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4年第09期:运用阅读档案培养学生课外阅读能力的尝试(山东: 宋维华、郭洪洁)

   
    【摘   要】当前中学英语阅读教学中主要存在课堂阅读时间有限,阅读量不足,对学生课外阅读的目标与计划、督促与检查、评价与指导缺失等问题。本文在自主学习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教师应指导学生建立阅读档案袋,掌握阅读策略,精心选择阅读材料,帮助学生逐步形成在课外阅读中自主计划、自主监督、自主调节和自主评价的能力。实践证明,运用阅读档案对发展学生的课外自主阅读能力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自主学习;课外阅读;阅读档案袋;阅读策略;阅读材料;阅读评价 
 
一、自主学习理论的内涵
Holec(1981)首先把“自主学习”概念引入语言学习,并且把“学习者自主”定义为“对自己学习负责的能力”,指出这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确定学习目标,决定学习内容和进度,选择学习方法和技巧,监控学习过程,评估学习效果”。Dickinson(1995)则认为,自主学习“既是一种学习态度,也是一种独立学习的能力”。Benson(1997)对此观点阐述得更明确,认为“自主学习是一种独立学习的行为和技能,是一种指导自己学习的内在心理动能,是一种对自己学习内容的控制”。从以上学者对自主学习的定义可以看出,由于他们各自研究的角度不同,赋予自主学习的含义也有所不同,但其核心都是强调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计划、自主选择、自主调控以及自主反思的能力。
近几年来,自主学习也引起了国内一些学者的高度重视,并引发了他们的探究与思考。肖巧云(2000)阐述了建立自主学习培养框架的方法。兰昌勤、曾洁(2004)认为,自主学习本身所包含的社会性和可移植性,以及学习者追求个性发展的共性和自我实现的潜能等因素都决定了在我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外语的能力是完全可行的。
基于以上中外研究,笔者认为自主学习的内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自主确定学习目标。学习者根据自身的需求,定义自己总的学习目标和阶段性学习目标,分清主次,分阶段依次完成,并能及时以成果的评估为基础确定新的目标。(2)运用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学习有法,学无定法。每一个成功的学习者都得益于有效的学习方法。(3)调整自己的学习进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建立正确的评估标准。自主学习能力实质上就是自我控制能力,即学习者能够对自己的计划、监控和评估三大环节负责的能力。(4)学习者要和教师达成共识。教师有效、合理的介入与指导是学习者实现自主学习和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条件。
作为形成性评价的一种工具,阅读档案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计划、监控与评估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的功能与自主学习包含的自主计划、自主监督、自主调节和自主评价的内容不谋而合。阅读档案是展示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所做的努力、所取得的进步和反映其学习成果的集合体。它通常以文件袋的形式收藏学生具有代表性的学习成果(如作业、作品)和反思报告。建立阅读档案袋可以督促学生经常检查自己课外阅读学习的情况,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成果,从而培养他们学习的自主性和自信心。基于自主学习的阅读档案袋对培养学生的英语课外阅读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阅读档案的运用实践
将阅读档案运用于英语课外阅读教学,一方面能够让学生自主体验阅读过程,感受进步,另一方面能让教师和家长观察到学生的学习成果。更重要的是,阅读档案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让学生由依赖教师指导和讲解的被动学习者逐渐转变为独立自主的主动学习者。
阅读档案评价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教师应根据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评价方案,以两个星期、一个月或半学期为阶段定期举办档案袋交流展示会。下图显示了运用阅读档案袋进行课外阅读教学的流程(王雅芬,2004):
 

根据以上流程,运用阅读档案袋实施教学的具体步骤如下:
1. 建立课外阅读档案袋
让学生自己准备一个档案袋,并对档案袋进行设计,以突出个性。围绕档案袋,教师应让学生做好以下工作:
(1)在档案袋的扉页上填写一份英文的个人介绍,如姓名、年龄、年级、所在班级、就读学校、任课教师、兴趣爱好、特长、家庭住址、档案袋编号等信息,并贴一张近照。
(2)填写一份课外阅读情况分析表,对自己当前的英语课外阅读情况作客观、简单的分析,以便今后对学习进步情况进行评价。
(3)制作档案袋目录,如内容目录,包括课外阅读书目或文章;类别目录,包括文档、光盘、磁带等。
(4)自己保管阅读档案袋,并可以随时撤换自己不满意的材料。
2. 指导学生收集阅读档案袋的内容
(1)存入阅读计划、目标和方法
教师帮助学生确立符合其当前语言水平的课外阅读目标,并确定阶段性目标:短期目标为一学期,中期目标为一学年,长期目标是三年。师生共同拟定课外阅读目标卡并放入档案袋。学期一开始,师生就应共同商讨、制订课外阅读计划,为学生的阅读确定方向。教师要求学生对高中阶段的课外阅读做好统一安排,使材料按难度由低到高、由浅入深形成一个系列;三年阅读量依次为高一不少于10万词,高二不少于13万词,高三不少于9万词。同时对每个阶段的阅读目标(如短期目标)进一步细化,如阅读哪些材料,如何分配阅读时间等。下面以课外阅读短期目标(见表1)为例进行说明:

表1 课外阅读短期目标
月次

阅读材料名称

阅读词数(约数)

阅读时间

阅读质量

9

 

 

 

 

10

 

 

 

 

11

 

 

 

 

……

 

 

 

 
通过阅读学生填写的短期阅读目标,教师能够从中了解学生课外自主阅读的量和阅读的具体时间,阅读了哪些作品,是否理解了阅读材料,是否扩大了词汇量,是否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等。教师能够从中获知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以及存在的困难和疑惑,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教师的帮助和指导。上表是学期末学生评价自己课外阅读效果和教师评价学生课外阅读效果的重要依据。
阅读档案袋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帮助学生制订课外阅读目标。在此过程中,笔者引导学生及时、准确地对自己的课外阅读进展情况作记录,并观察和监视自己的阅读进展情况和学习方向,使之不偏离既定的目标;引导学生根据自我监控的结果,调整阅读学习进度或者把偏离目标的学习过程纳入正常的学习轨道,实现自我调节。
笔者在调查分析中发现,多数学生虽然知道一些基本的阅读方法,如略读、寻读等,但在实际阅读时还是习惯使用诸如唇读、复读、逐词逐句读等不利于提高阅读速度和阅读效果的阅读方式。针对这种情况,笔者在课堂教学中系统地讲授了一些基本的、有效的阅读方法,如利用词缀、近义词、反义词、同类词或上下文猜测生词,对文章的长难句进行分析,寻找文章主题句,注意篇章连接用语的意思与功能等。笔者要求学生及时总结自己在阅读中所运用的阅读方法,存入阅读档案袋,定期梳理和总结各种阅读方法的适用场合和效用,以便在阅读时选择合适的阅读方法进行有效阅读。
(2)投放阶段性阅读材料和阅读笔记
根据Krashen(1985)的输入假说理论,在推荐阅读材料之前,教师应尽可能地对学生的阅读目的、阅读期望、阅读水平以及对阅读材料的趣味性、难易度、信息量、体裁等方面的情况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尽量做到因材施教。笔者在帮助学生精选课外阅读材料的过程中遵循了以下原则:难易度适中原则、趣味性原则、知识性原则、拓展性原则和新颖性原则。
教师应鼓励学生将课外拓展性阅读作业放入档案袋中,要求学生每周做2~3篇阅读笔记,之后挑选自己最满意的阅读材料和阅读笔记存入阅读档案袋。学生完成当天的阅读量之后,在读过的材料里挑选出自己特别感兴趣的段落,写一写读后感。学生不仅要读懂所抄写段落的内容,而且要仔细观察语言的形式,包括句子结构、词语的选择、单词拼写、标点符号等。学生可以对作者的写作方式加以评论,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一谈阅读感受,还可以对故事的发展和结局加以预测。
总之,学生要将自己阅读时的思想和感受用英语笔记的形式进行梳理并充分表达出来。在这一过程中,笔者提示学生不需过多关注语言使用的正确性,拼写错误、语法错误都允许存在。写课外阅读笔记能促使学生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可以弥补现行教材及课堂教学在阅读训练内容和时间上的不足。
(3)记录每周的阅读数量和质量
为了促使学生有效、足量地进行课外阅读,笔者要求学生记录每周的课外阅读情况,投入档案袋中。下面以每周课外阅读记录表(见表2)为例进行说明:

表2 每周课外阅读记录表
周次

1

2

……

阅读日期

September 1, 2013

 

 

文章标题

Solar Power

 

 

材料出处

21st Century (Senior Edition) August 18, 2013

 

 

词数

351

 

 

速度(词/分钟)

70

 

 

阅读质量

B

 

 
注:“阅读质量”一栏从下列选项中选择一个字母填入:
A. 生词极少,阅读流畅,速度快。        B. 有少量生词,但能读懂全文。        C. 借助词典能基本了解文章内容。                        
D. 能猜测出文章大意或部分内容。        E. 一点也看不懂。
通过阅读该记录表,教师可以对学生的阅读情况一目了然,学生也能逐步学会监督自己的课外阅读进程,并不断督促自己扩大课外阅读量。此表的作用是通过记录学习过程,以每周为一个周期,让学生不断看到自己学习过程的具体情况,有利于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自我反思,及时调整学习计划,确立新的学习目标。
(4)存入阅读档案评价表
发展性课程评价认为,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周卫勇,2002)。评价不仅要评价学习结果,更要关注学生合作的过程,关注学生在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及倾听同学发言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关注他们在合作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合作精神、投入程度和情感态度。评价虽然不属于阅读内容,但有效的评价是学生阅读成功的保障,能促进学生个人乃至整个小组的学习。根据评价主体多元化的原则,可将评价分为学生自评、同伴互评和教师评价。
① 学生自评
学生可以通过填写每周课外阅读评价表(见表3)进行读后反思。

表3 每周课外阅读评价表(以某学生为例,表中画线部分是学生填写的内容。)
 
(1)本周课外阅读的内容: 


Solar Power

(2)为什么选这篇文章? 
因为本单元的主题是Energy,所以选取这篇文章。
(3)你现在的阅读速度是每分钟多少个单词?
70词/分钟。
(4)你在阅读过程中运用了哪些阅读技巧?
归纳,概括,略读,使用词典,用上下文来推断词义、句义以及文章的主旨意图。
(5)你觉得本周在阅读方面有哪些提高?
读完本文后,我能结合当下现实思考有关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同时也学会了一些新的词汇知识。
(6)你觉得在阅读方面有哪些还需要提高(如阅读范围、数量、速度、策略、准确率等方面)?
① 提高阅读速度;② 提高对文章理解的准确率;③ 争取写出更好的阅读笔记。
这样的自评表一周一张,并都放入档案袋中。学生通过对自己在不同阶段阅读情况的纵向比较,发现自己取得的进步,由此增强自信,提高对课外阅读的兴趣。
② 同伴互评
互评比自评更加客观,能使学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阅读现状,有利于学生发现自己在课外阅读中存在的问题。同伴互评时,小组成员汇报自己的读后感,其他成员依次做出评论,并谈论自己的阅读经历,说出自己的观点。同伴互评着重于评价阅读习惯、阅读策略的运用及阅读数量和效果等,并写出评价意见和建议。互评的结果可以成为学生反思课外阅读的依据以及后续阶段努力的方向。
③ 教师评价
很多教师一味地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却忽视了对学生课外阅读效果的评价,让学生的课外阅读流于形式,没有达到课外阅读的真正目的。教师要定期对学生的阅读档案袋内容进行量化评估。教师可以定期检查学生的阅读档案袋,并及时给予恰如其分的肯定、表扬和鼓励,让他们获得更大的成就感和阅读动力,同时也帮助学生合理调整自己课外阅读学习的目标以及计划、内容和进度等。对学生档案袋内容的及时评价,一方面是教师获取教学反馈信息、改进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是教师帮助学生调整阅读策略、改进阅读方法、提高阅读效率的有效手段。
三、阅读档案运用于课外阅读的几点思考
1. 存档内容在不同阶段应有所侧重
档案袋收集的材料多种多样,但绝不是各种材料的简单堆砌。不同学习阶段学生的学习情况各不相同,因此阅读档案袋的存档内容在不同阶段应有所侧重。高一刚建立阅读档案袋时应侧重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教师可多选一些存档的内容,丰富档案袋,这有助于学生在起始阶段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高二学生已具备一定的自主阅读能力,存档内容可涉及某些英语文学作品的研读,重视阅读的质量及阅读体裁的全面性,以促进学生深入开展课外阅读。高三阶段学习任务繁重,增加课外阅读量不太现实,所以应要求学生学会分类整理档案袋中的材料,复习与回顾阅读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帮助学生提高课外阅读能力。
2. 加强监督与指导
阅读档案袋是记录学生课外阅读过程的第一手资料,具有保存价值的记录表、评价表、数据表、文字摘录、阅读笔记、阅读计划和阅读成长卡等各种载体都应列入其中。教师应对档案袋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确保档案资料完整。教师应要求学生的归档材料完备,书写格式统一,字迹工整清晰,装订整洁。
阅读档案袋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落实到位。首先,时间要有保障。教师要每月开设1~2节课外阅读指导课,列入课表,专时专用;学生每天要有20分钟阅读时间,周末至少阅读1个小时。其次,教师要引导学生从所读材料的文本结构、修辞特征、写作手法等诸多方面进行分析,从而达到对文本的深层次理解。第三,教师要对学生档案袋中某些图表和卡片的制作示范到位,保证图表和卡片的形式多样。最后,教师不仅要定期检查、督促和评价学生课外阅读档案袋的内容,还要引导他们定期交流、展示和反思。教师对学生课外阅读的内容和方法要常作统计,对阅读笔记要常抽查批阅,以督促学生形成习惯。只有落实以上措施,学生的阅读才会真正有收获,阅读档案袋的功能才能凸显出来。
3. 定期举办交流评选活动
中学生好胜心强,定期组织一些评选活动能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笔者每个月在班级中组织评选“阅读量最大的学生”“最感人的一个故事”“最有个性的阅读评价”“摘录最多的学生”“成长卡片记录得最清楚的学生”等活动,调动了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同时还组织学生开展读书笔记的评选和交流活动,激励学生多读好书,多写读书心得,提高个人文化和文学修养。阅读档案袋不仅存放着大量的课外阅读记录表、评价表、阅读材料和阅读体会,而且其存档内容丰富,具有鲜明的个性。定期适时让学生把自己的档案袋展示出来,评出最佳设计者、书写最认真者、最有个性的评论、最丰富的档案袋等,有助于学生间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互相激励。
4. 取得家长支持
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仍有部分家长和教师不十分重视阅读档案袋的作用,反而担心影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巩固。现在很多家长认为,学生要学的是书本知识,要追求的是高分,课外书是“闲书”,课外阅读是浪费时间。这些情况导致学生课外阅读动机不强,课外阅读时间没有保障,课外阅读目标缺失,阅读能力始终无法提高,所以取得家长的支持很重要。开学初,笔者就与家长讲明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包括课外书籍的选择、阅读策略的指导、课外阅读的监督以及提高课外阅读能力的方法等。如果家长支持课外阅读,学生阅读课外书的时间就有了保障,学生的课外书目就会增多,档案材料的形式和内容也会更丰富。更重要的是,家长也可以参与对档案袋内容的监督,并提出反馈意见,与教师一起帮助学生完善阅读档案袋的建设。同时,家长也能从阅读档案袋的内容中了解自己孩子的课外阅读情况,更利于对子女的教育。
四、结语
经过一段时期的尝试和不断改进,学生的阅读水平和阅读能力有了明显提高,阅读兴趣也逐渐浓厚。可见,基于自主学习理论创建的阅读档案袋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在英语课外阅读学习中逐步形成了自主计划、自主监控、自主调节和自主评价的能力。引导学生善学、会学,提高其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并认真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教学经验,努力实现自身角色的转变。
————————————
 参考文献
Benson, P. 1997. The Philosophy and Politics of Learner Autonomy [M]. London: Longman.
Dickinson, L. 1995. Autonomy and motivation: A literature review [J]. System, 23(2): 165-174.
Holec, H. 1981. Autonomy and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M]. Oxford: Pergamon.
Krashen, S. D. 1985. The Input Hypothesis: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M]. New York: Longman.
兰昌勤,曾洁.2004. 对培养我国外语学习者学习自主性的思考[J]. 外语界,(4):76-79.
肖巧云. 2000.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自主学习设计[J]. 教育导刊,(9):22-23.
王雅芬. 2004. 档案袋评价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3):38-41.
周卫勇. 2002. 走向发展性课程评价——谈新课程的评价改革[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宋维华  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 郭洪洁  山东日照市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