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3年第08期:利用教材阅读文本培养学生的复述能力(云南:杨天喜)

 
【摘 要】 笔者以高中英语教材阅读文本为例论述了文本复述策略在阅读教学中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以探讨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途径。
 
       一、问题的提出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教育部,2003;以下简称《课标》)指出,高中英语课程应强调在进一步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
       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用英语复述的能力是发展学生英语综合技能以及实现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但从目前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来看,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喜欢复述,有些甚至对其有畏惧心理。究其原因在于,有些教师教学时只注重语言知识的讲解,而轻视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结果导致学生对阅读文本的复述不够重视,认为文本复述既费时间又无效率,把文本复述简单地等同为死记硬背,复述时抓不住重点,语言表达能力差(程菁华,2008)。这既不符合《课标》的要求,也不利于学生语言技能的提高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实际上,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文本复述能力十分重要。
       二、文本复述的概念及意义
       文本复述是指学生在认真解读文本内容的基础上,利用所学知识对文本内容进行吸收、存储、内化、整理和表达的过程,包括口头复述和书面复述两种。它是一种语言再创造的思维活动,是陈述性策略的一种,属于学习策略的范畴,旨在促进陈述性知识的学习(高春雷,2006)。文本复述是对原文内容的一种创新与突破,而不是简单、机械地重复文本内容。文本复述不仅有利于加深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和巩固,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的语言创新能力。文本复述作为一种创造性的综合运用语言的思维活动,在英语阅读教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 文本复述有利于强化学生的语言知识
       学生要复述文本内容就必须仔细研读文本材料,对文本材料有深刻的理解,并把握整体大意,而且复述时学生必须熟悉、巩固、扩展知识。培养学生的文本复述能力能有效地帮助他们加深对教材阅读文本的理解,巩固所学知识和提高综合语言运用能力。Swain(1985)认为,语言输出能促进二语习得者流利、准确地运用语言,因为语言输出会使学习者意识到自己语言上存在的问题,有助于他们检验和修正自己所学的语言。
       2. 文本复述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文本复述是在充分理解原文内容的基础上,通过吸收、存储、内化、整理等对文本内容进行综合和概括,并用自己的语言把文本内容和作者的观点表达出来,而且要求条理清楚、思维流畅、重点突出,这对培养和训练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在书面表达中, 学生必须学会运用较多的语法结构和高级词汇,并能有效使用语句间的连接成分, 使文章结构紧凑,上下文连贯。通过对文本的大量阅读和复述,学生能逐渐模仿和运用其中的好词佳句,从而提高书面语言的表达能力。
       3. 文本复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学生复述时必须创造性地理解文本,并按一定的要求对文本内容进行综合、概括、总结,以获取有效信息并进行重组,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叙述出来。这个过程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过程,也是新旧知识相互渗透的过程,是对语言知识的内化、活化和具体运用,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非常有益。学生复述时必须认真遣词造句,精心组织材料,并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是思维能力的具体体现。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是思维能力赖以发展的前提和保证,而思维能力的发展又可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4. 文本复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
       《课标》提出:要“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教育部,2003)。中学生的表现欲较强,希望能得到教师的肯定和同学的认可,而通过培养他们的文本复述能力恰好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这一愿望。因为文本复述是以文本内容为基础,即使基础薄弱的学生也能有话可说。这就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树立自信心,激发学习兴趣,并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
       三、文本复述策略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本文以人教社2007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的阅读文本为例,根据阅读文本的不同体裁、结构和特点,论述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如何运用文本复述策略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
       1. 关键信息词复述法
       对于叙事性较强、结构脉络不太明显而内容又繁杂的阅读文本,教师可指导学生根据文本内容提取与故事情节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词汇(词块)作为关键信息词,并据此复述文本。教师可以通过提问将答案的关键信息词呈现在黑板上,然后引导学生将这些关键信息词扩展成句,由句成段,由段成篇,层层扩展,从而将其大意复述出来。
       例如,必修2 Unit 2 The Olympic Games 这一单元的阅读文本是以一个虚拟的采访——两千年前古希腊作家Pausanias与一位当代中国女孩Li Yan的对话,向我们介绍了古代奥运会与现代奥运会的异同。该文本篇幅较长,学生较难记忆。笔者在教学中向学生呈现了下列体现故事发展线索的关键词汇:
       every four years — take part in — the ancient Olympic Games — 776 BC — women not allowed — the first modern Olympic Games — 1896 — the 27th Olympic Games — 300 different events — the Olympic motto — the 29th Olympic Games — big chances
       根据以上关键词汇,教师先引导学生一起复述,让学生对复述内容有一个整体认识,然后再要求学生独立复述。
       这种方法适用于说明类的文章。笔者教学时经常采用此法将阅读文本化繁为简,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文本内容。
       再如,教学必修1 Unit 2 English around the World的阅读文本时,笔者通过向学生提供诸如voyage、based more on German、Danish、French等与英语发展史密切相关的关键信息词,让学生复述文本。学生在复述的过程中既掌握了文章的关键信息,又加深了对内容的理解,进而锻炼了阅读能力。
       这种方法有助于学生复习和掌握文本中的重点词汇(词块),提高学生获取文本关键信息的能力,而且难度小,要求低,简单易行,特别适合基础较弱的学生。
       2. 线索复述法
       叙事性阅读文本一般都以时间的先后、地点的转移或故事情节的发展为线索。因此,梳理文章线索能够简化文本内容,便于学生复述。
       例如,必修2 Unit 4 Wildlife Protection的阅读文本How Daisy Learned to Protect Wildlife描述的是小女孩Daisy在梦中所经历的一次奇妙的旅程——她乘坐飞毯穿越时空,来到不同地方, 遇到不同动物, 看到不同场景。该文本展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旨在提高学生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以及让学生明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据此便可梳理出如下线索:
In Tibet: an antelope, killed, to make sweaters, endangered species
In Zimbabwe: an elephant, used to be endangered,(now)hunt only a certain number, is increasing
In the rainforest: a monkey, protect itself from mosquitoes, a millipede insect, powerful drug, pay attention to the rainforest
       学生根据以上线索提示进行文本复述就会更加容易。
       3. 流程图复述法
       对于内容多、涉及面广、语段之间或内部逻辑关系不是很清晰的阅读文本,尤其是说明因果关系或按时间顺序编排的文本,如果不借助图示,学生复述时思路容易混乱。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梳理该类阅读文本的逻辑关系,理清篇章结构,笔者用流程图来帮助学生理清文本中的因果关系或时间先后顺序,以加深他们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增强其思维能力。
       例如,必修3 Unit 4 Astronomy: the Science of the Stars的阅读文本How Life Began on the Earth是一篇介绍地球上从物种起源到人类出现这一漫长历史进程的科普说明型文本,涉及的物种繁多,且进化过程复杂,学生记忆和复述的难度较大。该文本以时间为线索,因此笔者就根据阅读文本内容,将地球上生物进化的过程用流程图(见图1)表示出来。
 
图1
       借助这个流程图,学生很容易弄清物种的进化过程,然后展开有效复述。
       再如,必修2 Unit 1 Cultural Relics的阅读文本In Search of the Amber Room介绍了俄罗斯稀世珍宝琥珀屋的有关史实,如它的来历和建造过程: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Frederick I)建造琥珀屋用做宫殿,腓特烈威廉一世(Frederick William I)把它赠给了沙皇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在叶卡捷琳娜二世(Catherine II)时又进行了装饰,后来在二战时期被纳粹分子偷走并毁掉其中珍藏的部分文物。文本中涉及德俄两国的几位国王以及他们在位时琥珀屋的情况。这些事实细节记忆起来较为繁琐,容易混淆。笔者教学时设计了如下流程图(见图2),以帮助学生记忆和复述内容。
 
图2
       4. 图片复述法
       图片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读图能力和想象能力。教师如果能够把阅读文本内容制成PPT或图片,再适当给出一些关键词,就能使抽象的内容变得直观、形象,易于学生理解和记忆,而且学生在读图过程中,会根据图片内容重建自己对阅读文本的理解。
       例如,必修1 Unit 4 Earthquakes这一单元的阅读文本A Night the Earth Didn't Sleep的第一段描述了地震前自然界出现的现象,如天空闪电、井沿开裂、井水上溢、动物行为异常等,而在教材Pre-reading的讨论环节中恰好有符合这一情景的图片。复述文本时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些现成的图片。至于课文第二、三段所描述的震后场面及第四段描述的灾后救援工作的情景,则可从网上下载一些相关图片。当然如果能在图片下方给出一些关键词,如lie in ruins、be trapped under、the rescue work等作为提示,复述效果会更好。
       通过这种方法,文本内容就成了图文并茂的连环画,有助于学生对阅读文本内容的深层理解和整体把握,从而使学生更好地组织语言复述文本内容。此法尤其适用于描述自然灾害的说明文(如火山、海啸、干旱、洪灾、飓风等)和纪实型记叙文,因为这类文本的内容枯燥,且学生理解时不易理清头绪。
       5. 列表复述法
       列表复述法就是把文本内容的脉络及各段的主要内容梳理后以表格形式呈现出来,要求学生填充表格,然后再让学生借助表格中的关键信息复述文本。这种方法多用于结构清晰、主题分明但所含信息(如时间、年代、数据、地名、人名等)较多、分类性较强的阅读文本,特别是人物介绍类和说明类的阅读文本。
       例如,必修3 Unit 1 Festivals around the World 的阅读文本Festivals and Celebrations介绍了如亡灵节、纪念名人的节日、庆贺丰收的节日、春天的节日等节日及其起源,目的是让学生了解这些节日的由来及意义,以增强他们的跨文化交际意识。但文本内容所涉及的节日名称较多,且文化背景知识复杂,学生记忆较难,教学时笔者就根据文本内容设计了如下表格,便于学生进行复述:
 
       Festivals and Celebrations
Kinds
Names
Celebrations / Activities
Festivals of the Dead
Obon in Japan
honor the dead and satisfy the ancestors / clean graves; light incense; play music
The Day of the Dead in Mexico
Halloween in the USA
Festivals to
Honor People
Dragon Boat Festival in China
honor Qu Yuan
Columbus Day in the USA
in memory of
 India's National Day
honor Gandi(why?)/gain … from
 Harvest Festivals
Thanksgiving Day
gather; be over / decorate … with; have meals; admire; enjoy
Mid-autumn Day
 Spring Festivals
Spring Festival in China
the end of the cold and the coming of the new year / eat dumplings, fish and meat; give lucky money; dragon dances, etc
 Easter
the return of Jesus and the coming of spring / carnivals
       此外,介绍国家或地区类及旅游类的阅读文本也适用此法,因为这类文本常涉及地理、历史、人口、气候、物产、民族等信息,借助表格就能使文本内容立体化,帮助学生更加形象、直观地了解文本内容及其相互关系。这类文本中常有诸如location、size、population、climate、history、be situated in、have the size of、with the population of 等标志词。学生根据这些标志词就可进行文本复述,而且整篇文章的结构脉络也清晰可见。
       例如,必修3 Unit 5 Canada — “The True North”的阅读文本A Trip on“The True North”以游记的形式介绍了加拿大的地理位置、环境、人口、资源、文化等。笔者在完成阅读文本的教学后,根据文本内容设计出表格,先让学生就文本内容填表,然后再根据表格信息进行文本复述。学生既获得了与教材阅读文本相关的信息知识,又拓展了本单元的主题知识,还培养了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
       6. 段落或结构复述法
       在分析阅读文本时,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归纳阅读文本各段的段落大意或找出每段的主题句,然后要求学生利用各段落大意或主题句来进行文本复述。通过层层展开,整篇文章的脉络和结构清晰可见,从而降低了复述难度。
       例如,必修4 Unit 1 Women of Achievement 的阅读文本The Student of African Wildlife介绍了Jane Goodall观察黑猩猩的方法以及在黑猩猩的研究和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让学生了解Jane Goodall不畏艰险的精神以及她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品质,并明白保护大自然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笔者在完成阅读教学的导入及略读、寻读等环节后,要求学生找出每段的主题句,用简单的英语归纳主旨大意,并提醒学生要注意关键信息词。学生经过自主阅读和小组讨论后,归纳出如下各段的段落大意,并据此进行文本复述。
       Para 1: Jane's everyday activities
       Para 2: Jane's discoveries
       Para 3: Jane's attitude towards animals
       Para 4: Jane's achievements
       再如,必修4 Unit 5 Theme Parks的阅读文本Fun and More than Fun介绍了三大不同种类的主题公园。文章按照“总—分”结构先笼统介绍了主题公园的种类及其特点,然后分别介绍了三个不同主题的公园——Disneyland、Dollywood和England's Camelot Park。根据课文的主题句,其结构如下:
       Para 1:There are various kinds of theme parks, with a different park for almost everything.
       Para 2:Disneyland is a theme park where you can ________.
       Para 3:Dollywood is a unique theme park where you can ________.
       Para 4:Camelot Park is a theme park where you can ________.
       此外,根据阅读文本的体裁来梳理文章结构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文本复述方法,如说明文常按照“总—分”、“分—总”的顺序展开;议论文则常按“论点——论据——论证”的结构展开;新闻体裁的文章一般是按“事件——背景——意义”的结构展开。教师可以根据不同文本的体裁和结构对学生进行复述训练,提高他们对不同文本体裁和结构的把握能力。
       例如,必修5 Unit 1 Great Scientists的阅读文本John Snow Defeats“King Cholera”是一篇讲述霍乱从被发现到被控制的叙事型说明文,它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说明顺序展开,呈现了科学研究的几个阶段,于是笔者根据文本内容将其结构板书如下:
       Para 1 → Find a problem: What causes cholera?
       Para 2 → Make a question: Which theory is correct?
       Para 3 → Think of a method: Collect data on those who died and where they lived.
       Para 4 → Collect results: Plot information on a map to find where people died or did not die.
       Para 5 → Analyze results: Find out where they got their water. Analyze the water to see if it is the cause of the deaths.
       Para 6 → Find supporting evidence: Find other evidence to support the analysis.
       Para 7 → Draw a conclusion: Polluted water carried the disease. Finally King Cholera was defeated.
       这样,文章的整体结构就非常清楚,学生复述文本时也容易得多。这种方法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归纳和概括能力,但它可以促进语言知识向语言能力转化,有利于学生整体理解和记忆阅读文本,并激发其创造性思维,尤其对提高学生的语言驾驭能力很有帮助。
       7. 表演复述法
       戏剧类文本内容多,难以理解记忆,因此可用表演形式进行复述。分角色表演时,学生根据文本内容进行合理的创造与想象,并适当地增减戏剧内容,发挥他们的表演才能和创新能力,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故事文本中所蕴含的思想内容、地道的戏剧语言、鲜明的人物性格特征以及强烈的矛盾冲突等。
       例如,必修3 Unit 3的课文The Million Pound Bank Note是一篇戏剧文本,情节曲折,语言生动。笔者教学时指导学生以分组表演的形式对文本内容进行复述,使学生对作者在文本中所描述的人情冷暖、世间百态以及对金钱至上的价值观的批判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中学生表现欲望较强,表演不仅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而且还能营造轻松的学习气氛,并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他们学习的紧张情绪,从而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增强学习自信心及团队合作精神。
       四、文本复述时应注意的问题
       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文本复述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 复述训练要因人而异,区别对待,不可同等要求
       教师备课时,可以根据阅读文本的不同体裁、内容和特点及学生的认知层次和学习水平来确定复述的形式。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教师宜用列表复述法、关键信息词复述法等简单的方法,并适时点拨;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教师可要求他们进行创造性复述。例如,要求他们改变原文本材料的人称或体裁,然后复述出来。教师还要发挥小组活动的优势,让小组成员对阅读文本内容进行认真讨论、充分准备,这样他们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语言实践,同时小组成员间既能互相分享学习成功的喜悦,又能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还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王曰福,2007)。
       2. 复述训练要循序渐进,不可急于求成
       在复述的起始阶段,教师要多给学生示范,然后再逐步培养他们的复述能力,如完成阅读文本的教学任务后,可根据文本内容向学生提供一些表现文本主题的关键信息词。这不仅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文本内容,还能促进他们学习英语,尤其对培养他们的记忆能力和表达能力大有裨益。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教师再逐渐启发学生围绕阅读文本内容有目的地提取有用信息,并用自己的语言去复述文本大意或内容。通过系统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能迅速提高。
       3. 复述训练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让其体验成功的喜悦,激发其成就感
       学生在进行文本复述时难免会出现一些表达错误,此时教师不宜打断或纠正,否则会影响他们表达的流畅性,而且还会挫伤其积极性。教师可在学生复述完后,先肯定其成绩,呵护其自尊心,再委婉地指出错误。特别是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只要他们愿意开口复述,教师就应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以激发其兴趣,帮助他们树立信心。
       五、结束语
       文本复述是一种综合性强而又富有创造性的课堂活动,它不仅能锻炼和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还能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帮助他们获得积极、愉悦的情感体验,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对学生文本复述能力的培养,以锻炼和提高学生分析、归纳和整合文本信息的能力。
————————
参考文献
Swain, M. 1985.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Some roles of comprehensible input and comprehensible output in its development [A]. In S. Gass & C. Madden(Eds.), Input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C]. Rowley, Mass: Newbury House. 235-253.
程菁华. 2008. 课文复述的有效方法[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8):12-17.
高春雷. 2006. 英语课文复述的策略研究[EB/OL]. http://edu.cm.net.cn/jxxx/cmjydzb/dzb/more4.asp?id=785. 2006-8-28/2013-7-1.
教育部. 2003.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7.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必修1~必修5[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曰福. 2007. 优化课文复述途径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6):23-25.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