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4年第11期:人教版初中英语教材中示范对话的功能与教学(北京:张献臣)

【摘 要】人教版初中英语教材“Go for It!”修订版增加了示范对话,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和把握该板块的教学内容,本文从教材编写的角度介绍了示范对话在教材中的功能和作用以及如何进行对话教学,并通过对课堂教学实例的分析来帮助教师理解教材编写的思路以及对话教学的基本步骤,从而提高口语教学的效率。
 
【关键词】初中英语;“Go for It!”修订版教材;示范对话;对话教学
 
一、引言
人教版初中英语教材“Go for It!”根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做了较大幅度的修订。从教学反馈来看,大部分教师对修订版教材给予了认可。然而,还有一部分教师对修订版教材的一些内容不理解,比如示范对话,从而在教学中产生了一些问题。就示范对话教学来看,课堂教学中所表现出来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对话教学的处理过于简单,让学生简单地听一听和读一读示范对话就算完成了对话教学;二是将对话教学视作阅读教学,要求学生阅读对话并理解对话中的语言点,然后翻译对话,最后要求学生背诵对话。之所以出现上述问题,是因为教师对教材中示范对话的教学目的理解不深,缺乏相关的对话教学经验。本文拟就修订版教材中新增加的示范对话的功能和教学作一介绍,以期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这一板块的功能和作用,从而实现示范对话的有效教学。
 
二、示范对话的功能和作用
 
示范对话安排在每个单元Section A第二页的2d部分, 教学指示语是“Role-play the conversation.”。示范对话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示范对话本身是可供学生口语模仿的文本。这一部分是修订版教材新增加的内容。在教材修订以前,口语教学通常是在每一次听力之后,让学生结合对听力内容的理解马上进行简单的口语输出,通常在1c和2c的Pairwork部分,其提示性或引导性的语言也比较简单,往往是两三个句子。通过长期的教学来看,让学生仅仅通过听力获取信息并学习语言,由于缺乏必要的口语模仿,在没有足够的、显性的语言学习的情况下马上进行口语输出,往往会导致口语表达不够流畅、也不够深入。“学习者口语能力的培养要经历输入到控制性输出再到创造性输出的过程”(鲁子问,2010)。为了保证学生口语输出的质量,有必要在口语输出前进行显性的语言输入和训练,引导学生进行模仿性口语输出。这就是在Section A 部分两次听力输入之后增加示范对话的原因。
从教材编写的角度来看,示范对话具有以下几个功能:
 
1. 便于教师分层次进行口语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旧版教材中没有完整的示范对话,而是在听力输入后有一个简短的、即时的口语表达活动,且提示性语言也很简单。针对这样的活动,学习好的学生可能会多说几句,而学习差一些的学生可能说不了几句。教师也无法因材施教,因为这样的口语表达活动要求较高,如果缺乏必要的操练和模仿就难以使大多数学生参与口语表达。而修订版教材增加的示范对话就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根据示范对话进行不同层次的口语输出,如对话朗读、角色表演、模仿输出、自创表演等。同时,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教师可以提出分层要求,即对于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可以要求他们在模仿课本对话的基础上自创情景并自编对话;对于学习中等的学生可以要求他们朗读并表演对话,鼓励他们在课本对话的基础上适度添加自己的语言,尽可能脱离课本进行带有表情和动作的表演;对于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可以要求他们在课堂上朗读对话,课下背诵对话。
 
2. 为口语语言形式提供显性的载体,帮助学生认识英语口语和书面语的区别,提高学生口语表达的地道性。
 
英语语言形式分为口语形式和书面语形式,而且两者有所区别。“口头语言与笔头语言有许多不同。口头语言一般来说语言结构比较简单,句子不必完整,不强调语法的完整性,用词简单,具有经常停顿、重复开始、使用填充词、反复和冗余频率高、信息量较少等特征”(Brown & Yule,1983)。比如,教材对话中的“Long time no see.”“Sounds good.”“What about you?”“Really?”等不太符合语法规范的句子以及表示语气或停顿的词,如well、 hmm、er等却是英语口语中比较常见的形式。让学生认识到英语口语与书面语的区别有利于提高他们口语表达的真实性和地道性。然而,不少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似乎不太重视英语口语形式和书面语形式的区别,常要求学生在口语表达中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必须符合语法规范,即句子结构必须完整。其结果是学生说出来的英语生硬,不够地道。再加上不少学生不会使用语气词以及动作和眼神进行交流,这就造成口语表达时显得比较死板、虚假,不够自然。
 
3. 为后面的语法教学提供语境支撑。
 
在示范对话后面是一整页的语法学习与训练。修订版教材根据现代语法教学理论,在语法教学板块融入了体验式和发现式学习,即让学生首先在真实语境中感知新的语言现象,通过不同的语境和例句总结并发现新语言的结构特点,然后采用不同形式的练习进行内化,最后通过不同的活动或任务进行语言运用。这种设计方式体现了语法教学的“先感性,后理性”的原则(张献臣,2007),这有助于学生参与语法学习的过程。可见,示范对话可作为语法教学的语境。教师在让学生发现并总结语法特点之前,可以让学生认真观察并思考新语言结构在示范对话中是如何运用的,以提升学生对新语言现象的观察和感知能力。
 
三、如何有效地进行示范对话教学
 
如何有效地进行示范对话教学是许多教师面临的现实性问题。首先,教师要明确示范对话的主要教学目的是什么。示范对话的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其次,教师还要认识到示范对话本身并不是口语教学的最终目标,而是口语教学的支架和过渡,所以对话教学不能停留在示范对话上,而是要有拓展和提升。
 
在有效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方面,教师需要关注两个层面的教学,即准确性和流利性。在以往的口语教学中,不少教师比较重视准确性,如要求学生说出的语言应做到单词发音准确、语言结构正确、用词准确、话语符合逻辑、语音语调准确等。在学生表达时,几乎不容许学生犯语言错误,因此有错必究,经常打断学生的思维与表达。过多地纠正学生的错误会造成学生的自信心低下,不敢表达,也不愿表达。这就导致了日常口语教学中“准确性有余, 流利性不足”的现象。这种现象具体表现为表达断断续续、头脑中先翻译好然后再表达、不敢大胆表达,以及交流内容肤浅,无法进入深度表达等。流利性是指说话者能够根据交际情景合适地使用停顿、节奏、语调、重音、说话速度,并运用感叹和间歇自由地表达思想和感情 (Richards等,2002)。流利性具有以下特征:“自如地说出语言的能力;拥有良好但不一定完美的语调、词汇和语法知识的说话能力;成功地交流思想的能力;说出连续话语而不会产生理解困难或交际失败的能力”(Richards等,2002)。对于口语表达来讲,我们既需要准确性,也需要流利性。为了实现准确性和流利性的平衡发展,我们在口语教学中应当关注两种训练方法,即操练(drills)和练习(practice)。这两种教学形式的功能不同,所以教学目的也不同。操练是指机械的、控制性较强的、无意义的、聚焦语言形式的简单重复(张连仲,1997)。操练聚焦于语言形式,其目的是发展学生口语表达的准确性。经过反复操练,学生能够准确地、自动化地、不假思索地说出一个短语或句子。然而,练习是指具有一定意义的、具有一定开放性的、具有较少控制性的语言训练活动(张连仲,1997)。练习聚焦于语言意义,其目的是发展学生口语表达的真实性和流利性。
 
下面以八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示范对话(教材内容见下图)为例,具体说明准确性和流利性在对话教学中应如何把握,同时说明示范对话教学的基本程序。
 
 
 
 步骤1:设置对话理解问题
 
教师根据对话内容设置如下问题:
1. Did Helen go anywhere interesting?
2. Did she see anything wonderful?
3. Did Rick do anything special on vacation?
 
让学生首先带着这三个问题阅读对话内容。带着问题去阅读有助于增强学生阅读的目的性。这三个问题都包含了这个对话中的一个焦点语法项目,即复合不定代词的用法(anywhere interestinganything wonderfulanything special);同时还在第二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中分别呈现了生词wonderful和special。对话中的生词可根据教学的需要以不同的方式渗透到不同的教学阶段,最好利用一定的语境来呈现。
 
步骤2:帮助学生解决语言困难
 
在学生基本理解对话之后,教师可以帮助他们理解对话中的语言重点和难点,重点是对话中的新语言结构和词汇,难点是对话中的复杂、不好理解的句子或一些特殊的语言现象,包括口语化的句子。
 
首先,让学生划出该对话中的新语言结构,比如:Did you go anywhere interesting? Did you do anything special last month? 引导学生关注这两个句子中的不定代词和形容词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总结形容词做不定代词后置定语的特征,这是本对话的语言重点。然后,让学生划出自己认为不好理解的句子。由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不同的学生会划出不同的句子,但是对于多数学生划出的共同的句子,教师要给予讲解,比如:Long time no see. What about you? Not really. I just stayed at home most of the time to read and relax. 教师应让学生先根据对话的语境去理解和解释,解释可以用翻译的方式。
然后,教师对学生的解释给予确认和补充。尤其对于那些口语形式的表达,教师要给学生解释清楚并引起学生的注意。比如对“Long time no see.”,教师应做出文化性的解释,即该句的意思是“好久不见”,是中国式英语对英语语言影响的结果。虽然我们不鼓励学生说中国式的英语,但是教师应当让学生知道,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文化对英语语言的影响。在学生理解了这些口语形式的基础上,教师可再举一些例子让学生进行练习和运用,鼓励学生在以后的口语交际中大胆地使用口语形式的英语,以提高口语交流的真实性和地道性。
 
步骤3:让学生听录音并跟读
 
对话教学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口语表达离不开语音、语调。为了让学生掌握标准的语音、语调,模仿英语本族人的发音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对话教学中利用录音磁带或光盘作为模仿的材料是最佳选择。教师可以让学生合上书,闭上眼睛,先专心听一遍对话录音,感觉整个对话的语流、速度与情感,然后打开书边听边跟读。这个听录音跟读的过程也具有操练的性质,不过操练的焦点是在语音、语调和对语境的感悟上。听录音并跟读是培养学生口语表达准确性的第一步,因为语音、语调的准确是口语表达准确性的一个重要而显性的指标。
 
步骤4:组织学生操练对话
 
操练是培养学生口语表达准确性的有效手段。操练包括两个层次:句子操练和完整对话操练。对于句子操练,教师通常可以采用“连锁操练”的形式,让学生按照从前到后或从左到右的顺序依次说出或问答同一个句子。比如,操练“Did you go anywhere interesting?”时,学生A问学生B,学生B回答,然后问学生C,以此类推,将活动进行到最后一个学生。
如果句子比较长而且结构复杂,教师可以采用Backchain Drill的方式,即按语块或意群从句子的末尾逐渐向前分块朗读。比如操练“I just stayed at home most of the time to read and relax.”时,教师可以先将这个句子写在黑板上,按照意群用竖线将句子切分成若干部分,然后带领学生一起从句子的最后一部分向前按意群朗读:to read and relax — most of the time to read and relax — I just stayed at home most of the time to read and relax.这种操练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信息结构理论。“一个句子后半部分的信息往往比前半部分的信息更重要,或者说,越靠近句子末尾的信息越重要”(程晓堂,2014)。
句子操练是培养学生口语表达准确性的第二步。句子操练中既关注句子结构的准确性,也关注句子语音、语调的准确性。
操练环节除了单句操练之外,还需要以全班、男女生分角色等方式朗读对话,这种分组或集体朗读对话是训练学生口语表达准确性的第三步。集体朗读有助于学生克服害羞的心理,促进全体参与,加深学生对对话情景和内容的理解和记忆,为后面的角色扮演做好准备。
 
步骤5:组织学生角色扮演
 
经过前几个步骤,学生理解了对话的大意和语境,解决了语言理解困难,通过跟读录音获得了基本的语音、语调训练,再通过不同形式的操练,学生语言的准确性得到了保证,接下来就应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角色扮演是教材示范对话板块的基本要求。然而,角色扮演不是两个学生看着课本简单地朗读一下对话,而是要求学生尽可能少看书,多凭记忆表演,而且要有眼神交流,并根据对话情景和人物角色特征运用必要的身势语和语气词,以加强对话表演的真实性,必要时可以添头加尾,适当增加自己的语言。角色扮演带有练习的性质,但是以模仿为主,是培养学生口语表达流利性的第一步。学生能够在一定语境中以情感投入的方式去体验语言的运用,所以他们会在角色扮演中更多地关注语意表达。当学生开始关注语境体验和语意表达时,他们也就开始有了对流利性的需求。
 
步骤6:组织学生自编对话
 
为了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口语表达能力,对话教学不能仅停留在课本的示范对话上,教师需要和学生一起创设新的情景去帮助他们运用所学语言。当然,有时为了降低口语训练的难度,为学生提供一些支架也是必要的。教师可以根据本单元对话的框架,挖空一些个性化的信息,让学生在此基础上运用自己的信息进行对话练习,例如:
 
A: Hi, ______. Long time no see.
B: Hi, ______. Yes, I ______ last month.
A: Oh, did you go anywhere interesting?
B: Yes, I went to ______.
A: Wow! Did you see ______?
B: Yes, I did. It was ______! We ______ there. What about you? Did you do anything special last month?
A:  ______.
 
这个活动从对话内容上关注了学生自己的信息,有一定的开放性和选择性,是以意义表达为主,不是聚焦语言形式的操练,具有一定的信息差, 所以该活动具有一定的交际性。然而,这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练习,因为对话的基本框架是教师规定好的,学生自我表达的空间有限,这属于控制性的练习。这种控制性的口语输出活动是培养学生口语表达流利性的第二步。
 
步骤7: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拓展
 
在更高层次的练习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做一个调查活动,调查同学在假期去的地方及其参与的有趣活动。教师可以设计以下表格:
Questions
Student 1
Student 2
Did you go anywhere interesting?

 

 
Did you see anything wonderful?

 

 
Did you do anything special?

 

 
Did you eat anything delicious?

 

 
 
让学生根据调查表中的问题去询问两个同学,然后把调查信息填入调查表,最后在小组内部汇报,也可向全班汇报。汇报结束后,教师可以问全班学生谁的假期过得最有意思。这个活动是示范对话的拓展,让学生将在示范对话中所学的语言结构真实地运用到与自己生活相关的交际活动中。这个调查活动是发展学生口语表达流利性的第三步。当学生在做调查和汇报时,他们会潜意识地更加关注语意,而对语言形式的注意会有所降低。所以,学生在进行自然的口语表达时,他们对流利性的需求要超越对准确性的需求。
在评价学生的口语表达时,教师除了关注语言的流利性和准确性之外,还应关注口语表达的复杂度和得体性。复杂度是指能够使用较为丰富的语言结构和词汇表达思想,而不是总是使用最简单的句子或词汇;得体性是指能够根据交际情景合适地使用语言、眼神、动作、语气,以及礼貌交际用语等进行交流。
 
四、结语
 
教材中示范对话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发展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并不容易,需要教师精心设计自己的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活动的趣味性、真实性,保证大多数学生能够参与。活动设计能够做到让学生有话可说、有话能说、有话想说。口语教学要处理好准确性和流利性之间的关系,既不能为了准确性而忽视流利性,也不能为了流利性而忽视准确性。此外,教材中的示范对话只是口语教学的基本材料之一,仅仅是个例子,因此口语教学不能停留在示范对话本身。教师应帮助学生在示范对话的基础上有所拓展和提升,逐步引领学生从口语模仿走向真实运用。
 
——————————
参考文献
Brown, G. & Yule, G. 1983. Teaching the Spoken Language [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Richards, J., Schmidt, R., Kendrick, H., & Kim, Y. 2002. Longman Dictionary of Language Teaching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Third Edition) [M].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
程晓堂. 2014. 关于英语被动语态及其教学的三个问题[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5):28-31.
鲁子问. 2010. 英语教学论[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张连仲. 1997. 基础教育现代化教学基本功(中学英语卷)[M]. 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张献臣. 2007. 新课程理念下中小学英语教学需要处理的几个辩证关系[J]. 课程·教材·教法,(4):41-45.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作者信息:张献臣   人民教育出版社英语编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