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2年第01期:创新性论文的写作思路与方法(北京:裴栓保)

 创新性论文的写作思路与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   裴栓保 

【摘要】创新性是学术论文的基本特征,也是学术期刊用稿的首要标准。创作具有创新性的论文离不开创新性思维,而创新点则是体现论文创新性思维的基本元素,也是创新性论文必备的基本元素。小学英语教师应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学习在研究中找准创新点以及在论文中表述创新点的方法,进而创作出具有创新性的学术论文。

【关键词】论文写作;创新性;创新性论文;论文创新点

创新性论文内含了作者实施研究和创作论文过程中所运用的创新性思维,外显于作者在论文中用文字、图表等表达出来的创新点。创新点就是论文作者以词语、句子、文段或图表的形式,对自己研究成果中与已有研究相比有所不同之处的高度提炼和概括。这种“不同之处”具有三个特征:(1)可以是对已有文献的“局部改进”,也可以是与已有文献完全不同的“全新”;(2)这种不同是“所涉学术领域之知识或信息”的不同;(3)这种不同的知识或信息须是“有价值”的(周露阳,2006)。这里所谓的“有价值”既可以指理论层面的开创性研究成果,也可以指教学实践中方法与策略层面的改进性或探索性研究成果。

一、论文创新点的内涵

一篇论文是否有创新性,关键要看其中是否有创新的元素,即创新点。综合有关论文创新性的已有成果(如:陈建青,2013;范建凤,2011;胡正强,1997;沈志宏等,2003;虞沪生等,2006),论文创新点的内涵通常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 提出了新的教学理念,具体指新观点、新理论模式、新思想、新学说、新设想等。

2. 探究了新的研究方向、新的研究视角或新的研究话题等,如填补学术空白的话题。

3. 采用了新思路、新方法并解决了教学实践中的某个(某些)实际问题。

4. 运用前人未使用过的新材料、新数据等发现或解决了新问题。

5. 论述了有学术争议的话题,或纠正了已有结论中的错误,或澄清了已有结论中的谬误,或弥补了已有结论中的不足,并提出了新的见解。

在写完一篇论文后,可以参照以上几个方面,对自己论文中的创新点究竟是什么有清晰的认识,进而对自己的论文是否具有创新性做出初步判断。

不同期刊的办刊宗旨不同,用稿标准也会有所不同,因而其判定稿件创新性的视角和侧重点会有细微差别。例如,《中小学外语教学》在审稿、用稿时,对论文创新性的评定偏重于审视文章在引领教学理念方面是否有前瞻性、指导性的创新论述,在教学实践方面是否有实用性、可借鉴性的创新实践尝试。

二、如何写出有创新性的论文

要想写出有创新性的论文,首先要在研究中找准创新点,而后再考虑在论文中写好创新点。

1.找准创新点

论文的创新点并不是在写论文时才发现和确定的,而是在开展教学研究之时就已经初见端倪,就构思好了创新点的雏形。写论文时找不准、写不清创新点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在实施研究的阶段就缺少创新性思维的引领,没有弄清楚自己所做的研究其创新性在哪里,自然导致论文中的创新点是模糊的;二是文献检索不够细致和深入,对所论述问题的现状了解不全面、分析不透彻,以致找不到创新的参照点和起始点,因而对创新点的表述必然是不到位的。

对于一线教师而言,找准研究创新点的有效方法就是从教学现场中探寻创新的切入点,从在教学与教研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困境、疑惑入手,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摆脱困境的新路径和解开疑惑的新思路,进而为自己做研究、写论文找到创新点。例如,《小学英语写作主题开发的策略》(曹伟华,2020)一文将寻找和确立研究创新点的思路建立在发现并尝试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之上,针对在小学英语写作教学中如何开发写作主题的思路和方法做了有益的实践探索,并总结了提升小学英语写作教学实效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该文的创新点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理念层面的创新点,即基于教材各单元的原有主题来开发写作主题;二是方法层面的创新点,即采取沿用、衍生和创生的具体方法,将学生的写作从机械的、被高度控制的状态转向灵活的、能促进思维参与的状态,进而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为了找准研究的创新点,教师需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善于捕捉教学实践中值得深度探究的现象或行为。寻找研究的创新点需要如下三个步骤:首先,选定研究的视域或范围;第二,在选定的研究视域内确定研究的话题;第三,从话题中找到值得进一步发掘和创新之处,即创新点。在刚发现某个值得深入研究的教学现象或行为之时,研究的创新点是什么或许尚不明朗,此时能够确定下来的仅是研究的视域或范围;而后围绕这个现象或行为所涉及的研究视域,查阅相关文献,开展进一步的实践探索,并深入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或行为,同时了解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对此现象或行为的分析与解释,并逐步将之前选定的研究视域聚焦于恰当的研究话题;在研究话题的引领下,深度思考针对业已捕捉到的现象或行为,自己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会有怎样的拓展、提升、完善和改进,这样创新点就渐渐有了眉目。

比如,在小学英语故事教学中,许多教师不太关注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提问时多用一些封闭式问题,而学生的回答也只是“Yes.”或“No.”,或者问题的答案在书本中能轻易找到,学生不需要思考就能轻松回答老师的提问。这样的提问不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针对这种现象,可以把故事教学中教师的提问作为研究的视域,思考如何改进教师的提问。围绕如何改进提问这一话题,经过一番思考、实践探索和文献检索后,发现可以用更多的开放性问题进行提问,进而改进提问的效果。这样“故事教学中教师的提问”这个研究视域就聚焦在了“如何用开放性问题改进故事教学中的提问效果”这一话题上。而后以此话题为向导,在故事教学的实践中再不断尝试利用开放性问题激活学生的思维,并促使学生自主思考的具体方法与策略。最后,用论文形式记录下来上述实践探究的过程,并在论文中结合教学实例翔实介绍在故事教学中运用开放性问题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方法,这就形成了一篇题为《开放性问题在故事教学中的有效运用》(袁峥,2018)的论文。这篇论文中的创新点就是:在故事教学中有效运用开放性问题。

2.写好创新点

在实施研究的初始阶段,创新点比较模糊是正常的,因为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随着研究的深入,创新点也会随之逐步清晰起来。到了写论文阶段,论文的创新点是什么就必须非常清晰了。此阶段需要考虑的重点应该是如何清楚地表述创新点,而不是再纠结于从哪里去寻找创新点,更不应陷于不知写什么创新点的迷茫之中。

创新点的合理呈现要求论文的创新性内容以恰当的语言、精准的内涵展现于文中适当的位置,以充分表达学术创新,提高稿件录用概率和扩大传播应用的范围(李瑛、周立,2018)。表述论文的创新点时要着重阐述清楚以下三个要点:一是创新点是什么,二是为何要提出此创新点,三是回答这个创新点是否成立的置疑(李怀祖,2004,转引自白胜、宋李荣,2015)。上述三个要点在论文中通常是逐步推进、逐步展开的。

论文的创新点可以表述在论文的各个部分。由于论文中不同部分的功用不同,对创新点的表述方式也会有所差异。

(1)在题目中点明创新点

论文的题目要力求文字简练,能浓缩文章的主旨,突出文章的创新之处,因而在题目中表述出来的创新点具有简洁明了的特点,通常可以是一个概念,或是一种理论、理念的名称,或是一种教学模式、策略、方法的称谓,或是一个研究视域、范围,或是一个研究的主题/话题等。题目虽然置于论文之首,但却通常是在成文之后才拟定的。从文章中提取创新点,并将其表述于题目之中,可以突出论文的创新性。

(2)在摘要中提炼创新点

在摘要中表述的创新点通常是以一个简短的段落对创新的成果加以提炼和概述。摘要虽然置于文章之首,但也是在文章成文后提炼和总结出来的。在摘要中表述创新点时应着重交待清楚三个要点:① 创新点是什么;② 创新点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③ 创新点能解释或解决什么问题。许多作者不注重利用摘要充分表达论文的创新点,而是把文章中的各个小标题集中“堆砌”起来作为文章的摘要。还有些作者直接拷贝文章中某个重要的段落作为摘要。如此撰写摘要的方法实际上既难以概括出文章的要旨,更不利于在摘要中简明扼要地点明论文的创新点,进而就失去了在摘要中突出论文创新性的表达机会。

(3)在关键词中标引创新点

关键词是能表达论文关键信息的词语。但是很多作者不懂得关键词的提取方法,往往是从文章中选出几个自己认为很重要的词语,或者是重复次数较多的词语,将其列为关键词。有的作者干脆简单地把论文的标题拆分为几个词语,将其作为关键词。实际上,“标引关键词是一项具有较强专业性和技术性的工作”(丁春,2004),它不仅需要作者运用相关的专业知识真正把握论文中的关键信息是什么,而且还要懂得按照学术论文的规范正确标引关键词。而把论文中的创新点作为文章的关键词,则能有效突出论文的创新点。

读者阅读论文时,首先通过阅读题目、摘要和关键词来了解文章的梗概,初步知晓论文的创新点是什么。在标题、摘要和关键词中形成对论文创新点的相互呼应和相互补充之势,更有利于凸显文章的创新之处。例如,《借助英文非虚构类绘本教学中国文化的策略探析》(李静、张金秀,2020)一文的摘要和关键词如下:

【摘要】开展非虚构类绘本的教学研究对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发展学生的阅读素养都有着重要意义。在小学英语非虚构类绘本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三级备课步骤、整本书连续课时设计和小循环、多轮次的语言实践活动等,提升英文非虚构类绘本教学的实效。本文将结合实例探讨如何借助英文非虚构类绘本讲好中国文化,提升教师与学生的文化意识。

【关键词】绘本教学;非虚构类绘本;文化教学;中国文化;文化意识

在这篇文章中,“非虚构类绘本”和“中国文化”分别出现在题目、摘要和关键词中,以不同的表达方式来凸显文章的创新点。文章作者在题目中点明了文章的研究话题,也就是文章的创新点——非虚构类绘本与中国文化教学;在摘要中概括了利用非虚构类绘本实施中国文化教学的几个策略;在关键词中进一步提炼文章的关键信息,把“非虚构类绘本”与“中国文化”标引为关键词,进而使题目、摘要和关键词中的创新点相互照应、相互映衬,有利于读者一开始阅读文章时快速抓住论文的创新点。

(4)在引言中阐明论文的创新点

引言是论文开宗明义的部分。在引言中开门见山地阐明论文的创新点,这是一种常用的论文写作方法。引言中可以简要介绍创新点形成的背景,交待清楚发现并确定创新点的时间、场合以及一些相关的情形等,让读者明确此论文有怎样的研究与创作背景,创新点处于怎样的研究视域(如研究的范围、话题等),以及此文将以何种方式论证创新点的价值所在。

(5)在文献综述中指明创新的起点

文献综述简明扼要地说明本研究、本论文所述的创新点是参照了哪些研究成果,以交待清楚此文创新点的参照点和起点。对于介绍教学方法与经验的文章,其文献综述可以简洁些。对于侧重理论探讨的文章,文献综述则应该全面一些。文献综述应着重表达三个要点:①定义核心概念;②界定研究起点;③引出研究问题(毛浩然,2015)。也有学者认为,在文献综述中表述创新点需要回答三个问题:目前研究到了什么程度,其贡献与不足在哪里,本研究的贡献在何处(张红霞,2020)。

文献综述中“综”是“述”的前提而不是目的,重点是“述”,即对文献观点的表述与评述,既为了评述研究现状,也为了引出本论文的选题及其研究价值、创新点(张红霞,2020)。在文献综述中突出论文创新点的关键是在综合文献检索结果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见解,不能只罗列前人的成果,而不表达自己的观点。文献综述倘若“综”而不“述”,读者就在文献综述中见不到作者的观点,看不到文章的新意,找不到文章的创新点。

(6)在正文中论证创新点的意义和价值

在正文部分表述创新点的核心要义就是让读者信服文中所论述的创新点是存在的,而且是有价值的。这就需要把创新点作为论点,用实例、数据等作为论据,对创新点的意义和价值进行充分的论证。论点是创新点的核心,论据是支撑论点的依据,论证是链接论点和论据的手段。关于论证的方法,各种文献中已有很多介绍。比如,郝中思(1986)在《议论文的论证方法》一书中介绍了议论文写作中常用的17种分析方法和证明方法(注释①),详细讲解了各种方法的写作特点、适用范围和表达效果以及运用时所应注意的事项。

严谨地讲,论文写作中的论证方法通常是无法表现创新性的(注释②),因而在正文部分(实际上也不仅限于在正文中)论述创新点时应当着重从论点和论据两方面阐述创新点的根本要旨。论点是立论的灵魂,论文的创新点往往包含其中。论点表述得清晰,创新点才能明晰可见。充足、可信的论据能让论点有说服力,也是论证创新点是否存在以及是否有价值的关键。但是运用一个新论据论证前人已经论述过的同一个论点时,其论证的归宿都要落脚于提出新的观点上,这样的论文才有创新价值。比如,如果前人用译林版教材的例子证明了一种教学方法的有效性,你再用人教版教材的例子重复证明这种教学方法确实是有效的,那么这样的文章就没有什么创新性。正如有学者指出:对同一个研究对象,即使研究的视角不同于他人,但也未必就是创新,因为新视角的研究要看到新的东西,才可能是一种创新。简言之,新的视角需要产生新的发现,否则难以称得上创新(张红霞,2020)。可见,新观点、新见解是创新点的核心所在,新论据归根结底还是为新论点作铺垫的。

(7)在结语中呼应论文的创新点

在结语中可以重述创新点的要点,与引言前后呼应,再次强调创新点对引领教学理念或指导教学实践有何启示和借鉴意义,并可以展望在相关研究领域新的创新点在哪里,新的研究动向是什么,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还有哪些。

除了注重在以上几个部分中表述清楚论文的创新点外,在参考文献中展示创新点的基础也非常重要。学术研究的创新都是对已有研究成果的进一步深化、拓展、发展和完善,参考文献则是展示这个创新基础的重要内容。列入参考文献中的研究成果都对论证、阐述论文中的创新点起到了直接或间接作用。“若要从参考文献的角度对学术文稿的创新性进行有效评审,就必须具体分析各条参考文献在文稿创新性方面所起的具体作用,并根据参考文献的特征, 对参考文献所表述的已有成果与学术文稿阐述的新成果进行明确的区分”(朱大明,2004)。比如,参考文献中来自学界公认的权威期刊的文献、专业出版社的书籍以及相关领域的经典著作等,能反映出论文中论点乃至论据的可信度和可靠性;而参文文献中列出的新近出版和发表的文献则能印证论文选题有其新颖性,映射出论文作者了解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也能表明论文的研究起点以及使用的材料(论据)等都比较新,进而体现出论文的创新性。

三、结语

创新性论文的显著特征是或从理论引领层面创立了新观念、新思想等;或在实践领域发现了别人尚未涉足的新问题、新现象;或从新的角度提出了新观点、新理念;或用新资料论证了之前业已证明的问题,并提出了新设想、新见解;或在综合前人研究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发掘了新模式、新方法;或针对有争论、有争鸣的课题提出了与已有研究结论不同的新论点、新论述。上述各种“新”,都要在论文的创新点中表述出来,而清晰表述论文创新点的前提条件是先找准研究的创新点。在研究阶段找准研究的创新点,在写作阶段表述清楚创新点,遵循这样的论文写作思路和方法,必会有助于创作出创新性论文。

————————————

注释:

① 这17种方法中,分析论证的方法包括定义法、释义法、说明法、比较法、类比法、归类法、比喻法、因果法、假设法、理论法;证明论证的方法包括举例证明法、推理证明法、引用证明法、反证证明法、归谬证明法、反躬证明法、条件证明法。

② 关于论证是否属于创新的范畴,学界的观点并不统一。本文倾向于将论点和论据作为创新的立足点和切入点,论证仅作为链接论点和论据的桥梁和手段,其本身并不包含创新的元素和价值。

————————————

参考文献

白胜、宋李荣. 2015. 相对性视角下管理类论文创新点的构成要素分析及应用[J]. 科技管理研究,(10):250-254.

曹伟华. 2020. 小学英语写作主题开发的策略[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6):7-13.

陈建青. 2013. 对我国学术论文创新性评审的几点思考[J]. 青年记者,(6下):33-35.

丁春. 2004. 关键词标引的若干问题探讨[J]. 编辑学报,(2):105-106.

范建凤. 2011. 科技期刊编辑对论文新颖性的认知和把握[J].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5):133-134.

郝中思. 1986. 议论文的论证方法[M]. 北京:北京出版社.

胡正强. 1997. 审稿中新颖性标准的内涵[J]. 编辑学报,(1):18-22, 66.

李静、张金秀. 2020. 借助英文非虚构类绘本教学中国文化的策略探析[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11):41-46.

李瑛、周立. 2018. 科技期刊论文创新点合理呈现的价值及理想模式[J]. 中国科技期刊研究,(10):993-999.

毛浩然. 2015. 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六问——基于外国语言文学案例[J]. 当代外语研究,(7):35-40.

沈志宏等. 2003. 创新论文属性界定及其审稿退修要则[J]. 编辑学报,(3):165-167.

虞沪生、张瑞清、阎为民. 2006. 科技论文创新性的审读[J]. 编辑学报,(2):333-334.

袁峥. 2018. 开放性问题在故事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1):28-32.

张红霞. 2020. 博士生“三个意识”的养成与博士学位论文创新[J]. 中国高教研究,(5):29-33.

周露阳.2006. 论审评学术论文创新因素的指标体系[J].编辑学报, (1):68-70.

朱大明. 2004. 参考文献的主要作用与学术论文的创新性评审[J]. 编辑学报, (2):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