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22年第04期:基于主题语境的单元课外阅读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江苏:谢婷婷)

【摘  要】基于单元主题语境开展课外阅读教学能使学生在延伸阅读中完善单元主题认知框架,深入探究单元主题意义。本文从“分析《课标》,确定上位准则;研读教材,分析主题语境;梳理语篇,提炼主题意义;寻找难点,选择阅读语篇;编排语篇,规划单元课时;利用语篇,开展教学实践;贯穿评价,以评价促教学”等方面,阐述基于主题语境的单元课外阅读教学的途径与方法,指向并服务于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

【关键词】主题语境;主题意义;课外阅读;阅读教学

一、引言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课标》)提出,英语课程内容是发展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包含六个要素:主题语境、语篇类型、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并指出“主题为语言学习提供主题范围或主题语境”,“有效的语言学习活动都应该在一定的主题语境下进行”(教育部,2020)。主题语境包含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范畴。在学习过程中,师生需要围绕语篇所提供的主题语境,开展意义探究,使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融合发展。

《课标》指出,单元是承载主题意义的基本单位,要求教师认真分析单元教学内容,梳理并概括与主题相关的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学习需求,确定教学重点,统筹安排教学,在教学活动中扩展主题意义(教育部,2020)。单元“是通过英语课程学习促进学生成长比较完整的过程周期”(梅德明王蔷,2018),包含和联结各板块具体的学习内容,共同指向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成与提升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在语言技能读的五级标准描述中提出,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15万词以上。基于单元主题语境开展课外阅读教学,可作为单元教学的补充和优化,与主题相关的语言知识反复出现,不仅能促进学生的语言习得,还能激发学生对同一题进行多角度思考,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开展课外阅读教学不仅着眼拓展语篇本身,还要挖掘单元的主题意义和育人价值,考虑学生的认知和需求,选择合适的阅读语篇,帮助学生搭建单元主题认知框架,系统建构单元知识,探究单元主题意义,指向并服务于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

二、基于主题语境的单元课外阅读教学的方法

本文以译林版初中英语七年级上册第七单元Shopping的课外阅读教学为例,阐述基于主题语境的单元课外阅读教学的方法。

1. 分析课标》,确定上位准则

课程标准反映了国家对学生学习结果的统一的基本要求。教师需要深刻理解课程标准,把握对学生的总体期望,将课程标准具体化为每一堂课的教学目标,并据此来确定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活动方式(崔允漷,2009)。教师在统筹单元教学制订单元教学目标前,首先需要研读课程标准。

为了确定单元教学目标的上位准则,教师首先学习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三级目标总体描述,即学生在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五个方面应达到的综合行为表现。其中,在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方面,其要求为:能听懂有关熟悉话题的语段和简短的故事;能与教师或同学就熟悉的话题(如学校、家庭生活)交换信息;能读懂小故事及其他文体的简单书面材料;能用短语或句子描述系列图片,编写简单的故事;能根据提示简要描述一件事情,参与简单的角色表演等活动。

然后,教师分析教材内容。本单元的标题为Shopping,其中包含关于Shopping的漫画、图片、对话等语篇,旨在通过听、说、读、写、看等多方面的技能练习,使学生熟悉Shopping话题,能够与他人就Shopping的话题交换信息,并描述自己喜欢的购物中心等。

,教师结合课标、教材和学情,归纳出三级目标总体描述中与本单元相关的内容:(1)对Shopping的话题和本单元的学习活动表现出积极性和初步的自信心。(2)能尝试使用适当的学习方法,以克服在本单元学习中遇到的困难。(3)能听懂有关Shopping话题的语段和简短的故事能与教师或同学就Shopping的话题交换信息能读懂对话、关于商场信息的笔记(notes)等简单书面材料能根据提示简要描述自己喜欢的购物中心,参与简单的角色表演等活动。

2. 研读教材分析主题语境

教材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是落实课程标准的重要工具。教师研读教材,分析单元所属的主题语境,明确单元在教材中的位置与作用,从育人的角度考虑单元主题的价值,挖掘单元内容背后蕴含的核心理念和育人目标。

本单元的标题为Shopping,主题语境是“人与社会”,涉及主题群“社会服务与人际沟通”中的“良好的人际关系与社会交往”。本单元属于本书的第二模块Colourful Life。第二模块包含四个单元:“Let's Celebrate!”、Food and LifestyleShoppingFashion。在该模块中,学生了解中西方节日的传统和习俗,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讨论购物消费和时尚潮流。本单元以购物为主线,引导学生了解商店分类、礼物选择,学习用英语购物,讨论如何使用零花钱和描述喜欢的购物中心等,旨在使学生基于生活经历,多角度理解购物这一话题,并展开意义探究。

3. 梳理语篇提炼主题意义

一个单元由多个语篇构成,这些语篇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共同构建单元主题。在整体设计单元教学时,探究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关联,明确单元主题,是构建结构化整体的基础(胡润、陈新忠,2020)。教师梳理单个语篇所蕴含的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学习策略等,总结其所要传递的内涵和价值;然后分析各语篇间的逻辑关系,寻找语篇间的联系以及语篇和单元主题之间的关联,最终提炼出单元的主题意义。

首先,教师仔细研读单元内各语篇。本单元教材主体部分的教学内容包含Comic Strip & Welcome to the UnitReadingGrammarIntegrated SkillsTask五个板块。Comic Strip & Welcome to the Unit包含漫画、商店图片和对话Talking about Presents,学生从中了解商店分类,讨论如何为他人选择礼物。Reading包含两个购物对话 ,学生从中学习如何用英语购物。Grammar包含对话Shopping for a Party和语段Shops around My School,学生学习并掌握用some/any描述某物的数量和用there be句型描述存在的事物。Integrated Skills包含听力内容“How Do You Use Your Pocket Money?和对话What's Your Size?,学生通过学习这些内容了解同龄人使用零花钱的方式以及贫困地区孩子的生活,完善用英语购物的技能。Task包含语篇Let's Go Shopping!学生通过便签梳理和范文学习,整合单元所学,介绍自己喜欢的购物中心。

在分析完单元各语篇后,教师尝试寻找语篇间的联系,以及语篇和单元主题之间的关联,帮助学生在零散的知识之间建立联系,形成结构化知识。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本单元围绕Shopping这一话题展开。在认知层面,学生了解商店分类和礼物选择;在实践层面,学生学习用英语购物和介绍喜欢的购物中心;在思想层面,学生探讨零花钱的使用。通过分析各语篇间的联系,教师建构出“什么是购物”——“怎么用英语购物”——“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的显性关联,提炼出单元的主题意义:学会购物,理性消费。通过对这一主题意义的探究,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并迁移至日常生活中,出合理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

综合对课程标准的研读主题语境的归类育人目标的挖掘单元语篇的分析和主题意义的提炼,本单元的教学目标确定如下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能够1)了解商店分类礼物选择和同伴使用零花钱的方式;(2)听懂和读懂有关购物的对话、语段等,归纳如何用英语购物,掌握用some/any描述某物的数量、用there be句型描述存在的事物的技能,介绍喜欢的购物中心;(3)学会合理使用自己的零花钱,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4. 寻找难点,选择阅读语篇

教师寻找学生理解主题语境搭建主题认知框架系统建构单元知识探究主题意义等过程中的难点,考虑学生的兴趣和需求,联系生活实际,选择适切的课外阅读语篇,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起学生的共鸣。课外阅读语篇的选择需要基于主题语境,指向单元主题意义。教师可借助多元视角的语篇,对课内文本从其他视角进行拓展,引导学生深入探究和深度学习教师可选择与课内文本体裁类似的语篇,在分析语篇的体裁、目的、结构和语言等方面的相似性时,帮助学生提高文本解读能力教师可挖掘课内文本的文化内涵,选择适当语篇以丰富学生的文化知识,引导学生关注中外文化的异同,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教师可选择与单元文本类似的多模态语篇,引导学生学以致用,迁移运用所习得的知识、技能和策略等教师可从单元文本的背景或现状出发,给学生补充相关知识,帮助学生准确深入理解文本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发展要素,基于真实问题或生活情境选择语篇,帮助学生将课内文本与现实世界相联结,尝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在本单元学习中,购物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对于理性消费,学生还停留在认知层面,并不知道如何去做。本单元三个关于购物的对话都是去实体店购物的场景,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购物观念、方式已经发生变化。基于生活实际,学生需要了解线上购物等信息因此,学生探究主题意义可能存在的难点:不用英语阐述线上购物与线下购物的区别,不了解如何做到理性消费。为此,教师可选择两个课外阅读语篇Online ShoppingShopping Smarts,引导学生从感性走向理性,多角度探讨消费方式的转变和理性消费。课外阅读语篇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视角和大量的语言输入,有助于学生语言、思维等方面的发展。

5. 编排语篇,规划单元课时

单元不是一个主题下几篇课文的集合,而是一种学习单位,一个单元就是一个完整的学习事件或学习故事(崔允漷,2019)。教师可以围绕单元主题,依据学生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和重构,使学生能循序渐进地不断拓展和深化对主题的认识。教师可以从横向拓展和纵向深化的角度整合内容,体现主题意义建构的过程(胡润、陈新忠,2020)。

基于主题语境和主题意义对单元内课时进行整体规划,将课外阅读语篇有机融合于单元整体教学之中,教师需要考虑单元教学的整体性、层次性和协同性。整体性指教师选择的课外阅读语篇需紧扣单元主题,使课内外教学资源置于一个以主题意义探究为主线前后一致的主题语境中,指向对单元主题意义的探究。层次性指教师在编排课外阅读语篇时,需要考虑相邻课时之间关联性,课内外语篇或横向拓展,或纵向深化,按照一定逻辑组合,环环相扣,帮助学生逐步加深对单元主题的理解。协同性指如果课外阅读语篇不止一篇,那么教师不仅考虑该语篇与课内其他语篇之间的联系,还要考虑这几个语篇之间的相互联系,编排时着眼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习难点,由浅入深地穿插在单元教学之中。

以上两个课外阅读语篇都基于购物这一主题语境,围绕“学会购物,理性消费”这一主题意义,但在内容上各有侧重,难度上有所区别语篇Online Shopping介绍线上购物的现状、优缺点以及作者的观点。文本逻辑清晰,层层递进,难度适中,旨在帮助学生结合生活经验,思考当下消费方式的转变。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将语Online Shopping作为阅读第一课时线下购物的横向扩展,置于阅读第二课时中,它指向主题意义中的“学会购物”,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完善学生对于购物话题的认知结构。语篇Shopping Smarts介绍抑制冲动和理性消费的小贴士,旨在启发学生理性消费。本单元Integrated Skills板块过多模态语篇,引导学生了解贫困地区孩子的生活和同龄人使用零花钱的方式,所以语篇Shopping Smarts可作为纵向深化,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它指向“理性消费”这一主题意义。此语篇的内容和语言难度较大,可以将它作为单元课内教学完成后的扩展阅读,便于学生充分思考和表达,找到语言和思维的提升点。这样的编排遵循单元中各课时间“什么是购物”——“怎么用英语购物”——“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的显性关联顺序,使各课时之间由浅入深,前后关联,相互依托,逐步引导学生探究本单元“学会购物,理性消费”的主题意义。

6.利用语篇,开展教学实践

1)巧妙铺垫,引发思考

教师在处理单元课外阅读语篇时,或请学生课堂阅读,或布置学生课后阅读,然后在课上师生共同梳理、概括、讨论、迁移和展示。教师通过提前预设,巧妙铺垫,提高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和参与感。

比如,在Reading第一课时结尾启发学生讨论如下问题Do you buy things online? What do you know about online shopping? 在课上鼓励学生充分思考,畅所欲言,不苛求学生的观点是否完整,旨在引导学生发散思维。

2)布置任务,自主阅读

教师在布置学生自主阅读时,借助课外阅读记录表,让学生记录阅读过程帮助学生梳理语篇大意,积累语言知识,初步形成自己的想法。

比如,本单元教学跨度两周,第一周周末学生阅读Online Shopping,第二周周末学生阅读Shopping Smarts学生每周周末利用20~30分钟完成阅读和记录(如下表)。

Shopping Smarts课外阅读记录表



Title: Shopping Smarts


Words I learn


 


Sentences I like


 


Questions I need to answer


1. Why did the writer write this article?

2. How can we control our impulses and stay within our budget?


My thoughts after reading


 

 

3)课堂讨论,内化巩固

① 学生分享,形成结构化知识

借助思维导图,教师可以帮助学生解构阅读过程中错综复杂的内容和内在的联系(Buzan1993转引自李东琴,2017)。以阅读记录为蓝本,教师首先通过问答的形式检测学生是否读懂语篇大意,然后借助思维导图,帮助学生理解散落在文本各处的信息点之间的相互联系,逐步形成结构化知识。

比如,阅读语篇Online Shopping时,教师提问学生: What are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online shopping? Which does the writer prefer, online shopping or traditional shopping? 学生在语篇中寻找并定位答案,归纳出第二、三段的主要内容分别为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the writer's idea。 接着借助5W1H问题(whenwhere who what why how) 带领学生阅读第一段,学生寻找答案,总结此段主要内容situation。 最后学生基于语篇的逻辑顺序“situation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the writer's idea”,通过关键词语建构思维导图(如下图),形成结构化知识。 

 

 思维导图

Online Shopping思维导图

② 积累词汇,迁移阅读技能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英语教学设计应以语篇为基本学习材料,以语篇的内容和主题为中轴,辅之以聚焦语言知识学习的英语教学思路(程晓堂,2018)。语言能力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在阅读时,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学生通过多种方式理解、记忆和积累词汇。任何一节课、一篇文本都无法解决所有的阅读问题。教师可根据文本特质展开一个或多个阅读技能的训练,旨在培养学生的阅读技能,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帮助学生形成阅读策略(李霞,2014)。

比如,阅读语篇Online Shopping时,可以让学生表演click the mouse这个动作,帮助学生记忆单词click;读到单词popularity,引导学生找到单词中熟悉的popular,然后根据构词法,推测popularity的词性和意思。针对一些短语,可以引导学生通过上下文语境去猜测。以be in favor of为例,可以让学生朗读整句话:Some people are in favor of online shopping because it has a lot of advantages.抓住关键词becauseadvantagesbecause表征前后的因果关系,既然包含诸多好处,那么be in favor of显然是积极的态度。然后教师给出两个选择:A. like or support. B. dislike or do not support.学生可以轻松地选出答案

又如,在阅读语篇Shopping Smarts时,可以带领学生迁移阅读技能——寻读(scanning。教师让学生快速阅读语篇,找出理性消费的小贴士。学生勾画出每段首句,但这并不完全找出小贴士此时,可以让学生再读第二段,引导学生发现这段的小贴士在最后一句。在这样的迁移练习中,学生巩固和完善了已有的阅读技能,体会到学以致用的成就感,从而激发出阅读兴趣和潜能。

③ 拓展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为了培养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树立问题意识,力求使解决问题成为学生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学生的生活经验成为学生学习该主题意义的源泉(王蔷,2016)。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学生整合运用已有的知识体系,思维上从感性走向理性,将对单元主题意义的探究从认知层面进阶到实践层面。

比如,阅读语篇Online Shopping时,教师可以启发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展开分组讨论,思考更多线上购物和线下购物的好处然后创设如下生活中的三个真实情境,学生选择购物方式并说明原因

情境1 It is raining heavily outside. You are busy with your work this weekend, but you want to buy a new coat.

情境2 Your art teacher asks you to bring paints to school tomorrow, but you don't have them. You need to buy them now.

情境3Fruits in Xinjiang Province taste sweet, so you want to buy some.

学生阐述理由,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运用语篇中的重点短语和句型,丰富表达,促进语言和思维融合发展。

④ 笔头输出,深度学习

教师围绕主题设计笔头输出活动,帮助学生内化单元所学知识,加深对主题语境和主题意义的理解,引导学生在有意义的笔头表达中,将思考过程外显,提升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等。

比如,学生综合本单元所学内容,就话题Which do you like better, traditional shopping or online shopping?”以作的形式表达自己的观点。为了让学生学习并掌握课外阅读语篇的写作方法,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再读语篇,引导学生关注语篇Online Shopping中作者运用firstlysecondlyhowevermoreover衔接词,语篇Shopping Smarts中作者运用tipreasonexample结构体现段落的逻辑顺序。

7. 贯穿评价,以评促教学

评价是英语教学的必要组成部分。课堂评价活动“应贯穿教学的全过程,为检测教学目标服务,以发现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并提供及时帮助和反馈,促进学生更有效地开展学习”(教育部,2020)。教师基于单元主题语境、主题意义和教学目标,有意识地监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以达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的目的。

本单元学生探究的主题意义是学会购物,理性消费。通过课内各课时的学习,学生掌握了用英语购物的方式,描述喜欢的购物中心等。在阅读语篇Online Shopping后,学生能够列举线上和线下购物各自的优劣,根据现实情境作出正确的购物选择并阐明原因。通过阅读语篇Shopping Smarts学生能够归纳出理性购物的小贴士并能给别人提出有效建议。学生在讨论分享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理性消费,指向本单元主题意义的达成。当然,还要鼓励学生将理性消费的观念落实到实际生活中去。

三、结语

程晓堂、孙晓慧(2011)认为,教师要具有整合教材内容和发掘教学资源的能力,使教材内容和体系更完整、更全面,使教材更加符合学生的需要,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转引自邹响太,2017)。在单元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内容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但都基于单元主题语境和主题意义。从建构主义的角度而言,主题意义是在个人与文本、个人与他人、个人与自我的积极互动中建构形成的,因此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和多元性(张金秀,2019)。在单元教学及课外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主动探究,积极思考和勇于表达,自主建构基于单元主题语境的知识网络和主题意义。

————————————

参考文献

程晓堂. 2018.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英语教学理与实践[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0):1-7.

崔允漷. 2009. 课程实施的新取向: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J. 教育研究,(1):74-110.

崔允漷. 2019. 如何开展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设计[J. 北京教育(普教版),(2):11-15.

胡润陈新忠. 2020. 高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策略[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9):6-10.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20.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李东琴. 2017.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策略[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4):15-21.

李霞. 2014. 初中英语主题式阅读研究[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9):36-40.

梅德明、王蔷.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 解读[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王蔷. 2016. 促进英语教学方式转变的三个关键词:“情境”“问题” “活动”[J. 基础教育课程,(5):45-50.

张金秀. 2019. 主题意义探究引领下中学英语单元教学策略[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7):1-6.

邹响太. 2017.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使用拓展性文本的实践与思考[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10):46-49.

本文作者信息:江苏省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梅园校区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