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第三届信息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与培训会通知(2号)

 
随着《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颁布,围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英语教育专家、英语教研员以及一线英语教师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具体包括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如何在英语教学中提高语言能力、培养思维品质、培育文化意识和发展学习能力,如何构建与发展英语教师的核心素养体系以及如何评价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情况等。此外,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也为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等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学习模式与创新教学方式已成为可能,这也为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为了帮助英语教师更好地理解英语课程,在英语教学中真正落实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这一课程目标,并指导教师熟练使用信息技术,助力课堂教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以及批改网决定在成都联合举办“第三届信息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与培训会”,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核心素养背景下英语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的创新”。现将此次会议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信息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批改网)
 
                   南京词酷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会议时间:2018年7月17日至20日;17日报到,18日至19日会议,20日学校观摩
 
    会议地点:成都星宸航都酒店
 
 
二、会议主要议题
 
1.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英语教学与评价;
 
2.教育信息化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3.基于大数据的英语写作教学与评价;
 
4.英语教师核心素养的体系构建与发展路径;
 
5.《中小学外语教学》论文写作交流等
 
 
三、会议报名方法
 
自即日起开始接受参会报名。可选择以下一种方式报名:
 
1.访问报名专用链接:http://tiku.pigai.org/Home/Public/tstrain
 
2.扫描以下会议报名二维码:
 
 
 
 
四、会议费用及交费方式
 
会务费(含资料费)的收费标准:2018年7月10日前交费,每人700元;报到时现场交费,每人900元。7月10日之后请勿汇款。可选择以下一种方式交费:           
 
1.银行汇款或网银转账
 
开户行:中国银行南京中山北路支行;户名:南京词酷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账号:510562994140;款项说明栏请注明“2018会务费”及参会者姓名。
 
2.邮局汇款
 
汇款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9号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费彝民楼)B1015室;邮编:210093;收款人:甘雅倩;汇款单请注明“2018会务费”及参会者姓名。
 
3.支付宝转账
 
支付宝账号:zhifb@cikuu.com,户名:南京词酷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转账时请在留言处注明“2018会务费”及参会者姓名。
 
4.微信转账
 
用微信扫描以下会议交费二维码进行转账,转账时请在留言处注明“2018会务费”及参会者姓名。
 
 
注:本次会议会务费发票由“南京词酷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具。
 
 
五、其他信息                               
 
1.联系方式:电话:4008886721;手机:18810412691;微信:18810412691
 
2.宾馆信息、交通信息及会场信息请访问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网站(http://www.flts.cn/node/1066)或批改网官方网站(http://suo.im/3DiJ5g)。
 
3.本次会议的食宿自理,18、19日的午餐除外。
 
4.由于会场座位有限,有意参会老师请尽早报名。
 
5.此次会议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具继续教育学时证明。
 
6.会议的详细信息和更新内容将会在《中小学外语教学》期刊、网站(http://www.flts.cn/node/1066)以及批改网网站(http://suo.im/3DiJ5g)上发布,敬请关注。 
 
 
 

 
  
 
 
 
附本次研讨会专家和主讲内容介绍: 
 
                                                  大会发言专家及主讲内容介绍
 
常玉梅
 
【主讲内容】大数据下的英语写作教学实证研究
 
【专家介绍】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山西省外语学会副秘书长、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骨干教师、第九届全国园丁奖获得者、第四届全国教学能手、2017年全国名师奖获得者。擅长高考备考和教师培训讲座。原山西省示范高中、百年名校太原五中高级教师,从教25年,所带班级英语高考成绩多年名列全省前茅,有丰富的教学和教研经验。
 
程晓堂
 
【主讲内容】从学习英语到通过英语进行学习
 
【专家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
 
高洪德
 
 
 
【主讲内容】学习活动观在英语教学中的实践
 
【专家介绍】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特级教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首批“国培计划”专家,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研究方向为中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主编中小学英语教材等英语教育图书7种,发表论文30余篇。
 
蒋鸣和
 
【主讲内容】数据驱动学习(DDL):混合式语言学习模式
 
【专家介绍】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2000年以来,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研究课题,并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英特尔公司、微软公司、戴尔公司等机构组织基础教育和教育技术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专家。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重大课题“信息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开发英语自适应同步学习系统。
 
孔令翠
 
【主讲内容】核心素养背景下英语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的创新
 
【专家介绍】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四川省英语学科学术带头人,主导各级精品课程建设。学术造诣较高,承担了一批较高级别的科研课题,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并且十分注重教学与实践的结合。
 
马黎
 
【主讲内容】语言测试的新进展:体现学习能力的语言测试
 
【专家介绍】江苏省南京市教学研究室中学英语学科教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教研员,长三角基础教育初中英语学科专家,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教学研究与教师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中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学英语教学与评价。
 
张跃
 
【主讲内容】人工智能时代的英语智能批改和数据挖掘
 
【专家介绍】北京语言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批改网创始人,曾任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奇虎360公司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相关技术研究。目前专注于英语作文的智能批改相关研究,由他带领的团队开发的批改网已累计批改作文超过 4亿篇,使用学校 6000多所,使用学生超过 2000万。
 
 
专题发言专家及主讲内容介绍
 
陈春晖
 
【主讲内容】基于深度学习理论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与实施
 
【专家介绍】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教育部“国培”专家库成员,全国优秀外语教师,重庆市教学名师,人民教育出版社特聘教材培训专家。先后到50多个省、市、区、县进行英语教育现状调研和课堂教学指导及做讲座150多次,担任副主编编写教育部审定通过教材4本。一线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擅长课堂教学,多次担任全国性课堂教学比赛课例指导、评审、点评专家。
 
程晓堂
 
【主讲内容】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英语教学理念与实践
 
【专家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
 
雷传利
 
【主讲内容】走近Visual Learning
 
【专家介绍】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教育研究与教师培训中心高中英语研培员,《新标准》高中英语教材(修订版)核心编委;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一条龙”外语教学模式研究主要参加者;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审专家;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英语学科专家组成员。
 
李力
 
【主讲内容】教育技术与教育理念之间的不等式
 
【专家介绍】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础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研制核心组专家,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语教学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凌勇
 
【主讲内容】高中英语读后续写的教学策略
 
【专家介绍】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浙江省湖州市第一层次名师培养对象,湖州市英果教育校长。多次获得各类教学业务能力评比省(市)一等奖,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10余项,80余次赴各地市做专家报告,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教学用书20余册。
 
刘美凤
 
【主讲内容】信息技术支持多种教学模式
 
【专家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出版著作与教材6部,国际、国内纵向和横向课题60多项。入选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获2012年度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 教育技术基金会颁发的罗伯特·迪克尔菲尔国际人士奖。
 
刘萍萍
 
【主讲内容】基础英语教学中多重视角下的思维品质培养探讨
 
【专家介绍】英语教育学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担任专职教师,主要教学课程包括《英语教学论》《小学英语教学技能》《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
 
 
 
刘钰/朱曜
 
【主讲内容】信息化时代教师的核心素养内涵和实现途径
 
【专家介绍】刘钰,成都七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四川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特聘“普通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指导专家”,成都市“未来教育家”第二批培养对象,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撰写并发表数十篇论文。参编论著《新课程: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如何改革与创新》;参与国家级课题多个,曾负责和主研成都市名师课题和规划课题。
 
朱曜,成都七中英语教师。数次参加成都市、全国献课。曾任成都市教科院菜单培训授课教师;成都市教科院在线直播教学授课教师。多篇论文获成都市中学英语教学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
 
刘雍潜
 
【主讲内容】教育信息化2.0与数字校园建设
 
【专家介绍】中央电教馆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编写组组长。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教育技术著作多部,多次参与主持编写国家教育信息化文件。
 
罗之慧
 
【主讲内容】英语教师思维教学策略提升工作坊
 
【专家介绍】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英语教研员,副教授。主持教育部“十三五”规划课题、第八届中国外语基金等课题;在多家师范院校学报和基础教育核心期刊上发表40余篇论文;出版专著《中学英语教学问题与对策》。组织、主持多种形式的英语教师培训活动。
 
潘正凯
 
【主讲内容】教师成长中论文写作价值的个案考察
 
【专家介绍】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英语教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博士在读,在《中小学外语教学》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研究兴趣为阅读教学与教师发展。
 
向东方
 
【主讲内容】以学习策略培养提升中学生英语学习能力
 
【专家介绍】北京汇文中学初中英语教研组长,北京市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擅长在教学实践中激发和维持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指导学生发展英语学习策略和培养学生英语学习能力。曾受邀在北京教育学院的“国培项目”、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河北师范大学的“骨干教师国培计划”等培训项目中担任主讲,深受学员欢迎。
 
胥阳
 
【主讲内容】思维地图概念解析及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专家介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区学科带头人;工作以来,发表、获奖教科研论文40余篇。
 
杨现民
 
【主讲内容】大数据支持中小学英语教学变革
 
【专家介绍】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受聘教育部教育现代化2030规划专家、国家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专家,主持“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项目。已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
 
叶咏梅
 
【主讲内容】衔接理论在高中英语文本解读中的运用
 
【专家介绍】浙江省丽水中学高级教师。主持国家、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10项;主编省、市精品课程3门;在国际、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在国际、国家、省、市各级会议上做讲座20多次。现为浙江省“浙派名师名校长工程”和丽水市“138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
 
张志远
 
【主讲内容】扎根地方 追求卓越——地方高师院校英语师范生核心素养培养模式创新
 
【专家介绍】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内江师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获省政府教学成果奖、达州市科技进步奖、院教学成果奖等共5项。首届学院教学名师,院学术带头人,四川省优秀青年教师。
 
赵东亮
 
【主讲内容】论文写作与专业成长
 
【专家介绍】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副主编,研究领域是英语教学理论、脑科学、学习方法和学习技术以及GTD操作,在全国各地的国培、省培项目和会议中做过百余次讲座。
 
赵哲
 
【主讲内容】学,会改变——基于语篇的初中英语语法教学
 
【专家介绍】就职于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中学二级教师。曾获得教育部“一师一优课奖”,第十二届全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一等奖,江苏省初中英语优质课一等奖第一名,南京市初中英语优质课一等奖第一名,并多次在市、区、校各级中小学教师微课以及优秀教学案例、教育叙事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朱志文
 
【主讲内容】高中英语听说课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专家介绍】英语中学高级教师,学校教研室主任,广东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会员,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第二批中小学骨干教师、广州市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首批高中名教师培养对象、广州市第十六届中小学特约教研员。在《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市级课题研究3项。
 
 
注:以上专家按姓氏拼音排序;专家和讲课内容有可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请随时关注本刊网站(WWW.FLTS.CN/NODE/1066)和批改网网站(http://suo.im/3DiJ5g)发布的会议更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