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大数据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暨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筹备会”在京召开

     
      2016年3月2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和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大数据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暨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筹备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英语教学专家、教研员以及特级教师共3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讨信息时代下的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小学外语教学》副主编赵东亮介绍了《中小学外语教学》的发展现状,用数据展示了近年来期刊投稿和刊文的变化,以及期刊所反映的教育热点问题。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CEO张跃先生对自动批改英语作文的在线系统——批改网进行了介绍。程晓堂教授介绍了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筹备过程以及创立此中心的意义。他指出,在信息时代,如何利用大数据资源促进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创新与发展是值得研究的课题。创立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正是为了充分发挥优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的优势,在教学和教研方面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学英语教师,为他们利用大数据资源开展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搭建平台。
 
 与会的领导、专家、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就成立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展开了研讨,对信息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创立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指导。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也对中心今后的运作模式等重要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对中心今后的具体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比如在作文评价层面,应考虑评价标准如何在作文内容、结构方面有所突破;在教学研究层面,可进一步探索如何基于信息技术数据为英语教学与研究提供精准的反馈;在写作教学方面,如何基于信息技术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化教学等。与会者一致认为,英语教学研究与信息技术相结合能更好地推动课程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促进教学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

201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