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5年第07期: 澳洲英语课堂报刊阅读方法简析和启示(上海:郑钢)

 
【摘  要】本文以澳洲中学英语报刊阅读教学的活动设计为例,分析了文本利用和能力培养的方法,以期对国内英语报刊阅读的任务和活动设计有所启示。
【关键词】报刊阅读;文本利用;阅读策略;澳洲
 
 
一、引言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教育部,2003;以下简称《课标》)在高中阶段语言技能目标(八级)中的“读”的方面要求学生,“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30万词以上。”同时,《课标》还强调,“学校和教师应积极开发和利用其它课程资源,例如:广播影视节目、录音、录像资料、网络资源和报纸杂志等。”英语报刊作为一种鲜活、真实的课程资源,具有信息量大、内容新颖、语言丰富、题材多样和贴近生活等特点。有效的报刊阅读有助于学生巩固和复习已学词汇,并习得新词汇,从而扩大英语词汇量。而且报刊阅读在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有效的阅读方法,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因此报刊越来越受到教师的青睐,成为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的重要资源。
 
然而,在日常教学中,许多教师将报刊阅读课定位为阅读训练课或考前准备课。在阅读训练课中,教师将报刊文章作为阅读材料,教学活动与文本主题或文体联系不紧密,甚至出现偏离文本内容的现象,未能体现报刊阅读的特征。考前准备课表现为读后活动形式单一,以题目的训练和解答为中心,局限于回答问题、填空、复述等常规活动,缺少基于文本培养学生阅读策略的活动设计,影响了阅读的有效性。
 
笔者曾赴澳大利亚学校考察,观摩了两节英语报刊阅读课,并与当地英语教师交流,探讨报刊阅读教学方法。笔者了解到,报刊阅读是澳洲英语课的主要形式,教师常将报刊文章为教结合材料特点设计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阅读和理解能力。本文分析澳洲中学英语报刊阅读教学的方法和特点,以期为我国中学英语报刊阅读教学提供借鉴
 
二、方法介绍
 
1.文本挖掘类
 
题材广泛、体裁多样是英语报刊的主要特点。澳洲的报刊阅读教学重在解读报刊文章的文本特征,挖掘阅读材料的题材和体裁特点,并设计符合文本、针对性强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1) Character Traits
 
[技能目标]  确定和分析人物的性格特征及其形成原因,从而深刻理解人物的性格特征。
 
[活动过程]
 
教师选择人物故事、特写或通讯,要求学生阅读后写出三个最符合主人公性格的词,然后从成因的角度将它们分类,并在对应的空格内填上与人物性格特征相关的描述(见下表)。
 
Personality traits
Environmental factors
Hereditary factors
Combin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hereditary factors
 
 
 
 
 
 
 
 
 
 
 
 
  
上表将性格的成因分成三类:环境影响、遗传影响、环境和遗传的影响。学生阅读材料后归纳出描述主人公性格的三个词汇并提供具体的论据;在讨论和汇总后,每个小组向全班呈现表格;然后全班集体讨论并挑选出最能代表主人公的几个性格特征。在读后活动中学生选择一到两个符合自己的性格特征,并结合自己的经历,举例说明形成的原因。
 
[分析]
 
新闻人物类阅读教学的重要目标是准确理解人物的个性特征。此活动的特点是以人物性格分析作为任务驱动,抓住人物故事的文本特征。学生从文本中找出与人物成长有关的描述,主要是家庭背景、社会环境、成长中的关键事件等细节,以此来分析和推测人物的个性特点,教师通过实例指导学生如何进行人物特征的分析和推理(孙佳韵,2014)。最后环节是学生结合阅读材料分析自己的个性特征及其成因,激活了主体意识,促进了语言输出,培养了理解和分析能力。
 
个性特征的分析引导学生了解人物背景知识,分析事实和成因之间的逻辑关系,丰富学生的内容图式,并让学生学会分析新闻故事中的人物特点。
 
教师对不同新闻人物的教学处理手法略有不同。在处理受成长环境影响较大的人物时,教师鼓励学生用“编年史”的方法处理信息,即引导学生通过时间和关键事件来分析。在处理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大的人物时,教师会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锻炼学生的判断能力。
 
[启示]
 
在国内的新闻故事教学中,教师常见的任务设计是回答问题,而且问题局限于时间、地点和事件发生的顺序等,教学目标定位在细节寻找,而忽视信息和细节对于人物性格特征的铺垫和支撑作用,忽视对新闻故事灵魂——“人”的分析和解剖。学生在阅读时无法深层次理解人物特征,影响了阅读效果。人物性格分析能帮助学生掌握新闻人物类故事的阅读方法,学生通过分析人物特征深层次理解文本,从而提高分析与推理能力,并促进情感发展。
 
(2) Matching Topic and Content
 
[技能目标] 猜测、理解和分析标题或关键词。
 
[活动过程]
 
教师从报纸上选择几则新闻故事,将故事标题与内容分开,先让学生围绕标题展开讨论:标题的关键词是什么?故事的主题可能是什么?然后教师将故事内容发给学生,让他们快速阅读,了解故事的大概情节,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故事内容与其标题配对。之后,教师要求学生从故事内容中提炼关键词,并解释它们与标题的关系,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标题。教师还可让学生根据故事标题创作新闻故事。学生完成创作后,教师让学生阅读原作,并围绕以下问题进行分析和比较:你的故事和原来的故事接近吗?不接近的话,相差多少?标题中的关键词是什么?你和原作者是如何围绕关键词设计故事情节的?
 
[分析]
 
文本标题对于理解文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师巧妙利用标题设置信息差,带领学生对文章的主要内容进行预测。预测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策略,是一种建立在个人知识、经验和推理基础上的复杂行动(周智忠,2011)。阅读配对活动培养了学生的推理和猜测能力,还有助于学生理解标题与内容的内在逻辑关系。根据标题进行创作的活动具有趣味性和悬念性。教师巧妙地利用标题设置悬念,还将原文与学生的创作成果进行比较,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兴趣。
 
[启示]
 
余冠远(2012)认为,标题能够帮助读者预测文章的内容,理清篇章结构,理解文章主题,欣赏和学习英语。从澳洲英语教师处理新闻标题的方法来看,他们将对标题的预测与对文本的整体阅读以及对关键词的理解结合起来,有效培养了学生通过关键词和标题来确定文章主旨大意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阅读技巧。教师要求学生根据标题进行再创作,限制性和开放性写作并重,能让学生发挥想象,并通过与原文的比较和学习,强化语言输入。
 
(3) Graph Reading
 
[技能目标] 培养学生的读图和信息收集能力。
 
[活动过程]
 
澳洲英语教师常将报刊上的图片和表格作为教学素材,以培养学生的读图和信息处理能力。教师在展示图表之前,先向学生口头解释图表内容,让学生边听边记。完成叙述后,教师将内容呈现给学生,让学生比较文字和图表呈现同一信息时哪种更容易理解。接下来,教师发给学生其他说明类或数据类的文字材料,让学生在阅读后将其设计成图表,以直观的形式将信息罗列出来;教师有时会让学生阅读图表后将其写成文章。
 
[分析]
 
图表在报刊文章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具有直观、形象、信息量大的特点。澳洲教师认为:“图表在信息社会的交流中具有独特的阅读价值和表达功能。”课堂中,教师引导学生阅读图表,处理信息。阅读后的输出活动是检查阅读理解程度、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及主动建构知识的重要阶段(程瑜,2008)。
 
[启示]
 
《课标》中高中英语课程总体目标(八级)要求学生“能自主策划、组织和实施各种语言实践活动,例如:商讨和制定计划、报告实验和调查结果”。2012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结果显示,在65个国家和地区中,上海学生的数学、阅读和科学测试成绩均遥遥领先(新华网,2013)。然而数据显示,在非连续文本阅读方面,比如阅读数据、表格、清单和凭证单,以及使用说明书进行说明、解释和讨论方面,上海学生的表现仍有待加强(陆梓华、焦苇,2013)。这提示我们:在日常教学中应充分利用非连续文本,为学生提供有意义和贴近生活的材料,改变重文字轻图表的现象,从知识教学转变成以让学生学会解决问题和学会生活为导向的教学。
 
(4) Reading with Maps
 
[技能目标] 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
 
[活动过程]
 
教师向每个小组安排一则国际新闻故事阅读任务,要求他们边阅读边梳理故事中的地理知识。在学生交流和分享后,教师展示故事所涉及国家的地图,要求学生根据地图回答两类问题:一类是知识题,包括故事发生在哪个国家,其首都、语言、陆地接壤国、海洋相望国分别是什么等;还有一类是分析题,如国家的地理特征与新闻故事有什么关联,地理特征是如何影响事件或故事的。
 
学生回答问题后从报纸上寻找具有以下五个要素的故事:location、place、human interaction and environment、movement and communication、regions,并阐述故事中蕴含的地理信息。
 
[分析]
 
这个活动最显著的特点是文化延伸式阅读,充分挖掘了材料中的地理知识和元素,并将新闻故事与地理背景联系起来,通过对地理知识的梳理和对环境因素的分析,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故事发生的原因和背景,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
 
除了地理阅读,教师还会根据文章所蕴含的文化,组织不同视角的延伸式阅读,如历史阅读、科学阅读和生物阅读等。这样的阅读从跨学科的视角入手,有效激发了学生的背景知识,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广度和深度,提高了阅读效果。背景知识、风土人情、文化习俗是提高英语阅读效率的非语言制约因素,这是单纯的课本知识远远无法涵盖的(郑雅,2007)。
 
[启示]
 
反观国内报刊阅读教学,教师只是简单地将新闻故事设计为阅读素材,缺乏对文本的深入挖掘,忽视新闻故事隐藏的地理、历史等文化元素以及文化元素与新闻的因果关系,导致学生阅读效果不明显,理解肤浅,生成不足。因此,在报刊阅读教学中,教师要重视激活报刊文章中的文化元素及背景知识,挖掘和提炼文章中隐含的情感与文化,这是培养学生情感态度、文化意识和促进学生深度阅读的有效手段。
 
(5) Understanding the Advertisement
 
[技能目标] 欣赏和辨别广告,判断和分析广告的策略及方法。
 
[活动过程]
 
学生在阅读若干报刊广告后,根据吸引或受欢迎程度对广告排序。教师挑选三个学生,要求他们回答:Why does this one rank first? 并通过学生的回答引出广告的如下技巧和策略:
 
● 塑造时尚(标榜前卫,所有人都喜欢)
 
● 增进感情(使用这个产品的人就像你一样)
 
● 欺骗(歪曲或忽略事实)
 
● 辱骂或斗嘴(古板陈旧的人或想法)
 
● 粉饰法(使用“好”的标签,如爱国、漂亮、令人激动)
 
● 名人代言(邀请名人代言)
 
● 对势利顾客的吸引力(如高档、稀奇或进口商品)
 
● 迁移法(将一个公认有威望的人与产品联系起来)
 
在教师介绍策略后,学生讨论每一个广告所使用的策略,并回答哪种策略最有效和最无效,什么因素(如性别、地理位置、年龄)会影响策略的有效性。在后续活动中,教师要求学生使用其中一个策略设计一个广告,将所学的策略运用到语言实践中。
 
[分析]
 
此活动通过对广告内容和策略的分析,有效地挖掘了广告的语言价值和审美价值。学生不仅学习了构词、修辞、句法和篇章等语言知识,而且通过判断策略使用的有效性,激活了学习和生活经验,强化了认知策略的运用,提高了综合分析能力,并在讨论和设计广告中培养了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启示]
 
广告逐渐成为英语课堂的教学资源,但国内许多教师仅将教学重点放在广告中的词句使用等语言知识的学习上,忽视对广告所蕴含的语言功能、信息和阅读价值的深度开发,因而阅读效果非常有限,远不能达到让学生欣赏和辨别广告,以及正确认识广告的类型、用途和价值的目标。澳洲英语教师在进行广告教学时,从广告的策略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广告的社会价值,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
 
2.能力培养类
 
掌握阅读方法和阅读策略是报刊阅读的重要目标,澳洲英语报刊教学活动有时也以阅读技能的培养为根本目的,意在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
 
(1) Predicting Games
 
[技能目标] 根据关键词或信息预测、推理或创作故事。
 
[活动过程]
 
漫画是西方报纸的常见内容,具有简练、形象和寓意深刻的特点。在课上,教师挑选一个由几张图片组成的漫画故事,并有选择性地遮掩部分图片内容,让学生猜测其中发生了什么。猜测可以是顺序型,将第一张图片之外的其它图片遮掩起来,让学生通过观看第一张图片,猜测第二张图片的故事情节;然后观看第二张图片,验证猜测是否正确;以此类推,直到最后一张图片。猜测也可以是跳跃型,教师根据内容和教学需要,将其中几张图片遮掩起来,让学生根据前后图片和信息猜测情节。
 
在预测和推理活动中,活动形式非常灵活,可以是小组合作,也可以是独立完成后的同伴互相交流。在交流和比较原文的过程中,学生兴趣盎然,思维活跃,参与积极。
 
[分析]
 
《课标》对高中学生的阅读技能提出了如下要求:“能通过文章中的线索进行推理”和“能根据上下文线索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在阅读中,关键词、图片或标题是一种信息暗示,能引导学生把握信息传递的线索和方向,并对文章进行符合逻辑的推理和预测;同时这些信息提示也是信息支架,激发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具有较强的开放性。
 
[启示]
 
预测和推理能力是英语阅读的基本技能。但在国内的课堂中,教师对预测和推理能力的培养常局限于学生对上下文句子的理解和分析,缺乏从语篇整体理解的角度去培养这一能力,学生的思维得不到有效的拓展。而澳洲教师的教学方法体现了整体性和开放性,有利于学生对语篇的整体把握和理解,使学生站在语篇的角度理解和把握故事情节的内在联系,从而提高预测、推理和想象能力。
 
(2) Topic Reading
 
[技能目标]培养学生获取信息、作出判断和形成评价的阅读能力。
 
[活动过程]
 
教师选择如节日、雾霾、战争、空难或重大评奖等热门主题的文章,并让学生阅读近一周报纸中同主题的聚合报道。在课上学生围绕某个主题开展阅读汇报,分析报道中反映的事件发展或因果关系,形成同一主题的深度阅读和分析。学生也可以基于同一话题开展辩论,结合新闻报道发表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在读后活动中,学生就同一话题进行写作,形成融话题、语言、任务等为一体的新闻专题综述。教师还常鼓励学生创设事件时间轴,用时间坐标和事件坐标追踪事件的进展。
 
[分析]
 
主题阅读通过让学生阅读多篇与话题一致的材料,提供量足质优的信息输入,帮助学生拓宽背景知识的来源。在阅读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运用阅读监控、信息整合、归纳总结、分析比较等策略,促进深度阅读,提高思辨能力和批判性思维。主题阅读和二语习得中的窄式阅读具有一定的相似性。Krashen(1981,转引自支晓来,2013)认为,窄式阅读是二语习得的一个有效学习策略,阅读具有一定相似性的作品有利于提供一个可理解的上下文,能使学习者反复接触到相同的词汇、语法结构、语篇特点及背景知识等,从而实现语言习得。
 
读写结合的活动强化了学生的已有知识结构、生活经历和阅读信息,从而使学生建立新的情境和思维模型,形成自己独立的判断、观点和价值观。这样的过程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地研究事实和现象,理性地选择判断标准,专注于探究,坚持不懈地寻求答案的批判性思维习惯和人格品质(陈素萍,2014)。
 
[启示]
 
国内教师在平时的报刊阅读教学中缺乏主题或话题意识,所选材料之间缺少内在的联系,这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局限于文本本身,仅关注单词和句子的理解,缺乏对主题思想的深层次发掘和理解,无法实现培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教学目标。如果教师在报刊阅读中坚持主题阅读教学,则会促进学生阅读能力和思维品质的发展。
 
(3) Hunt for Classified Math
 
[技能目标] 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数学运算技能。
 
[活动过程]
 
在一节报纸阅读课上,教师发给每组学生荧光笔、报纸和清单,组织学生开展“寻宝游戏(Scavenger Hunt)”的活动。学生通过阅读报纸寻找与清单上的任务有关的信息,用荧光笔划出来并根据要求计算结果,看哪个小组找得快、算得准。
 
清单上的任务要求如下:
 
① 计算一辆1985年凯迪拉克轿车的平均价格;
 
② 一则30词的广告刊登一周所需的费用;
 
③ 分类广告的名称和数量;
 
④ 所在区域一年内银行的最高和最低利率;
 
⑤ 不同电影院的票价和播放时间;
 
⑥ 招聘广告中教师或工程师等职位的比例。
 
[分析]
 
在英语课上计算数学,有人会怀疑教学目标的混乱:到底是培养语言能力还是运算能力?也许“语言能力和数学计算能力是人们的基本生活技能,也是学校培养的核心技能,所有学科都应负有这样的职责”的澳洲课程要求告诉了答案。
 
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学会扫读、跳读以及确定关键信息的方法,培养搜集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并学会用英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这样的课堂教学模式中,语言运用和数学解题是目的和形式的关系,语言实践和运用既是课堂学习的目标,也是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工具。《课标》也指出:“高中英语课程应根据高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发展需要,在进一步发展学生基本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启示]
 
学习只有与学生的生活联系起来才有意义和价值。在英语课堂中,教师借助于报纸创设真实的教学情景,在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过程中发挥英语的工具性和交际性特性,促进学生生活经验的重现、重组和重构。教师应寻找课堂与生活的结合点,设计源于学生生活的任务,让学生站在自己的立场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王雪姣,2013)。
 
三、结束语
 
英语报刊阅读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策略和阅读能力。教师在教学时既要充分利用不同文本的特点,又要渗透阅读策略的培养,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思维方式和方法。不同的阅读策略和方法也可运用在同一篇阅读材料中,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本和提高能力。
 
当然,有效、自然和真实的语言学习必然体现听、说、读、写技能的培养,四者互相作用。教师在设计和借鉴澳洲英语教师的教学方法时,需注重对不同语言能力的培养。英语教学理论和实践证明:只有采用多种形式,积极调动学生的感官和思维,才能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思维,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
 
参考文献
 
陈素萍. 2014. 基于窄式阅读的读写教学探微[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 (10):1-7.
 
程瑜. 2008. 初中英语阅读语言输出活动有效性探究[J]. 英语教师,(9):10-13.
 
教育部. 2003.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陆梓华, 焦苇. 2013. PISA不仅仅是一张“成绩单”[N]. 新民晚报, 2013-12-3(A9).
 
孙佳韵. 2014.国际文凭课程初中英语小说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2):1-7.
 
王雪姣. 2013. 从一次同课异构活动反思阅读课的读后教学[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2):21-25.
 
新华网. 2013. 2012 PISA成绩公布:上海学生各科成绩均位居第一[EB/OL].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2/04/c_118412724.htm, 2013-2-4.
 
余冠远. 2012. 解读英语教材阅读文章标题,提高文章标题的解题能力[EB/OL]. http: //studa.net/jiaoxue/120618/09571118.html, 2012-6-18.
 
郑雅. 2007. 普通高中英语报刊阅读选修课建设的若干问题[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6):43-45.
 
支晓来. 2013. 基于输入输出理论的窄式阅读与“写长法”结合的可行性探讨[J]. 长春大学学报,(4):492-496.
 
周智忠. 2011. 基于策略训练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 (2):18-23.  100
 
——————————
 
附作者信息:郑钢   上海市高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