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21年第03期:基于分类讨论的作文构思——从成都市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展示课说起(浙江:葛文山)

  
【摘  要】语言是思想的外衣,想清楚才能说明白。作文构思是写好作文的第一步。本文介绍一种能打开写作思路的有效方法——分类讨论,并以两节公开课为案例,探讨它在提升学生写作思维品质中的实践应用,旨在让学生的英语表达上升到逻辑清晰、条理分明的层次。  
 
【关键词】英语作文;分类讨论;作文构思;思维品质
 
 
分组与归类是大脑处理信息时的自然特点。大脑喜欢把相似的信息归类整理在一起,方便存储和提取(Minto,2009)。对于它的探讨将有助于中学生摆脱“理不清”“说不明”“写不出”的英语表达难题。笔者近期有幸受四川师范大学邀请,在成都市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上开设两节系列公开课,教学内容都是division-classification(分组与归类,以下简称“分类讨论”)。上课时间分别是2019年11月和2020年10月,授课对象为初三学生。这两节课探索了分类讨论的基本概念及其在写作教学中的应用。
 
一、分类讨论思想的简单概述
 
分类讨论思想属于思维的范畴,就是把原来的大问题分解成相对独立的小问题来处理,综合对这些小问题的解答,便可推证出原问题的结论(曹贤鸣、阮孟国,2002)。分类讨论普遍存在于数学、物理等学科的教学中,在其他领域也备受推崇,常被公司、机构、法庭等用来界定问题、分析问题和表达思想。
 
分类讨论在英语学科教学中的价值逐渐被认识到,教材课文的选编体现了分类讨论思想,如从多角度、多层次去记叙、说明或论述事物。但遗憾的是,目前的阅读教学倾向于从语篇角度去分析中心观点与支撑性细节之间的关系,忽视文章作者切割话题的角度,以及这样切割的目的和效果。阅读教学中的语篇分析侧重训练学生对篇章结构的识别能力,而写作构思中的分类讨论训练的却是学生自己动手搭建篇章结构的能力,难度较大。
 
怎么切割?从哪个角度切割?文章作者又是如何找准切割点的?如何保证切割后的各个部分之间不重叠、不遗漏?这样的分类讨论问题更有利于学生去复盘文章作者在写作构思时的心路历程,提升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由基本要素引起的分类讨论
 
任何事物都是由若干个基本要素构成的,这些要素构成了事物与众不同的特征。从横向上,这些特征可分解为若干个侧面;从纵向上,又可分解为多个层次。人们为说清楚一个事物,往往会从多角度、多层次去观察和分析它的组成要素。
 
[教学案例1]
 
谁是你最喜欢的体育明星?请简述你所钦佩的体育传奇人物及其原因(不少于三点),约80词。
 
参考范文:In my heart, Lang Ping is a living legend. As a volleyball player, Lang Ping became a master by training hard and overcoming obstacles. She brought honor and glory to her country. As a coach, she built team spirit among young players and led the China women's volleyball team to medals at world championships and the Olympics. As a person, Lang Ping is loved by fans at home and abroad. People are impressed by her unique personality and mental strength.(改编自2019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一Unit 3课文)
 
上文从as a player、as a coach、as a person三个角度立体描述了郎平的形象,从多角度、多层次阐述了郎平入选体育传奇人物的主要原因(基本要素):专业水平过硬,为集体赢得荣誉,个人意志坚定,品德高尚,积极影响他人等。
 
这种由基本要素引起的分类讨论有两种:第一种是狭义的,对基本要素的划分比较严谨,须符合科学规律或算式。比如,我们在讨论一个长方体的体积时,通常把它分割为长、宽、高三部分。第二种是广义的,通常源自约定俗成,即人们在长期交往中对于一些常见话题的组成要素达成的基本共识。比如,我们介绍一个公寓房的时候,会分成客厅、卧室、厨房、书房、卫生间等几个要素。又如,我们在讲一个故事时,总会包括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六个基本要素。
 
[教学案例2]
 
苏州某电台英文频道将开设Welcome to Suzhou栏目,目前面向全市中学生征集“微苏州”英文介绍。请你写一篇英语短文,向该栏目投稿。短文需要包括下图所有提示内容。词数80左右。(改编自广州市2019年中考作文题) 
 
 
 
参考范文:Suzhou is an amazing city. It lies in the south of Jiangsu province. Although Suzhou has a history of 2,500 years, its economy is growing amazingly fast. It has a population of over 10 million; people there are friendly, and they enjoy sweet food. It is famous for beautiful gardens, and you can explore many other places of interest like Tiger Hill. The best season to visit Suzhou is spring, when trees are green, and flowers are colorful. Suzhou is waiting for you.
 
一座城市的介绍通常包括其位置、气候、经济、历史、人口、名胜等基本要素。尽管这种约定俗成的分类讨论缺乏严密性和完整性,但是它能给人们之间的交流提供思维框架、内容预期和基本要素。学生在谈论这些常见话题时,内容构思和语言组织有相对固定的指向,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虽然很多话题的基本要素没有标准答案,但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会逐渐达成某种共识。比如,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基本因素是什么?人们的共识是:有目标、有勇气、有毅力、有激情、有行动的人往往更容易成功。这些共识是谈论一个话题必备的基本常识和存量知识。没有这些知识储备,学生的创造性表达和自由发挥就成了无本之木。发散性思维不是胡思乱想,而是从一个原点向四面八方展开的思维拓展。创造性表达也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基于平时日积月累的积沙成塔。
 
三、由因果关系引起的分类讨论
 
因果关系有四类:一因一果、一因多果、多因一果和多因多果。其中第二、三类的因果关系在作文构思中出现的频率比较多。
 
1. 一因多果
 
一因多果有两层含义。其一,一种原因同时引起多种结果;其二,一种原因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条件下引起不同的结果,后者又被称为“同因异果”(肖体礼,1981)。
 
本文讨论的是一因多果的第一层含义,即一个行为可以同时引起多种结果的情形,包括主要结果与次要结果、直接结果与间接结果。它常被用来分析或讨论某个事物的利弊和得失。
 
[教学案例3]
 
地震是常见的一种自然灾害,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和财产。请写一篇英语短文简述地震可能造成的破坏。词数80左右。
 
参考范文:When an earthquake strikes, a city may lie in ruins in less than one minute. Firstly, many people are killed, and more are severely injured. Secondly, buildings fall; hospitals and factories are gone; roads are damaged, and bridges are not safe to cross. Thirdly, an earthquake may lead to other disasters like fires, landslides, and tsunamis, which cause further damage. In a word, earthquakes are one of the deadly natural disasters, which can lead to injuries, deaths, or economic losses.
 
我们在分类讨论地震的后果时,可以把切割的角度选为:直接灾害和次生灾害。前者包括人畜伤亡,建筑物倒塌和损坏,设备设施损坏,交通、通讯中断等。后者包括由地震引起的火灾、爆炸、瘟疫、有毒物质泄漏、场地破坏等。当然,学生在实际写作时没有必要像这样面面俱到,但是也要做到层次分明和重点突出。
 
2. 多因一果
 
多因一果指的是某一结果是由多个行为或者多个对象造成的(曹险峰,2007)。社会是复杂的,多因一果的现象非常普遍,试图用单一原因来解释事情为何发生的做法,往往是片面的。比如,造成一个人酗酒的原因可能包括个人因素和环境因素,环境因素又包括家庭环境因素(父母酗酒)、生活环境因素(天气寒冷)、职业环境因素(重体力劳动者)和经济因素(经济发达易引发酗酒)。
 
[教学案例4]
 
你是否对你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感到满意?请写一篇英语短文,简述你的英语口语水平,并分析造成现状的原因。词数80左右。
 
参考范文:I cannot speak fluent English for
 
three reasons. Firstly, I am a shy person and often feel too embarrassed to speak, so I lose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for fear of making mistakes. Secondly, English is not necessary in my daily life, and the community provides few occasions for me to speak to native speakers. Thirdly, our English teachers focus on reading and writing so that we can pass exams, while little time is spent on practical skills like speaking and listening.
 
在教学案例4中,影响学习者英语口语表达水平的主要有环境因素和个人因素。环境因素有:缺乏语言环境、教学方法落后、应试压力等。个人因素包括性格内向、害怕出错、学习习惯差等。关于多因一果的分类讨论,有助于提升学生思维品质的全面性,让他们考虑周全,克服片面看待问题的思维惯性。
 
四、由化整为零引起的分类讨论
 
在很多情况下,没有现成的切割样本供参考,需要我们自己动手,根据实际需要去思考切割大话题的方法和角度,把一个大话题化整为零,分解成多个小部分,逐一论述。常见的切割角度有二分法、矩阵法、时间(过程)和空间分割法等。
 
1. 二分法
 
二分法就是一分为二,把某事物分为非此即彼的两个部分,分割之后的两个小部分既不重叠,也没有遗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把事物分成“A和非A”两个部分,比如,国内和国外、他人和自己、已婚和未婚、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左右、男女、收入和支出、专业和业余、周工作日和周末等。
 
对于同一事物来说,有时存在着多个切割角度,比如,对某个班级学生的分类讨论有多个角度(性别、身高、年龄、爱好、是否近视等),至于选择哪一个,要根据我们的写作目的或目标读者而定。
 
[教学案例5]
 
中学生处在生长发育期,身心发生着巨大变化。请你用英语写一篇短文简述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心理变化。词数在80左右。
 
参考范文:During adolescence, teenagers go through great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changes. Boys and girls tend to be different in psychology. Boys tend to become risk-takers; they want to find their own limits and the limits of the world around them but may not have the wisdom to make good choices in their behavior. At the same time, girls often want someone to talk to, as they try to deal with their strong feelings. As teenagers grow, it is normal for them to become confused with the changing world.
 
上文使用二分法进行了两次分类讨论,先把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变化分解为生理、心理变化,接着又从男生、女生两个角度去阐述青少年身上的心理变化。
 
2. 矩阵法
 
矩阵法是二分法的升级版,比如,我们在安排工作的时候,把它分成四种: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也不紧急。这种方式使用两次二分法。首先,用二分法把工作分为重要的和不重要的;其次,再从另外一个维度使用一次二分法,把工作分成紧急的和不紧急的。这四个象限就是2×2矩阵。这种分类方法在作文构思中使用的机会非常少。
 
3. 时间(过程)分割法
 
通常来说,这种分割法有三种。
 
第一种,按照绝对时间来分割,比如,一个月的上旬、中旬、下旬或春、夏、秋、冬等。
 
第二种,人们的约定俗成,比如,事物发展的过程一般分为起始、上升、鼎盛、衰微和消亡五个阶段。人的一生分为婴儿期、幼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
 
第三种,按照关键的时间节点或业务流程来切割。在很多场合,没有现成的分类标准供我们参考。为了叙述方便,我们可以化繁为简,把事物发展的过程简单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比如,阅读的过程可分为读前、读中和读后三个阶段。一些机构或公司的行政管理往往也可分为事前计划、事中控制和事后总结三个部分。
 
[教学案例6]
 
在四川某地,地震是常见的自然灾害,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当地人们该如何应对,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请你写一篇英文短文,简述你的观点。词数在80左右。
 
参考范文:Some effective measures can be
 
taken to reduce earthquake damage. Before an earthquake happens, people should make good preparations. Scientists will hopefully develop better ways to detect an earthquake. When an earthquakereally strikes, people know how to protect themselves and the local government will provide emergency aid like water, food, and medical care. After an earthquake, people should stay positive and work together to rebuild for a better future. In one word, people are supposed to prepare for the worse, and hope for the best.
 
上文内容覆盖了地震的整个过程(地震前、地震中和地震后)可采取的应对措施,会给读者留下内容完整、条理清晰、逻辑通畅的好印象。
 
4. 空间分割法
 
常见的空间分割角度可以分为两种:一是按照现实的空间或结构来切割。比如,室内与户外,农村与城市,海洋、陆地和天空,东南西北中,吸烟区与非吸烟区,家中、工作单位或学校和其他公共场所等。二是依据虚拟的空间或结构来分解。比如,线上与线下,生理上与心理上等。
 
[教学案例7]
 
假设复课后,你将在英语课上交流新冠肺炎(COVID-19)的防护措施、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方式和抗击疫情给你的启示(至少两点),请根据以下图示写一篇英语演讲稿。(改编自成都市2020年中考作文题)
 
 
 
Follow WOMEN & MEN to prevent
 
COVID-19
 
W - Wash hands with soap ...
 
O - Obey social distancing (1-2 meters apart)
 
M - Mask to be used properly
 
E - Exercise
 
N - Never touch MEN (Mouth, Eyes, and Nose) with dirty hands
  
参考范文Hello, everyone. I am glad to give
 
a talk about how I fought COVID-19. The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which I had taught me important lessons. First of all, I was patient enough to spend most of my time stayingat home. Regular indoor exercise also helped me stay healthy. If I had to go outdoors, I always remembered to wear masks properly and obey social distancing. Whether I was indoors or outdoors, I'd often wash my hands with soap, and never touch my mouth, eyes, and nose with dirty hands. I hope my talk can help you.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上文从室内、室外和室内外三个地点展开分类讨论,梳理整合题干插图和文本框中的主要信息。这个步骤看似很简单,实则很难,学生不经过一番思考,很难找到这些信息的共同点,也就找不准切分整体的角度或标准。所以说,找准切入点是分类讨论的关键所在。
 
正确的分类讨论方法能帮助学生打开思路,梳理、概括信息,分析、推断信息的逻辑关系,树立多元思维的意识,多角度思考问题,完整、严密、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5. 自选或自创的分类标准
 
很多时候,作者需要自选或自创分类标准(Langan,2014)。每个行业在生产或经营过程中会形成多个公认的分类标准。选择哪一个,要取决于写作目的、话题内容和目标读者。比如,你是校报记者,准备写一篇介绍大学教授的新闻稿,如果目标读者是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就可以把教授分为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和教授(professor)。因为大一新生刚入校,懵懵懂懂,很可能还没来得及弄明白教授职称中的玄机。
 
但是,如果目标读者是有经验的大学生,你就要换一种分类方式,可以按照教学风格把教授分解为发号施令者(the dictator)、计算器 (the calculator)和交流者(the communicator)。对大学生活有经验的大学生才能欣赏和领会这种分类方式中蕴藏的幽默(Kanar,2011)。
 
五、分类讨论的三个原则
 
一般来说,分类讨论包含分组(division)和归类(classification)两个部分或步骤。前者用于单一事物,把一个大话题细分为若干个小话题,是由大到小的划分,侧重于事物的区别、差异。比如,在规划建设一家新超市时,可以把它的布局分为食品区、百货区和生鲜区。后者用于多个事物,把这些事物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组合,强调事物的共同特征。比如,这家新超市在开张前进货,有各式各样的商品,要把它们归类到相应的区域里去(食品区、百货区或生鲜区),被分在同一个区域的商品之间具有某种共性。前者用于整体,后者用于部分,二者密不可分,很多时候几乎是同时发生的。我们在分类讨论时要遵循如下三个基本原则(潘小柳、杨俊荣,2019):
 
1. 统一性原则。分组或归类的标准要统一,依据要相同。比如,如果把某个班的学生分解成those who love sports和those who love books两部分,那么就没有遵守统一的标准。
 
2. 同一层次原则。分类讨论时要逐步推进,不能越级,切割后的所有小部分或对象要在同一个层次上。比如,如果把某个班学生分解成attractive boys和girls两部分,就违反了同一层次原则。
 
3. 互斥性原则。分解后的各部分应该相互独立,相互完整,不重叠,不交叉,不遗漏。比如,如果把某个班的学生分解成those who love sports和those who love books,就会出现交叉和重叠的对象,有些学生既喜欢体育,也喜爱读书(those who both love sports and books),这违反了互斥性原则。
 
六、分类讨论的实践应用
 
分类讨论在作文构思中有三个作用,即能使作文言之有物、言之有序和言之有理。
 
1. 言之有物,开篇破局找话说
 
不少学生在面对一个话题时,不知道如何破题或从什么角度说起。分类讨论可以帮助学生打开思维,找准切入口;促使学生考虑周全,不遗漏内容要点,从而提升学生写作思维的全面性。
 
[教学案例8]
 
假如你叫Ann,你的中国朋友小华发来email请教如何利用词典学习英语。请参考截图及注释,根据提示回一封email,词数100左右,要点如下:
 
(1)根据示例,概括介绍词条(entry)构成;
 
(2)如何用词典解决词汇学习中的问题(至少两点);
 
(3)介绍词典对英语学习的好处(至少两点)。 
 
 
  
成都市2019年中考作文题
 
在展示课上,笔者引导学生分类讨论词典类型、词汇学习、英语学习和好处等四个关键词,找准思考方向,展开话题,找到话说,把话说到点子上。
 
第一,分类讨论关键词“词典类型”。按照尺寸,词典可以被分为大词典和袖珍词典。从材质和组成上来分,词典又可以被分为纸质词典、电子词典、在线词典,以及手机上的词典APP。
 
参考范文:Dictionaries come in different sizes. A standard size dictionary offers more details while a pocket dictionary is convenient and small enough to carry wherever we go. Dictionaries also come in different forms. An online dictionary is more effective and works faster; it is a great help especially when we do some reading online. Some smartphone apps are powerful enough to take photos and translate whatever we see. Both apps and electronic dictionaries can talk and improve our pronunciation.这是作文构思内容实际写作时要删减下同。)
 
第二,对关键词“词汇学习”进行分类讨论。这一步相对简单,按照题干中关于词条(entry)的示例来展开讨论即可,学习一个单词,通常包括拼写、发音、释义、词性、用法搭配、派生词等。
 
参考范文:A dictionary can solve our problems in learning words. Firstly, whenever we meet new words, we can look them up and find out their meanings. Secondly, if we cannot spell a word correctly, we can check its spelling in a dictionary. Thirdly, when we have trouble in pronouncing a word, online dictionaries can talk and help us out. Fourthly, if we are not sure about how to use a word properly, we can follow sentence examples in the dictionary. Finally, the usage in a dictionary is especially useful if we cannot tell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some similar words.
 
第三,对关键词“英语学习”进行分类讨论。从学习内容上来看,英语学习可以分为词汇、语法、话题、功能和语音语调等。从学习的技能上来分,它又可以分解为听、说、读、写、译等。词典对这些内容的学习和技能的培养各有什么好处?
 
参考范文:A dictionary makes it possible for us
 
to be independent learners. Firstly, with a dictionary at hand, we can overcome word obstacles and do more English reading. Secondly, with enough example sentences, we can express ideas more clearly and be understood. Thirdly, with a dictionary as a guide, we can avoid translation mistakes.
 
第四,分类讨论“好处或优势”的基本要素。人们讨论一个事物的好处时,往往从省时、省钱、省力、效率等角度去考虑。虽然这种约定俗成的分解方法不是很严密,但是可以帮助学生迅速构思观点和组织语言。
 
参考范文:Mobile dictionary apps are especially useful to English learners. Firstly, they work faster and save more time, so our learning efficiency can be improved. Secondly, they are downloaded on our smartphones and can be taken wherever we go, which saves us much trouble. Thirdly, most of the apps are free while a paper dictionary costs about 100 yuan and electronic ones are even more expensive. 
 
2. 言之有序,谋篇布局有层次
 
言之有序指的是文章的内容组织和排列形式。语言是思想的外衣。文章的框架结构是作者思路的再现,展示作者由认识事物、掌握其规律性,一直到构思成文的全过程,体现了作者思维的严密性。
 
我们在表达信息时,可以通过逻辑结构的呈现或优化,使接收信息这项复杂的任务尽可能地简化,让受众有兴趣、能理解、记得住。
 
[教学案例9]
 
假如你是图中女孩,你与家人于4月29日共度周日。请根据图中所示,写一篇英文日记,讲述你当天所见和所做之事。注意:
 
(1)日记应包含图中所有信息;
 
(2)日记中须写出当天的一些感受。    
 
 
   
成都市2018年中考作文题
 
题目的要求是写一篇英文日记,考生需要找全图片中所描绘的关键信息,通过梳理分析,突出大事件和主要情绪,避免把日记写成流水账。
 
日记有三个基本要素,即所见、所做、所想。首先,我们可以以此开展分类讨论,从题干和图片中获取主要信息,完成初步分类,为接下来的深层次分类讨论奠定基础。
 
所见:We watched the sunrise. Birds were flying over the sea. A tall ship was sailing past. A crab was moving on the beach.
 
所做:I played volleyball with my parents. I built a sandcastle with my tools. I swam in the sea. Parents enjoyed lying in the sun.
 
所想:It felt good to get close to nature. I was happy when I spent time with loved ones.
 
以上分类讨论的切割角度是英文日记的三个基本要素(所见、所做和所想),简单高效,快速罗列出日记的内容要点。在此基础上,再根据时间顺序,采用过程性分类讨论,把这些内容要点分为in the morning、at noon和in the afternoon三大类。经过整理之后的文章显得内容连贯,结构紧凑。
 
参考范文:I spent a happy weekend with my parents on the beach. In the morning, we watched the sunrise. Birds were flying over the sea, and tall ships were sailing past. How beautiful it was! It felt so good to get close to nature. Then we played volleyball on the beach until lunch, and we had a lot of fun.
 
At noon, it was hot and sunny. Dad taught me to swim in the sea water. After that, I built a sandcastle while my parents enjoyed lying in the sun. A crab even wanted to join us. What a pleasant afternoon! I felt happy when I spent time with loved ones.
 
言之有序不只是涉及文章的结构,实质上它体现了学生如何认识和反映客观事物的问题,映射的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好的思维品质,就不能有效梳理和整合,也就谈不上好的谋篇布局。
 
3. 言之有理,逻辑思维有深度
 
言之有理说的是逻辑关系。一篇逻辑清晰的文章具备主旨鲜明、条理清晰、主次分明、逻辑自洽、逻辑严密五个特征。学生需处理好三个层面上的逻辑关系。首先,文章的句子之间要有合理的逻辑关系,切忌前言不搭后语。其次,文章的所有段落大意要有统一的指向,形成合力,切忌中心思想不突出。最后,整篇文章的叙说或论证要做到材料充足,认识深刻,切忌在思维上出漏洞或偏差。
 
在这三个层次中,认识肤浅,视角片面,观点幼稚是中学生英语作文的突出问题之一,不少英语作文的内容与中学生的心智水平脱节。笔者在这两节公开课中,尝试拓展学生的洞察力,引导学生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升思维的深刻性和全面性。
 
[教学案例10]
 
电影《少年的你》剧情:陈念是一名高三学生,遭到了以魏莱为首的三人组的霸凌(bully),魏莱虽然从表面上看是乖巧的优等生,实际上却心思毒辣……请你用英文写一段80词的文章,谈一谈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预防措施。
 
提示问题:
 
What harm can the bullying cause?
 
What can be done to stop the bullying?
 
一开始,学生很容易从生理、心理这两个角度,去分类讨论校园欺凌给受害者可能造成的危害。此时要引导学生思考:这个角度是不是存在局限性?论证材料是不是有点单薄?对校园欺凌的危害的认识是否不够深刻?
 
如何才能突破思维定式?笔者在展示课中激发学生尝试整体思维,把校园欺凌的危害放到更大的背景中去考虑。从范围来看,有对个人和对社会的危害;从时间来看,还可以分为眼下造成的伤害、潜在的危害。从对象来看,校园欺凌不但会危害受害者,而且还有可能波及目击者、周边环境,甚至施暴者本人。分类讨论切割角度的变换,有利于提升学生分析问题时抽丝剥茧的洞察力。
 
参考范文:Bullying is a serious problem that
 
harms not only the victim, but everyone that it touches. Firstly, the victims are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harmed. Extreme bullying may cause depression or even lead to suicide. Secondly, school bullies will become more violent as they grow up. They are more likely to drop out of school. Some even end up in prison. Thirdly, other children may be anxious or afraid that they could be bullied as well. They may be confused about whether to tell teachers or parents.
 
在整体思维中,学生往往站在更高的视角上,俯视全局,洞察本质,从局外人的角度去分析校园欺凌事件涉及的人有哪些以及他们与事件的关系有哪些。这样的分析和论说会显得更加全面、深刻,逻辑性更强,更加有说服力。
 
七、分析与讨论
 
在日常的口语表达和书面表达中,使用分类讨论可以提高沟通的效果和效率。对于受众而言,分类讨论赋予表达三大优势:易于受众理解、易于受众记忆和易于受众认同。对于作者而言,它将有利于解决作文中貌合神离的问题。目前,有些学生在教师的鼓励下过度使用连接词。其实,形式上的语法衔接是实现语篇连贯的必要不充分条件,使用衔接手段并不一定能提高语篇的连贯性(杨小虎、蒋凌翔,2014 ;张步寅,2015),更重要的是要实现内在的语义逻辑上的贯通。因此,好文章既要形合,也要意合。语篇只有同时在语义内容上连贯统一、表达衔接上合理通顺才能准确有效地传达信息。
 
然而,目前的英语教学更关注学生习作中语言的规范性和合法性,强调形式上的融合,但对语篇内在语义上的连贯性,即句子之间的内在联系、内容之间的统一连贯关注不够。相比之下,分类讨论作为一种缜密的思维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写作时的系统性、逻辑性、创新性、深刻性等思维品质。
 
为了充分发挥分类讨论在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巨大潜在作用,我们先需要考虑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分类讨论?引起分类讨论的因素有哪些?分类的动机是什么?我们希望分类切割后解决什么问题,得出什么结论?这需要学生在思考和表达时具备对象意识和目的意识。
 
第二,被分类讨论的对象是什么?如何界定它的范围或边界?没有范围,分类讨论就无法实现。这个划分边界的过程就是下定义(define)。
 
第三,分类讨论有几个步骤?通常分为两步:“分”就是分组,找到事物的共同属性,选准切割的角度;“类”即归类,按照前面“分”好的标准,将事物归类组合。很多时候这两步几乎是同时发生的。
 
第四,如何找到恰当的切入点?如何选准角度,把一个大话题切割成几个具有共同属性的小单元,而且要做到它们相互之间不遗漏、不重叠?在分类讨论时,我们要遵循MECE原则, 即Mutually Exclusive、Collectively Exhaustive,各部分之间属于同一个逻辑范畴,相互独立,所有部分完全穷尽(Minto,2009)。
 
第五,当出现多个分类标准时应该如何选择?这取决于我们的写作目的、话题内容和目标读者。
 
第六,常见的分类讨论方法有哪些?本文谈及了由基本要素引起的分类讨论、由因果关系引起的分类讨论、由化整为零引起的分类讨论等。
 
第七,在平时的读写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生分类讨论的能力?一方面要给学生提供大量的优质阅读范本供学生模仿;另一方面,语篇分析不但要关注语言形式上的衔接,而且要聚焦内容上的语义连贯,重构或再现文章作者写作构思的心路历程,多揣摩文章作者切割大话题的角度和用意。
 
第八,分类讨论能提升学生的哪些思维品质?分类讨论能帮助学生辨析语言和文化中的具体现象,梳理、概括信息,分析、推断信息的逻辑关系,既能划准边界,也能找到共性,既能正确评判各种思想观点,也能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
  
参考文献
 
Kanar, C. C. 2011. 英语写作教程(下)(第5版)[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Langan, J. 2014. 美国大学英语写作(第九版)[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Minto, B. 2009. The Minto Pyramid Principle: Logic in Writing,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M].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曹贤鸣、阮孟国. 2002. 分类讨论及其应用[J]. 中学数学教学参考,(8):54-55.
 
曹险峰. 2007. 论“多因一果”的侵权行为——兼论多数人侵权行为体系之建构[J]. 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学院学报),(5):155-163.
 
潘小柳、杨俊荣. 2019. 分类讨论思想方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举例[J]. 中学数学教学参考,(4):66-69.
 
肖体礼. 1981. 刑法中的一因多果[J]. 现代刑法,(4):47,57.
 
杨小虎、蒋凌翔. 2014. 立法文本语篇的连贯和不连贯[J]. 外语教学,(3):36-39.
 
张步寅. 2015. 从语篇连贯角度提升英语写作能力探析[J]. 中国教育学刊,(11):79-80.
 
————————————

附作者信息:葛文山   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