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5年第05期:三种注意在语法教学中的运用(江苏:乔继华)

 
【摘  要】本文通过分析无意注意、有意注意、有意后注意在小学英语语法教学中的运用,提出了针对语法教学的一些建议,旨在引导教师用符合学生心理活动规律的方式开展语法教学,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关键词】注意;形式;意义;使用;语法教学 
 
 
一、引言
 
“Schmidt(1990)从心理学、心理语言学以及认知语言学等角度证明了注意是语言学习中的一个必要条件”(转引自田九胜、何广铿,2010)。刘世理(2006)从认知的角度对注意在语言习得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从注意与语言学习者个体差异、注意对语言信息加工过程的调节、语言习得中注意的认知功能等几个方面分析了语言认知中的注意机制,并以此来指导语言教学(转引自韩月芳,2012)。以上研究表明:注意影响语言学习,关于注意的研究有助于语言教学。语法教学是语言教学的一部分,注意同样影响小学生的语法学习和小学英语语法教学。本文将从无意注意、有意注意、有意后注意三种注意及其相互关系入手,结合Larsen-Freeman的三维语法框架——形式、意义和使用,探讨注意在语法教学中的运用。
 
二、三种注意及其相互关系
 
叶奕乾等(2010)认为 ,注意分为无意注意、有意注意、有意后注意三种,并就三种注意及其相互关系分别作了如下定义和说明:
 
1. 无意注意指事先没有预定目的,也不需要作意志努力的注意。引起无意注意的因素有刺激物的特点和人本身的状态。
 
2. 有意注意指有预定目的,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引起和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和方法有:加深对活动的目的和任务的理解;培养间接兴趣;合理组织活动;用坚强意志与干扰作斗争。
 
3. 有意后注意指事前有预定的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有意后注意是注意的一种特殊形式。它一方面类似于有意注意,因为它和自觉的目的、任务相联系着;另一方面类似于无意注意,因为它不需要人的意志努力。
 
无意注意、有意注意和有意后注意在实践活动中紧密联系,协同活动。有意注意可以发展为有意后注意,而无意注意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转化为有意注意。
 
三、三种注意在语法教学中的运用
 
1. 无意注意与意义教学
 
意义主要指词汇意义、语法意义和潜在意义。词汇意义、语法意义通常指的是其字面意义;潜在意义指的是语用意义(何兆熊,2012;刘炜,2011)。译林版《英语》五、六年级教材中的词汇意义常借助于图片或语境来呈现,语法意义常用意群的方式来罗列,潜在意义则通过语音、语调变化的方式来显现。而图片、意群、语音和语调是引起学生无意注意的刺激源。在日常的语法教学中,这些刺激源仅能引起学生短暂的无意注意,而不能激发他们的兴趣和热情来保持无意注意。因此,教师一方面要利用刺激源诱发学生短暂的无意注意,排除影响学生短暂的无意注意的因素;另一方面要关注学生的注意状态,采取有效的方式保持他们的积极的无意注意,使意义教学从让学生关注词汇、句子的字面意义过渡到关注词汇、句子的潜在意义。
 
(1)短暂的无意注意与意义教学
 
小学生易受外部刺激的影响,对新奇的、富有变化的教学方式充满好奇。采用视听、TPR等方式能引起学生短暂的无意注意,而且能帮助他们理解词汇、语句的字面意义。
 
比如,在教学译林版《英语》(下同)五年级上册Unit 2 A New Student中的Cartoon Time板块时,教师采用视听的方式先让学生初步了解文本的内容,接着再次播放Cartoon Time的视频,并选取具有动感的第2、3幅插图(见图1),带领学生边说句子“Sam is on the swing. Push me, Bobby! You're so heavy, Sam!Go! Go! Go! Stop, Sam! It's too high!”边做动作。
 
 
图1
 
通过看、听、说和做,学生理解了以上六个句子的字面意义。此时教师引导学生注意观察以上句子的构成形式,并指导学生根据句式将六个句子分成两类:①Sam is on the swing. You're so heavy, Sam! It's too high! ②Push me, Bobby! Go! Go! Go! Stop, Sam! 这样的教学设计是采用隐性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习得句子的意义和形式。
 
(2)保持的无意注意与意义教学
 
从引起无意注意的因素来看,无意注意与小学生的需求、兴趣和情绪密切相关,满足他们的需求、兴趣和情绪有助于保持他们的无意注意。语法教学一旦满足了学生的需求、兴趣和情绪,将有利于学生保持无意注意,也有利于学生理解词汇和句子的潜在意义。
 
比如,在教学五年级上册Unit 1 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中的Cartoon Time板块时,教师可先对这部分内容作简要介绍,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并借助角色扮演活动满足学生展示的需求,借助评选“最佳演员”激发学生参与的激情。在介绍、展示和评选过后,教师带领学生用升调朗读该板块第4幅插图(见图2)中的句子:Here are the cakes. 以帮助学生理解该句的潜在意义。
 
 
图2
 
在朗读数遍后,学生明白了句子“Here are the cakes.”的意义是:蛋糕原来在这儿,是你(小老鼠)偷吃了蛋糕。
 
2. 有意注意与形式教学
 
形式主要指语音、词汇和句法形式,是意义和使用的基础(刘炜,2011;王云华,2012)。小学英语语法中的“形式”主要指词的形式、时态的构成形式和句子的基本形式。这些形式或隐藏在语篇中,或用以下形式在Grammar Time板块中呈现:
 
dance→dancing        read→reading          draw→drawing
sing→singing           play→playing          swim→swimming
 
One day, two men visited the king.
 
               was happy.
The king
                    liked new clothes.
 
在语法教学的开始阶段,教师采用实物、图片、多媒体、TPR等方式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随着语法教学内容的深入,学生很难保持已有的无意注意。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积极的无意注意,使之转化为有意注意,并以此调动学生去感知词的形式,理解时态的构成形式和句子的基本形式,以及这些形式传递的意义,组织学生通过参与交际活动来内化这些形式。
 
(1)有意注意与词的形式的教学
 
在小学阶段,词的形式有名词的单复数、名词所有格、人称代词、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动词的一般现在时第三人称单数、动词的-ing形式和过去式。对学生来说,这些词的形式都是陌生的,是难以理解的。在引导学生感知这些词的形式时,教师要采用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方式来激发他们的间接兴趣,引起他们的有意注意;引导他们借助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关注词形的变化,猜测词形变化后所表达的意义,并在情景中辨别、使用这些形式。
 
比如,让学生有意注意句子“The teacher's desk is in the middle of the classroom.”中的the teacher's desk时,他们起初把teacher's看成复数;之后通过在有意义的情景中进行适量操练,他们注意到teacher's与teachers的不同,能猜出teacher's desk的意义,并能在教师设计的交换礼物的活动中运用名词所有格。
 
(2)有意注意与时态构成形式的教学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语言知识二级目标中列出了小学阶段需要掌握的四种时态: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一般过去时和一般将来时(教育部,2012)。这些时态主要分布在译林版《英语》五、六年级教材Story Time、Fun Time、Grammar Time、Cartoon Time和Checkout Time板块中。教师只有引导学生对这些板块的目的、任务有较好的理解,并组织合理的活动,才能让他们有意注意这些板块中含有目标时态的句子,辨认时态的构成形式,理解其构成形式所要表达的意义,并运用这些时态。
 
比如,在教学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 5 Helping Our Parents中的Story Time板块时,教师在让学生整体感知文本后,有意识地引导他们观察下列具有代表性的句子:
 
My father is cleaning the car.
 
I am helping him.
 
Helen and I are helping her (my mother).
 
学生观察后再次回到文中“咀嚼”以上句子,并参与角色扮演活动,之后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进行时的构成形式是“am/is/are+动词的-ing形式”,它表达的是现在正在进行的动作。通过缺词填空和看图说话等活动,学生很快掌握了现在进行时,并能熟练运用。
 
(3)有意注意与句子基本形式的教学
 
在译林版《英语》教材中,句子形式主要涉及陈述句、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选择疑问句等。这些句子的基本形式变化较大,对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只有采用激励的方式,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才能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让他们聚焦这些形式,理解句子的基本形式所表达的意义,并运用句子的基本形式进行有意义的交际。
 
比如,在教学五年级上册Unit 6 My E-friend中的Story Time板块时,教师要求学生边听录音边找出文中带有问号的句子。播放完录音后,教师鼓励学生小组讨论并罗列出不同的问句。经过讨论,学生归纳出以下问句及其答语:
 
① Does he have Chinese lessons/like swimming/like playing football?
 
Yes, he does./No, he doesn't.
 
Can he speak Chinese?
 
Yes, he can.
 
② Who's your e-friend?
 
He's Peter. He lives in the UK.
 
How old is he?
 
He's 11 years old.
 
What subjects does he like?
 
He likes Maths and PE.
 
在归纳出以上问句及其答语的基础上,教师激励学生阅读对话,思考两种问句所表达的意义。结果学生发现:第①种问句是一般疑问句,可以用Yes或No来回答,表达要求对方给予信息确认之意;第②种问句是特殊疑问句,不能用Yes或No来回答,表达要求对方针对提问的内容给予具体回答之意。最后,教师组织学生借助Story Time板块中的图片开展看图提问活动,尝试改编对话。
 
3. 有意后注意与使用教学
 
使用主要指在特定语境中运用语言达成的意图,是语言形式与意义的结合,也是语言学习的目的(黄任,1981;刘炜,2011)。在日常的语法教学中,许多教师常运用有意注意让学生理解意义,掌握形式,却忽视使有意注意转化为有意后注意。运用有意后注意能将形式与意义结合,让学生在教师创设的语境中自信地、得体地使用语言。在语法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有意后注意,教会他们正确地、自如地使用语言十分必要。
 
(1)有意后注意与教会学生使用正确的语言
 
教师可采用刺激的方式让学生无意注意形式所传递的意义,通过增加口头语言输入让学生有意注意形式所表达的意义,并通过复现来激活学生的有意后注意,让他们在语境中体悟形式与意义,学会使用正确的语言。
 
比如,在区分on the desk和at the desk两个短语时,教师先出示一本书,把它放在讲台上,随后与学生展开如下对话:
 
T: Where is the book?
 
S1: It's on the teacher's desk.
 
T: Where is the book?
 
S2: It's on the teacher's desk.
 
T: Where is the book?
 
Ss: It's on the teacher's desk.
 
通过对话,学生明白了on the teacher's desk的意义。接着,教师让一位男生拿着书在讲桌旁做出看书的样子,同时提问其他学生:
 
T: What is he doing?
 
Ss: He is reading a book.
 
T: Yes, he is reading a book at the teacher's desk.
 
之后,教师让另一位男生拿着故事书、报纸、杂志站在讲桌旁,带领学生进行操练,让他们明白at the teacher's desk的意义。
 
最后,教师让学生两人一组操练以上两组对话,让他们在说和做的过程中理解on the teacher's desk与at the teacher's desk的区别。
 
(2)有意后注意与教会学生自如地使用语言
 
在语法教学的起始阶段,学生常在外部刺激下无意注意形式所传递的意义;到了操练阶段,学生会在教师的引导下有意注意形式所表达的意义;到了熟练运用阶段,学生会在教师的指导下运用有意后注意内化语法规则,流利地使用语言。
 
比如,在教学六年级上册Unit 5 Signs中Story Time板块的第四部分(见图3)时,教师先播放该部分的视频,以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让学生理解这段对话的字面意义。
 
                      Now they are eating some noodles in a restaurant.
                      Helen: Is someone smoking? I can smell it. 
                      Tim: Please don't smoke here. Can you see that sign? It means you can't smoke here. 
                      Man: OK. Sorry!
 
图3
 
在理解了字面意义的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有意注意该段对话中“Is someone smoking? It means you can't smoke here.”两个句子中的画线部分,对比句子形式,理解句子的潜在意义——Helen暗示Tim帮她发现抽烟的人,以及Tim劝说抽烟的人离开。与此同时,教师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激活学生的有意后注意,让学生在创设的语境中自如地运用以上两个句子,在潜意识中吸收现在进行时的用法,并理解句子“It means you can't smoke here.”的表意功能。
 
四、对语法教学的建议
 
1. 采用多种刺激激发学生理解形式和意义
 
从语言习得的角度来看,小学生学习语言知识通常是从无意注意开始,语法学习也不例外。要引起他们的无意注意,教师应采用实物、图片、音像、多媒体等刺激学生的感官,引导他们关注形式和意义,注重自然交流。
 
2. 尽可能满足学生的兴趣和需求
 
小学生对新奇的、富有变化的教学方式感兴趣,对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教学内容有需求。教师应在满足学生兴趣和需求的前提下开展语法教学,以保持他们对形式和意义的注意。
 
3. 帮助学生排除干扰
 
英语和汉语属于两种不同的语系。小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会受到母语负迁移的影响,这必定会给他们的英语学习造成一定的干扰,语法学习也是如此。在语法教学中,教师应积极利用母语正迁移的作用,帮助学生排除干扰注意的因素,引导他们将掌握的语法规则运用到语言交际中。
 
4. 培养有意后注意
 
“许多第二语言习得研究者认为学习中得到的有意识的语言知识无法转化为语言交际所需要的无意识的语言知识”(周遥,2006)。因此,在语法教学中,教师应在诱发学生无意注意、保持他们有意注意的同时,通过创设生活情景,开展有意义的语言交际以及内化语法规则的语言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有意后注意,使他们将通过有意注意而获得的语法规则无意识地转化为语言交际能力。
 
5. 语法教学方法的选择应符合教学实际
 
从方法论的角度看,语法教学有显性语法教学法、隐性语法教学法、显性与隐性相结合的语法教学法。选择哪一种方法进行教学应依据语法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学生习得和学得语言的方式来确定。根据教学实际选择的方法应既能让学生在语境中注意形式和意义,又能让他们借助教师的讲解和适量的练习掌握语法规则,并在熟练运用语法规则的基础上提高语言交际能力。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
 
参考文献
 
韩月芳. 2012. 注意假设理论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D]. 山东师范大学.
 
何兆熊. 2012. 新编语用学概要[M].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黄任.1981. 英语语法教学中的三个环节——形式、意义和用法[J]. 外国语,(12):36-39.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刘炜.2011. 语言学与语言教学发展视域下的英语三维语法教学论[J]. 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4):70-74.
 
田九胜,何广铿. 2010. 语法教学的理论与原则[J].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4):3-9.
 
王云华. 2012. 英语语法的“三维”特征及“三维”语法教学[J].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5):3-10.
 
叶奕乾,何存道,梁宁建. 2010. 普通心理学[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五年级上册、五年级下册、六年级上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周遥. 2006. 英语语法教学新动向[J]. 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9):26-29.
 
————————
 
附作者信息:乔继华  江苏省高邮市教育局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