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2年第08期:高中英语评判性阅读教学设问策略之探索(浙江:朱旭彬)

高中英语评判性阅读教学设问策略之探索
 
 
浙江省宁波效实中学    朱旭彬
 
【摘 要】本文以NSEFC教材中9个阅读文本的问题设计为例,提出了六种评判性阅读问题的设计策略。教师运用这些策略能够设计出促进学生深层理解英语文本、培养学生评判性阅读能力的思考题。
【关键词】文本解读,评判性阅读,设问策略
 
       一、引言
       近年来,评判性阅读的概念日益为广大教师所认识。无论从新课程对学生的思维培养目标,还是从高考英语试题对评判性阅读技能的侧重都可以看出,评判性阅读教学是培养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
       评判性阅读指的是读者在对文本蕴涵的信息认知、理解、记忆与接受时,进行分析、质疑、辨别、推敲、筛选和评价的阅读方式(贵丽萍,2010)。评判性思维分三个层次,即分析、综合和评价。在分析阶段,读者能区分事实与观点,辨别事物发生的动机或理由,得出某一结论。在综合阶段,读者能综合各种信息作出预测,预见结果,并给出评价。在评价阶段,读者能对作者的态度、观点和文章的风格特点等作出判断,形成并提出观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谓“评判性阅读”是指对文本的高层次理解,它包括释义和评价的技能,同时要通过推理推导出符合逻辑的结论(袁平华、廖兰,2010)。
       高中英语课堂中实施评判性阅读教学的实际困难是:如何设计难度适中且能引导学生深层理解文本的问题?高中生的评判性思维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铺垫或是思维能力要求过高的任务会令他们无所适从,或者脱离课文任意表达观点。若教师能基于文本的核心内容巧妙设计评判性阅读问题,则不仅能让学生进一步熟悉课文,深入理解文本,还能自然引发学生评价的欲望,培养学生的评判意识与能力。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笔者总结出六种设问策略。
       二、评判性阅读问题设计策略及案例分析
       1. 利用不同文体的侧重点
       高中阅读文章的文体大致可分为四大类:记叙文、描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不同文体的文章有不同的侧重点。如记叙文有传记、故事、传说和游记等,其分析重点在于理清人物线索、时间线索、行动线索和情感线索等;描写文有人物描写、地点描写和事件描写,分析描写文重点是作者如何用形象可感的语言对人物、环境、事物作具体的描绘、摹写,让抽象的意义实感化,平面的东西立体化,静态的物体动态化,无知的事物情意化,空泛的东西具体化,一般的对象典型化,使人如临其境,如见如闻,可触可掬(郑颐寿,1986);说明文的分析重点在于分析过程和事物之间的关系;议论文的中心任务是“说服”,分析议论文则重在解读作者的观点以及作者想如何说服读者。我们可根据各类文体的文章重心来设计评判性阅读问题,重点挖掘、评判作者的写作方式对意义表达的有效性的影响。
       总之,语篇分析的重点是语篇中的句子如何通过显性连接手段具备连贯性,以及篇章的组织要素和组织形式如何表达了作者的意图(Brown & Yule, 1983)。
       案例1:必修15单元的ReadingElias' Story; The Rest of Elias' Story
       文体:记叙文
       思考题:
       (1)What is the chang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Elias and Mandela? Please use facts to analyze it.
       (2)What are the qualities of Mandela based on the relevant facts in the text?
       (3)Do you think Elias tells his story well? Give reasons.(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
       (4)What are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using a personal story instead of an official biography to describe a great hero?
       第一个问题要求学生用事实来说明EliasMandela之间的关系,紧紧抓住了一条不断变化的人物关系线索——从“受助者和施助者”,到“追随者和领导者”,再到“学生和老师”,最后是“受助的普通公民和总统”,要求学生对文中大量的事实进行筛选,把最能体现他们之间关系的事件整理出来。第二个问题是教师常用的人物分析类问题。这是很好的评判性阅读教学问题,关键是一定要让学生引用文中事实来评论人物。第三、第四个问题要求学生从文体和语域的角度去分析非正式的轶事和正式的传记的利弊,使学生对不同文体的作用有更深刻的认识。因学生有汉语文体的背景知识,所以回答起来并不困难。
       案例2:选修73单元的Using Language: A New Dimension of Life
       文体:描写文
       思考题:
       (1)How can you classify all the noun phrases with adjectives into groups?
       (2)What kind of feeling is the writer trying to convey with so many descriptive words?
       这些问题的设计体现了描写文以词写意的特点。本文中含有形容词的名词短语近30处,基本可分成两类:一类是描写氛围和作者感受的,如the warm night aira day of pure magicsuch extraordinary beautya tiny spotin this enormous world等;另一类是描写海底生物和海底环境的,如the waving long thin seaweeda steep drop等。如此丰富的形容词的运用,加上标题——一个崭新的生活空间,作者对海底世界的惊叹与敬畏之情溢于言表。
       2. 有效利用标题
       标题是一篇文章的眼睛,透过这双眼睛就能看穿整篇文章。其实,一篇文章的标题作用是很多的,有的是直接标明了文章的中心内容或线索,有的是为了引发读者的兴趣与思考。解读文本,立足于标题的重要作用,我们完全可以发挥开去,从而更好地掌握文本的思路主旨(张雁平,2011)。借题发挥是非常有效的主旨解读类思考题的设计策略。
       案例3:必修45单元的Reading: Theme Parks — Fun and More than Fun
       思考题:
       What kinds of theme parks do the three chosen examples represent respectively? How do they show that themes parks are fun and more than fun?(注:本校施丽华老师提供。)
       本文的标题概括了三个例子的共同点,从而突显了文章的主旨,即主题公园吸引男女老少的关键在于其“是娱乐,又不仅仅是娱乐”。作者所选的三个主题公园分别代表世界上主要的三类主题公园:迪士尼乐园代表了幻想的天堂,多莱坞主题公园是当地独特文化、生态和古老游乐设施的展览馆,而卡默洛特公园则是梦回英国浪漫的骑士时代的时光机器。幻想、文化、历史这三个主题跃然纸上。而让学生分析文中的三个例子如何体现标题,则轻松地理清了文本的内容组织线索,几乎把所有主要的内容都囊括其中。
       很多情况下,如果能有效利用标题,就能设计出深度解读文本内涵的评判性阅读问题。以必修41单元的阅读文章A Student of African Wildlife为例,教材编者就利用标题设计了思考题:Why do you think Jane is called a student of African wildlife? 又如,“The Earth Is Becoming Warmer — But Does It Matter?”、“Cloning — Where Is It Leading Us?”,这些标题本身就是很值得探讨的。
       3. 聚焦文本的关键信息
       一篇逻辑性很强的文章,其内容是紧紧围绕某一中心(人、事或物)展开的。我们可以依据作者选取的相关事实,理出一条线索,从而揣测作者的写作意图、对事物的态度和价值观。在解读文本时,教师可以着重整理出这些显性的信息,分析它们之间的关系,然后设计问题。
       案例4:必修21单元的Reading: In Search of the AmberRoom
       思考题:
       (1)What were the roles the AmberRoom played during different periods in history?
       (2)What is the cultural and historical value of the AmberRoom?
       (3)Was the AmberRoom worth rebuilding?
       本文所有的信息都围绕琥珀屋展开:琥珀屋诞生,之后辗转于不同的统治者手中,最后消失在战火中;2003年,新的琥珀屋又在德、俄专家和能工巧匠的手中得以重生。不难看出,作者选取的这些关于琥珀屋的事实着重描述了其金碧辉煌的外表及其在不同历史阶段扮演的不同角色,旨在宣扬文物的文化及历史价值。
       第一个思考题让学生归纳有关琥珀屋的重点信息,并且为第二、三个评论性问题作充分的铺垫,搭建了一个思维的支架。学生不仅重读了课文,而且深层分析了琥珀屋的文化历史价值,并据此作出评论。
       案例5:必修14单元的Reading: A Night the Earth Didn't Sleep
       思考题:
       Considering all the given information about the Tangshan earthquake, why do you think it was the most deadly earthquake of the 20th century?
       唐山大地震是本课的核心内容。在对文中的关键信息进行概括与分析后,笔者发现它们都是围绕文中一句关键话语展开的:the greatest earthquake of the 20th century had begun,并且隐含了很多使唐山大地震成为20世纪最致命地震的原因。学生对文章进行了全面回顾后,对相关信息进行整理、分类,建立起地震知识背景和本文信息之间的联系,培养了分析、推断能力。笔者列出的如下原因学生基本上都能捕捉到:
       a. Time: In the early morning when most people were asleep.
       b. Epicenter: 11 km directly below the city.
       c. Degree: One-third of the nation felt it (7.8 on the Richter Scale).
       d. The city was densely populated.
       e. People thought little of early warnings.
       f. No foreshocks but serious aftershocks, in which many rescue workers were killed.
       g. Weak buildings on unstable soil (China was very poor in 1976).
       h. Earthquakes couldn't be accurately predicted (and still can't be).
       对这些原因的分析为推断本文的写作目的之一做好了铺垫,即以史为鉴,提高对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
       4. 巧妙运用写作背景
       评判性阅读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持续地、审慎地评价作者的观点。阅读的目的不是仅仅了解文中所讲到的内容,而是要发现作者在论述过程中的偏见、主张和观点(袁平华、廖兰,2010)。而写作背景(包括作者的写作风格、经历,历史、文化和社会背景等)或多或少地影响、制约着作者的表现,是解读文本不可或缺的要素,特别是在文学作品的教学上。教师可以巧妙运用紧扣文本主题的写作背景来设计问题,如有可能还应当搜集相关的评论文章加以利用。
       案例6:必修33单元:The Million Pound Bank Note
       思考题:
       (1)As we know, Mark Twain is a humorist. How does he manage to amuse his readers in this story?
       (2)Does the writer only try to attack the “money talks”society with this story?
       (3)What kind of feeling is Mark Twain trying to express by describing the rags-to-riches story of a young American man?(背景:The story was published in 1893, in a disastrous time for the United States, a time marked by doubt and pessimism, rapid immigration, labor problems, and the rise of political violence. It was also a difficult time for Twain personally, as he was forced into bankruptcy and devastated by the death of his favorite daughter, Suzy.
       在对男主人公Henry Adams进行人物分析的基础上,笔者根据本文的写作背景继续挖掘。问题(1)运用了作者话语幽默的背景,马克·吐温在本文中淋漓尽致地运用精彩的人物对白和夸张的身体语言描写制造了幽默。本文讽刺了一个金钱万能的社会,学生对此也非常了解,因为他们在小学的语文教材中就已经接触过这个故事了。但是如果考虑到马克·吐温作品中常有的惩恶扬善的特点,以及对男主人公大篇幅的描写,不难发现作者在批判金钱崇拜的同时,也颂扬了男主人公的正直、诚实与善良的优秀品质,于是笔者设计了问题(2)。问题(3)利用了该小说的社会背景和作者个人的经历,对写作目的进行了更深刻的探讨。
       5. 进行文化对比
       文化意识是新课程对英语教学的要求,而进行文化对比是教师挖掘文本内涵、进行文化教学和评判性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我们应当关注有文化内涵的语言(词汇、习语、谚语)、民风、民俗、交往原则、价值观等,更要关注这些文化是如何在文中得以体现的。当然,前提是教师要具备恰当的文化观——入乡随俗、求同存异的多元文化观和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文化平等观。
       案例7:必修31单元的Reading: Festivals and Celebrations
       思考题:
       (1)What examples are used to introduce each kind of festival? Are there any similarities in the ways the writer cites examples?
       (2)Why do you think the writer cites both oriental and occidental examples for each kind of festival?
       (3)Can you make a comparison between festivals of the same kind in different cultures?
       节日这个话题很容易唤醒教师的文化意识。作者对每种节日都列举了中西方的例子,进行文化对比的目的不言而喻。笔者据此设计了以上三个问题,分步骤解读了作者的写作手法和写作目的,并进行了中西方节日文化异同的对比。
       案例8:选修65单元的Reading: An Exciting Job
       思考题:
       (1)What makes the writer think that being a volcanologist is an exciting job?
       (2)What words show the writer is excited about his job?
       (3)Do you think it is an exciting job? Why or why not?
       火山学家是充满危险的职业,而作者用了exciting来形容它,体现了作者的冒险精神,也突显了西方人的价值观。这三个问题环环相扣,解读了文章的主旨,特别是最后一个问题让中西方的价值观进行了一次碰撞。在课堂中,有些学生表示火山学家这个工作太危险,不愿去做。此时教师可以渗透西方优秀的价值观,即为了理想而甘愿冒险的精神,对学生也是一种理想教育。
       6. 运用角色转换
       在进行最终的评价之前,学生的思维要经历分析、综合的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多角度思维是一种有效的思维模式。美国心理学家Guilford1967)的智力理论指出,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从多方面寻找问题的多个答案,运用这种思维方式可以使人摆脱传统习惯的禁锢,突破常规的束缚,闯出新路子,提出新颖独到的创见。教师可以采用培养多角度思维的方法——角色转换来设计问题。所谓角色转换是指让学生以不同的读者身份来品读、分析、评价文章,或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案例9:必修34单元的Reading: How Life Began on the Earth
       思考题:
       (1)Which part of the text will interest a physicist/chemist/biologist/geologist/environmentalist/...?
       (2)Do you think it meaningful to find out how life began on the Earth?
       本文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跨学科。问题(1)让学生以不同的读者身份去品读文章,找到学科的相关信息,同时让学生意识到:生命起源之谜远非生物学一门学科所能解决,而是综合性的科学难题。在其铺垫之下,学生对探寻生命起源之谜有了更大的兴趣。在探讨问题(2)时学生不仅从提到过的学科角度去考虑问题,甚至还想到了从心理学角度思考探寻生命起源的意义,思维更加开阔。这两个问题也为教材的读后拓展活动(Discuss in groups and give a report to the class. How life began on the earth is one of the biggest puzzles that scientists have found hard to solve. What other puzzles are hidden in the passage? Find them and do some research on them.)做好了心理铺垫,使学生更有热情去探索这些科学之谜。
       三、结束语
       以上六种评判性阅读问题的设计策略其实也是深度解读文本的策略,如能综合使用,便能设计出高质量的评判性阅读思考题,引导学生深层理解文本,提高学生的评判性阅读能力。此外,教材中的阅读理解题和教师教学用书对文本的解读也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
参考文献
Brown, G. & Yule, G. 1983. Discourse Analysis [M]. ambridge: CambridgeUniversity Press.
Guilford, J. P. 1967. The Nature of Human Intelligence[M]. New York: McGraw-Hill.
贵丽萍. 2010. 评判性阅读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尝试[J. 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9):10-11.
教育部. 2003.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7.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1(必修)教师教学用书[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袁平华,廖兰. 2010. 评判性思维能力与评判性阅读能力培养[J. 韶关学院学报,(8):148-152.
张雁平. 2011. 以点带面的文本解读方法探析——于关键处见文章[J. 中学课程辅导,(11):43-44.
郑颐寿. 1986. 辞章学概论[M. 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本文发表在《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2012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