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2年第02期: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山东:陈凤梅)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    陈凤梅
 
【摘  要】本文结合教学实例,从开发和利用非常规问题、设计生成任务、鼓励建构活动和组织合作学习几个角度,探讨了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阅读教学,创新性思维,非常规问题,合作学习
 
       一、引言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是,在英语阅读教学中,许多教师提出的问题、设计的活动以及采用的教学方法很难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这与教师对创新性思维的认知偏差密切相关。
       “创新性思维是多种思维的综合表现,是指人们沿着不同的方向思考,重新组织当前的信息和记忆系统中存储的信息,产生出大量、独特的新思想”(彭聃龄,2001)。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基于阅读文本设计有价值的活动或任务,引导学生沿着不同的方向积极思考,从多个角度寻找尽可能多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创造性地使用语言,产生新颖独特的思想,发展创造性思维。
       阅读是一种复杂的心理过程。阅读过程并不是简单的被动接受信息的过程,而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读者自始至终处于积极主动的状态,不断地对视觉信息进行解码、加工和处理(Grellet, 1981)。如何在阅读教学中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提升课堂语言实践活动的创新性思维含量,促进学生创造性地运用英语进行交际,是值得深入探究的课题。
       二、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途径
       “根据解答者是否具有先行经验,心理学家把问题分为常规问题和非常规问题两类。前者是指解答者具有先行经验因而能立即确定解答方法的问题,后者指解答者没有可直接利用的解决办法,而必须探索解答方法的问题。一般认为,非常规问题的解答需要重构现有问题,需要生成新的观念,因而更有利于促进创新思维”(皮连生,2011)。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使用恰当的教学方法,挖掘教材内容,开发非常规问题,根据学生情况设计不同层次的生成任务,鼓励他们进行建构活动等,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1. 在阅读教学中开发和使用非常规问题
       高中学生具备了一定的理解能力、组织能力和思考能力,可以把阅读材料、现实问题和自己的思考有条理地结合在一起,进而生成自己的新观点。在阅读教学的读中环节,教师开发和使用一些非常规问题,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大有裨益。
       以外研版高中英语教材(下同)为例,必修2 Module 1 Our Body and Healthy Habits的阅读部分以Zhou Kai为例,告诉人们应该养成勤锻炼、保健康的意识和习惯。在阅读教学中,教师经常设计的问题有:
       Does Zhou Kai have a healthy lifestyle? Why?
       How does Zhou Kai's mother look after him? How do you know this?
       这些问题完全依据阅读材料的内容设计,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但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意义不大,学生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到答案。笔者在这一模块的阅读教学中,把阅读材料和当今正在提倡的素质教育、课外活动结合在一起,开发了如下一些非常规问题:
       (1)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your living habits and Zhou Kai's living habits?
       (2)In our school, students like Zhou Kai are becoming more and more common. Can you tell us the reasons?
       (3)Zhou Kai's mother cares more about his health than his lessons. Do you think it is right for a mother to do so? Why?
       (4)What are your suggestions about developing good living habits?
       这些问题以文本信息为依托,紧密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答案是多元的和开放的。教师引导学生讨论这些问题,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可以促进新观点的生成。
       为了开发和应用学生的新观点、新见解,笔者设计了一个新任务,让学生针对下表以小组为单位做一项关于不健康生活习惯的调查,并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Group Members
Unhealthy Living Habits
Suggestions
 
 
 
 
 
 
 
 
 
 
 
 
       学生通过这个活动把文本信息、自身经验及解决非常规问题过程中碰撞出的观点结合在一起,体验到创新性思考带来的成功与快乐。
       又如,必修3 Module 5 Great People and Great Inventions of Ancient China的阅读部分介绍了中国古代三位先哲——孔子、孟子、墨子及其学说。教师若按照常规设计诸如了解三位先哲生活的背景、学说及影响等问题,则很难促使学生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角度看待历史人物及其学说。在这一模块的阅读教学中,笔者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设计了以下几个非常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
       (1)Can you give some examples to show that Confucius' teachings are still of great value today?
       (2)Do you completely agree with Mencius' idea that man is good? Why?
       (3)Can you say in what ways the teachings of Mozi are still influential today?
       (4)What are the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among the three philosophers of ancient China?
       学生经过阅读、思考、讨论之后表达了不同的见解:
       Sometimes kindness causes trouble. For example, an old man was hit by a car, but the driver ran away. A kind taxi driver sent the old man to hospital, but he got in trouble.
       Kindness is still very valuable today. For example, when my deskmate helped an old man cross the street last Friday, the teacher at the gate praised him.
       Order is very important. For example, if there is no order on the streets, we can't come to school safely.
       Duty is very important. For example, if nobody were on duty today, who would clean the blackboard?
       ...
       笔者发现,学生对问题(1)的探究热情最高,于是围绕古典文化进校园这个话题继续引导学生讨论:Some people say that Confucius' teachings are out of date, while some people say they are still helpful in modern society. Is it necessary for us to study Confucius' teachings at school?
       这个话题立刻引起学生激烈的争论。有的学生从全新的角度分析了孔子学说对当今社会的意义;有的学生从孔子学说在国外的影响方面说明其价值;有的学生从当今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责任感等方面阐述孔子学说的重要性。虽然学生的观点听起来有些稚嫩,但在争论、辩论的过程中,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得以提升。
       在阅读教学中开发和使用非常规问题,可以帮助学生发现看待问题的新视角,想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从而生成新颖而有意义的观点,这些要素是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基础。非常规问题的设计既要紧扣教材又要联系实际。紧扣教材的非常规问题可以为学生提供论据支持;联系实际的非常规问题可以引发学生的思考。教师不仅要深入研究教材,而且要关心时事,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教材与现实的契合点,设计出有价值的非常规问题。
       2. 在阅读教学中设计生成任务
       研究表明,通过引导学生从事想象、假定、改造、设计、假设、推测等生成任务,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创新学习(皮连生,2011)。阅读是一种由多种心理因素参与的、从书面语言中获得信息的心理过程。教师从不同的角度设计生成任务,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1)设计推测任务
       在阅读教学尤其是读前活动中,教师可以基于图片、文章标题等设计推测任务,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巧妙而合理地设计推测任务不仅可以为学生搭建新旧知识的桥梁,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例如,必修3 Module 4 Sandstorms in Asia的阅读部分是一篇说明文,文章介绍了亚洲(主要是中国)沙尘暴的情况及预防措施,培养学生用英语谈论沙尘暴及环保话题的能力。在这一模块之前的Module 3 The Violence of Nature中,学生已经学习了两篇说明文“What Is a Tornado?”和“What Is a Hurricane?”,所以笔者根据这两篇说明文导入新课,并提出问题:Do you still remember how the writer describes a tornado? How is the passage“What Is a Hurricane?”organized? 学生经过回忆给出如下答案:
       What is a tornado — What can a tornado do — The worst tornado in the USA and its effect
       What is a hurricane — The 1900 Galveston hurricane and its effect — A story about the 1900 Galveston hurricane
       接着,笔者引入新的话题:Today we are going to learn a new passage, which is also about the violence of nature. 然后,笔者利用图片和文章标题设计推测任务:Based on the picture and the title, guess how the writer will organize the passage.
       这个具有一定开放性的推测任务为学生搭建了新旧知识的桥梁,打破了学生的思维定势,是对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挑战。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并结合图片和文章标题及自己的想象提出了种种预测:
       What are sandstorms — What can sandstorms do — A terrible sandstorm in China — Self-protection in a sandstorm
       A terrible sandstorm in China — What are Asian sandstorms — What causes sandstorms — How to prevent sandstorms
       Sandstorms in China — Sandstorms in Asia — What causes sandstorms — How to prevent sandstorms
       这些推测为说明文的阅读做好了铺垫,培养了学生在篇章结构构建方面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又如,必修4 Module 6 Unexplained Mysteries of the Natural World的阅读材料The Monster of Lake Tianchi是学生非常感兴趣的。通过阅读教学,教师可以培养学生不断探索自然奥妙的兴趣。基于这种思考,笔者设计的推测任务是:As we know, Lake Tianchi is the highest volcanic lake in the world. It is large, deep and very beautiful. But people say there is a monster in it. Can you guess what the monster may be based on this picture?
       这个推测任务抓住学生感兴趣的细节,促使学生在一定的事实基础上根据图片发挥想象,大胆地进行推测:
       Maybe the monster is a stone...
       Perhaps the monster is a boat ...
       I think it is a large fish ...
       It may be a diver...
       Is it an alien ...?
       笔者鼓励学生给出各种猜测,并继续提出一些以how、why、what、when、who、where等引导的问题,引发学生更多的思考。
       在多样化的推测中,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观点发生碰撞。伴随着新观点的生成,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在提高,阅读的欲望也更加强烈。
       此外,教师在教学中还可利用阅读文章的标题设计推测任务。例如,必修5 Module 2 A Job Worth Doing的阅读部分以The Human Traffic Signal为标题,介绍了不同职业的特征及其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培养学生正确的择业观。笔者依据标题设计的读前推测任务是:Try to guess: What personal qualities should a person have in order to work as a human traffic signal? 这个看似简单的推测任务却蕴涵着深刻的社会意义,激发学生从人生观、价值观、情感态度等方面进行思考。学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willing、brave、helpful、kind、enthusiastic、friendly、life-respecting、life-loving等;接着笔者让学生快速阅读课文,验证自己的推测。
       在阅读教学中设计新颖的、打破思维定势的推测任务,既可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2)设计情景对话
       在阅读教学尤其是读后活动中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情景对话,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在情景对话活动中,学生必须根据情景重新组织语言,完成交际任务。
       例如,必修1 Module 1 My First Day at Senior High的阅读部分介绍了一位高中新生到校第一天接触到的人和事物及其个人感受,内容紧密结合学生现实生活。在读后活动中,笔者设计了这样一个活动,让学生尝试创编情景对话。
       This is your first day at your new school, and so it is with your pen pal Tom. After school, Tom calls you to ask you about your first day at senior high, such as your school, your classroom, your teachers and classmates. Now you are talking on the phone...
       这个情景对话紧扣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既联系学生的现实生活,又高于现实生活,而且有一定的自主性和开放性,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又如,必修1 Module 2 My New Teachers 的阅读部分从学生的角度描述了不同教师的教学风格,说明了不同学生对不同教学风格的偏爱,极富真实性。笔者围绕中心内容,结合学生具体情况设计了以下情景,让学生尝试创编对话。
       David is an exchange student at your school. You and he are in different classes and have different teachers. On the way home after school, you meet and talk about your teachers.
       在情景对话中,学生需要提取语言材料,转换表达方法,使用交际策略等。这样的活动突破了单纯的对语言知识的操练和巩固,为学生提供了创新思维的机会。
       (3)改写故事结尾
       改写故事结尾更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教学有故事情节的阅读材料时,教师不妨为学生搭建这个平台,锻炼他们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例如,必修5 Module 3 Adventure in Literature and the Cinema的阅读文章The Steamboat选自Mark Twain的名著The 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文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天后半夜大雨倾盆而下,Jim和Huckleberry Finn乘着自制木筏顺流而下,他们发现了一艘因触礁而正在下沉的蒸汽船。出于好奇,他们爬上了蒸汽船。令他们吃惊的是,有个舱室还亮着灯。Huckleberry Finn隔着门缝看见一个人被绳子捆着躺在地板上,有两个人正在威胁他。Mark Twain在结尾处写道:Jim和Huckleberry Finn在蒸汽船的另一边找到了这两个人用以逃生的小船,然后划走了它。等那两个人发现的时候,小船已经划远,而蒸汽船即将沉入水中。笔者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改写故事结尾,使主要人物的结局有所不同。下面选取的是某小组推荐的最具情节的故事结尾:
       After I told Jim that we must find the boat and take it away, he agreed to help me. We crawled along the deck until we found the men's boat tied to the other side of the steamboat. We were about to climb in when suddenly the steamboat swung so terribly that we fell into the water. Hearing the sound, one of the men came out to see what had happened. We had to stay in the water, still. After what seemed a century, the man didn't find anything and went back. We quietly climbed into the boat. However, the two men came to the boat before we could paddle it away. And then we were tied up with rope and thrown into the steamboat which was sinking. Thankfully, I helped Jim untie the rope with my teeth and he untied mine. We searched the steamboat, found the tied man, and saved him. Standing on the deck, we saw a black thing moving up and down at the side of the river. It was our raft. We swam towards it.      
       改写故事结尾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4)设计补充任务
       “所谓补充,就是把没有完成或可以延续的认知任务进一步完善化”(皮连生,2011)。在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让学生续写一篇文章或者针对某一问题给出更多的信息等,都可以为学生创造基于一定情景进行创新性思考的机会。
       例如,选修6 Module 3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 — Friendship的阅读材料Roy's Story为记叙文,作者以第一人称讲述了一个与人际关系有关的故事。因为父亲出车祸不幸死亡,开朗好学的Roy变得消沉,并在一次教室失窃事件中被怀疑偷窃,作者本来想去劝说Roy,结果在他口袋里发现了与那次事件中失窃数目相同的500美元。故事到此戛然而止,留给人们深深的思考。笔者让学生为故事续写结尾。以下是学生的习作之一:
       Roy looked at me angrily,“You doubt that I stole the money?”“My mother and I have been living a hard life since my father died, and I have no choice but to help my mother support our family. I have been doing several part-time jobs after school, so I can't spare any time to stay with my friends. As a result, I have lost most of them.”
       “But three months ago ...”
       “I did go through the pockets of people's coats three months ago. However, it was at that time that I made up my mind to be a man and it was from then on that I worked after school to earn some money.”
       “I'm sorry. I should have helped you, but ...”
       “Thank you. It was you who saved me.”
       We hugged together tightly.
       又如,教学必修3 Module 2 Developing and Developed Countries的阅读材料The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时,学生通过学习教材提供的人类发展报告,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情况进行对比和分析。文中列举了八项发展目标中的五项:减少贫穷和饥饿;保证所有孩子接受教育;抗击艾滋病和其他疾病;改善穷人的生活环境;鼓励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笔者在此设计了一个补充任务: Can you list the other three development goals? 学生通过小组讨论、课堂交流以及全班议论后推测另外三个目标:
       Make sure that all the people can eat food that is not poisoned.
       Reduce pollution and traffic accidents.
       Make sure that all students get enough sleep.
       教师借助教材中某一点内容设计补充任务,引导学生将文本理解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可以促进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提高。
       阅读材料本身承载着多种信息,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利用这些信息,揣测学生的阅读心理,为学生搭建创新思维的平台。教师设计的生成任务既要打破思维定势,又要给学生一定的情景、语境,延续学生的认知。只有这样学生创编对话、改写故事结尾、完成补充任务时才能有充足的素材。
       3. 在阅读教学中鼓励学生进行建构活动
       “建构需要提取头脑中的多种知识,并按要求把其进行多维重组,因而是最为复杂的生成活动,也最有可能生成创新的产品”(皮连生,2011)。在阅读教学中,利用阅读材料引导学生创作或者把阅读材料改编成短剧,这些建构活动都可以促进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提高。
       例如,必修1 Module 4 A Social Survey — My Neighbourhood的阅读材料A Lively City通过对话的形式介绍了厦门的地理位置、气候、城市概况,如旅游景点、建筑、住宅、商业区等,使学生掌握介绍某个城市的方法。首先,笔者让学生带着以下几个主问题进行阅读:
       (1)What's Xiamen like?
       (2)Why do many tourists come to visit the city every year?
       (3)Can you introduce some places of interest in Xiamen to us?
       通过回答这三个主问题,学生了解了厦门的城市概况:厦门在地理位置、气候等方面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城市,并有一些名胜可以参观。

       然后,笔者用组织结构图帮助学生建构介绍一个城市的文章框架:

 

       接着,笔者布置建构任务:以A Lively City — Qingdao为题,写一篇介绍自己家乡的文章。这个活动需要学生综合运用头脑中多个方面的知识,如语言知识和写作技巧,同时还要求学生具备布局谋篇的能力。以下是一位学生的习作:
       Qingdao is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cities in China. It is a coastal city in the east of Shandong Province, so it is neither too cold in winter nor too hot in summer. As a result, many people feel very fortunate to live there.
       Qingdao is an attractive city. It is so good a place that many tourists come here to spend their holidays every summer. The beautiful blue sea and the silver beach attract many people. At day time, we can see them enjoying themselves in the sea and in the evening they enjoy different kinds of sea food and drink Qingdao beer. The tourists who come to visit Qingdao in mid-August can take part in some activities at the Beer Festival, which lasts about two weeks.
       There are some places of interest in Qingdao, one of which is Mount Lao. It is a gorgeous mountain with beautiful scenery. Any tourist coming to the mountain will be attracted by its green trees, blue water and fresh air.
       有些阅读材料情节曲折,语言经典,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把它改编成短剧。例如,选修7 Module 3 Literature的阅读材料Oliver Asks for More是根据狄更斯的长篇小说《雾都孤儿》中的一个片段改写而成的一篇短文,情节曲折,语言优美。笔者提前布置任务,让学生把阅读材料改编成短剧,并分组表演。通过改编、表演,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得以提升;通过欣赏、评析,狄更斯笔下的Oliver的形象更加鲜活了。
       教师设计的建构活动不要偏离学生的实际生活。任何创新都源于生活。教师在设计建构活动时要设计真实的任务,只有这样学生的创新作品才有价值。
       4. 在阅读教学中组织学生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过程中的观点冲突会引发讨论和争论,可以促使新问题和新观点的产生,引导学生超越给出的信息进行思考,这为学生发展创新思维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皮连生,2011)。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合作学习被越来越广泛地采用。在阅读教学中,教师组织讨论、辩论等活动都可以采用合作学习的形式。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相互借鉴、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观点与观点的碰撞往往会引发新的信息产生、新的知识形成,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大有帮助。
       例如,必修3 Module 6 Old and New的阅读材料 The Three Gorges Dam介绍了三峡大坝工程,让学生了解其给社会环境、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在阅读教学中,笔者通过以下几个环节组织学生合作学习:
       首先,提出以下非常规问题引导学生阅读:
       (1)Did Sun Yat-Sen and Mao Zedong have the same dream of building a dam across the Yangtze River? Give the reason for your answer.
       (2)Why could we build the Three Gorges Dam successfully?
       (3)What are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building the Three Gorges Dam?
       (4)Some people say that it is not worthwhile to move so many people in order to build such a dam. Do you agree with them?
       然后,笔者组织学生四人一组展开合作学习,深入讨论这些问题,并做好记录。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之间产生了一些分歧。比如,针对问题(1),学生就dream 和idea两词展开了争论。有的学生认为两词在这篇文章里意思相同;有的学生认为孙中山的idea是突发奇想,而毛泽东的dream则给后人规划了宏伟的蓝图。又如,针对问题(4),一些学生认为建设三峡是对大自然的破坏,而有的学生认为是对大自然的改造,并各自给出了理由。
       对于问题(4),笔者没有匆忙下结论,而是通过列表让学生比较建设三峡的利和弊,继续探究:
Advantages
Disadvantages
control flooding
move many people
provide hydro-electric power
flood some of China's most famous historical sites
reduce pollution and global warming
 
will become a place of interest
 
show that China is powerful
 
. . .
 
 
      激烈的争论和理性的比较引发了学生的新观点:Anything new has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If there are more advantages than disadvantages, it is worthwhile to give it a try.
       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有价值的问题引发了学生的思考,观点的碰撞则促进了创新思考,这其中教师巧妙的组织和到位的引领至关重要。另外,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时不能操之过急。合作学习的过程要循序渐进。教师应由浅入深逐步设计合作学习任务,在合作学习过程中要观察、指导、倾听,不要匆忙下结论,要等待学生的观点自然生成。
       三、创新性思维能力培养的注意事项
       教师要针对不同的阅读材料,考虑到学生在不同学段的兴趣和需求不尽相同,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1. 以学生为主体,设计适合学生的问题和任务
       不同学段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思想、兴趣,不同的阅读内容会引发学生不同的思维。教师必须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以学生为主体,针对阅读材料的核心内容设计具有思考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问题和任务,鼓励学生展示自己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在基础年级,学生偏爱口头交际,好奇心强,教师应满足学生的兴趣需求,设计新颖独到的非常规问题及推测、情景对话等生成任务,组织有意义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习惯。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和思维能力的增强,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创造性地完成基于阅读材料的改写、补充等生成任务,鼓励学生进行建构活动,使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更具逻辑性。
       2. 以问题和任务为引导,多角度、立体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阅读材料可利用的角度越多,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角度也随之增多。这就要求教师熟练驾驭教材,拓展阅读材料话题的广度和深度,结合学生实际生活,合理地设计问题和任务,通过多种途径有序地搭建解决问题的支架,达到多角度、立体式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目的。
       3. 以交际为目的,实现信息分享、思想与观点的碰撞
       交际贯穿于阅读的各个环节,阅读教学中的师生互动、生生交流都要通过交际而实现。只有通过交际,信息才得以分享,思想才可以碰撞,观点才可能生成。在设计问题和任务时,教师首要考虑的问题是让交际顺利进行,在口头交际和笔头交际的过程中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四、结束语
       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教师要有足够的认识,开发多样的途径。创新性思维不是每个学生与生俱来的能力,教师要为学生提供训练创新性思维的机会,搭建培养创新性思维的平台。阅读材料有很多可开发的角度,教师要做有心人,不失时机地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
参考文献
Grellet, F. 1981. Developing Reading Skills[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彭聃龄. 2001. 普通心理学[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皮连生. 2011. 教育心理学[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4.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2(必修模块)[T].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5.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1、3、4、5(必修模块)、英语7(选修模块)[T].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6.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6(选修模块)[T].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