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5年第04期: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2014年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培训会”课例选(浙江选手:汤沛;本课获一等奖和优胜奖)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综合视野课例

一、课例背景 

本课例是2014年12月5日~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的2014年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培训会上开设的公开课,由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的汤沛老师执教,指导教师是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员葛炳芳老师、杭州市普通教育研究室周瑜老师、杭州高级中学吕贞锋老师和施皪老师。课例材料自选,授课时长35分钟。该课在此次培训会中获得一等奖和优胜奖。
 
二、教学分析
 
1. 教学内容分析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教育部,2003)指出,高中英语课程目标强调“在进一步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阅读课作为高中英语教学最主要的课型,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应关注教学材料的选择。材料选择要“贴近学生生活和语言水平;题材广泛,体裁多样;具有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挑战性和时代性”(教育部,2003)。本节课的选材强调语言学习与思维训练、与阅读策略培养等的有机结合。
 
本课教学文本选自2014年8月8日The New Yorker刊登的文章Wikipedia Defends the Monkey Selfie。该文本主要讨论了由一张动物自拍照引起的版权问题。在自拍已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爱好以及版权问题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该文所讨论的话题时代性很强。
 
由于原文较长,生词较多,可能会对学生的阅读造成一定障碍。为使文本更适合高中生阅读,我们对原文进行了一定的修改(修改后的文本见附录),并对文本主要信息进行了梳理。
 
文本第一段以学生熟悉的自拍场景引入,过渡到动物自拍照的使用权问题。第二段引出该问题的争论双方,即the Wikimedia Foundation和英籍野生动物摄影师David J. Slater。第三段描述了这张动物自拍照产生的经过。第四段点明了引发双方关于该动物自拍照版权归属问题争论的导火线。第五段和第七段则分别阐述了争论双方各自的立场。第六段提到的美国版权法为双方的观点提供了法律依据。最后的第八、九段作者就该问题间接地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一篇典型的议论文,该文本脉络清晰,语言凝练,表达地道。从篇章结构看,议论文框架一目了然:话题——论点——论据,可为学生写作议论文打下基础。从篇章内容看,照片的版权归属有争议,争论双方各持己见,都将自己的观点建立在法律基础上,看似有理有据,实则均有漏隙。从篇章语言看,表达凝练、地道,描述事实和表达观点兼而有之,有益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
 
2. 学生分析
 
本教学设计的教学对象是西安市第三中学的高二学生。教师仅在课前十五分钟才接触到学生,故难以全面把握学生情况,只能作出粗略的评估。因此,本课教学活动以高二学生应有的语言知识和思维能力为基础进行设计。
 
3. 教学目标
 
(1)学生能理解文本话题,明确争论双方的立场及作者观点。
 
(2)学生能重点理解文本的观点表达部分,筛选关键信息,找到支撑争论双方论点的论据,并能评判相关信息,以深入讨论该话题,拓展思维,提升思维能力。
 
(3)学生能通过分析问题的提出、争论双方的观点和作者观点的呈现方式归纳出议论文的框架结构,能学会文章中观点类的表达方式,如my position on this was clear、I believe in this case等,并能结合文本话题,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升相关话题的语言表达能力。
 
(4)学生能联系自己生活中遇到的类似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并能找到支撑自己论点的论据,尝试用课堂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4. 教学重点和难点
 
(1)分析议论文框架结构。
 
(2)准确找到支撑争论双方论点的论据,并建立论点和论据之间的联系。
 
(3)能从批判的角度审视双方观点的合理性及论据的可靠性。
 
(4)用本节课学到的观点类表达方式陈述自己的观点。
 
5. 教学设计思路
 
“阅读的过程是读者与文本及其作者进行对话和沟通的过程。有效的阅读体验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提高读者的阅读能力,提升读者的思维品质,并使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感受语言的魅力”(傅咏梅,2014)。
 
基于上述考虑,结合该文本话题性强、脉络清晰、语言表达凝练等特点,笔者从话题、体裁与语言三个层面入手设计本节课的教学。
 
(1)话题层面——梳理信息,拓展思维
 
通过解读争论双方的论点和论据,梳理文本内在的逻辑关系,激活学生关于该话题的认知图式,并使学生在理解全文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观点,拓展思维能力。
 
(2)体裁层面——归纳结构,明确目的
 
通过对语篇的整体把握,使学生明确议论文写作的结构框架。
 
(3)语言层面——习得语言,内化输出
 
通过对文本语言的赏析,让学生提炼并归纳出文本中与观点表达有关的表达方式,并简单运用这些表达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再通过理解作者的观点了解如何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
 
结合文本的话题特点和篇章结构,整个阅读过程可大致分为以下六步:
 
(1)激活认知图式
 
以图片引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从与学生漫谈自拍过渡到文本话题——照片使用权问题。
 
(2)找出争论焦点
 
通过略读和扫读文本的前四个段落,学生了解文本中照片的产生经过,并准确找出文本所讨论的话题——动物自拍照版权的归属问题。
 
(3)明确双方观点
 
通过回答浅层次的问题,学生明确争论双方的观点,并找到其依据,即美国版权法。之后教师深入解读文本,引导学生讨论深层次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在照片版权方面,美国版权法在一般情况和特殊情况下不同的处理方式;同时理解双方虽都是依据美国版权法,却各取所需,为自己的论点作支撑。理解这一重点部分就能为学生理解文本内在逻辑搭好支架,也可以使学生了解在写作议论文时如何用论据来很好地支撑论点。
 
(4)理解作者态度
 
通过对长难句的理解和把握,学生解读作者对该事件的态度,并通过作者的观点表达,熟悉连词及过渡句的用法,了解在写作议论文时如何运用事例间接表达观点。
 
(5)赏析相关语言
 
通过在文中查找观点表达类的表达方式,学生明确并区分事实表述和观点表述,赏析议论文语言表述,并为下一步表达自己的观点积累语言素材。
 
(6)表达自身观点
 
学生通过拓展文本的话题,联系生活中遇到的相关版权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并找到支撑自己论点的论据,尝试用课堂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三、教学过程
 
Step 1: Getting involved with the “selfie” topic
 
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多幅自拍照片,师生漫谈自拍,引出本课的话题词汇selfie,并逐渐过渡到照片的分享和照片的使用权问题。
 
T: Oh ... I really like taking selfies in my spare time. Do you know what I do after taking them?
 
S1: Maybe you share them with your friends.
 
T: How do you know that? That's exactly what I do. Because it is my selfie, I have the right to use it. What if an animal takes a selfie? Who has the right to use it?(PPT呈现图1的动物自拍照片。)
  
 
 
图1 课文插图
 
[设计意图]
 
图片导入自拍话题,使学生产生阅读兴趣,为本课讨论动物自拍照的版权问题作铺垫。
 
Step 2: Finding out the problem (Paras. 1-3)
 
用图1引发阅读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学生扫读前三段,找出描述课文插图的语句及相关词汇(grin的含意和they的指代),并了解该照片产生的经过。教师通过与学生讨论为何该照片近期成为新闻焦点,从而导入文本话题。
 
T: Which sentence best describes this picture?
 
S1: The best of images was a female macaque grinning toothily into the lens.
 
T: That's right. Let's look at this picture together. Can anyone tell me the meaning of “grinning” here?
 
S2: Smile, maybe.
 
...
 
S3: A macaque got hold of one of his cameras and took the picture.
 
T: Right! And this act has caused a problem. What problem is that?
 
S4: Who has the right to decide how to use it?
 
T: Exactly! And the problem is between ...
 
S5: The Wikimedia Foundation and British wildlife photographer David J. Slater.
 
T: Very good. Now tell me when this picture was taken.
 
Ss: In 2011.
 
T: Yeah. But why are we talking about it now in 2014? Let's move on to Paragraph 4 and see what made this picture return to the news.
 
[设计意图]
 
学生通过找出文本中描述插图的语句,在插图和文本间建立直接联系,并通过图片猜出生词grin的意思,方法简单、有效。通过回答问题,学生明确了本堂课讨论的话题——照片使用权问题,并激活了相关认知图式。
 
Step 3: Discovering the different parties concerning the issue (Paras. 4-7)
 
本环节让学生重点理解争论双方的观点及各自的法律依据。通过问题设置,层层深入,使学生理解文本的内在逻辑;同时引导学生打开思路,逐渐形成自己的理解,从自己的视角看问题。师生对话如下:
 
(Wikimedia's position)
 
T: ...Why did Wikimedia refuse to take down the photos? Please read Paragraph 5 to find out the reason why Wikimedia did so.
 
S1: Wikimedia's position on this was clear: as the work of a non-human animal, this photo has no human author who owns the copyright.
 
T: So, according to Wikimedia, no human author owns the copyright.(PPT呈现结构图,见图2)Why didn't Wikimedia consider Slater the photographer of the monkey selfie?
 
 
 
图2 课文第五段的结构图
 
S2: Because Slater had not held the camera, set up the shot, or pressed the shutter button.
 
T: Brilliant! How could Wikimedia think in this way? Let's read on to find out what Wikimedia's opinion is based on.(PPT呈现以下问题:What was Wikimedia's opinion based on?)
 
S3: Wikimedia's opinion was based on US copyright law.
 
T: Right. And in the sixth paragraph, a famous singer is mentioned. Who is he?
 
Ss: Justin Bieber.
 
T: Why is he mentioned here? Does he have anything to do with this case?(PPT呈现问题:Why is Justin Bieber mentioned here?)
 
S4: He is mentioned to show/prove what US copyright law says.
 
T: In terms of ...
 
S5: In terms of photos.
 
T: Right to the point. Now tell me what US copyright law says in terms of photos.
 
Ss: US copyright law says whoever pushes the button on the camera owns the copyright to the image produced.
 
T: Is this always true?
 
学生思考后,认为该陈述并非适用于所有情况。教师让学生小组合作找出该陈述不适用的情况,最后总结:
 
T: ... And now, we know the person who presses the shutter button doesn't always own the copyright. There are special cases. And let's read Paragraph 7 to see how Slater argued on this problem. (PPT呈现问题:How did Slater argue on this matter?)
 
(Slater's point)
 
S1: ... He says that buying the cameras, spending thousands of pounds to transport himself to Indonesia, and allowing the monkeys to “steal” his cameras make him the author of the image, regardless of who pushed the button.
 
T: Right! And he based his opinion on ...
 
Ss: The law.
 
T: How do you know that?
 
S2: Because he said, “In law, if I have an assistant then I still own the copyright, and I believe in this case, the monkey was my assistant.”
 
T: So he thought this case is like the special cases ...
 
Ss: Large-scale photography projects.
 
T: Excellent! Now we're perfectly clear about the two sides of this argument, and also the basis of their stands. Let's move on to see what the author has to say on this matter.
 
[设计意图]
 
通过回答浅层次问题,学生明确了话题争论双方的观点,并能找到支撑论点的论据。在回答深层次问题的过程中,学生或独立思考,或小组讨论,既打开了思路,又互动合作。通过对美国版权法关于照片版权归属问题的一般情况和特殊情况的讨论,尤其是对大型摄影项目这一特殊案例的剖析,学生深度解读了文本信息,找出了前后文呼应之处,理解了文本的内在逻辑关系。
 
Step 4: Identifying the author's attitude (Paras. 8-9)
 
本环节让学生通过理解长句和例子,明确作者对该事件的看法,并从文中找出相应的证据。在此过程中,教师及时总结论证的方法:
 
T: ..., the author shows his opinion in an indirect way, by ...
 
S1: By giving an example.
 
T: Yes. So next time if you don't want to show your opinion directly, you can always cite an example.
 
[设计意图]
 
学生或独立或合作理解长难句,解读作者对该事件的态度,并通过作者的观点表达,熟悉连词和过渡句的用法以及在写作议论文时如何运用事例间接表达观点。
 
Step 5: Appreciating the language
 
本环节让学生通过查找观点类的相关表达方式,再次阅读文本,赏析议论文的语言表达。教师用PPT呈现以下内容:
 
(1) According to ...
 
(2) In terms of ..., ... says ...
 
(3) The question that arose here was ...
 
(4) My position on this was clear: ...
 
(5) I believe in this case, ...
 
(6) If that seems unfair, think about this. 
 
(7) If one is to believe ...
 
[设计意图]
 
通过在文中查找观点表达类的表达方式,学生明确并区分了事实表述和观点表述,增强了语言敏感度,并为下一步表达自己的观点积累语言素材。
 
Step 6: Assessing the learning outcome
 
学生独立思考后先在组内分享自己对于该话题的认识和看法,然后组内成员共享信息,组织语言,尽可能使用在上一活动中积累的表达方式,并由一位学生代表全组与全班同学分享观点。教师用PPT呈现下列问题和要求:
 
(1) Which side are you on, Wikimedia or Slater? Or do you have a third-party stand? Why?
 
(2) Use the expressions you find useful in the text when you argue.
 
以下为其中一组的观点分享:
 
S1: According to our group, the monkey selfie belongs to nobody.
 
T: How can you support your argument?
 
S1: Because the monkey took the selfie by accident. Slater didn't ask the monkey to do it and he finally took the camera away. So he wasn't the photographer of the selfie.
 
T: Brilliant! It's not like large-scale photography projects where the boss actually set up the shot. Slater didn't set up the shot, right?
 
S1: Yes. So our position on this was clear: we agree with Wikimedia.
 
[设计意图]
 
学生在明确争论双方的论点和论据、理解全文的基础上,就该话题形成自己的看法,提升了思维能力。学生运用本节课学到的观点类表达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培养并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
 
Step 7: Assignment
 
Have you ever come across copyright problems in your life? If you have, please write about it and state your point of view.
 
(1) Try to follow the structure of argumentation (见图3).
 
归纳出的议论文框架如下: 
 
 

图3 议论文结构框架
 
(2) You are welcome to use expressions in this text when you argue.
 
[设计意图]
 
学生通过总结议论文结构,为议论文写作打下基础。教师让学生课后拓展本课话题,联系生活中遇到的相关版权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并找到支撑自己论点的论据,尝试用课堂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四、教学反思
 
本节课在设计时注重课堂的整体性和连贯性,力争设计好各部分之间的过渡,尽量避免生硬衔接和脱节现象,整体设计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在问题的设计上,由浅入深;在结构的归纳上,由局部到整体;在内化输出时,由零到整。
 
要精心设计一节阅读课,教师要考虑到文本的话题、语言、结构等诸多方面,对文本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授课教师在引导学生理解文本以及设置问题时,穿插有效的词汇循环和表达循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在解读文本重点部分时,积极调动学生的思维,开阔学生的思路,以提升其思维能力。
 
“课堂教学的过程是师生互动与交流的过程,教师需要根据课堂的具体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葛炳芳,2007)。由于是借班上课,把握学生的学情的确有很多困难。本课例中,在理解文本的过程中所花时间超出预设,挤占了学生小组讨论及观点分享的时间,以致最精彩的内化文本话题和信息后的生成输出部分未能很好地呈现在课堂上,实属遗憾。
 
五、课后评析
 
本节课选取了一则关于猴子自拍照片版权归属问题的文本作为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明确,设计严谨,基于问题链的教学设计体现了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综合视野。本节课给了我们以下几点启示:
 
1.文本选择
 
一节好的阅读课必须选用适合其课型的教学材料。本节课所选的阅读材料很好地实现了以下目标:帮助学生理解文本的信息(如自拍照版权之争的来龙去脉),拓展思维(如推测作者的立场),运用阅读技巧(如建立文本语句与图片之间的联系),学习语言(如表达版权归属的表述、该议论文的框架结构)。不难看出,本节课把信息梳理能力、思维能力与语言学习的过程有机结合起来。虽然此语言材料有一定的难度,但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有选择地体验了相关的阅读技巧,发展了思维能力。
 
2.文本解读
 
一节好的阅读课必须关注对文本的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读。“阅读教学的过程,是一个高度综合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逻辑起点,是教师对教学文本的多元解读”(葛炳芳,2013)。有什么样的文本解读,就有什么样的教学设计。
 
在本课文本的解读环节,我们分别从文本的主要信息、信息链(即各信息点之间的联系和关系)、思辨性的观点争议、相关语言等方面进行解读。信息链、文体特征等相关内容前文已有详细叙述,此处列举几例语言方面的解读视角。
 
我们从话题、语篇和修辞三个方面解读文本的语言。“以话题为中心组织语言具有特定的语境要素,能满足特定的交际需要”“从语篇的功能出发,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去感知其相应的、特有的语言形式,并加以整理”(赖朝晖等,2013),对语篇功能的关注使得阅读者对文本的整体把握更加高效、更加宏观;而“从修辞角度处理文本语言有助于提高学生对语言修辞运用的感知,领悟文本中的语言艺术性,树立有效交际的意识”(赖朝晖等,2013)。
 
就话题语言而言,文本中与拍照有关的语言有:hold your smartphone、front camera、click、selfie、camera owner、wildlife photographer、grin into the lens、hold the camera、set up the shot、press/push/hit the (shutter) button、photo、copyright等,其中一些内容要学生理解,一些则是讨论话题的关键用语。另外,文本中关于版权归属的语言也很重要,如:“anyone who ... can copy and use ...”“The question that arose here was whether Slater, who ..., could be considered the photographer of the selfie”“own the copyright(s)”“(don't) get the right to use it without ...”“In law  ...”等。
 
就语篇结构而言,议论文的文体框架是本堂课的要点。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引导学生梳理文本内容的同时,也重点关注了问题、双方观点、依据以及作者态度的呈现方式。
 
就修辞语言而言,该文本中,议论的用语很丰富,如用according to、in terms of等表示依据,用“My position on this was clear”“I believe in this case”等表明立场,用“If that seems unfair, think about this.”“If one is to believe” 等表明作者观点等,都使得文本更加优美,也更有力量。
 
3.综合视野
 
一节好的阅读课必须体现阅读教学的综合视野。阅读过程中,对一个文本的处理,大致从文本信息、语言载体、思维层面、阅读技巧等几个维度开展。就一节课而言,更是要关注到各个方面的综合与平衡。
 
在本课例教学活动的设计中,Step 1的主要目的是激活学生对自拍话题的认知,但同时也使学生自然地复习了关于拍照的相关话题语言,并逐渐过渡到照片使用权问题。Step 2主要让学生发现争论的问题及插图照片的产生经过,为理解双方分歧打下基础,内容为先,学生运用一定的阅读策略(如寻找关键词、建立文本词句与插图之间的联系等)使理解更高效。同时教师对语言进行了处理,如让学生猜测生词(如grin)词义、理解指代(如this question)这一衔接手段,也训练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重要信息与次要信息)。Step 3重点关注争论双方的观点及各自的法律依据,以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为先。此活动要求学生整理信息并建立相关信息点之间的联系,然后就双方观点进行分析和对比。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需要学习表达双方观点的相关语言,以便更好地理解与表达思想。Step 4旨在帮助学生理解作者观点。分析、概括等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本活动的核心。但是,语言难点(长难句、连接词、过渡句等)的突破是达到这个目标必须跨越的第一道门槛。其次是理解字面背后的言外之意,分析、概括作者观点。Step 5意在提高学生的语言敏感度,但教学中并不是以单句或词组、句型的形式去教语言点,而是结合事件本身,让学生到课文中寻找相关语句,以观点表达类语言为聚合点。总结全课的Step 6自然关注了阅读课堂的综合视野,而对文本的总结既是对阅读文本结构特点的梳理,又是学生课外作业的支架。在这样的教学设计之中,学生有机会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在相关话题信息拓展能力、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三方面都会有所提高。
 
本堂课由于只有35分钟,Step 6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考虑到时间的因素,虽然学生的产出已经好于我们的预期,但是,我们在先前的试教过程中,发现学生的观点更加丰富多彩。从思维的层面看,一定会存在支持Wikimedia或Slater的观点的学生,但也有学生认为双方的观点都有纰漏。事实上,支持哪一方并不是这一活动的重点,如何让自己的观点“站住脚”(内容、思维和语言的结合)才是核心所在。在表述支持某一方的理由时,就有学生提到此事发生在Indonesia,当事的双方又分别来自美国和英国,为什么要依据美国的版权法来解决这个争议?可否用印度尼西亚的法律来断案?这样的思维是教师在阅读过程中不断启发学生思考、指导学生用正确的方法阅读文本所致,是学生依据已经获取的信息,借助文中的相关表达得以实现的。这样的读后活动,是高度综合的,也是卓有成效的。
 
本节课在材料选取、阅读教学设计、阅读过程中文本信息、思维层次和语言学习的有机结合等方面得到了听课老师和点评专家的高度评价:“整个阅读过程,以语篇分析,以问题深入。”“每个问题都是很好的导向。每段问题步步深入。”“很好的感觉,很好的阅读课,过程清晰。”“(我要)充分肯定选不同的语篇进行教学。选材,传递(了这样的)信息:Teach English, not textbooks.要敢于超越教材。文章特别(让人)激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能通过阅读培养高阶思维的能力,不仅仅是回顾事实,而且更注重挖掘学生更深层次的higher order thinking、problem solving等能力。”
 
——————————
 
参考文献
 
Tindale, J. 2003. Teaching Reading [M]. Sydney: National Centre for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傅咏梅. 2014. 例谈文本解读缺失和失当对阅读教学问题设计的影响[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2): 10-14.
 
葛炳芳. 2007. 英语课堂中的预设与生成[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6):10-13.
 
葛炳芳. 2011. 英语阅读教学:从解构阅读文本到建构学生学习[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9): 47-50.
 
葛炳芳. 2013. 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的综合视野:内容、思维和语言[M]. 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03.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赖朝晖,刘晓燕,赖轶璇,叶未翔. 2013. 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语言处理:感知与运用[M]. 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
 
附教学材料:
 
In Light of a Monkey Selfie
 
[P1]Hold your smartphone, smile at the front camera, and click! You get a selfie. There is no doubt that this photo is yours. But if a monkey takes a selfie, does the camera owner have the right to decide how to use it?
 
[P2]Recently, this question has caused a problem between the Wikimedia Foundation,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and British wildlife photographer David J. Slater.
 
[P3]In 2011, Slater was visiting a park in Indonesia when a macaque (猕猴) got hold of one of his cameras. “They were quite naughty, jumping all over my equipment,” Slater told TheTelegraph, “and it looked like they were already posing for the camera when one hit the button.” The result was hundreds of monkey selfies. The best of images was a female macaque grinning toothily into the lens.
 
[P4]This week, the grinning monkey selfie returned to the news when Wikimedia refused Slater's request to take the photos down from Wikimedia Commons, a website that is run by the organization and offers free images.
 
[P5]According to Wikimedia, anyone who downloads the monkey selfie, or any of the millions of images on the site, can “copy and use any works here freely as long as they follow what the author says.” The question that arose here was whether Slater, who had not held the camera, set up the shot, or pressed the shutter (快门) button, could be considered the photographer of the monkey selfie. Wikimedia's position on this was clear: as the work of a non-human animal, this photo has no human author who owns the copyright.”
 
[P6]Only authors of creative works, like a piece of writing or a song, own copyrights. In terms of photos, US copyright law says whoever pushes the button on the camera owns the copyright to the image produced, which means that if tourists ask you to take a photo of them, and you happen to hit the shutter button at the exact moment that Justin Bieber, a Canadian singer, made faces behind them. You, as the photographer, would have the photo's copyright and sell it. The tourists, who own the camera on which the photo was taken and asked you to take the photo don't get the right to use it without you allowing them to. All this has been complicated by the appearance of surveillance cameras (监控摄像头), smart phones, and large-scale photography projects (大型摄影项目) for which assistants often press the shutter button to produce works whose copyrights belong to their boss.
 
[P7]Slater seems to be thinking along these lines. He says that buying the cameras, spending thousands of pounds to transport himself to Indonesia, and allowing the monkeys to “steal” his cameras makes him the author of the image, regardless of who pushed the button. “In law, if I have an assistant then I still own the copyright,” he told the “Today” Show. “I believe in this case, the monkey was my assistant.”
 
[P8]But if one is to believe his own telling of the monkey stealing his camera, Slater didn't ask the monkeys to take the selfies and finally took the camera away.
 
[P9]If that seems unfair, think about this. If a person left her laptop in a café, and a poet picked it up, opened up a word-processing program, and typed out a poem which turned out to be the best poem of this generation, could she ask for much more than her laptop back?
 
(595 words)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葛炳芳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汤沛   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   
 
注:本文课例的视频已收入《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案例集》,该光盘的购买信息请见我单位网址:http://www.flts.cn/node/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