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8年第02期: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读中活动模式化问题改进对策(北京:景鹏)

 
【摘  要】阅读是语言输入的主要途径,阅读课在高中英语教学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 在目前阅读课堂教学中,读中活动设计存在模式化、程式化的问题,影响了课堂效率的提高。本文通过分析同一节课的不同设计,提出了根据文章特点设计读中活动的建议,以解决阅读活动模式化问题。 
 
【关键词】阅读课;读中活动;活动设计  
 
 
一、引言
 
阅读是人们获取信息最常用的手段,也是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技能之一。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阅读课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主要途径,阅读课的效率高低直接影响英语学习的效果。
 
目前阅读课上很多教师采用PWP教学模式,将阅读教学分为读前(Pre-reading)、读中(While-reading)和读后(Post-reading)三个教学环节。读前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为阅读作准备;读后活动是围绕课文信息进行的语言输出活动;读中活动是阅读课最核心的环节,此环节要进行信息的提取、加工和整理,是学生获取信息和语言的过程。阅读能力的培养主要是通过读中环节的教学完成的。然而在常规课堂中,读中环节的设计存在模式化、程式化问题,严重影响了阅读课的效果。
 
本文将以北师大版《英语》模块5 Unit 15 Lesson 1 Life-long Learning为例,分析目前阅读课读中活动设计模式化的具体表现,探讨改变读中活动模式化的方法,以提高阅读课的效率。
 
二、读中活动设计案例分析
 
本节课文本材料的主题为Life-long Learning,全文由三个人的故事组成,分别讲述了三个人的学习经历:Sun Wen通过远程学习获得了学士学位并在工作中升职;Ms Tang三个月前下岗后报名参加了一门商业课程的学习,如今打算成立自己的出口公司;Grandpa Chen为了与住在国外的女儿和外孙联系学会了上网发邮件和视频对话。三个故事各自独立,又有共性,都介绍了学什么、为什么学、学习为生活带来哪些改变等内容。
 
[案例1]
 
第一遍阅读,读课文并选择最佳选项(5分钟)。
 
What is the text mainly about?
 
A. Young men should study hard to improve themselves.
 
B. We should learn from each other and help each other.
 
C. Three people's learning experience told us the importance of life-long learning.
 
D. How three people achieved their success.
 
第二遍阅读,读课文并完成表格(12分钟)。
Name
Sun Wen
Ms Tang
Grandpa Chen
What did they study?
 
 
 
Why did they study?
 
 
 
How did they study?
 
 
 
Result of the study
 
 
 
  
第三遍阅读,读课文并回答问题(6分钟)。
 
1. What is the writer's purpose in writing this article?
 
2. How does the writer organize the article?
 
[分析]
 
这是目前阅读课教学中经常能看到的设计,先通读文章,获取大意,然后处理细节信息,之后关注作者的写作目的、写作手法等。从以上设计中能够看到教师设计了不同的阅读活动,活动设计不仅关注了主旨要义和主要细节,而且关注了写作目的和文章结构等内容。但此设计存在以下问题:
 
1. 活动设计模式化。目前读中活动最常见的模式就是先概括大意,通常采用选择题、回答问题、将段落和大意进行匹配的形式;然后进行细节阅读,常见的形式有填表、判断正误、回答问题等;最后进行深层次理解,常采用回答问题的形式,一般是分析写作目的、文章结构、人物性格等。这种模式化的活动设计几乎适用于所有阅读文章,许多常规课堂的阅读教学都是按这种模式进行的。上过几节课后,教师不用开口学生也知道阅读课要做什么了。试想如果每节阅读课都这样上的话,无论对教师还是对学生来说,阅读课都会变得枯燥乏味,难以真正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2. 活动设计层次低。高中英语课程应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教育部,2003)。布鲁姆把人的认知分为六个层次,即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教师如果能针对后四个层次多设计一些问题,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发展他们的思维能力(转引自陈则航,2016)。从以上案例中阅读活动所占时间来看,学生完成第二遍阅读获取细节信息所占时间是最多的;但是从设计的表格可以看出,学生在这个环节的阅读活动都是信息提取活动,信息的概括、分类都由给出的表格所替代,缺少对信息归纳以及信息关联能力的考查。
 
[案例2]
 
第一遍阅读,读课文标题、标题与正文间的斜体小字、正文小标题,回答问题(2分钟)。
 
What does the passage probably talk about?
 
[分析]
 
同样是对文章主要内容的关注,该活动设计关注到了文章标题与正文之间的几行斜体小字:Nowadays, more and more people of various ages and backgrounds are continuing to study to improve themselves. Here's what they have to say about their life-long learning experience.根据“Here's what they have to say about their life-long learning experience.”这句话,学生不需要通读整篇文章也能对文章要讲的内容有所了解,下次再见到类似结构的文章时就会有意识地关注这些斜体小字传递的内容。关注文本特征的阅读策略的培养在该学习过程中得到了渗透。
 
第二遍阅读,读课文第一段回答问题(4分钟)。
 
1. What did Sun Wen learn?
 
(Answer: Computer Engineering.)
 
2. What does the underlined part tell us?
 
“Now I'm about to graduate from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at Qinghua University with a Bachelor's Degree in Computer Engineering by distance learning.”
 
(Answer: How Sun Wen studied.)
 
3. Read the following paragraphs about Sun Wen and find out what other aspects are mentioned. Find detailed information about each aspect.
 
[分析]
 
此活动设计中问题1和2的目的是引导学生归纳文中Sun Wen的信息,同时为学生自主归纳其他文段信息作示范,帮助学生明确学习任务。
 
活动3没有采用案例1中直接填写表格的形式,而是引导学生归纳文章在介绍Sun Wen 时是从哪些方面介绍的,此时学生需要做的是理解和概括信息并处理信息,而不是简单地提取信息。
 
如果学生回答问题时有困难,教师可以通过引导学生关注failed my college exam、get promoted等词语给予提示。
 
第三遍阅读,读课文其余部分并回答问题(9分钟)。
 
Read the text about Ms Tang and Grandpa Chen and find out what aspects are mentioned about their study. Find the detailed information of each aspect.
 
[分析]
 
由于全文介绍了三个人的学习经历,学生通过完成第二遍阅读活动理解了Sun Wen的学习经历,那么文章是如何介绍Ms Tang和Grandpa Chen的学习经历呢?教师让学生自主阅读,找出他们两个人是如何学习的。学生要完成此任务不仅要提取信息,还要对信息进行概括、对比,思维活动的层次比案例1要高。
 
第四遍阅读,读课文并回答问题(5分钟)。
 
1. What different aspects are mentioned about the three people?
 
2. What do they have in common?
 
3. What conclusion can you draw from their learning experience?
 
[分析]
 
学生分别读完了三个人的学习经历后,自然会对三个人的学习经历进行对比。三个人虽然年龄不同,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也不尽相同,但通过学习都改变了生活:Sun Wen获得了升职;Ms Tang 找到了下岗后再就业的方向和信心;Grandpa Chen能够方便地在网上与女儿和外孙交流。学生能够在处理信息的过程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了解终身学习的意义。
 
这种将信息进行整合,通过分析、比较找出三个人学习经历异同的活动,在信息之间建立起联系,培养了学生的归纳能力。
 
三、启示
 
通过对比两个案例的活动设计可以看出,案例2的活动设计抓住了文章的特点,即文章在同一主题下介绍了三个人的学习经历。教师引导学生先分析其中一个人的经历,然后再对比另外两个人的经历。以此为思路设计活动,避免了案例1中活动形式单一、模式化、活动间缺乏连贯的问题。同时,基于三个人学习经历的比较贯穿了所有的活动,教学主线清晰。
 
文章的特点体现在文章的体裁、内容、语言、文本特征等方面,教师在设计教学时要认真考虑这些特点,设计相应的活动,以避免活动设计模式化的问题。
 
1. 根据体裁特点设计活动
 
教材中常见的文体有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和应用文。不同文体有各自的写作目的和写作特点。
 
记叙文通常是为了记叙人或事,通过叙述故事发生的过程来传递某一主题或意图,设计活动时需要关注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
 
说明文是为了说明事物,需要关注说明对象和说明方法,通常说明文是按照总分结构、时间顺序等方式呈现信息;说明文通常会通过举例、分解、分类或类比、对比等分析事物产生的原因或给事物下定义等方式说明事物(张秋会、王蔷,2016)。
 
议论文则需要关注论点、论据和论证过程,议论文常见的结构有“总论点——分论点——结论”或“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形式。
 
应用文则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如北师大版《英语》模块4 Unit 12 Lesson 1 的文章Visiting Britain是一封信,是在伦敦学习的Xiaojin写给要去英国看她的Aunt Mei,介绍了英国的一些基本情况和自己的体会。如果能够抓住书信的特点来设计活动,则可以设计“Who wrote the letter? Why did she write the letter?  What is mentioned in the letter? If you were Aunt Mei, what would you like to know about Britain and how would you feel about life in Britain? What preparations would you make before going to Britain?”等问题。可以看出,这些问题都是围绕书信的体裁特点来设计的,信息的主线贯穿始终,完全避免了套路化的活动。
 
2. 根据内容特点设计活动
 
同样的文体,也可以根据内容的不同而设计出不同的活动。例如,针对记叙文,可以根据内容分析故事的情节;可以通过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描写解读人物的性格特点;可以分析事件中蕴含的思想情感(张秋会、王蔷,2016)。针对记叙一个人的故事,可以根据故事发生的时间顺序来设计活动;而针对上文案例中北师大版《英语》模块5 Unit 15 Lesson 1 Life-long Learning记叙三个人的故事,则可以设计对比的活动。
 
3. 根据语言特点设计活动
 
语言的学习始终是英语学习的基础,也是阅读教学必须要关注的内容。阅读材料是由抽象的语言文字组合而成的,作者通常会根据主题与内容的需要选择文本的语言形式。具体而言,语言形式指的是文本的词汇、语法、句法和修辞等(张秋会、王蔷, 2016)。 某些文章具有鲜明的语言特点,如果设计活动时能引导学生给予关注,则既可以丰富活动,又能引导学生体会语言的使用。
 
例如,北师大版 《英语》 模块1 Unit 1 Lesson 4的文章City and Country介绍的是住在城市的Debbie和住在乡村的Paul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文章本身不难, 但Debbie和Paul介绍自己工作和生活的语言具有鲜明的主观色彩。Debbie介绍道: I need to be in my office by nine o'clock so I usually get up at seven o'clock. I travel to work on “the tube”. That's what people call the underground in London. It takes about fifty minutes. Usually, it's so crowded that I can't find anywhere to sit. I just stand. I'm always tired before I arrive at work. I don't like the underground. I spend all morning checking numbers ... Paul介绍道:I usually get up at four o'clock every morning when it's still dark. I live and work on the farm so I don't need to travel. After a big breakfast in my house, I walk out of the front door and I'm already at work. There are many things to do on the farm all day. We don't have the same work hours that office workers in the city have. We do jobs when they need to be done ... I have cows, sheep, pigs and chickens on my farm ...
 
语言是用来表达情感的,尽管Debbie和Paul都是在描述事实,但通过他们所使用的语言能明显感觉出他们对自己生活、工作的情感差异。例如,Debbie使用的语言是:I need to be in my office by nine o'clock. I'm always tired before I arrive at work. I spend all morning checking numbers ... 从中可以感受到Debbie对城市生活、工作的不满意;而Paul使用的语言是:I don't need to travel. I walk out of the front door and I'm already at work. We don't have the same work hours that office workers in the city have. 从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Paul对自己生活的喜爱。如果能够设计如“How does Debbie feel about her life in the city?”和“How does Paul feel about his life in the countryside? Can you find some evidence from the language used in the text?”等活动,则可以引导学生关注语言的使用对情感表达的影响,从而增强学生对语言使用的认识。
 
4. 根据文本特征设计活动
 
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要发展阅读策略(王蔷,2010)。对文本特征的关注是一种英语阅读策略。文本特征指对印刷材料所作的改变,以提供与标准印刷体不同的视觉特征。文本特征除了包括字号与字体外,还包括照片、图表、线条、方框、说明、简表、颜色等表现形式(Field,2007)。教师将文本特征纳入课程设计不仅有利于学生阅读知识的发展及阅读能力的增强,而且有利于学生更有效地学习(罗少茜,2017)。
 
仍以上文提到的北师大版《英语》模块5 Unit 15 Lesson 1 Life-long Learning为例,文章标题与正文之间有几行斜体小字,容易被忽视,而这几句话是对全文内容的概述,如果能引导学生关注这些内容,不仅可以快速地帮助学生理解文章大意,还能培养学生的阅读策略,同时可以避免模式化的阅读活动。
 
四、结语
 
根据文章特点设计读中活动有助于解决教学活动模式化的问题。每一篇文章的解读和活动设计都要结合文本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并不需要所有维度面面俱到,这样才能做到活动与文章特点准确结合。阅读教学的过程是一个高度综合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逻辑起点,是教师对教学文本的多元解读(葛炳芳,2013)。根据文章特点设计阅读活动,需要教师认真分析文本。提高文本解读能力是教师基于语篇内容培养学生学科素养、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和学生学习质量的关键(王蔷,2015)。
 
————————————
 
参考文献
 
Field, M. L (著);郑旺全(注解). 2007.  文本特征与阅读理解[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5 (必修模块)[T].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陈则航. 2016 英语阅读教学与研究[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葛炳芳. 2013. 英语阅读教学的综合视野:内容、思维和语言[M]. 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03.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罗少茜. 2017. 中学英语阅读文本解读与教学设计[R]. 北京:第三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 2017-11-3.
 
王蔷. 2010.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分析与实施策略[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王蔷. 2015. 从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高中英语课程改革的新挑战[J]. 英语教师,(16):6-7.
 
张秋会、王蔷. 2016. 浅析文本解读的五个角度[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1):11-16.
 
————————————
 
注:本文所涉及的教学内容可从以下网址浏览:www.flts.cn/node/1039

附作者信息:景鹏  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