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第二届信息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和培训会通知(2号)(附PDF下载;专家与主讲内容更新于2017年6月26日)

 
第二届信息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和培训会通知
 
在英语教学中,写作一直是教师难以突破的难点。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教师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写作教学,如利用自动评改系统对作文进行评估。另外,高考改革先行省份已经使用读后续写、概要写作等新题型,给英语写作教学提出新要求和新挑战。
 
为了让英语教师能够更好地理解和适应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和新课程改革对课堂教学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紧跟写作教学前沿,顺利突破写作教学难点,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与批改网决定在南京联合举办“第二届信息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和培训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有中学英语创新写作、中高考命题及改革研究等。现将此次会议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信息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
  南京词酷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批改网)
 
会议时间:2017年7月19日至20日
 
会议地点:南京世纪缘国际会议中心
 
二、会议内容
 
1. 大会发言: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大数据时代的英语写作智慧课堂
 
2. 专题发言:新高考背景下读写整合教学、大数据与教学问题诊断、中英教育对比、单元整体教学下英语写作指导、英语写作多维评价模式、中高考命题及改革研究、《中小学外语教学》论文写作交流
 
注:会议内容的详细信息请见附录。
 
三、会议报名方法
 
自即日起开始接受参会报名。参会报名表和本会议通知可从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网站(WWW.FLTS.CN/NODE/936)或批改网网站(http://bbs.pigai.org/t158900-1-1.html)下载。请选取以下一种方式报名:
 
1. 电子邮件报名:请在7月10日之前填写参会报名表,并发送电子邮件至会议报名邮箱huodong@cikuu.com,邮件主题:2017南京写作会议报名;
 
2. 填写纸质参会报名表:在7月10日之前邮寄或快递至南京市北京西路9号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费彝民楼)B1015室;邮编:210093;收件人:甘雅倩;联系电话:025-86302321。
 
四、会议费用及交费方式
 
会务费(含资料费)的收费标准:2017年7月10日前交费的,每人600元;报到时现场交费的,每人700元。7月10日之后请勿汇款。可选择以下一种方式交费:
 
1. 银行汇款或网银转账
 
开户行/网银全称:中国银行南京中山北路支行;户名:南京词酷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银)账号:510562994140;款项说明栏请注明“2017南京写作会务费”及参会者姓名。
 
2. 邮局汇款
 
汇款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9号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费彝民楼)B1015室;邮编:210093;收款人:甘雅倩;汇款单请注明“2017南京写作会务费”及参会者姓名。
 
3. 支付宝转账
 
支付宝账号:zhifb@cikuu.com,户名:南京词酷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转账时请在留言处注明“2017南京写作会务费”及参会者姓名。
 
4. 微信转账
 
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转账,转账时请在留言处注明参会者姓名。
 
              
 
注:发票开出单位为会议主办单位“南京词酷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五、会议联系方式
 
电话:025-86302321;手机:15366114621;微信:15366114621
 
电子邮箱:huodong@cikuu.com
 
六、其他
 
1. 宾馆信息、交通信息及会场信息请访问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网站(WWW.FLTS.CN/NODE/936)或批改网官方网站(http://bbs.pigai.org/t158900-1-1.html)。
 
2. 本次会议的食宿自理。暑期酒店可能比较紧张,有住宿要求的老师建议通过专业订房网站预订房间。本次会议免费提供午餐。
 
3. 由于会场座位有限,有意参会老师请尽早报名。
 
4. 此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开具继续教育学时证明。参会教师如有需要,请联系会务组。
 
5. 会议内容会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调整。会议的详细信息和更新内容将会在《中小学外语教学》期刊、网站(WWW.FLTS.CN/NODE/936)以及批改网网站(http://bbs.pigai.org/t158900-1-1.html)上发布,敬请关注。
 
 



 
 
附录 本次研讨会专家和主讲内容介绍
 

大会发言专家及主讲内容介绍

【专家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主讲内容】重申中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构念及其培养 

我国不同语言水平的英语写作者存在着一个普遍问题,即拥有基础语言知识却缺乏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鉴于当前英语高考新采用的读后续写和概要写作两项任务均对中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中学英语写作教学在理念和实践上面临着改革的机遇与挑战。本次发言重审英语写作能力的构念,分析新型写作任务背后的理论支撑及其教学意义,并探讨与之契合的教学指导方式。 

【专家介绍】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SSCI 国际期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栏目联合主编,Elsevier系统国际期刊Ampersand主编,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兴趣主要包括二语写作、学术写作、话语分析、语料库语言学、二语习得、外语教育等。以第一作者在CSSCI和SSCI源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的二语写作研究专著有《二语写作探究:遣词造句的困惑与策略》《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国学习者学术英语写作能力及发展特征研究》。

【主讲内容】续写: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 

【专家介绍】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长期从事英语教育,先后从事初高中英语教育、英语教研和学校管理工作。

【主讲内容】大数据时代的英语写作智慧课堂 

发言以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发展为背景,从同写、共评、分学三个方面介绍了智慧课堂,并分析了智慧课堂中教师和学生的角色转变和智慧课堂所体现的翻转课堂、动机大于天赋以及 “i+1”等教育理念,从而凸显了智慧课堂的优势。 

【专家介绍】北京语言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批改网创始人,目前专注于英语作文的智能批改相关研究,由他带领的团队开发的批改网已累计批改作文超过 3亿篇,使用学校 6000多所,使用学生超过 1450万。

专题发言专家及主讲内容介绍

【主讲内容】思维导图词块文本与英语表达能力的提升——基于词块理论思维导图的中学英语阅读文本语言知识教学探究 

发言基于《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中对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的综合能力的要求和对英语教学要帮助学生实现 “建构英语语言的较为完善的意思系统”的思考,运用词块理论、思维导图和文本鉴赏方法等探讨解决教学中常见问题的途径,并基于教学实践分享聚焦信息、语言、技能和表达的阅读课例。 

【专家介绍】湖南省特级教师、长沙市人民政府督学、长沙市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长沙市名师工作室陈春华英语工作室首席名师、长郡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主持的省级重点资助课题“中学英语写作教学中词块理论的应用研究”荣获 2015年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主讲内容】有所为,有所不为——例谈新高考背景下的读写整合教学 

2016年10月开始,浙江省高考英语科启用两种写作新题型——读后续写与概要写作,对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分享将以剖析典型案例的方式,指出读写分离教学和读写拼凑教学的突出问题,提出在更加重视阅读的前提下,适时、适当、适度地从写作的角度设计阅读教学,以提高学生的语篇分析意识和能力,并通过典型课例呈现“了解学生问题,把握文本特点,抓住读写技能,充分展开教学,关注学习体验”的读写整合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范式。 

【专家介绍】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派名师”实践指导老师。多篇教学论文发表于《中小学外语教学》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主编《英语新高考写作微技能导学——读后续写和概要写作》一书。从事师训工作以来,开发并主持过文本解读、教学设计、反思与评价、读写整合和促进有效学习等方面的省市级师训项目。

【主讲内容】将读写结合落实于“过程”中 

发言聚焦读写结合与过程写作法相结合的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提出教学中应以读写结合为策略,以师生、生生、生本互动为方式,以过程写作为手段。发言主要围绕以下问题展开:(1)读写教学现状;(2)读与写的关系;(3)读写教学的理论基础;(4)在互动过程中实现读写结合;(5)读写结合教学案例解读。 

【专家介绍】江苏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学英语学科专家委员,扬州市教育名师中小学英语工作室领衔人,课题研究获江苏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在《中小学外语教学》、《课程•教材•教法》等杂志发表论文 30余篇。

【主讲内容】大数据与教学问题诊断 

发言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课堂观察工具研制,课堂观察数据分析,课堂教学改进实践。 

【专家介绍】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课程教学论博士,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要研究领域。

【主讲内容】我眼中的中英教育之不同 

分享本人于 2015年参加 BBC中英教育比较实验的亲身经历、感受与反思。 

【专家介绍】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南京市基础教育专家培养对象。主编及参编教材与教辅用书 20多本,独立出版 14万字专著《动态英语课堂的预设与生成》,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若干,应邀在国内外开设讲座 40多场次。

/

/

/

【主讲内容】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课堂的深度融合 

本专题将聚焦以下几个方面:中学英语教师如何利用翻转课堂模式进行写作训练;如何利用批改网促进阅读后写作任务的完成,从而促进阅读教学;如何利用批改网和网络语料库有效地促进高中英语写作教学;在未来课堂模式下高中英语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专家介绍】 

刘钰,成都七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四川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特聘“普通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指导专家”。多篇论文刊发于《中小学外语教学》。参与国家级课题多个,负责成都市名师课题和规划课题。

 蔡苗,成都七中英语教师,毕业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及应用心理学双学位。曾获成都市高中英语教师赛课一等奖,并担任四川省和成都市高三分科会示范课教师。 

谢朝富,成都七中英语教师。获四川省首届“文轩杯”微课大赛一等奖,成都市英语教学大赛最佳教学效果奖,与刘钰老师合著论文《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实践与研究》发表于《中小学外语教学》。 

余伟,成都七中英语教师,多篇论文获得成都市中学教学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2009年至2012年,作为公派教师被教育部派往欧洲爱沙尼亚交流,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吕吉尔

/

王玉艳

【主讲内容】“以读助写,写出精彩”——以概要写作和读后续写为例 

发言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读与写的关系;探讨概要写作的原则、过程、技巧和注意事项。运用具体案例展示如何进行概要写作与读后续写:从句子与段落入手,过渡到篇章;根据新课程标准、高考评分要求以及学生在写作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设计具体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提升概要写作与读后续写的写作能力。 

【专家介绍】 

吕吉尔,浙江省特级教师。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数十篇,8篇被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中心全文转载,出版发行两部基础英语教学专著《做中学不等于用中学》和《高中英语以写促学教学法》。 

王玉艳,浙江省浦江中学高级教师,编著有《新高考英语概要写作实践指南》、《新高考英语读后续写实践指南》、《英语话题写作高分训练:词句篇》、《英语写作高分训练:句子篇》。

【主讲内容】初中英语读写结合的要领与课例解析 

发言在分析了当前教学中 “读”与“写”分离导致读写教学低效的基础上,提出读写教学有效结合的途径:(1)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选择适当的阅读范本,实现读与写的有效对接;(2)设计循序渐进的活动,实现读——写的迁移;(3)明晰评价标准,运用多维评价促进写作成果提升。同时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探讨有效的读写结合的设计思路和教学过程。 

【专家介绍】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英语教研员,副教授。曾主持教育部“十三五”规划课题、第八届中国外语基金等课题;在各师范院校学报及基础教育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

【主讲内容】“五自法”在写作教学中的运用 

“五自法”,即自审、自画、自效、自润和自鉴,倡导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主张通过学生全程参与、体验写作过程,掌握写作的有效方法,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提升写作的水平。 

【专家介绍】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初中英语中心组成员。曾参加南京市中考英语命题工作,参与改编牛津初中英语 7A教材;多次参与牛津初中英语《评价手册》和《教学建议》的编写工作;担任江苏省教材实验基地学校负责人;独立承担《学习者特征分析对英语课堂教学干预》的课题研究并结题。

【主讲内容】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英语写作训练与指导 

发言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对英语写作教学的现状分析、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英语写作训练与指导的教学实践和教学反思。 

【专家介绍】山东省济宁市杏坛名师,济宁市优秀教师,济宁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济宁市教学能手,首届兖州名师。“基于单元话题的英语写作指导”模式在济宁推广,代表济宁市在山东省第十七次年会做专题报告,并在《英语学习》(教师版)上发表文章,编写了《初中英语同步书面表达指导与训练》。参与山东省重点课题“初中英语构建思维导图,提高写作效能实验研究”。

【主讲内容】从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的培养看英语中考书面表达题的命制——以 2016和 2017年部分省市的英语中考书面表达题为例 

发言以 2016和 2017年部分省市的英语中考书面表达题为例,分析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在书面表达题中的考查情况,进而对中考书面表达题的命制和写作教学提出建议,以促进写作测试和写作教学共同发展。 

【专家介绍】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英语教研员,江西省英语学科带头人,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人民教育出版社特聘教材培训专家。先后主持完成 4个国家级重点课题、2个省级课题,参与完成一个国家级课题。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主编《初中英语学业评价技术》、《新课程课堂教学实施疑难与案例评析》、《江西中考英语 20年》,参与编写《中考白皮书》、《课题结项有问必答》等。

【主讲内容】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创新实践与思考 

发言将结合高中英语写作课堂实例,深入探讨如何将在线写作自动评改系统应用于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创新设计中,构建智慧写作课堂,着眼写作过程,关注写作反馈,跟进指导与矫正,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激发写作兴趣,提升写作能力。 

【专家介绍】TESOL专业教育硕士,现执教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高中英语教学中心组成员,南京市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曾获全国高中英语优质课展评一等奖、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南京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主讲内容】基于批改网高中英语写作多维评价模式的研究 

讲者结合自身写作教学实践,介绍在高中英语写作评价环节,如何利用批改软件辅助写作评价,通过系统批改、同伴互评、教师批改、教师讲评,实现写作评价由单一走向多维。多维评价模式有助于发挥学生在评价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使学生由评价的旁观者变为积极参与者,从而推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实现写作评价由关注结果取向到关注过程取向的转变。 

【专家介绍】江苏省首批教学名师、镇江市十佳教师、句容先进教育工作者,为镇江市第五、第六批学科带头人。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1篇,人大复印资料中心全文转载4篇,主持省市级课题多项。

【主讲内容】英语教学论文的写作和发表 

本专题交流内容将基于本人在《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中的审稿和改稿经验,并结合在各地与一线教师进行现场交流的心得和体会,从论文撰写的角度介绍如何选择和评估论文写作话题,如何检索和筛选相关资料扩充自己对相关话题的理解,以及如何在阅读相关资料时使用相关的信息处理工具摘录阅读内容,形成写作提纲,最终使论文架构基本成形,并使论文具备相当的条理性,提高论文被核心期刊选中的机会。最后,本人会简单介绍在信息时代如何使用信息工具累积和处理信息,为中小学教师和教研员的自身成长提供工具路径。 

【专家介绍】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副主编

 
 
注:以上专家按姓氏拼音排序;专家和讲课内容有可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请随时关注本刊网站(WWW.FLTS.CN/NODE/936)和批改网网站(http://bbs.pigai.org/t158900-1-1.html)发布的会议更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