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信息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与培训会”在京召开


 
由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批改网承办的“信息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与培训会”于2016 年7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约400名专家、学者以及教学第一线的教研员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教育装备处乔玉全处长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程晓堂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蔷教授,北京语言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批改网创始人张跃先生,北京语言智能协同研究院副院长、批改网联合创始人陈瑞江先生等做大会发言。
 
 主会场
 
在大会发言中,王蔷教授作了题为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学术报告。王蔷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对比和分析了现行课程标准中提出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与新修订的课程标准中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指出了二者的联系与区别,从而对核心素养的基本概念、内涵以及在基础英语教学中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指导的作用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对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正确理解和有效贯彻新修订的课程标准的核心素养目标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张跃先生在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小学英语作文智能批改”的报告中,结合批改网在各地学生中运用的数据,剖析了学生对计算机批改作文的学习心理,深入分析了大数据时代英语学习方式的革新性变化,并针对教师应如何利用可视化数据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建议。陈瑞江先生的报告以“2016年度中小学英语大数据分析报告解读和应用方向探讨”为题,向与会老师们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和写作能力。程晓堂教授题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及测评”的报告再次聚焦核心素养的培养及其测评的话题,并结合具体的教学实例解读了核心素养的实质内容,还对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培养和测评核心素养提出了建议。
 
 
                                    王蔷教授                                                                            张跃先生
 
 
                                 陈瑞江先生                                                                     程晓堂教授
 
本次研讨与培训会共举办了12个专题研讨工作坊。广东省深圳外国语学校王霈老师主讲了题为“用分级阅读促进英语阅读教学”的工作坊。王老师借鉴美国中小学语文教学中分级阅读的实践经验,介绍了自己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运用分级阅读的实践,并探讨了实施分级阅读的意义、方法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王霈老师
 
来自浙江杭州高级中学的汤沛老师在她主讲的“高中英语阅读课In Light of a Monkey Selfie 课例分析”工作坊中,结合自己执教全国大赛时的教学片段,探讨了在高中英语阅读课中如何解读文本、如何设置有效的问题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汤沛老师
 
由四川成都七中的刘钰老师领衔的教研团队(包括蔡苗、郑欣、钟畅蓉老师)主讲了题为“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的高中英语课堂新模式探究”的工作坊,介绍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批改网平台,在语言点和语法教学中搜集和分析学生学习行为,在写作教学中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具体做法。
 
刘钰老师领衔的教研团队(由左至右分别为:钟畅蓉老师、刘钰老师、蔡苗老师、郑欣老师)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英语教研员陈新忠老师在题为“高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之测评”工作坊中,从高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评测的背景与依据、研制框架、命题思路、阅卷与分析展开,引导老师认识到核心素养可教、可学、可评。
 
陈新忠老师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教研室中学英语教研员曾燕文老师主讲了题为“优秀教研团队建设及教研文化引领经验分享”的工作坊,介绍了如何充分发挥教研团队领头人的作用,并提出了对教研组长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培训的必要性。
 
曾燕文老师
 
安徽合肥市琥珀中学的吴婷婷老师,在题为“‘As soon as it's 12 o'clock ...’英语阅读课例解析与探讨”的工作坊中,与参会老师们分享了她执教全国公开课 时的备课和磨课历程。
 
吴婷婷老师
 
江苏盐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陈素萍老师在她主持的“基于主题阅读的读写教学”工作坊中,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探讨了基于主题阅读的读写结合的积极意义,结合教学实例说明了基于主题阅读的读写结合教学模式。
 
陈素萍老师
 
以程岚老师为领队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研团队(包括高山、秦雨老师)主讲了题为“大数据与翻转课堂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的工作坊,介绍了借助批改网提升写作反馈效果的具体做法。
 

                               程岚老师                                       高山老师                                                秦雨老师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潘正凯老师主讲了题为“教师成长中论文写作价值的个案分析”的工作坊,他通过深入分析描述论文写作活动的话语中所使用的隐喻考察了一名青年英语教师任教6年以来职业发展历程,探讨了其有关论文写作价值的信念以及论文写作行为的特点。
 
潘正凯老师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周韵老师在主讲“美国杨百翰大学系列英语语料库应用简介”的工作坊时,结合实例介绍了使用语料库开展教学和研究的具体方法。
 
周韵老师
 
《中小学外语教学》副主编赵东亮老师做了“信息时代背景下信息的收集、加工和复现”的工作坊,他介绍了英语教师如何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应用Evernote、Todoist、MindManager等软件进行信息的收集、处理、检索和复现,并在此基础上培养教学专长,以期提高工作效率。
 
赵东亮老师
 
《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的和倩老师做了“英语教学论文的写作和发表”的工作坊,她围绕论文的要素构成、文章主题的确定、文章内容的取舍和文章结构的组织,结合审稿和改稿的案例分析了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和倩老师
 
在会议闭幕式上,程晓堂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大会发言和工作坊专题研讨涉及了从课程标准的新理念到具体教学与教研实践的各个方面;重点突出,围绕课程标准提出的核心素养,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入探讨了解读、理解和贯彻核心素养目标的途径、策略和方法。此次研讨与培训会对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提升教师的教学与教研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工作坊分会场1                                                                   工作坊分会场2
 
                                 工作坊分会场3                                                                      工作坊分会场4
 
 
 
 
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
 
2016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