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1年第12期:小学英语项目式作业的设计与思考(浙江:刘彬)

【摘  要】作业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育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本文基于项目化学习理念,从项目确立路径和项目内容设计两个维度,阐述了小学英语项目式作业的设计策略,旨在让项目式作业成为基础性课程的有益补充,成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助推器。

【关键词】项目式学习;作业;项目式作业
 
一、引言
 
作业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育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之一。从不同目标指向来分类,作业可分为预学类作业、导学类作业、巩固类作业、整理类作业和拓展类作业。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可借鉴项目化学习理念,尝试以项目为依托,设计指向拓展的小学英语项目式作业,以有效提升学生运用语言完成真实任务的能力,发展其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小学英语项目式作业是指在学生完成一个阶段的学习任务后,教师依据一定的学习目标而设计的自主完成项目,学生在一段时间内调动已有的知识、能力、品质对项目进行持续探索,并呈现项目成果,它是课堂教学的补充与拓展。本文将结合具体案例,阐述小学英语项目式作业的项目确立路径和内容设计策略。
 
二、小学英语项目式作业的项目确立路径
 
设计项目式作业,首先要确立项目。教师应通过项目式作业将教材中的情境转化为学生熟悉的语境,将教材中的知识转化为语境中的任务,将任务的完成转化为项目成果的展现。充分利用教材资源,链接学生生活、热点话题等,是确立项目的主要路径。
 
1.链接单元话题与学生生活
 
教材是确立项目的重要依据。教师应以教材编排的单元为基本单位,提取单元话题,链接学生的生活实际,从生活视角重构学习内容,并适当补充学习资源,设计调查类、宣传类、设计类、场景模拟类、生活应用类等项目,让项目式作业以学生有意义的生活为依归,使教材中的话题链接到学生的生活,将学习语言与运用语言融为一体,真正体现小学英语课程的实践性特征。
 
以教学人教版《英语》(下同)五年级上册时设计的项目式作业为例,教师解读各个单元的话题,链接学生有关该话题的生活经历,选取学生感兴趣、有体验的生活素材,设计各单元的项目式作业(见表1)。
 
表1 五年级上册各单元项目式作业
教材单元
学生生活经历
项目式作业
Unit 1 What's He like?
多渠道了解机器人
为学校设计一个全能机器人
Unit 2 My Week
周末生活体验与感悟
为自己设计一个有意义的周末
Unit 3 What Would You Like?
主题餐厅就餐经历
设计Happy Hour餐厅菜单
Unit 4 What Can You Do?
同学生日聚会体验
设计十周岁生日宴会主题海报
Unit 5 There Is a Big Bed
主题房间阅读体验
设计一个主题房间
Unit 6 In a Nature Park
各类公园游玩经历
设计一个学生喜欢的自然公园
比如,针对Unit 6中“设计一个学生喜欢的自然公园”项目式作业,教师可引导学生从儿童视角思考自然公园的选址与规模、功能区域的划分、各功能区自然景观与设施的分布等,使自然公园成为兼具休闲、游玩、益智的儿童天地。此类项目式作业引导学生在高阶思维的驱动下,以创意设计的逻辑为主线,梳理语言脉络,重构知识框架,灵活运用所学语言表达观点,促进语言的个性化输出。
 
2.融通主题语境与主题意义
 
“主题语境不仅规约着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学习范围,还为语言学习提供意义语境,并有机渗透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育部,2018)。教师应解读教材的主题语境及其蕴含的主题意义,链接生活中类似的情境,挖掘其承载的内涵,从而确立项目。这类项目通过主题语境的创设,将特定主题与学生生活建立密切联系,引领学生在问题解决中迁移运用语言,展开对主题意义的探究。
 
以六年级下册Unit 4 Then and Now的项目式作业Make a School Booklet为例,本单元A部分的话题是学校的过去与现在,主题语境是学生家人到学校参观并谈论学校的变化,其蕴含的主题意义是提升学生对拥有美好校园的自豪感。教师结合学校开展幼小衔接活动的实际,创设主题语境,即向来校参观的幼儿园师生与学生家长介绍学校的发展,确立项目——Make a School Booklet,并设计作业内容:①集思广益,如何让来校参观的师生与家长了解学校;②小组合作讨论学校六年来发生的变化,收集相关资料;③制作校园宣传册,准备讲稿;④向来校师生与家长介绍校园宣传册,展示学校变化。本项目通过主题语境与四个体现项目逻辑的任务,引导学生在主题语境中运用核心语言,真实、得体地介绍学校的发展,使学生在活动中感知主题意义。
 
3.嫁接学科知识与热点话题
 
教师可将学生生活中的热点话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入作业,综合考虑学生已有的学科知识与讨论话题、解决问题所需的语言能力,从而确立项目。这类作业凸显学科育人理念,引导学生采用从学科视角探讨问题的解决方式,创造性地运用学科知识解决生活问题,在问题的分析与解决中提高运用语言表达观点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品质与正确的价值观。
 
例如,教师围绕热点话题——世界水日,综合考虑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的学科知识、语言能力、生活经历、心智特征等设计如下项目式作业:① Draw a mind-map about how to save water at home.② Make a poster about how to save water at school.③ Make a speech on the subject Water Is Useful in Our Life. ④ Analyze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water resources in China.⑤ Write a proposal calling on people to save water.教师提供项目素材,助力学生搜集信息、形成观点、呈现成果等;同时提供相应的语言支架,助力学生用英语思维和表达。在对项目的深入探讨中,学生体验规划师、宣传员、工程师、地理学家、水专家等不同角色,谈论如何保护珍贵的水资源,思索如何解决水资源浪费的问题,以高阶认知带动语言学习,以体验学习促进核心素养发展。
 
4.统整主题活动与学习经历
 
学校主题活动、多学科学习经历是重要的作业素材。教师可从跨学科学习视角将英语作业与学校主题活动、各学科学习进行统整,选择适合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元素,确立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语言能力的项目。将学生在主题活动和多学科学习中所获得的经历转化为作业资源,并将学生所获得的知识与能力迁移到小学英语项目式作业中,有利于学生顺利完成项目。
 
例如,教师整合学校主题活动“宜学——学在未来”与教材相关内容,梳理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设计了六年级“未来学校创意会”项目式作业(见下图),让学生自主选择一项完成。
 
 未来学校创意会项目式作业
  
六年级“未来学校创意会”项目式作业
 
此项作业将学生在主题活动中的经历转化为英语作业素材,融入美术、信息技术、语文等不同学科的学习元素,设计海报制作、课程设计、模型搭建、演讲、辩论等不同形式的项目式作业,启发学生统整多学科知识,思考未来学校的空间构建与教育功能,运用语言表达真实想法,畅想未来。
 
三、小学英语项目式作业的内容设计策略
 
项目式作业引领学生在真实任务驱动下,在资源支持下经历项目的提出、探索、成果展现等完整、连续的学习过程,发展学科关键能力与核心素养。设定作业目标、创设项目情境、设计进阶任务、提供辅助资源、研制评价量表是设计小学英语项目式作业的主要内容。
 
1.设定适切目标
 
项目式作业的目标既涵盖基础性课程教学目标,又有所延伸与拓展。教师应基于项目内容与要求,研读课程标准中的相关描述和教材中的具体教学目标,分析学生在完成项目时涉及的问题解决能力、高阶思维与文化理解的建构过程,从而设定适切的作业目标。
 
以五年级上册Unit 2“设计一个有意义的周末”项目式作业为例,教师研读课程标准中二级目标相关描述,即“能就所熟悉的个人和家庭情况进行简短对话”“能就日常生活话题作简短叙述”(教育部,2012),并结合本单元教学目标,设定该项目式作业目标:在辨别不同的周末活动中,能理解有意义的周末应包含的活动;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周末学习、锻炼、家务、娱乐等,设计有意义的周末计划;能够运用目标语言介绍周末计划并完成写作;能评价他人的周末计划,并给予得体的反馈或合理的建议。这些具体、可测的目标既体现课程标准要求,又凸显本单元教学目标,不仅关注学生语言能力发展,而且阐述了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应发展的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等素养目标,彰显了项目式作业对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整体发展的作用。
 
2.创设真实情境
 
真实情境有助于学生理解项目、理解语言,打通知识与生活的壁垒,感知语言在真实生活中的运用,提高对情境的学习力和应变力,发展核心素养。素养在情境中形成、抽象、迁移、转化(夏雪梅,2018)。项目式作业强调真实情境的创设,注重真实问题与挑战性任务的驱动,凸显问题解决的真实过程。同时,情境应符合小学生语言水平与认知特点,具有易于理解、促进体验的特点。
 
例如,某校推出每个班级可以在学校农场养一只动物的主题活动。教师将之与人教版《英语》教材中的动物话题相联系,设计了适合五年级学生的项目式作业Have a Pet at the School Farm,并创设了如下情境:What animal can we keep at our school farm? 该情境链接教材话题与学校农场主题活动,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内驱力,引发学生思考:学校农场适合养哪些动物?不同动物的生活习俗、饲养常识是怎样的?饲养动物的费用需要多少?我们有时间、有能力饲养吗?这些真实问题促使学生从时间、空间、费用等角度综合考虑,选择最适合的动物。这个情境要求学生不能停留在描述动物的外貌特征、生活作息等语言层面,而要综合思考,解决生活中的真实问题。真实语境中的复杂思维必然促进学生深层次地展开思考,也必将促使学生灵活运用语言表达思维。
 
3.设计进阶性任务
 
一个项目的完成往往需要经历一个过程,由一系列活动组成。项目式作业通过设计进阶性任务,将作业目标、作业内容转化为具体的、连续的学习实践,引导学生在攀登式学习中逐步完成项目、达成目标。教师设计任务时应根据项目特点、作业目标与内容等,选择适合的作业类型,如体验类、制作类、观察类、设计类、互动类等;根据项目进程,应设计具体的进阶任务,如观察、思考、讨论、分析、展示等。教师设计任务时还需从语言技能角度思考,将听、说、读、写、看等技能的培养有机融入具体活动中;从任务表现方式的角度思考,选择合适的作业形式,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与项目成果的呈现,使任务的进阶既符合项目完成的逻辑,又体现英语语言学习的规律。
 
以五年级下册“展示动物的生长过程”项目式作业为例,教师设计了四个进阶任务,每个任务提供多种作业形式,供学生自主选择:①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种动物,观察或查询资料,了解他们的生长过程;②选择一种图表形式记录动物的生长过程;③选择插画、手抄报、观察日记、立体纸板、故事书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动物生长的过程;④将动物生长的过程改编成故事讲一讲,或以科普读物的形式说一说,或拍成视频形式呈现。逐级进阶的任务分解项目内容,明确每项作业要求,引导学生逐步呈现学习成果;融入阅读、表达等语言学习元素,体现语言从输入到输出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在理解、分析、评价、创造等学习活动中达成目标;而可选择的作业形式为学生提供多元表达的平台,促使学生个性化地思考与表达。
 
4.搭建资源型支架
 
资源型支架指教师为学生提供完成任务所需的各类资源及资源获取与利用的方法和技巧(张丽霞、商蕾杰,2011,转引自王心怡、罗晓杰,2019)。在项目式作业中自然融入知识支架、方法支架、程序支架等资源型支架,可拓宽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帮助学生获得语言素材与学习方法、完成项目的策略与程序,从不同角度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学生运用所学语言完成作业,推动学生开展深度学习。
 
仍以“展示动物的生长过程”项目式作业为例,教师在鼓励学生自主搜索资料的同时,梳理常见动物的生长常识,以多模态文本的形式推送给学生,这些文本资源有助于学生全面了解动物的生长过程。同时,文本语言还能帮助学生完成其它三个任务。教师还提供不同种类的观察记录单供学生选用,记录动物的生长过程,这类方法支架能促进学生选用合适的结构框架展现思维过程,运用语言呈现学习成果。此外,教师还提供故事书制作、视频拍摄等步骤与要求,引导学生在程序支架引领下有序完成任务。
 
教师可以用表格的方式呈现作业进程、内容、支架、形式等,提供学习过程辅助支架,引导学生建立流程概念,明确各阶段的学习任务、学习资源、学习策略、时间要求等。以Make a Healthy Menu for Happy Hour Restaurant项目式作业为例,教师将作业内容以表格(见表2)的形式呈现,以清晰的内容索引帮助学生探索项目。
 
表2 Make a Healthy Menu for Happy Hour Restaurant项目式作业
作业进程
调查:What's your favourite food?
查阅:What's a healthy food?
制作:A Healthy Menu for Happy Hour Restaurant
作业内容
·调查不同年级同学喜爱的食物
 
·完成调查统计
·查找相关资料
 
·分析、归纳资料
·制作海报
 
·宣传海报
学习支架
·调查表
 
·调查用语
 
·统计方法
·资料摘录单
 
·营养搭配图
·海报设计技巧
 
·相关语料库
学习形式
·个人调查
 
·合作统计与分析
·个人完成
·分工合作完成
作业时间
第1~2天
第3~4天
第5~7天
 
5.研制评价量表
 
“为学习的评价”是一种支持学习的评价模型,体现一种建设性的评价观,目的在于帮助学生而非惩戒学生(周文叶,2014)。教师应聚焦作业内容与目标,运用“为学习的评价”理念研制评价量表,指导学生学会使用评价量表开展自主学习、自我核对和修正,开展同伴互评和互学,让评价活动成为一个不断内省、有意义的学习过程,让评价标准成为学生完成项目的学习保障。
 
以六年级项目式作业Make a Meaningful Trip Plan in Wenzhou为例,教师设计“制作邀请卡、制作海报、模拟主持人”三个项目成果展现形式,并设计了三个相应的评价量表,其中“模拟主持人”任务评价量表包含计划内容、语言要求与示例等(见表3)。
 
表3 “模拟主持人”任务评价量表
 Checklist for TV Script Writing
Content
I can include all the basic information:
 
□ When to go           □ Where to go
 
□ How to get there   □ How long it takes
 
□ How far it is          □ What to do
I can use attractive sentences.
 
□ Come and join us!  
 
□ What a wonderful trip!
 
□ We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
Correctness
I can write complete sentences.
 
E.g. We will go to the zoo by bus.
There are no errors in grammar or spelling.
 
E.g. We will take a tour bus.
There are no errors in capitalization or punctuation.
 
E.g. First we will watch butterflies.
Neatness
All the words are written neatly. And your work is clean.
 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学生在评价量表的指引下逐步完成项目,通过核对评价标准评定自己的学习成果,还能在有困难或发现不足时,从中获得学习支持,并自我修正;在成果展示时,评价量表是评价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价标准。为学习的评价是推动学生自主完成项目式作业的有力支持。
 
四、启发与思考
 
项目式作业关注学习与生活的联结,关注学习与真实问题情境的融合,凸显资源支持下的自主学习过程,通过主题项目化、目标精准化、问题情境化、内容活动化、任务梯度化、形式多样化、资源助学化、评价学习化等策略提升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与学科核心素养。
 
1.制订项目式作业整体规划
 
教师应以教材编排体系为主要依托,以链接单元话题与学生生活、融通核心概念与主题语境类项目式作业为主,以嫁接学科知识与热点话题、统整主题活动与学习经历类作业为辅,整体规划三至六年级的项目式作业,使项目式作业体系有机融入教材体系,并适度整合、拓展、提升,成为基础性课程的有益补充,成为学生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助推器。
 
2.优化项目式作业全程管理与指导
 
项目式作业是长周期作业,综合性强,教师需根据作业周期、任务、成果形式等,优化作业的布置、指导、评价和反馈,辅助学生有效完成项目式作业。比如,在布置作业时,教师应阐述具体的任务,并明确完成时间,提供可参考的各类资源;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应及时关注学生作业完成情况与存在的问题,适时介入指导;在成果展示与汇报时,教师应关注优秀作品,将之转化为学习资源,并关注典型错误,开展跟踪性指导,提升作业质量。
 
项目式作业以项目为引领,体现了素养立意的作业设计观,实现了学科知识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对接,发挥了作业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发展素养的功能。
 
————————————
 
参考文献
 
教育部.2012.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 [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2018.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五年级上册、六年级下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心怡、罗晓杰. 2019. 小学英语课堂资源型支架的使用情况及其有效性分析[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 (11):7-13.
 
夏雪梅. 2018. 项目化学习设计:学习素养视角下的国际与本土实践[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
 
周文叶. 2014. 中小学表现性评价的理论与技术[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附作者信息: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