首先采用游戏“This Is Me!”带领学生复习部分知识点。在这个游戏中,教师用课件呈现一些句子,如果学生的实际情况与所给句子相同,便起立并说出:This is me! My English name is Jack./I'm 11 years old./...
 
该游戏中的句子如下:
 
Name: My English name is Jack.
 
Age: I'm 11 years old.      
 
Features: I have big eyes.
 
Daily activities: I get up at 6:30. 
 
Colours: I like red very much.
 
Abilities: I can play basketball.
 
Animals: I like dogs.
 
Friends: I have an e-friend.                            
 
在这个教学活动中,教师将八个语言知识点渗透于趣味游戏中,带领学生复习了这些知识点和每个知识点的英文表达。在这八个知识点中,有些英文表达学生不太熟悉,如features、daily activities、abilities等。教师在此环节进行铺垫,有助于学生在后续环节自主提炼信息点。在游戏过程中,教师会选择部分信息点进行深度追问,如:When do you get up? What colour do you like? Can you ...? Do you ...? 这样的追问既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游戏的互动环节,也在无形中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描述。
 
2. 利用自编范文,扩充语言知识
 
为了扩充学生的语言知识, 教师承接游戏中的最后一句“I have an e-friend.”呈现Jack写给Peter的如下电子邮件:
 
Dear Peter,
 
I'm glad to be your e-friend. Now I'll tell you something about me.
 
I'm 11 years old. I have a happy family. There are four people in my family. They're my father, my mother, my sister and me.
 
I study at Zhujiang Primary School. It's clean and nice. Near my school, there is a snack bar. They have a lot of drinks and food there.
 
I like Chinese, English and PE. I like playing basketball and football. I can play football well. Sometimes we have a football match in the PE lesson. It's interesting!
 
I like pies and hot dogs. I like drinking cola, but it's not good for me.
 
This is me. I really want to know something about you.
 
I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Love,
 
Jack
 
在范文的学习中,教师首先引导学生提炼范文的主要信息点,如name、age、family、school、 subjects、hobbies、abilities、food、drinks。相较于之前的游戏环节,教师在此范文中加入了另外几个知识点,即family、school、subjects、hobbies、food、drinks。这些知识点的呈现不仅使学生的眼界更加开阔,而且使可选择的信息点更加多元化,为学生后续的写作奠定了丰富的语言基础。
 
之后,教师引导学生找出每个信息点中的关键词,并板书学生的回答(见表1)。表格式板书清晰地勾勒出范文的基本结构,为学生写作之前提炼信息点及关键词做出明确的示范。
 
表1 范文中的信息点
Name
Jack
Age
11
Family
father, mother, sister, Jack
School
Zhujiang Primary School
Subjects
Chinese, English, PE
Hobbies & Abilities
playing basketball and football
Food & Drinks
pies, hot dogs, cola
  
二、深度解读范文,点拨人物描写的语言技巧
 
在学生了解范文的主题、情境和主要内容之后,教师要引导学生深度解读范文,理解语篇的内在逻辑结构,引领学生掌握更多的语言表达形式,丰富学生的语言表达技巧。
 
1. 优化语篇结构,关注语言表达的逻辑
 
在写作时,有些学生只知道表达自己的想法,却忽视语言表达的逻辑。教师可以借助范文,分析学生习作中的问题,帮助学生优化语篇的结构。
 
教师引导学生关注Jack写给Peter的电子邮件中第三、四、五段的内容,询问学生每一段的信息点分别是什么。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发现,第三段的信息点是school、snack bar、drinks and food;第四段的信息点是subjects、hobbies、abilities;第五段的信息点是food and drinks。在学生回答的同时,教师用课件在文本段落旁边呈现相应的信息点。之后,教师让学生思考如何调整邮件段落的前后顺序才能使文本更具逻辑性。有学生说可以把第五段移到第三段的末尾,这样可以将有关food and drinks的两部分描述放在一起。也有学生认为,第四段描述了Jack喜欢的学科,这是与学校学习有关的,而且谈到的hobbies和abilities也是与体育学科有关的,足球比赛也是在学校里面举行的,应该将第四段放在school之后。综合学生的意见,应该将邮件文本段落间的顺序调整如下:
 
I study at Zhujiang Primary School. It's clean and nice. I like Chinese, English and PE. I like playing basketball and football. I can play football well. Sometimes we have a football match in the PE lesson. It's interesting!
 
Near my school, there is a snack bar. They have a lot of drinks and food there. I like pies and hot dogs. I like drinking cola, but it's not good for me.
 
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逐步学会合理安排文本内容,注重语言表达的逻辑性。
 
2. 拓展关联信息,挖掘语言表达的深度
 
在自编范文中,教师对教材中各单元有关人物描写的信息点进行了深入挖掘。例如,在谈到school时,教师补充了“It's clean and nice.”;在谈到hobbies时,教师拓展了如下几个句子:I can play football well. Sometimes we have a football match in the PE lesson. It's interesting!
 
在此基础之上,教师通过追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对更多内容进行深入思考。在谈到“I like pies and hot dogs.”时,教师追问学生:Why does Jack like pies and hot dogs? 有学生说:They're yummy. 也有学生说:They're nice. They're delicious. 教师引导学生将两句连接起来:I like pies and hot dogs. They're yummy/nice/delicious. 在谈到drinks时,文本中出现“I like drinking cola, but it's not good for me.”,教师追问学生:Why is cola not good for him? What should he drink? 学生说出“Cola is bad for his teeth.”“Cola is bad for his health.”“He should drink more water/some milk/juice.”等观点。教师的追问引发了学生的深度思考,让信息点的内涵更为丰富多样,提升了学生语言表达的深度。
 
三、设置写作语境,引导人物描写的创意表达
 
“语境指的是使用语言的社会情境”(梅德明、王蔷,2018)。在学生学习和理解范文之后,教师设置了一个写作语境:学生扮演Peter,给Jack回复一封电子邮件;邮件的主题是“This Is Me!”,在邮件的正文部分,Peter要向Jack介绍自己。
 
1. 引导学生预测信息,激活学生思维
 
教师通过游戏与范文为学生呈现了多个语言知识点,然而与写作话题“This Is Me!”有关联的知识点却不止这些。在学生写作之前,教师设计了让学生自主拓展的环节,引导学生猜测Peter会从哪些方面介绍自己。学生先在小组内讨论,之后面向全班进行反馈。学生说出信息点时,教师进行板书。
 
在几次的试教与公开课活动中,学生说出了name、age、family、house/home、school、subjects、teachers、favourite book、hobbies、abilities、food、drinks、seasons、toys、nationality等信息点。从学生的反馈可以看出,这个拓展活动激活了他们的已有知识,使其思维变得更加活跃,他们甚至把课外学到的知识也融入该话题中,让话题的支撑点更为多样。
 
2. 看图选择目标信息,构建文本框架
 
学生猜测之后,教师呈现有关Peter信息的思维导图(见下图)。在该图中,教师为学生拓展了一个信息点city/living place,其表达形式“I live in London.” 学生没有学过。于是教师将这个信息点作为本节课的拓展知识,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搭建了更高的平台。
 
 
  
在所给信息点中, 教师采用了分层设计:在age、family、hobbies/abilities、colours这四个信息点上只给出一层信息;而在另外三个信息点city、seasons、animals/animal friends上却给出了两层信息,目的是告诉学生每一个信息点都可以挖掘出更多的信息。此外,教师还设计了含有省略号的气泡,意在告诉学生可以加入之前猜测的信息点。这样的思维导图能帮助学生在零散的信息和新旧知识之间建立关联,引导其归纳出基于主题的新知识结构。
 
之后,学生从思维导图(见上图)中任意选择四个信息点,并在表格中 (见表2)写出信息点及对应的关键词,提炼出属于自己的新知识结构,勾勒出写作的轮廓,为后续的正式写作明确方向。
 
表2 有关Peter的信息点
Name
 
 
 
 
Peter
 
 
 
 
  
3. 看图进行语言表达,关注信息拓展
 
在学生建构好写作框架之后,教师邀请2~3个学生介绍自己的信息表。在交流的过程中,教师先询问:Peter, what are you going to tell Jack? 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写作信息点。
 
接着,教师选择其中的某个信息点进行追问,如:Can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family? Do you like your mum?/What do you do in summer?/Do you like rabbits? Why?引导学生关注信息点的深度拓展,为后续的写作活动做好语言知识的铺垫。在几次的试教与公开课活动中,学生说出了“I like my dad. He is a good dad. He often plays basketball with me./I have two rabbits. They are fat and cute. They like carrots very much./I like blue. My school bag is blue. My cap is blue.”等句子,还有一位学生关注到Peter和Jack都喜欢打篮球,说出了“We both like playing basketball.”。在教师深入指导之后,学生参照思维导图和自己设计的表格内容进行人物描写。
 
在上述活动中,教师设置了相对真实的语境,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教师引导学生由预测信息到获取信息,再到整合信息,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语言,最终进入写作输出的运用阶段。循序渐进的引导,让学生明晰了写作的内容和语言表达的多样性,促使学生的写作更具特色且富有创意。
 
四、开展作文点评,提升人物描写的文本质量
 
在开展评价活动时,教师不仅要说明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还应给出活动要求和评价标准。
 
在学生完成写作初稿之后,教师设置了作文点评的活动。作文点评既能引导学生关注自己所写文本的质量,也让学生获得了评价他人、帮助他人、学习他人的契机,有助于全体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
 
1. 引导生生互评,关注人物描写的基本要素
 
作文点评集听、说、读、看、写等技能于一体,它对学生语言能力的要求高于单纯的写作。为了教会学生如何点评作文,教师设置了集中点评的环节,引导全体学生一起参与评价,并请一位学生现场演示评价表(见表3)的填写。
 
表3 评价表
Ticking time
 
 
Classmate
Teacher
Four points
 
 
Good expressions
 
 
No mistakes
 
 
  
在这个评价表中,教师注重引导学生关注人物描写的基本要素。如果学生的作文基本达到某项要求,演示的学生会在相应的星后面的Classmate一栏中打钩,表示作文的作者可以得到这颗星。在评价每个项目时,教师会进行深度追问,引导学生进行深度表达。例如,在评价Four points这个项目时,教师会追问:What are the points? 引导学生关注语篇的主要框架,说出文本中有关Peter的信息点,只要作者写出了四个信息点,就可以得到Four points对应的这颗星。在评价Good expressions这个项目时,教师会追问 “Which sentence do you like best? Do you like ...?”等,引导学生关注语篇中的语言表达。只要学生能找出文本中好的语言表达,作者就可以得到Good expressions对应的这颗星。在评价No mistakes这个项目时,教师会引导学生关注文本的其他细节,如语法、标点符号、单词拼写等。如果学生认为文本没有任何错误,作者可以得到No mistakes对应的这颗星。最后,教师询问学生:How many stars can he/she get? 学生回答“One star./Two stars./Three stars.”进行综合评价。评价中的追问促使学生细读和研究文本,既发展了学生的思维品质,也提升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在集中点评之后,教师设计了生生互评的环节,目的是让学生之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学生两人一组,先读出各自的作文,再听取对方提供的修改意见。在互评环节,学生必须要完成评价表中Classmate一栏的评价,同时也可以在对方的文本上进行批注修改。
 
2. 落实教师点评,关注文本的质量
 
在学生互评之后,教师要求学生在原文下方重新写作。之后,教师要逐一阅读学生的二稿作文并给出评价。评价的方式是多元的,教师首先要完成评价表中Teacher一栏的评价。对于文章中的好词好句,教师要圈画出来并给予表扬性的批注,如:Excellent!/Wonderful!/I like your words./This sentence is very beautiful!对于优秀的作文,教师也可以写一些评价语,如:Your writing is very nice./You are a good writer. 教师还可以将优秀的作文张贴于班级墙上,供全体学生写作时学习和模仿,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深度提升。对于作文中需要修改的地方,教师一定要进行批注,告知学生如何修改。对于写得过于简单的作文,教师可以帮学生添加一些语句,拓展其语言表达的深度,提升其文本的内在品质,促进其语言能力的再次提升。
 
五、结语
 
鉴于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人物描写可以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以有效激发小学生的写作兴趣。人物描写既可以借助思维导图或信息结构图,也可以依托连环画等载体。此外,教师可以尝试从中年段起步,逐步培养学生描写人物的能力。人物描写的主题可以从某一个单元的话题,逐步过渡到将不同单元、不同话题进行整合。人物描写的教学应遵循英语学习活动观,由学习理解类活动逐步上升至应用实践类活动、迁移创新类活动,以促进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
 
————————————
 
参考文献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梅德明、王蔷.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 解读[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7.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五年级上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附作者信息:莫其凤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