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4年第10期: 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教学探微( 江苏:陈素萍)

 
 
【摘   要】本文从阅读与写作的整合入手,探索基于窄式阅读的英语读写结合教学的可操作范式。教学实践表明,将话题、功能、结构和任务在比较真实、一致的情景中融为一体,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丰富和发展学生已获得的知识结构以及已形成的经验结构,促进其语言规则的内化,同时也有利于学生阅读能力、写作水平与思维品质的发展。
【关键词】窄式阅读;读写教学;话题知识
 
 
 一、引言
《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江苏卷)说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2013)在英语科目的命题指导思想的表述中增加了“注重考查考生作为语言的现实使用者是否具备必要的语言知识和综合运用听、说、读、写四方面语言技能的能力,能否顺利进行各类输入和输出型语言活动,能否完成特定条件和环境限制下的各层次语言任务,以满足未来高校学习和发展的需要” 等内容,在典型题示例书面表达部分增加了读写结合的写作任务。新的要求和设计意味着英语科高考将把涉及语言能力的知识、技能、认知、态度、策略等各种因素结合成一个整体来评价学生的语言能力表现,突出考查高中学生参与语言活动时所具备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
 
二、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结合教学的依据
 
窄式阅读是指阅读同一主题、同一作者或同一体裁的作品,其理论基础为输入假设。Krashen(1981,转引自支晓来,2013)认为,窄式阅读是二语习得的一个有效学习策略,阅读具有一定相似性的作品有利于提供一个可理解的上下文,能使学习者反复接触到相同的词汇、语法结构、语篇特点及背景知识等,从而实现习得。这主要是因为:(1)每个作家都有自己偏好的表达法,每个主题都有其固有的词汇语篇特点,窄式阅读提供了一种“内嵌式”的回顾(built-in review);(2)背景知识能对阅读理解起极大的促进作用,读者对某个领域涉猎愈多,便知之愈多,随后的相关阅读会更轻松,从而掌握更多的语言形式(Krashen,2004,转引自支晓来,2013)。
 
输入和输出是语言习得中不可分割的两个重要环节。但输入仅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学习者在输入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内化相应的语言结构才能完成习得的全过程(Krashen,1985,1989,转引自徐浩、高彩凤,2007)。输出训练似乎正是促进并加强语言结构内化的有利手段。因此将输入的核心方面(阅读)与输出的重要环节(写作)结合在一起教学,既强调信息的输入,也强调对输入信息的选择、组织、储存和运用,是输入与输出结合的有效方式之一。已有的研究成果显示,基于输入输出理论的读写结合对语言教学具有积极意义。
 
1.读写主题相关有助于改善学生的读写结果
 
现有的研究(Basham, et al., 1993; Stein, 1990; Esmaeilie, 2002,转引自张新玲,2009a, 2009b)发现,读写者的背景知识影响其组织和整合信息的有效程度。来自阅读任务的内容知识对成年学习者的写作过程和作品有影响,写作者获取内容知识后写作策略更为有效,写作质量也更高。在读写主题相关的情况下写作质量明显高于主题不相关的情形。这是因为当主题相关时,学习者的信息输入被限定在比较窄的范围内,他们在词汇、语法、句法和语篇层面遇到的阅读困难就相对较少,这样的阅读既强化了输入信息的可理解性,也保证了学习者获得充分的与题材有关的背景知识。写作时,学习者由于在主题一致的阅读中获得了较多有用的内容知识、修辞和语言输入,因此也能较顺畅地将已有知识结构、生活经历和阅读信息结合起来,建立新的情景模型,完成写作过程中的知识转换,从而产出高质量的作文。
 
2.读写结合任务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是一种思维技能的组合和人格品质的组合。核心批判性思维技能包括解析思维、分析思维、评估思维、推理思维、解释思维和自我调整六种元思维技能。人格品质的组合主要包括好奇心、自信心、信任感、谨慎性、敏感性、灵活性、心胸开阔和善解人意等(岳晓东,2000)。读写结合教学方式能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发展,因为学生在读和写的过程中,需要分析和评估通过观察、经验、反思、推理、交流等得到的信息,需要概括、比较不同背景作者对同一问题的阐述和解释;表达时需要通过规划、选择、监控、组织和整合等思考过程建构意义、解决问题。这样的过程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地研究事实和现象,理性地选择判断标准,专注于探究,坚持不懈地寻求答案的批判性思维习惯和人格品质。
 
3.窄式阅读输入有助于提高学生语言表达的准确性
 
二语读写关系的语言水平阈值假设(Grabe,2001,转引自张新玲,2009b)主张,只有当学习者的二语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其阅读和写作能力之间、一语和二语读写能力之间才会发生建设性双向迁移。窄式阅读为学习者提供同一主题或同一风格或某位作家的多部作品,由于学习者在阅读中反复接触相同或相似的图式,因此在输出时,写作任务对他们语言和概念层面的挑战就小,学生就可以运用有限的认知资源,在相对集中的概念图式中有的放矢地对语言形式、结构及语言系统知识进行推敲、斟酌和反思,从而使已有的零散的知识得到整理、分类和集合,并在运用中通过回味加深印象,使这些知识得到控制和内化,促进语言的习得,提高运用知识的敏捷性和准确性。
 
三、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结合教学模式与操作策略
 
基于窄式阅读的英语读写结合教学模式就是围绕一个话题,通过阅读不同作者、不同体裁的文本,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做出推断和形成评价的阅读能力;在学生充分获取话题知识的基础上,再对文章结构进行明示教学,让学生感受语言运用之美,并要求学生就同一话题的内容进行写作,使话题、功能、结构和任务几方面在比较真实、一致的情景中紧密联系,融为一体,以强化学生语言信息的储存、词汇及表达方式的学习和积累,训练学生的读写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具体可归纳为话题激思——文本拓知——词块择取——语段输出的读写结合模式。以下笔者结合一节研讨课的教学,说明该模式的操作策略。
 
1.话题激思——创设与学习内容密切相关的真实性问题
 
译林版《牛津高中英语》教材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以话题为核心,将语言学习与真实的世界、生活、社会以及文化相融合,突出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教材涵盖了课程标准所规定的24个话题,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语料和语境。依据教材话题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是非常有效的做法。话题可以为四项技能领域提供连续一致的语境,进而发展更高级的语言技能(罗少茜、南迪,2010)。话题激活思维就是结合教材中学生近期所学的内容,通过创设情境,选择与本节课话题以及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真实性事件或问题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同时提供解决该问题的有关线索,引导学生投入到有意义的语言学习活动中去。
 
[教学片段1]
Step 1: Learning Task 
 
  
最近中国的空气质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请阅读下面两幅图表,按要求用英语写一篇短文。内容要求:
1. 简要描述图表的内容;
2. 简要分析这两幅图表所反映的问题;
3. 针对以上现象提出你认为可行的措施(至少两点)。
 
Pie Chart                                               Bar Chart
 
 
本课的话题为Environmental Protection,是一节读写结合课。环境这一话题是教材和测试中的重点,也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关。本节课的教学旨在扩展学生的话题知识,培养学生对“原始资料分析、对比与综合概括的能力”(秦晓晴、毕劲,2012),提高学生在写作内容上的丰富性、深刻性和在写作过程中的流利性、准确性。
 
在本环节中,授课教师首先让学生观看选自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的一段有关全国多地遭受雾霾影响的视频报道,并完成听后任务。引出本课话题后,教师呈现学生在本节课上将要完成的写作任务,即写一篇有关雾霾形成的原因、危害和控制的短文。该任务让学生面对要解决的问题,了解需要学习的中心内容和学习这些内容的目的,以及他们可以用这些语言做什么事情,使他们的语言学习过程充满真实的意义。
 
2.文本拓知——开展话题驱动的窄式循环阅读
 
话题知识有内在和外在之分,内在知识主要是指与自身经历、感受和观察相关或来自长期记忆的信息;外在知识是指长期记忆之外与话题相关的论著、论文、视觉材料和网站等知识资源。采用多来源的话题知识以及多类型运用策略(如描述、转述、批评、概括综述、观点区分等)有利于作文内容丰富性的提高(秦晓晴、毕劲,2012)。读写结合最根本的特点是为学生提供一定量的阅读输入,文本拓知就是通过为学生提供多篇与话题一致的阅读材料,帮助学生拓宽话题知识的来源,掌握运用话题知识的不同策略。
 
[教学片段2]
Step 2: Reading
Read the following passages and finish the tasks as required.
 
Passage 1 (within 4 minutes)
Fog is essentially a dense cloud of water droplets, or a cloud that is close to the ground. As the temperature of the ground decreases, it cools the air above it to the dew point, forming a cloud of water droplets known as radiation fog. Fog also forms when warm, moist air travels over a cold surface.
Haze is traditionally an atmospheric phenomenon where dust, smoke and other dry particles obscure the clarity of the sky.
Exercise:

 

Similarity

Differences

Fog

Both of them are  (1)  phenomena.

Fog is formed    (2)   .

Haze

 
Haze is the result of human activities. It can make the sky     (3)   .
 
 
Passage 2 (within 4 minutes)
 
I am wondering what the reasons are that bring about haze.
It is generally known that one significant reason is automobile emission. With the improvement of living conditions, the number of private cars is increasing rapidly. Hence, automobile emission becomes one of the contributors to haze. In addition, when factories enable our economy to develop quickly, they contribute to the emergence of haze, by releasing exhaust gas into the air. Furthermore, it can be a crucial reason that the vegetation is suffering from serious damage, and therefore, our ability to purify the environment is adversely affected. For the reasons that are mentioned above, haze emerges. Do you know what effects haze brings to our daily lives?
 
First, haze does harm to our physical health in an imperceptible way. When we draw air into our lungs, we breathe haze as well. So the respiratory system may not be able to work well. Second, haze causes reduced visibility and this contributes to traffic accidents. Last but not least, haze leaves a negative impression of the city. As a result, cities that are suffering from haze will look less attractive.
Since we know the reasons and the bad effects of haze now, we have to take action to solve the problem and make our city an agreeable place to live.
 
Exercise:
(1) In your opinion, _______ will be discussed in the following part. (no more than 8 words)
(2) What is the function of the sentence “Do you know what effects haze brings to our daily lives?”(no more than 15 words)
 
Passage 3 (within 2 minutes)
Dealing with air pollution requires taking action at the local level to reduce vehicle emissions and at the regional level to reduce industrial emissions. But it also requires giving more priority to environmental issues in policymaking. Our hope is that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partment will be truly capable of saying“no”to pollution, and it will raise standards and effectively enforce them, and that governments at all levels will prioritize quality of life not just economic growth.
 
Exercise:
We can infer from the passage that the writer's attitude to the government's efforts to solve the problem is ________. (one word for one blank)
 
本环节教师让学生自主阅读多篇与话题相关的材料,同时组织学生进行陈述、讨论、解释、评价等读后活动,帮助学生掌握不同语篇的文本意义,了解篇章类型与篇章模式等篇章策略知识,培养学生的文体意识,发展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分析概括能力和思辨能力。通过在同一话题语境中的循环分层阅读,学生锻炼和培养了阅读理解能力,同时建立起写作的文体知识图式。
 
3. 词块择取——突出词汇短语的显性提炼和运用
词汇短语是英语中的一种特殊的多词词汇现象,介于传统的语法和词汇概念两极之间,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词组成,是一个完整的词汇—语法单位(廉洁,2001,转引自曹荣苏、章玉芳,2012)。曹荣苏、章玉芳(2012)对400篇高三学生作文中词汇短语(话题短语、语篇短语和交际短语)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定量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五档至二档作文的词汇短语使用情况有明显差异,五档作文的词汇短语在数量上明显好于四档至二档。可见,加强词汇短语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词块择取就是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关注阅读材料的语言特点,通过引导学生自主提炼和运用词汇短语,提高学生在语境中理解语言和用语言表达的能力。
 
[教学片段3]
Step 3: Language Focus
(1) Underline the useful phrases in the passages and write them down accordingly.
Topic-related Phrases:
a risk of stroke, contribute to, release into, suffer from damage, our ability to do, capable of doing, do harm to, take action
Discourse Devices:
It is generally known that, in addition, furthermore, therefore, last but not least, as a result
Interactive Devices:
I am wondering /Our hope is that
 (2) Translate the sentences into English by imitating the patterns.
①When factories enable our economy to develop quickly, they contribute to the emergence of haze. (Para. 2, Passage 2)
汽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空气的污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 Since we know the reasons and the bad effects of haze now, we have to take action to solve the problem and make our city an agreeable place to live. (Para. 4, Passage 2)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汽车和空气污染之间的关系,我们就要采取措施减少废气的排放,为我们的后代提供更好的居住条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 Our hope is that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partment will be truly capable of saying “no” to pollution, and it will raise standards and effectively enforce them. (Passage 3)
我们希望政府能制定更严格的关于减少排放的规定,并有效地执行这些规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教学片段中,教师有目的地加强对词汇短语的显性教学。教师首先组织学生采用讨论、交流、补充、修正的形式,按照话题短语、语篇短语和交际短语的分类提取所读材料中的相关词块,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转述或仿写的训练,从而突显重要的语言形式,使学生能从语言输入中获得足够的语言吸收,以便在使用时能快速提取,提高学生语言运用的准确性和得体性。
 
4.语段输出——聚焦完成意义建构的最终学习目标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认知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学生对知识的意义建构是整个学习过程的最终目的(何克抗,1997)。语段输出就是要求学生在阅读了同一话题的数篇材料的基础上,完成写梗概、自由写作、写读后感或书评等写作任务;写作中教师指导学生借助来自阅读材料的信息,运用转述、概括综述、观点区分等策略将自己的已有知识与材料信息建立联系,达到有效地阐述自己观点的目的。
 
[教学片段4]
Step 4: Writing
(1) Discuss in pairs or small groups.
① Did you have a specific audience in mind when you were writing your text?
② Did you think about how to carry out the task?
③ How did you decide on the content for the task?
④ What were the different things you had to say in order to carry out the task?
⑤ Did you review what you had written? When?
⑥ How effective would you say your work was? Why?
 
(2) Complete the tables to help plan your writing task. What should we pay attention to in writing?
Grammar

Lexis

Content

Mechanics

Range,
Accuracy,
Syntax
coherence

Range,
Accuracy,
Coherence,
Collocation,
Idiomatic
expression

Quality of the
content (ideas),
Task completion,
Genre,
Organisation,
Relevance,
Appropriacy,
Impact on readers

Spelling,
Punctuation,
Handwriting,
Layout,
Referencing
 
(3) Write the essay based on your discussion.
 
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就是围绕环境保护这一话题,通过信息扩充、结构示范和情景运用,帮助学生建构起与环境有关的属于自己的语言结构、读写策略和精神感悟。在本片段中,学生需要完成上课伊始就给定的写作任务,深化对所学中心内容的意义建构。针对写作这一教与学中的最薄弱点,本环节授课教师突出对写作提高的过程策略(如规划、监控、选择、组织和整合等)的研讨和指导,因为不少学生虽然掌握了一定的单词、语法规则和基本的交际功能和意念,但要连续、有条理、有层次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仍较为困难。在让学生写作前,教师首先组织学生根据所给问题反思自己以往写作的步骤和习惯,然后一起讨论并归纳写作中应关注的具体项目以及一篇好作文的标准。教师通过带领学生研讨和交流写作的规范和要求,帮助学生养成规划并监控写作内容、语言、结构和作文过程的习惯,在有效整合多渠道信息完成写作任务的同时,促进学生写作能力和思维品质的提升。
 
四、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结合教学效果反思
 
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结合教学旨在探索改变目前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缺失、思辨缺席、写作缺乏等现象的方法。通过课堂实践,我们明显感到了师生教与学行为的变化:
 
1.学习过程更加有痕
 
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结合教学要求教师备课时既要注重文本写了什么,也要注重文本怎么写的,要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理解别人的话和别人的结构,也能运用正确的结构写自己的话。为此,教师在课堂上注重让学习过程有痕,具体表现在以下两点:
 
(1)阅读输入和词块运用训练都采用形式各异的主观题型,如写主题句、写梗概、改写或语段填空、任务型阅读等,引导学生集中精力练习语言,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
 
(2)学习过程中教师注重为学生提供能展示和交流读写成果的载体,如教师使用worksheet、learning diary等形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动口、动脑、动手。学生有多种机会在不同的情景中运用他们所学的知识,并能自我反馈,这样既保证了输出的质量,也有效解决了学生课堂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等问题。
 
2.思考过程更加丰满
 
学生需要识记和保持在记忆里的东西很多,但没有探究和思考的机械识记不够牢固,而通过理解、深入思考所学内容的实质进行的识记会更加牢固。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结合教学中,教师不再一味追求课堂的丰富多彩,减少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一问一答的对话互动。在课堂上教师把学习内容作为思考的任务布置给学生,促使他们在更复杂的水平上去理解和解决,让学生在自主发现、探究的过程中深刻感悟各种语言现象之间的差异、联系和规律,培养学生独立地研究事实和现象,并进行思考、概括和推论的思维习惯和能力,这样既有助于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也有利于学生智力的发展。
 
3.研讨过程更加通透
 
为降低学生参加读写活动的焦虑情绪,减少学生完成任务中的语言障碍,使学生在运用语言时尽量少出错,课堂教学中教师注重创设适当有效的活动情景,让学生开展以小组为单位的合作交流。例如,在要求学生就某一话题写作之前,教师组织他们互相讨论写作的谋篇架构,这种讨论不仅使学生在动笔之前能够共享某些想法,而且也有助于他们形成自己的见解,在共享集体思维成果的基础上达到对当前所学概念比较全面、正确的理解,完成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何克抗,1997)。让学生充分研讨,让小组成员共同努力完成各种学习任务还有助于学生发展与人沟通和合作的能力,同时学生各自也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信息上的拓宽、知识上的增长和能力上的提高。
 
开展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结合教学,教师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窄式阅读中材料的挑选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语言水平和表达需要
窄式阅读的价值在于提供有意义的相关内容,为学生创造一个为内容而读、为获取信息而读的机会,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发对学生有意义的语言学习活动。符合窄式阅读模式的文本通常是同类话题的系列文章或同一作者写的作品,教师无论选择哪些文本,首先要控制阅读材料的难度,其次要保证输入的数量。如果阅读材料难度过高,学生可能在词汇、语法、句法和语篇层面遇到困难;如果阅读量太少,学生储备的内容知识就会不足,写作中从长期记忆里寻找支持论点的证据时就有可能遇到困难,因而难以较好地完成读写任务。
 
2. 写作任务要对话题知识来源和运用策略提出适当要求
 
写作是一种修辞和社会活动,单纯基于个人经历的作文与学生写作的实际情况相脱节(Feak & Dobson,1996,转引自张新玲,2009a),且缺少挑战性,不利于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日常教学中,教师较多关注使用重现策略让学生将自己对话题的所知呈现出来的通用写作,对需要使用重构或话语综述策略在不同来源知识之间建立联系、进行选择、作出评价等的学术写作很少涉及。因此,在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结合教学中,教师设计的写作任务不要仅仅停留在“描述个人经历、观感、情感和发生的事件”层次,要使用不同的读写任务(如写梗概、短文、读书报告等),要求学生采用多来源话题知识以及多类型策略去建构意义,解决问题,发展思维。
 
3. 运用模式要坚持理性实施,智慧调整
 
教学模式不是定式,灵活运用、因“生”制宜才是有效的教学模式。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结合教学可以与教材中的单元板块教学相结合,也可在专门开设的阅读指导课中实践;读写任务可以要求学生在课堂上限时完成,也可以在课后自由进行,对高中生来说,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英语阅读能力。教师必须有意识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外读写活动,做到课堂教学与课外自主学习并重。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结合教学也可以在高三复习教学中实施,因为综合式技能的复习教学要比单一技能的教学效果好。读写结合、以读促写、以写促学的模式不仅有助于发展学习者的英语能力, 而且有助于他们完成各学科的读写任务(Hirvela,2001,转引自张新玲,2009a)。
 
五、结语
 
基于窄式阅读的英语读写结合教学不是抛弃以往的阅读和写作教学的价值点,而是变换视角,推动教师从培养有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学生的角度重新思考阅读和写作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训练形式等整个教学过程,使教学重点从重视传授转向重视引导,从重视识记转向重视分析、思辨和运用,促进学生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  
 
参考文献
曹荣苏,章玉芳. 2012. 基于语料库的高三学生写作词汇短语使用情况调查[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9):1-6.
何克抗.1997.建构主义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教学设计[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5):74-81.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2013.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江苏卷)说明(语文 数学 英语)[Z].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
罗少茜,南迪.2010.英语教育中话题与教学大纲、课堂教学、语言评测之间的关系[J].课程·教材·教法,(1):81-83.
秦晓晴,毕劲. 2012.大学生英语写作话题知识运用特点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5):29-35.
徐浩,高彩凤. 2007. 英语专业低年级读写结合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J].现代外语,(2):184-190.
岳晓东. 2000. 批判思维的形成与培养:西方现代教育的实践及其启示[J]. 教育研究,(8):65-69.
张新玲. 2009a. 读写结合写作任务研究综述[J]. 天津外国语学院学报,(1):75-80.
张新玲. 2009b. 批判性思维培养和读写结合写作教学的接口[J].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10):73-78.
支晓来. 2013. 基于输入输出理论的窄式阅读与“写长法”结合的可行性探讨[J].长春大学学报,(4):492-496.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陈素萍  江苏盐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