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8年第03期:在英语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北京:程晓堂)

 

【编者按

为了帮助英语教师更好地理解高中英语课程改革,我刊特邀课标组专家,结合他们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过程中的一些思考撰写有关高中英语课程改革的文章。本期我刊特邀课标专家组成员程晓堂教授讨论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

 
专家简介:
 
程晓堂,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
 
 
 
 
 
在英语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程晓堂
 
 
【摘  要】大多数英语学习活动都是围绕语篇进行的学习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学生接触、感知、理解、学习语言,同时学习知识和经验,增长智慧。由于这些学习活动都涉及识别、理解、推理、判断、思考等思维活动,所以语言学习活动也是思维活动。本文结合英语课堂中常见的词汇、语法、阅读、写作、听说等教学活动以及课堂互动,探讨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
 
【关键词】中小学英语;英语教学;思维品质 
 
 
 
一、引言
 
语言与思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语言是思维工具,也是使思维外显的手段。思维需要借助语言,而语言学习(包括学习母语和母语以外的语言)又能促进思维的发展。鉴于此,国内外基础教育阶段的语言类课程都高度重视思维活动在语言学习过程中的作用以及语言学习对促进思维发展的作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教育部,2018)将思维品质列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之一,使思维品质的培养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地位。这一举措也得到学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根据《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思维品质是思维在逻辑性、批判性、创造性等方面所表现的能力和水平。思维品质的发展有助于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能够从跨文化视角观察和认识世界,对事物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高中英语课程应达成的思维品质目标是:使学生能辨析语言和文化中的具体现象,梳理、概括信息,建构新概念,分析、推断信息的逻辑关系,正确评判各种思想观点,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具备初步运用英语进行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能力。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对思维品质的高度重视引起了英语教育界学者对英语教学中培养思维品质这一课题的广泛关注。郭宝仙、章兼中(2017)结合英语学科学习的特点,分析了英语学科思维能力的内涵,探讨了英语教育中思维能力发展的策略。夏纪梅(2017)阐述了如何评价英语教学与考评是否助力师生思维能力发展。黄远振(2017)论述了英语教学不仅应该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而且有无限的可能实现这一目标。张金秀(2016)从理论建构和实践应用两个角度分析了当前英语教学中在学生思维品质培养方面存在的困境,并提出了梳理课堂教学逻辑、丰富教学资源以及改变课程形态等应对策略。
 
同时,很多一线英语教师和教研员也就如何在英语课堂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展开了讨论,并分享了很多经验和做法。张泰刚(2017)探讨了英语教学中提升学生思维灵活性的策略。徐娜(2017)以英语绘本教学为例,讨论了如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陈胜(2017)探讨了如何在英语阅读教学中设计科学、合理的问题,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深度思维、概括思维、比较思维、推理思维和批判思维等思维品质。
 
笔者曾经撰文探讨英语学习对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作用(程晓堂,2015),但未能深入讨论如何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本文拟弥补这一缺憾。
 
二、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
 
理论上讲,任何学科的教学都涉及各种各样的思维活动,都有助于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但是,在具体教学中,要结合学科特点设计思维活动,发展与本学科关联性更强的思维品质。郭宝仙、章兼中(2017)强调,应该从英语学科特点和英语学科中思维的内涵出发,根据学生思维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设定教学目标并开展有效的教学,促进语言能力与思维能力协同发展。
 
下面我们结合英语课堂常见的词汇、语法、阅读、写作、听说等教学活动以及课堂互动,探讨如何促进语言能力与思维能力协同发展。
 
1.在词汇教学中发展思维品质
 
语言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工具。“没有语言,万事万物根本无法呈现在心灵中。也就是说,没有语言作为中介,没有凭语言来指称和命名事物,心灵根本无法认识世界”(维柯,2005,转引自黎明,2011)。也就是说,人们给万事万物命名,不只为了便于交流,还可以帮助人们认识事物的本质和特征。在不同的语言中,事物的名称是不同的。这些不同的名称实际上代表了事物不同的特征,也反映了操不同语言的人群对事物的不同认识。因此,学习不同语言中的名称,可以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认识事物的特征。从不同角度观察和认识周围事物就是一种思维品质。在英语词汇教学中,学习名词、动词、形容词等,都可以促进思维品质的发展。下面我们举例说明:
 
[例1]
 
In the first column of the table below are some Chinese words. In the second column write the English word. Then decide whether the Chinese word or the English word describes the object better. If you can't decide, put in a question mark.
 
Chinese word
English word
Which word  describes the object  better?
板牙
front tooth
front tooth
半旗
half-mast
half-mast
海龟
green turtle
海龟
海参
sea cucumber
海米
dried shrimps
dried shrimps
水货
smuggled goods
smuggled goods
手表
watch
手表
西瓜
watermelon
watermelon
毛豆
young soya beans
young soya beans
鼠标
mouse
鼠标
水城
waterside town
  注:表格第二栏和第三栏中的词语为参考答案。实际操作时,答案可能不唯一。
 
这个学习活动不是一般的词语翻译练习,也不是单纯的英汉对比练习,而是要学生判断在英汉两种语言中,同一事物的哪个名称更能反映事物的基本特征。比如,“海龟”表示“海里的乌龟”,而green turtle的字面意思是“绿色的乌龟”。显然,汉语里的“海龟”比英语里的green turtle更能反映海龟的基本特征(海里的乌龟)。
 
[例2]
 
Look at the pictures below. Describe the animals by using the cues next to each picture. 
 
            
 
在这个活动中,学生观察长颈鹿和老虎的外表特征,结合已有的知识与经验,描述长颈鹿和老虎的特征(包括外表特征和习性)。在完成这个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不仅需要使用自己熟悉和不熟悉的词汇,还需要观察、思考。如果让学生两人一组完成这个活动,他们还可以交流和讨论。
 
[例3]
 
The Best House
 
Hermit Crab is looking for a new home. Which of these homes might he choose? Why?
 
   
 
(Polette, 2007)
 
这个活动是这样设计的:Hermit Crab是一只螃蟹,它需要找一个新的居所。在图片中的这些物品中,它会选择哪一个呢?学生需要观察和识别图片中的物品,并判断哪个或哪些物品适合做螃蟹的居所。活动中,学生不仅需要用到这些物品的名称,而且可能需要使用一些英语表达,如:He might choose .../Maybe he could choose .../He can't choose ... because .../...这样,语言学习与思维训练就无缝接轨了。
 
2.在语法教学中发展思维品质
 
大多数语言形式不是任意的。语言的形式与其表达的意义有密切的联系。换句话说,语言表达的意义在很大程度上来自语言的内在逻辑。为了理解语言的形式与意义,有时需要分析语言形式的内在逻辑,这一过程就有助于发展思维能力。语法是语言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语法时,我们不能只是把语法当作语言规则来学习,而要探究语法结构表达什么意义,语法结构是如何表达意义的,以及语法结构与意义之间的逻辑关系。如果按照这个思路进行语法教学,那么语法教学不仅能使学生学习语言知识,而且能帮助其发展思维品质。目前,很多一线教师已经开始探索如何在语法教学中融入思维品质的培养,如李爱云(2017)开展了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渗透思维品质培养的实践。以下我们举例说明:
 
[例4]
 
Compare the structure and meaning of the following pairs of sentences.
 
(1a) Every student in this class made two mistakes.
 
(1b) Two mistakes were made by every student in this class.
 
(2a) Peter wouldn't ride the white horse.
 
(2b) The white horse wouldn't be ridden by Peter.
 
这个学习活动可以用于被动语态的教学。很多教师在教学被动语态时,只关注被动语态本身的结构以及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如何相互转换,而不太注重两种语态在意义表达上的差别;有时甚至告诉学生,两种结构表达的意义是相同的,只是强调的内容不同而已,其实不然。在上面的例子中,句子(1a)的意思是“这个班每个学生都犯了两个错误”(但犯的错误是不同的);句子(1b)的意思是“这个班的学生都犯了两个相同的错误”(可直译为“两个错误被这个班的每个学生犯了”)。句子 (2a)的意思是“彼得不愿意骑那匹白马”,而句子(2b)的意思是“那匹白马不愿意被彼得骑”。两句话的意思大相径庭。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情态动词表达的情感是有方向的:“A ... → 情态动词→... B”表示A对B的情感。如果把含有情态动词的句子从主动语态变为被动语态,主语和宾语的位置颠倒了,但情态动词没有变化,那么就会导致情感方向发生变化。
 
[例5]
 
Comparing animals. Use these words: larger, smaller, longer, shorter, fatter, faster, slower, taller.
 
(1) An elephant is _________ than a mole.
 
(2) A mouse is _________ than a mole.
 
(3) A giraffe is _________ than an elephant.
 
(4) A pig is _________ than a cat.
 
(5) A giraffe's neck is _________ than a horse's neck.
 
(6) A pig's tail is _________ than a horse's tail.
 
(7) A turtle moves _________ than a mouse.
 
(8) A deer runs _________ than a pig.
 
[Answers: (1) larger; (2) smaller; (3) taller; (4) fatter; (5) longer; (6) shorter; (7) slower; (8) faster]
 
(Polette, 2007)
 
这是一个有关形容词和副词比较级的学习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学生不是机械地识记large、small、long、short等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级形式,而是选用适当的比较级形式对动物进行比较。这样就把形容词和副词比较级形式的学习与思维训练紧密结合起来了。
 
[例6]
 
Look at the following sentences and try to find out the sentence patterns in which the verb “teach” is often used.
 
(1) Neil teaches music.
 
(2) Neil teaches at a music school.
 
(3) Neil teaches me music.
 
(4) Neil teaches me singing.
 
(5) Neil often teaches us how to sing beautifully.
 
在这个语法学习活动中,学生观察动词teach在不同句式结构中是如何使用的,并总结规律。为完成此项活动,学生需要观察teach前后的单词及这些词的词性、意义等。这个看似简单的归纳学习活动实际上需要多种语言知识,也需要学生仔细观察和思考。
 
3.在阅读教学中发展思维品质
 
英语阅读活动不仅仅是从语篇中获得信息或理解语篇的主要意思。英语阅读教学通常包括预测、思考、寻找信息、理解意思和意图、讨论等环节。这些环节都涉及思维过程。如果能有效地设计和实施这些教学环节,阅读教学将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很多一线教师已经意识到阅读对促进思维品质发展的作用,并开展了实践探索(如:陈胜,2017;黄维强,2017)。下面我们通过几个教学实例来说明:
 
[例7]
 
Gever Tulley, founder of the Tinkering School, once gave a TED talk, which spells out five dangerous things we should let our kids do — and why a little danger is good for both kids and grownups. Before you read the text of this TED talk, can you guess which of the following 10 things Gever Tulley suggests children doing? Why? Then read the text and check whether your predictions are correct.
 
(1) Play with fire
 
(3) Own a pocket knife
 
(5) Drive a car
 
(7) Deconstruct appliances
 
(9) Visit harmful websites
(2) Own a credit card
 
(4) Travel alone
 
(6) Swim in a lake
 
(8) Own a gun
 
(10) Throw a spear
  
这是一个阅读前的预测活动。这里的预测不是无根无据的预测,而是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作出相对合理的预测,还要给出理由。之后学生阅读Gever Tulley的TED演讲稿,对比自己的预测与Gever Tulley建议的五种危险活动(Play with fire; Own a pocket knife; Drive a car; Deconstruct appliances; Throw a spear)。篇幅所限,Gever Tulley的TED演讲稿略去。
 
[例8]
 
 

 

Reading: Finding specific information

 

 
1 How old do you have to be to do these things in your country?
□ go to school
 
□drink alcohol
 
□leave school
□marry
 
□drive
 
□vote
□pay on public transport
 
□buy cigarettes
 
□work for money
 
 
Against the clock! In pairs, read the text in five minutes. Find out when you can do the things in ex.1 in England and Wales.
 
 

 

At what age can I ...?

 

5
You have to go to school!
 
You have to pay to go on trains, buses, etc.
 
You can drink alcohol in private — for example at home.
10
You can be convicted of a criminal offence.
12
You can buy a pet.
13
You can get a part-time job, but you can't work for more than two hours on a school day or on a Sunday.
14
You can go into a pub but you can't buy or drink alcohol there.
16
You can leave school.
 
You can marry but you must have your parents' consent.
 
A boy can join the armed forces with his parents' consent.
 
You can buy cigarettes and tobacco.
 
You can have beer, cider, or wine with a meal in a restaurant.
17
You can have a licence to drive most vehicles.
 
You can go to prison.
18
You reach the‘age of majority’— you are an adult in the eyes of the law.
 
You can vote in elections.
 
You can open a bank account.
 
You can buy alcohol in a pub.
21
You can become a Member of Parliament.
 
3 Which age restrictions are unfair? Why? Compare in pairs.
 
(Forsyth, 2007)
 
这个阅读活动有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与经验(你们国家关于以下事情的法定年龄);第二个步骤是从语篇中获取信息(英格兰和威尔士关于这些事情的法定年龄);第三个步骤是思考与讨论(这些法定年龄的规定是否存在不公平的问题)。显然,在这个阅读活动中,获取信息与思维训练紧密结合起来,而且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值得注意的是,讨论有关法定年龄的规定是否公平,并不意味着不尊重法律人们可以对法律保留意见,但必须遵守法律。
 
[例9]
 
How Will We Live?
 
Picture this: You wake up in the morning. A soft light turns on in your room. You go into the bathroom and the shower starts. The water is the perfect temperature. After your shower, you go into the kitchen. Your favorite breakfast is already cooked, and it's on the table, ready to eat. Now it's time to go to work. It's a rainy day. You live alone, but you find that your umbrella and hat are already by the door. How is all this possible? Welcome to your future life!
 
(注:由于篇幅所限,文章剩余部分略。)
 
Answe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1) Does the author of the passage seem positive/optimistic or negative/pessimistic about the future?
 
(2) Find examples that support your answer. Look for words and phrases the writer uses to describe the scene in the opening paragraph. Does the description make life sound pleasant or unpleasant?
 
(3) Look at how the writer describes appliances, houses, and robots. Does the writer make these devices sound practical or impractical?
 
(4) Now discuss this question with your partner: Do you agree with the writer's attitude about the future? Why, or why not?
 
(Blass & Vargo, 2014)
 
这个阅读活动与一般的阅读理解活动有所不同。学生不只是从文章中获得相关信息,而且要对作者的态度作出判断,并用例子佐证(第1、2个问题)。作者关于未来生活设施、房屋和机器人的描写显得很实用还是不实用(第3个问题)?你是否认同作者对于未来生活的态度?为什么(第4个问题)?显然,要回答这些问题,学生需要在阅读文章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进行分析、推理和判断等思维活动。这样阅读与思维能力训练就融合在一起了。
 
4.在写作教学中发展思维品质
 
写作与思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高质量的思维,便没有高质量的写作,思维是写作的必需条件(王可,2006)。同时,写作训练可以提高思维能力。写作的准备阶段包括收集、甄别和遴选材料的过程以及确认写作目的、规划作文结构与布局等过程;写作阶段则包括概括、分析、综合、比较等过程;而修改阶段则包括反思、评价等过程。这些过程都涉及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的思维活动。所以,无论是母语写作训练,还是外语写作训练,都有利于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近年来兴起的读后续写与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有密切关系。在读后续写过程中,学生需要厘清故事情节发展的前因后果,分析人物表现出的内心情绪变化,解读作者的意图和目的,评价故事的文化价值(夏谷鸣,2018)。
 
[例10]
 
Rewrite the following text so that it has more logic and order.
 
Pets add to the quality of life. Any benefits outweigh the costs. However, they can destroy household furniture. Stroking pets is thought to reduce stress. Property values can be affected by the odour animals leave behind them in carpets and curtains. Many people find talking to a pet helps them sort out personal problems. Problems with pets can be sorted out, so they are not insuperable.
 
参考答案:
 
Pets add to the quality of life. This is evident in several ways. For example, stroking pets can reduce stress. Many people find talking to a pet helps them sort out personal problems. There are some disadvantages to having an animal about the house such as damaged furniture and unpleasant odours. However, these problems can easily be overcome. The benefits of having a pet outweigh the disadvantages.                           (Cottrell, 2005)
 
这是一个作文修改活动,但是需要修改的并不是语法和用词方面的问题,而是逻辑性和条理性方面的问题。原文讨论了养宠物的利与弊,但利与弊交替描述,显得没有逻辑和条理。修改后的段落首先介绍养宠物的好处,并举例说明;然后再陈述养宠物的弊端,最后作出总结:总的来说,养宠物利大于弊。这样的写作训练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而且能训练学生思维的逻辑性和条理性。
 
5.在听说活动中发展思维品质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教育部,2018)指出,英语教学应选择既有意义又贴近学生生活经验的主题,创设丰富多样的语境,激发学生参与学习和体验语言的兴趣,以使学生能够在语言实践活动中反思和再现个人的生活和经历,表达个人的情感和观点,在发展语言技能的同时,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批判与创新的能力。学生表达真实情感、观点和经历时,不仅要使用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也需要运用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下面我们举一个口语活动的教学实例:
 
[例11]
 
Discuss the questions with a partner.
 
(1) How important is spending time in nature to you? Very important, somewhat important, or not very important? Explain.
 
(2) Check (√) the outdoor activities that you enjoy and add two more ideas of your own. Explain your choices to your partner.
 
□ walking in a park or public garden
 
□ sitting near a river, lake, or ocean
 
□ watching animals outdoors or at a zoo
 
□ camping in a lake district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Does people's getting close to nature always have a positive effect on the natural world?
 
例11是一个口头讨论活动,选自一个题为Our Relationship with Nature的单元。在这个两人一组的讨论活动中,学生首先讨论与大自然共处的重要性,并作出解释(第1个问题),然后选择并解释自己喜欢的户外活动(第2个问题),最后讨论人们接近大自然是否总是对大自然有益。这个活动不只是让学生操练所学语言,更是要求学生结合本单元所学内容以及他们自己的经验与知识,特别是他们对大自然的认识,讨论人们与大自然的关系。
 
6.通过真实的课堂互动发展思维品质
 
课堂学习主要通过互动来实现。互动是指课堂上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思维是互动的核心。具有思维含量的互动不仅能促进英语学习,而且能够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但是,由于教师设计的问题或话题不合理,课堂上很多师生互动缺乏思维含量。
 
[例12]
 
上课伊始,教师希望通过让学生猜测她前一天晚上做的事情来引入本节课的话题。师生互动如下:
 
T: I am feeling tired. What did I do yesterday evening? Can you guess?
 
...
 
S1: Did you go to the park?
 
T: No, I didn't.
 
S2: Did you go to the cinema?
 
T: No, I didn't.
 
S3: Did you go shopping?
 
T: Yes, you are right. I went shopping. So what did I buy? Can you guess?
 
S4: Did you buy a shirt?
 
T: No, I didn't.
 
S5: Did you buy a book?
 
T: No, I didn't.
 
...
 
这个互动环节看似生动活泼,但实际上学生所做的猜测都是无根无据的猜测,师生互动缺乏思维含量。
 
[例13]
 
在阅读一篇题为My First Impression的课文之后,教师向学生提问。以下是该教学环节的片段:
 
T: What's your first impression of the passage?
 
Ss: ...
 
T: What's your first impression of the passage?
 
Ss: ...
 
S: Long.
 
在这个片段中,教师问学生对所读文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全班学生保持沉默。教师重复了一遍问题,学生还是无法回答。最后有学生说了一个单词“Long.”,结果全班同学哄堂大笑。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在于教师的问题不合理,不利于学生思考。学生不知道教师说的印象(impression)是指哪方面的印象:是指文章的主题、内容,还是指文章的写作风格和语言,或是指文章的难度?
 
三、结束语
 
语言与思维不可分割。学习语言和使用语言都是思维的过程,且都能够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具有思维含量的语言学习活动又有利于提高语言学习的效果。因此,在英语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不仅是必须的,也是可能的,关键在于教师的认识和实践能力。正如黄远振(2017)所总结的:只要我们认同“必须”、知道“可能”,从起点出发,自觉进行课堂实践,勤于教学反思,及时总结经验,逐步摸索前行,就能实现发展思维品质的课程目标。
 
——————————————
 
参考文献
 
Blass, L. & Vargo, M. 2014. Pathways: Reading, Writing, and Critical Thinking (Book 1) [M]. National Geographic Learning.
 
Cottrell, S. 2005.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Developing Effective Analysis and Argument [M]. Basingstoke, Hampshire: Palgrave MacMillan.
 
Forsyth, W. 2007. Clockwise Intermediate (Classbook) [M]. OxfordUniversity Press.
 
Polette, N. 2007. Teaching Thinking Skills with Picture Books, K-3[M]. Westport, CT: Teacher Ideas Press.
 
陈胜. 2017. 从思维品质培养视角看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问题设计[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4):10-14.
 
程晓堂. 2015. 英语学习对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作用[J]. 课程·教材·教法,(6):73-79.
 
郭宝仙、章兼中. 2017. 英语学科中思维能力的培养[J]. 课程·教材·教法,(2):80-86.
 
黄维强. 2017. 在英语阅读教学中融入思维品质培养的实践[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1):6-12.
 
黄远振. 2017. 英语为思而教:从“必须”走向“可能” [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7):1-5.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黎明.2011. 修辞学:作为一种言谈智慧——简论维柯的广义修辞学思想[J].当代修辞学,(5):88-94.
 
李爱云. 2017. 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渗透思维品质的培养[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48-54.
 
王可. 2006. 中小学生写作与思维的关系[J]. 中国教育学刊,(10):62-65.
 
夏谷鸣. 2018. 读后续写: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一种评价途径[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1-6.
 
夏纪梅. 2017. 如何评价英语教学与考评是否助力师生思维能力发展[J]. 英语教师(下半月刊),(9):50-53.
 
徐娜. 2017. 如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11):24-28.
 
张金秀. 2016. 英语学科思维品质培养面临的困境与对策[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7):6-11.
 
张泰刚. 2017. 英语教学中学生思维灵活性发展的问题与策略[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