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2年第01期:对小学低年级教材进行文本再构的实践与思考(浙江:章锡飞)

对小学低年级教材进行文本再构的实践与思考
 
 
浙江省诸暨市新世纪小学    章锡飞
 
【摘 要】本文结合《牛津英语》(上海版)二年级上册的教学案例,从完整性、真实性、情景性三个方面探讨了小学低年级的英语教学如何进行文本再构,对文本再构的方法与实践提出了两点思考。
【关键词】文本再构,完整性,真实性,情景性
 
       一、引言
       教材是最重要的课程资源,教师应能结合实际教学需要,灵活地、有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正确处理与活用教材已成为教师的一项基本功,所有老师都有责任与义务对教材进行改编以满足当地学生与教学环境的需求(王蔷,2000)。
       但是在教材使用上,许多教师的观念仍然较为传统,在认识和行动上表现为“教教材”,而不是“用教材教”。不少教师对如何使用统一的教材进行适应不同学校、不同学生的二次开发关注度不高(朱浦,2008a)。许多教师在教学中依旧深陷于先教单词、再教句型、最后教对话或短文的误区。由于缺乏完整的、有真实交际意义的语言情境,学生只能依靠单调的重复来记忆知识,语言运用能力没有得到真正的提高。文本再构是解决此难题的一种有效方法。
       二、文本再构的内涵
       文本再构指教师基于教材和学生的认知水平,从不同层面对教学内容进行改编、重组与整合,建构成新的、有实际意义的、有完整情景的语言材料,并组织学生在新的情景中巩固和运用所学语言,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文本再构是对教材的二度开发,是根据实际教学需要在教材原有内容的基础上进行的剪裁与整合,以有效达成教学目标。文本再构还要基于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符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太难或太易都不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文本再构还有赖于教师的个人素养。教师应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各自的特长,再构出各具特色的个性化文本。
       三、文本再构的实践
       教师在教学中进行文本再构时要达到完整性、真实性和情景性的要求(高飞,2010)。本文以《牛津英语》(上海版,下同)2A为例,探讨小学低年级英语文本再构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
       1. 文本再构要注重完整性
       《牛津英语》教材按单元编排,每个单元都有一个主题,每个主题分成对话、词汇、句型、活动、歌曲歌谣五个板块,但各板块之间缺少有机联系,比较零散。这些缺乏联系的板块不仅不利于学生建构相关的语言知识体系,还会使诸多零碎的语言知识逐渐从学生的记忆中淡去(钱希洁,2010)。因此,教师需要对各板块的内容进行合理整合,再构成一个完整的、具有连贯性的文本。
       [案例1]
       2A Unit 4 Going About共分成五个小板块:
       Let's Act部分呈现的目标句型为:Get in the car. Get off the bus.
       Let's Talk部分的目标句型为:How do you go to the park? We go to the park by bus. We go to the park by taxi.
       Let's Learn部分的目标单词为:plane、ferry、train、taxi、car、bus、van。
       Let's Play部分呈现四个人物走迷宫的图片,要求灵活运用句型“I go to ... by ...”表达。
       Let's Enjoy部分要求能吟唱一首有关交通工具的歌曲。
       笔者结合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实际认知水平,再构出如下文本:
       I am Sanmao(三毛). I am a boy.
       I have no home. I live under a tree. I miss my mom. Mom, Mom, where are you?
      
       Get in, get in, get in the car.
       Get off, get off, get off the bus.
       How do you go to the park? By bus, by bus.
       How do you go to Hangzhou?
       By car, by car.
       How do you go to Shanghai?
       By train, by train.
       How do you go to Guangzhou?
       By taxi, by taxi.
       How do you go to Xiamen?
       By ferry, by ferry.
       How do you go to Beijing?
       By plane, by plane.
 
       Oh, Mom. You are here.
       I am happy. So so so happy.
       I love you, Mom.
       Oh, no!Mom, Mom, where are you?
       Oh, my god!It's a dream(它是一个梦)!
       再构的文本以一条清晰的主线——“三毛找妈妈”贯穿始终,把各个独立、零散的板块串联起来,呈现了一个由寻找妈妈、找到妈妈和最终发现是一场梦的情节构成的完整故事。故事情节扣人心弦,学生在阅读时自始至终都沉浸在故事中。学生在故事情景中复习“I live in ...I have... I love... Where are you?”等已学句型,并理解和建构了有关交通工具的新知识。
       故事文本的整体性使学生的思维保持连贯性,留在学生记忆中的不再是零散的单词或者句子,而是有系统、有条理的语段,这种完整的语段更符合学生的记忆特点。
       另外,学生在阅读再构文本的过程中,会碰到许多新单词与新句型,此时教师就应帮助学生在整体情景中去建构、理解新知识,达成教学目标。
       2. 文本再构要体现真实性
       再构的文本要力求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在课堂教学中,无论是教学词汇还是句型,都应为学生提供真实、有趣的语用情景,培养学生在恰当的语境中用英语思维和表达的能力(任洁,2010)。
       [案例2]
       2A Unit 2 A Snack Bar需要掌握的有pizza、biscuit、hot dog、water、juice等词以及“Have some noodles. / Have some soup. / May I have ...”等句型。如果脱离语境单纯教学这些词句,课堂就会显得单一、枯燥。有位教师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再构出如下文本:
       I am Tom. I am tall. I like to play.   
       Play, play, play, I like to play.
       Jump, jump, jump, I like to jump.
       Run, run, run, I like to run.
       Oh, I am tired. I am hungry.
 
       Hungry? What do you like to eat?
       Have some noodles.(妈妈的声音)
       No, I don't like noodles.
       Have some soup.
       No, I don't like soup.
       Then, what do you like to eat? Oh, I see. Let's go to the snack bar.
                                          (徐华燕,2010)
       Tom玩累后不想在家吃面条而想去快餐店吃西餐的情景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动作类单词jump、run、play是该册第三单元的目标单词,再构文本时可以巧妙地整合前后两个单元的知识点;接着,教师还可以再构出一段在快餐店里Tom与服务员之间的对话:
       A: May I have a pizza?
       B: Sure, here you are.
       A: May I have a hot dog?
       B: Sure, here you are.
       A: May I have some biscuits?
       B: Sure, here you are.
       A: May I have some juice?
       B: Sure, here you are.
       ...
       Eat, eat, eat, drink, drink, oh, I am full.
       此时,教师让学生充分展开想象:如果你是Tom, 你还会向服务员点什么?由学生自己来续构文本,有效地激活了学生的思维。学生说出了如下内容:
       May I have some hamburgers?
       May I have some milk?
       May I have some apples / bananas / Coke...?
       在巩固阶段,教师在Tom的名字下划线,要求学生替换成自己的名字,并表演故事。这种开放性的活动激发了学生真实的情感体验。
       可见,创设真实有趣的文本,不仅能使枯燥的词汇、句型教学变得生动活泼,而且能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习惯。
       3. 文本再构要富有情景性
       [案例3]
       2A Unit 6 Christmas的板块内容有:
       Let's Act: Put the tree in the room. Put the star on the tree. Put the presents under the tree.
       Let's Talk: Merry Christmas!Here are your presents. Thank you.
       Let's Learn: 学习单词in、on、under、bell、star、present、tree。
       Let's Play: 呈现May找圣诞礼物的故事情景。
       Let's Enjoy: 欣赏一首有关圣诞节的韵律诗。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在教材的五个板块中,除了一个词汇板块,其余四个板块都呈现了有关圣诞节的情景,但各个情景之间联系松散,没有一个统领各个板块内容的主情景。教师可以再构出如下文本:
       Christmas Day is coming.
       Merry Christmas!Merry Christmas!
       Merry Christmas to you all!
       We are singing, we are dancing. Merry Christmas to you all!
 
       In the room, in the room, put the tree in the room.    
       On the tree, on the tree, put the star on the tree.
       Under the tree, under the tree, put the bell under the tree.
       Wow, so beautiful!
       
       Father Christmas is coming.
       Merry Christmas. Merry Christmas!Merry Christmas to you!
       Presents, presents, here are your presents.
       Find, find, find your presents.
       Where? Where? Where? Where? Where?
      
                         (徐华燕,2010)
       情景化的文本再构使整个文本主线明确,脉络清楚。从圣诞节来了、装饰圣诞树、圣诞老人送礼物、孩子们找礼物、找到礼物,到庆贺圣诞的情景,衔接自然,环环相扣,体现出层递性。多个情景有机融合在圣诞节的主情景中,课堂因此而自然流畅,学生的思维保持连贯,在整合的情景中更好地理解、掌握、记忆语言知识。
       情景的巧妙串联,使文本再构后的内容与原有教材内容相比显得更加丰实、具体。但这并不意味着增加了文本的难度,而只是拓展了宽度(朱浦,2008b)。教师在再构时融入了大量学生已学的知识,并用歌谣、歌曲等方式来呈现新知,使新旧知识得到完美结合,文本因此显得丰厚起来。
       四、总结与思考
       教师在再构文本时要立足于教材,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从文本的完整系统性、真实有趣性、情景连贯性三要素出发。笔者在文本再构的实践中也有以下两点思考:
       1. 每个单元、每个课时是否都需要进行文本再构?如今许多教师都对教材内容进行再构,尤其是在公开课上,似乎只有进行了文本再构的课才是好课。难道没有经过文本再构的课就一定不是好课吗?如果教材已经提供了一些有趣的故事、短文或语篇,或者教学内容本身就是一些生活化、真实性的主题时,教师是否还有必要另辟蹊径去再构文本?
       2. 文本再构对教师的教学理论素养和教材把握能力等专业素养提出了很高要求,也加重了教师的备课工作量,这对一线教师而言是很大挑战。新课程倡导合理利用并共享资源。教材编者能否在教材中提供一些构建好的优质文本,以供教师在平时教学时参考与借鉴?这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
参考文献
高飞. 2010. 小学英语教学“文本再构”的初探[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11):31-32.
教育部. 2001. 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钱希洁. 2010. 小学英语单元整体设计的宏观思考[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4):1-4.
任洁. 2010. 牛津小学英语词汇和句型板块的有效教学[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11):4-8.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0. 九年义务教育课本·牛津英语二年级第一学期(试验本)2A[T].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王蔷. 2000. A Course in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徐华燕. 2010. 诸暨市实验小学校本故事教材English Story for Grade 2A[Z].
朱浦. 2008a. 教学问题思考[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朱浦. 2008b. 教学专题透析[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