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21年第02期:中学英语教学素材库的构建和使用探究(江苏:吴启虹)

 
【摘  要】教材是课程资源的核心部分,也是语言学习的主要内容。本文结合教学实例尝试构建英语教学素材库,用于收集不同语言内容和难度的教材语篇,并针对单一教材的常见问题,论述了素材库在诠释主题意义、搭建语言支架、提供有趣材料和补充多样信息方面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教材开发;教学素材库;课程资源
  
 
一、引言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以下简称《课标》)指出,合理开发和积极利用教学资源是有效实施英语课程的重要保证,其中教材是课程资源的核心部分。《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教育部,2018;以下简称《高中课标》)也指出,要开发多种形式的英语教学资源,建立课程资源库,推动资源共享。单一的英语教材尽管有系统性和操练性强的优点,但因篇幅所限,有时不能满足教学需求,需要教师补充其他教学材料。然而有些教师在搜集补充材料时,经常会出现角度不明确、随意性较大的问题。只有合理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才能实现有效教学,从而达成既定的课程目的与目标(程晓堂,2019)。笔者尝试构建以市面上流通的初高中英语教材为语篇来源的教学素材库,丰富英语课程资源,并积极利用教材资源。
 
教学素材库是教师自主建设的数字教材语料库。狭义的教材通常指英语教科书,而广义的教材还包括教师用书、练习册、活动手册、读物、音视频材料、挂图、卡片、教学实物、软件等(教育部,2018)。一般来说,语料库是应用计算机技术对海量自然语言材料进行处理、存储,以供自动检索、索引以及统计分析的大型资料库(赵永彬、赵彦杰,2009)。而本文中的教学素材库是指由教师利用计算机技术对若干教材中的语言材料进行收集和存储,以供备课时检索的小型语料库。
 
教学素材库对教师和学生均有益处。一方面,它可以拓展师生的学习范围,突破单一教材的内容束缚。针对教学中出现的对文本话题探讨不深、思路受限于教材的问题(叶咏梅,2018),教学素材库可以综合若干教材,拓展备课思路,丰富课堂内容。另一方面,使用素材库使师生不囿于单一教材难度的约束,突破教科书的难度制约,包括向上的难度突破和向下的难度调整(张廷凯,2012)。素材库的运用有利于实现因材施教,教师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和教学目的调用资源,降低或提升学习内容的难度,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
 
二、教学素材库的构建
 
1.语篇的采集
 
采集语篇是构建素材库的首要任务。语篇的类型包括教材中的文本、图片、音频、视频、图表等多模态形式,可以涵盖不同的文体形式。《高中课标》指出,不同的语篇类型为学生接触真实社会生活中的丰富形式提供机会,也为教师组织多样的课堂学习活动提供素材。由于采集语篇工作量较大,建议教师放在新学期开始之前完成。参考课程标准中的教材编写建议,教师在采集教材中的语篇时需要考虑以下原则。
 
(1)思想性原则
 
语篇是思想内容的重要载体,选取时应突出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培育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利于学生发展语言能力、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教育部,2018)。语篇所蕴含的思想和价值观要从正面给予学生精神养料,体现人类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因为思想、价值观等教育的影响是终身的(邹为诚,2015)。
 
(2)代表性原则
 
教材所选的语言素材要有代表性,要能代表语言本身最核心的东西(程晓堂、康艳,2009)。语篇中的语言材料是学习者获得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的基本保障,学习者通过教材提供的语言输入获得英语的语音、词汇和语法等知识,并且形成对语言质量、地道性的一种判断力(邹为诚,2015)。教师要挑选各种交际活动中真实、地道、典型的语篇,确保语篇具有丰富的可供学习的语言特征。
 
(3)多元性原则
 
英语教材也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一方面反映了民族的文明历程和成就,另一方面还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思想方法,这种意义上的文化内容渗透在说这种语言的人的日常生活和言行举止上(邹为诚,2015)。教师要选择具有生动鲜活语言的语篇,反映英语世界的丰富多彩,引发学生用英语了解目标语国家的文化,并对比本国文化(教育部,2018)。同时,教师也可选取反映不同文化视角的语篇,以培养学生多元思维的意识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4)时效性与趣味性原则
 
教材通常带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它总是以一定方式代表了某一个时代教师和学生对语言学习的认识水平(邹为诚,2013)。教师在挑选语篇时,需要确保其蕴含的语言知识、文化和情感体现时代特点。所选用的语篇要从学生兴趣与经验出发,及时体现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并尝试以有趣而富有探索性的素材展示教育内容 (吴刚平,2009)。具有时代性的内容能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而内容或形式有趣的语篇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
 
此外,教师还需要选定文本源,即挑选若干初高中英语教材,一般包括部编教材和补充教材,如国内外优质的教材或校本教材。“一纲多本”的教材政策为教师提供了教材的多样选择。国外的引进教材具有真实性的优势,但也要考虑文化和话题的适切性。在挑选补充教材时,教师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考虑需要加强的语言目标,同时参考上述几项原则。例如,笔者根据所教学生的特点,选择了以丰富话题、拓展学生词汇量为目标的初中教材《剑桥中学英语教程》《英语新思维》,同时选择了以培养听说技能为目标的Unlock听说教材,以及以加强读写能力为目标的《新概念英语》教材。部编教材分别为初高中译林版《英语》教材。
 
2.语篇的数字化
 
素材库中的语篇主要为文本、图片和音视频材料,均需要以数字化的形式保存,以便于检索和使用。教师可以直接使用教材的电子版;或扫描教材页面,将文本和图片保存下来,存储在计算机的文件夹中,方便日后的资源检索与共享。
 
3.语篇的标注
 
语料标注(Tag)就是把语料的有用信息用一组符号一一标注出来,比如利用词的语法属性(如词性、句法等)作为标签(王立非,2007)。教师给语篇做的标签越详细,对语篇的描述就越精准,因此需要引入多套标注符号。教师可结合语篇特点和教学需要,对语篇的内容、形式和适用的教学活动进行标注。
 
语篇的内容标签为主题语境,可以参考语篇的标题或由教师自行提炼得出,也可以参考《课标》中的话题项目表和《高中课标》中的主题语境内容要求。常见的主题词包括生活、家庭、环境、动物、科学、艺术等,可根据具体语篇向下细化或向上泛化,编制多个标签。比如,一篇有关描述地中海地区居民膳食结构的文章可以标注为“地中海膳食+饮食+生活方式+健康+人与自我”。
 
语篇的形式标签包括体裁类型和模态类型。体裁类型的标注可分为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新媒体语篇(如网页、电子邮件等)和其他语篇类型(如散文、戏剧、广告等)。教师还可以标注语篇的模态类型,如口头、书面、音频、视频、图片等。比如,一张电影海报可以标注为“电影+娱乐+广告+图片”。
 
语篇的教学活动标签分为语言技能、语法项目、语用功能和测试类型。从语篇适合培养的语言技能方面看,教师可以标注听、说、读、写、看等。语法项目的标注可参考《高中课标》的语法项目附录,选取语篇中典型的语法特征,如被动语态、虚拟语气、现在完成时等。语用功能的标注可参考《课标》的功能意念项目表,描述语篇在实际运用中的功能,如介绍、邀请、情感、建议等。测试类型主要依据中高考的测试题型,如听力、七选五、读后续写等。
 
三、教学素材库的使用
 
1.使用素材库的时机
 
在使用教材的教学中,教师需要评估语篇的质量。英语教材由于语言教学的特殊性,一般具有两种功能:既是课程的教学工具,又是文化和思想的载体(邹为诚,2017)。作为课程工具,教师可以评估教材在提供学习内容、教学和学习任务方面的作用,同时思考教材对学生在思想文化方面的熏陶作用。当教材存在以下局限或不足时,教师可以调用素材库中的课程资源。
 
(1)教材内容有缺陷
 
教材的内容分析包括分析语篇、符号和语言资源对意义的贡献(邹为诚,2017)。语篇包括文字、对话和练习等活动的上下文、产生的背景(语境)、内容和主题意义等因素;符号资源包括教材中的视觉形象、字体、声音、视频等因素;语言资源是指语篇中的措辞、语言结构、语音语调等因素。教师在分析教材内容时,可以结合单元主题和课程标准评价语篇内容和形式的质量,判断教材在内容上是否能够满足预设的培养目标。
 
比如,初中译林版《英语》教材九年级上册Unit 1 Know Yourself第8页介绍职业的阅读文本如下图所示。  
 
 
  
该语篇的类型为新闻报道,介绍了四名阳光镇居民的职业,所在的单元主题为认识你自己。然而,这四个文本在反映主题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首先,该文本的人物及故事均为虚构,虽然介绍了一些职业如工程师、医生的基本工作性质,但缺乏与现实的关联性。在谈及个人性格特点时,文本以自述或他人评价的方式表达了个性与职业匹配的重要性,但是存在一些文化偏见。例如,在介绍艺术家吴伟时,他的朋友认为他是一个天生的艺术家,尽管沉默寡言但作品惊人(Wu Wei is a born artist. He is quiet and doesn't like to talk much, but his works shout!)。该描述可能误导学生形成要成为艺术家需要天资且不善言辞的偏见。在介绍销售经理苏宁时,她将之前的会计工作描述为日复一日与数字打交道,让她很不开心(However, in my last job, I could only work with numbers day after day. That made me upset.),这也不利于学生对会计职业的了解。学生读完这篇文章后,很难发掘自己的个性特征,并据此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此外,文章的配图为四人的肖像画,同样是根据内容虚构的,不太具有说服力。
 
(2)教材难度不适合
 
英语教材的难易度由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构成(见表1)(邹为诚,2017)。教师需要关注语篇的难度是否适合所教的学生;若不合适,可从教学素材库中选择知识、水平等级和学习活动方面相匹配的语言学习素材。
 
表1 教材难度因素分析框架
因素类别
研究对象
导致难易的原因
主观因素
学生
动机、能力、英语水平、策略
教师
英语水平、教学技巧、评价手段
客观因素
词汇
生词量、词汇密度、高/低词频比例
语法
语法活动的性质、语法知识点密度、语言媒介
文本
文本可读性
学习活动
活动性质、类别和认知复杂度
时间因素
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
  
词汇的难度首先体现在数量上,一般来说,语篇中生词的数量越多,难度越大。词汇密度是指生词与总词数之比,密度值越大,词汇循环的机会越少,语篇越难。所以有些语篇虽然有一定的生词,但如果这些生词在文中反复出现,会降低理解的难度。高、低频词的比例指的是日常词汇和专业词汇所占的比重,如果专业词汇即低频词占比高,语篇较难。比如,译林版《牛津高中英语》教材模块三Unit 2 Language第22页关于英语语言发展史的阅读文本中,由于涉及很多人名、地名、语言发展的历史事件和语言变体的例子,低频词占比过大,词汇密度大,难度较大,此时可以补充难度较低的一些素材。
 
文本的可读性是指语篇在阅读时有多么容易或多么困难的一种表述方式(邹为诚,2017)。词句的复杂程度和语言的地道性都会影响可读性。国内的教材通常为教材编者改编的材料。这样的英语材料的语言特点、表达习惯、思维方式比较符合中国学生的特点,对于较低水平的学生来说是有益的,可读性较强。但如果学生已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时,教师可以引入更为地道的语篇来适当增加难度。
 
关于语法和学习活动的难度需要注意的是,交际性越强的学习活动难度越大,而聚焦于形式的操练性活动难度相对较低。此外,教师还需考虑教授教材所需的课时,时间越少,难度越大,因此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可以使用素材库。
 
(3)语篇内容不能引起兴趣
 
学习动机是由期待因素、价值因素和情感因素构成的。当学生对学习任务期待感强,认为有价值并处于低焦虑状态时,学习的动机强(皮连生,2006)。有些语篇内容并不能给学生带来新知,讨论的话题学生已经在相关学科的课堂中学得更为深入和系统,那么他们对这些语篇的学习兴趣就会降低。还有一些语篇内容因为年代久远,与时代脱节,学生的学习动机也会削弱。
 
比如,译林版初中《英语》教材九年级下册Unit 2 Great People第32页关于袁隆平作为杂交水稻之父的文本中,受到语言难度和篇幅的限制,文章只是粗略介绍了袁隆平先生的生平和成就,对于杂交水稻技术也只是简单提及。学生在生物课上已经学过有关杂交水稻的专业知识,加上文章中大部分信息与学生现实世界存在一定距离,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是很高。
 
真实的语言材料会让学生产生语言学习的需要,继而强化学习动机,而真实性、时效性不足的语篇,难以使学生产生兴趣。
 
(4)语篇内容过易或单一
 
教材语篇受到编排的限制,往往篇幅和内容较为有限,这会导致对主题意义的探讨不够深入或角度过于单一的问题。学生对主题语境和语篇理解的深度,直接影响学生的思维发展水平和语言学习成效(教育部,2018)。当教师发现不能在语言、意义或文化内涵上充分挖掘所用教材语篇时,可以引入素材库中的补充材料,提供不同的文化或观点,提高学生的鉴别和评判能力,构建学生的多元文化视角。对于语篇中出现的重要概念和现象,教师也可提供更为具体和深入的补充材料,帮助学生建构和完善新的知识结构,深化对该主题的理解和认识。
 
比如,译林版普通高中《英语》教科书必修第一册Unit 4“Looking Good, Feeling Good”第44页是一篇关于高中生因节食减肥而晕倒的新闻报道,单元主题为身心健康。节食减肥的现象在学生中较为普遍,与青春期学生身心发展密切相关,学生很感兴趣。但是,文中关于这一现象的成因和对策的篇幅较少,认为学生没有必要为体重担心,且只是笼统地给出了平衡膳食和养成锻炼习惯的建议。这一主题与营养、心理、运动与审美关联较大。如果学生缺乏相关知识背景,很难在课堂上开展深入的分析与讨论,无法探索了解和完善自我的主题意义。
 
2.使用素材库的方法
 
邹为诚(2017)认为,教师在使用课程资源时必须明确如下问题: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这样做是否符合学生的需要?这些材料是否有助于学生达成学习目标,还是仅仅因为教师本人喜欢?结合上文提到的教材局限和问题,教师可以根据以下步骤使用素材库。
 
(1)明确目标,检索关键词
 
在备课过程中,教师要带着明确的目标确定关键词检索教学素材库。为解决上述语篇不足的问题,教师一般会确立诠释主题意义、搭建语言支架、提供有趣地道的材料和补充多样视角或信息的搜索目标。在拟定关键词时,最常用的为主题词,可以根据教材内容总结提炼。比如,上述关于节食减肥一文的主题关键词可以是节食、减肥、健康、心理、饮食、运动、审美、生活方式、人与自我等。在主题引领下搜索到的补充素材,可以用在共同或相似的语境中,使学生开展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活动。
 
(2)分析可教点,筛选材料
 
教师找到补充素材时,需要考虑语篇的语言输入和内容信息,其中语言输入的重要性大于内容信息(邹为诚,2017)。使用补充素材的主要目的是获得有学习价值的语言知识、发展语言技能和提升语言能力。同时,内容信息也不可忽视,因为素材如果没有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也无法使学生获取语言知识。
 
可教点是素材中可教的知识点或技能训练机会,需要教师运用语言分析能力判断。例如,教师在备课译林版普通高中《英语》教科书必修第一册Unit 4 “Looking Good, Feeling Good”第44页Teen Faints after Skipping Meals一文时,依据关键词“饮食”在素材库里搜寻。除该语篇外,还找到以下五个语篇(见表2)。
 
表2 教学素材示例
出处
题目
体裁
内容摘要
语言素材
初中译林版
食物与生活方式(What We Eat And How We Live)
记叙文
两个学生饮食和生活的案例
healthy and unhealthy food/activities
初中剑桥版
饮食与健康(Eat Well, Stay Healthy!)
说明文
七大营养元素及功能介绍
Good food has seven important things (visual images).
初中新思维
健康长寿的生活(A Long and Healthy Life)
说明文
两大健康膳食和健康心态的重要性
the Okinawa and Mediterranean diet
高中Unlock 3
儿童肥胖(Childhood Obesity)
视频
儿童肥胖的成因和解决办法
revolutionizing PE lessons to encourage kids to be more active; reduce snack food and sugary drinks
新概念第三册
各有所爱(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议论文
个人的食物喜好受文化成长背景影响难以改变
People become illogical when they try to decide what can be eaten and what can't.
  
针对节食减肥文本中饮食建议的部分,教师选取了初中剑桥版和高中Unlock教材中的两个语篇作为补充素材。剑桥版中有关七大营养元素的内容为学生提供了有效的语言支撑,能帮助学生判断健康膳食的组成。此外,该文本语言精炼,配图形象,充分阐明了饮食的健康标准。而Unlock的视频中有关零食和饮料的危害部分与节食减肥主题关联密切,可以为学生提出健康减肥的建议提供语言素材。
 
(3)设计教学活动,编辑素材
 
教学活动的设计需要根据素材、学生、环境和教师的特点来决定,需要平衡知识学习和技能练习(邹为诚,2017)。教师需要考虑引入补充材料的时机,并设计相应的学习活动和目标。例如,在设计关于节食减肥一文的教学活动时,教师计划引入上一步骤中确定的两篇补充材料。教师带领学生梳理原教材中的建议后,就其中的饮食建议提出问题:Teenagers need a lot of nutrition to function well. What kind of nutrition do they need? 学生根据已有知识尝试回答。当学生回答问题出现困难时,教师将剑桥版的七大营养素图文展示给学生,要求学生据此设计一份健康的膳食作为具体的饮食建议。在此基础上,教师追问:如何为有减肥需要的同学提供饮食建议?并播放Unlock视频片段,要求学生给饮食建议增加两个提醒事项(Tips),比如,吃零食会导致发胖。
 
教师在编辑教学素材时,需要使用必要的软件,如用音视频剪辑软件把较长的内容进行切割和编辑。对于文本,教师可以选择放在课件中展示或打印成纸质版发给学生。
 
(4)实施、评价与反思
 
当明确了补充素材的目标、内容和教学活动后,教师依据这些内容上课,并评估补充材料的教学效果。教师可以观察学生的学习感受:学生对补充材料感兴趣吗?学习投入程度高吗?学习效果如何?教师可以询问或收集学生对补充材料的看法,也可以请同事听课并给出建议。
 
教师还要对自己的教学开展反思,可分为课后即时反思和阶段性反思。在下课以后,教师可以立即思考课上的补充材料是否合适,有无可以改进的地方等,这部分内容属于课堂反思的一部分。还有一类反思可以发生在一个阶段之后,比如一个月或一个学期,如经过一学期的补充素材的使用,哪些素材产生了好的效果,有效促进了学生语言表达?素材库中还需要补充哪些方面的素材?这些问题可以帮助教师完善素材库的构建和使用,形成个性化的专业教学实践知识。
 
四、结语
 
教学素材库可以帮助教师系统化地收集和整理不同教材中的语言材料,是教师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的有效方法。素材库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逐步积累完善,并在使用中找到素材、学生、教师和教学环境的最佳匹配。事实上,语言素材是一个更为宽泛的概念,可以包括教材,也可以是各种书面语材料和口头材料,比如教师可以留心收集青少年儿童文学作品、网络或公共媒体上的材料、以英语为母语者的口述材料等。这些素材都可以采用打标签的整理方式纳入素材库,作为课堂教学的素材,进一步发挥教师的职业自主性。
 
————————————
 
参考文献
 
程晓堂、康艳. 2009. 中小学英语教材编写的若干问题探讨[J]. 课程·教材·教法,(3):39-45.
 
程晓堂. 2019. 课程改革背景下英语课程资源的开发和使用:问题与建议[J]. 课程·教材·教法,(3):96-101.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皮连生. 2006. 学与教的心理学[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王立非. 2007. 计算机辅助第二语言研究方法与应用[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吴刚平. 2009. 中小学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若干问题探讨[J]. 全球教育展望,(3):19-24.
 
叶咏梅. 2018. 基于联系观的高中英语文本解读[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23-27.
 
译林出版社. 2010.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牛津高中英语模块三[T]. 南京:译林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九年级上册、九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20. 普通高中英语教科书·英语必修第一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张廷凯. 2012. 基于课程资源的有效教学研究[J]. 课程·教材·教法,(5):3-7.
 
赵永彬、赵彦杰. 2009. 自建语料库在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价值[J]. 疯狂英语(教师版),(3):39-43.
 
邹为诚. 2013. 外语教师职业技能发展(第二版)[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邹为诚. 2015. 对我国部分高中英语教材内容的分析性研究[J]. 基础外语教育,(10):3-11.
 
邹为诚. 2017. 英语课程标准研究与教材分析[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

附作者信息:吴启虹   江苏南京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