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3年第07期:学生让你哭过几回?(江苏:葛文山)

          英语教师中女教师居多。很多年轻的女教师都有被学生气哭过的经历。在好长一段时间内她们对这种令人尴尬的事情都不愿提及,要等到人到中年时才会把这当成玩笑来回味。 

      看过电视剧《甄嬛传》后,不少女教师感叹:学校如同后宫,尽管你心存美好,与世无争,但学生的调皮和顽劣,同事之间的激烈竞争,领导的“压迫”,也会逼得你像甄嬛一样,从一个温文尔雅的小姑娘蜕变为咄咄逼人的“灭绝师太”。  

          教师再委屈,再伤心,也要强装镇定,不能当着学生流泪,因为那样太掉价了。事后,有的教师会冲进校长室,向领导诉苦,要求严惩惹事学生;有的教师会把工作上的怨气带回家,向父母哭诉,或把气撒在男朋友身上;也有的教师躲在角落里,一个人舔舐伤口。

        一、学生课堂违纪的类型

       想一想,看一看,学生做的哪些事情惹你生气或伤心了?从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来划分,学生的课堂违纪行为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自娱自乐型。主要有迟到、课上发呆、睡觉、看杂书、玩手机、用手指转笔、拒绝完成学习任务、故意不讲英语等。
       二是影响他人型。这类行为影响范围比较大。主要有课上做鬼脸、传字条、拉扯别人、与同学窃窃私语、起哄、乱插话等。
       三是反叛型。这类行为的影响比较恶劣。常见的有考试作弊、不尊敬老师、侮辱或恐吓同学、拒绝接受处罚、损坏同学或学校的财物等。
       二、学生课堂违纪的诱因
       凡事都有因果。学生与教师关系紧张,在课堂上违反纪律也肯定是有原因的。通过对身边师生的观察,我发现学生课堂违纪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1. 家庭问题
       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表现出厌学情绪,很难与同学和老师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还有一种生活在假性单亲家庭里的孩子也容易出现问题。在这种家庭里,爸爸通常忙于工作,或长时间出差,或经常应酬,没有时间与孩子交流。好的家庭环境是教育成功的一半,但是当前不少家庭环境是不利于孩子学习的。看下面一个例子,一笑之余,我们做父母的是否要反思呢? 
       晚上,孩子趴在桌子上写日记:“夜深了,妈妈仍在打麻将,爸爸仍在上网……”恰巧爸爸走了过来,看到孩子写的这句话,有点不高兴,就教育孩子说:“日记不能照搬生活,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孩子听了,马上修改为:“夜深了,妈妈仍在赌博,爸爸仍在网恋……”
       2. 物质诱因
       学生沉溺于上网、玩手机、谈恋爱、看玄幻小说等不良行为中,不能自拔。其中,玩手机对学生的学习冲击最大。玩手机的孩子不一定变坏,但是变坏的孩子肯定玩手机。
       3. 成功与挫折感
       英语教师应该帮助学生寻找学习英语的动力。为了考大学?将来找一份好工作?这些目标太大、太远、太空洞,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将来时”。如果学生在短时间内看不到或体会不到自己的进步,或经常处于挫败感中,多半会出问题。学生最需要的是一个“现在进行时”的成就感,而不是一个“将来时”的虚无缥缈。著名教育家杜威说过:“我认为教育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准备。”
       4. 教师的个人魅力
       亲其师,信其道,学其理。学生都有向师性,心里面都会有自己最喜爱的老师,关键是你是否气度不凡,知识渊博,能够让学生折服。长得漂亮与否是爹娘给的,教师做不了主;但是,可以打扮的感性一点来增加自己的个人魅力。一个学生曾经对我说过:“老师,我总是先做英语作业,那是因为我看得起你!”
       5. 教师的教学行为
       充分的备课和教学设计的精彩呈现是良好课堂纪律的重要保证。大多数课堂纪律问题在上课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如果教师没有好好备课,学生就容易对课堂失去兴趣,他们的注意力也就会转移到其他东西上。
       6. 重要感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和欣赏。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非常要面子。如果在英语课堂上长期得不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他们就会感觉被边缘化了,缺乏归宿感。
       三、学生行为的六个阶段
       要站稳讲台,把学生“摆平”,就要对学生有充分的了解。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心理学家发现,一个学生愿意在学业和道德上配合老师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可以分为以下六个阶段。教师不妨对号入座,看看你的学生处于哪个阶段?
       第一阶段:我不想惹麻烦。这是低级阶段,学生往往在体育教师、男教师和“灭绝师太”型女教师面前,不敢放肆。但是,中学阶段的男生身体已经开始发育,有些还长得五大三粗;如果他们蛮横起来,手无缚鸡之力的女英语教师又能把他们怎么样呢?
       第二阶段:我要奖赏。教师的奖赏对年龄小的学生来说,还是有效果的。但是,时间一长,学生的年龄一大,这个方法就失效了。
       第三阶段:我要取悦某人。英语教师气质不凡或知识渊博,都有可能赢得学生的好感或崇拜,教学效果也会出奇的好。
       第四阶段:我要遵守规则。处在这个阶段的学生已经非常讨人喜欢了,他们知道在什么场合、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方式做什么样的事情。
       第五阶段:我能体谅别人。这属于高级阶段,只有少数学生才能达到。他们能换位思考,站在老师、家长或同学的立场去思考问题。这个要求不要说学生了,就连我们做教师的有时候也难以做到。
       第六阶段:我有我的原则。能进步到慎独这个境界的人寥寥无几。无论在什么场合、什么时候,他们都奉行自己坚守的行为准则。
       四、成功管理课堂的几个原则
       1. 亲密有间
       近生狎,远生威。刚参加工作的教师尤其要牢记这一点,亲近学生,但不能超越一定的边界。除非你具备了“放得下,收得起”的实力,否则不宜与学生“打成一片”。学生如平原牧马,易放难收。当你接手一个新班级时,学生往往会采取一些试探性行为,来摸清你的底线。年轻教师应与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距离不但产生美,还产生威严。
       2. 约法三章
       关于这一点,许多英语教师也在做,但是效果不明显。做好这件事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其一,制定英语课堂纪律要由下而上,让学生自己协商,这样他们更愿意遵守;其二,规章制度不要只针对学生,教师在课堂上的行为也要约法三章,而且要带头遵守;其三,刚开始时条条框框不宜过多,只要坚持做好两三点就可以了,待学生养成习惯之后再制定其他制度,各个击破。
       3. 一视同仁
       表现好的学生谁都喜欢;调皮的学生谁都讨厌,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在学生面前,教师不能表现出对哪个学生有偏爱或者有偏见,否则会严重影响其他学生对英语学科及英语教师的认可,甚至会使全班学生产生抵触情绪。
       4. 表扬胜过批评
       某学校的一位语文教师曾经对我说,要是心烦,就把学生骂一顿,这样就爽多了。批评学生除了能让教师发泄一时的怒气以外,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好处,甚至还会引起学生的敌对情绪。调皮的学生更需要表扬与肯定。他们如同丑小鸭,整天生活在批评、抱怨或自卑中;从小学一路“杀”过来,早已练就了对批评“刀枪不入”的功夫。他们更需要老师和同学的表扬或肯定。在一次讲座中,我曾经打了一个比方:好学生如同美女,早已习惯男生的追捧,怎么还会把你献的殷勤放在眼里呢?问题学生如同长相一般的女生,平时很少受到关注,你的一句表扬肯定会让她激动不已,铭记在心。想一想:等学生考上大学有了出息后,哪一类学生会经常回来看望你呢,是当时的优秀学生,还是你曾不离不弃的问题学生?
       5. 关注中等生
       要提高班级的整体英语水平,中等生不容忽视。然而,许多英语教师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往往把大部分的工作精力和时间倾斜在尖子生和后进生上,中等生处在“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境地。
       6. 成就感和重要感
       在你的英语课堂上,有学生偷偷地做数学等其他学科的作业吗?如果有的话,你就要反思一下,这个学生是否经常得到你的肯定和表扬?重要感是人的基本心理需求之一,现实生活中不被他人认可或欣赏的人,易产生自卑心理,他们的精神甚至会不太正常。想象一下,拍完团体照,拿到照片后,你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是不是先找到自己,看一看拍的效果好不好,然后再去关注其他人呢?
       7. 包装自己
       听几个校长闲聊,在招聘新教师的面试中,他们往往要看一看,哪一位应聘者更像教师,也就是说谁的形象会更容易受到学生的喜欢?在教学质量评估时,我也常发现确实存在着美女教师和帅哥教师效应。人们往往愿意对形象好的人另眼相待。这样做有时候是出于利益考虑,但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无意识行为,就是愿意这样做而已。深圳新闻网对200名高中生进行的问卷调查发现,高达87%的学生偏爱形象比较好的教师。想想也是,我们教师也是公众人物,每节课上都有几十双眼睛聚焦在我们身上,我们的外形好歹也要对得起观众吧。那么,怎样打造外形包装自己呢?向时装模特学习,学习他们的穿衣打扮,而且还要向他们学习如何提升自己的气质。在上T型台之前,他们要接受一种叫做“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的培训,先假装自己具备高贵的气质,然后不断练习,久而久之就真的是那么一回事了。我们英语教师,在气质和服装搭配上绝对不可输给其他学科的教师。
       8. 心理暗示
       聪明的教育者往往会隐藏自己的教育意图。人们都有一种倾向,即自觉或不自觉地维护自主的地位,不愿意受别人的干涉或控制。暗示的作用往往比直接劝说或命令的作用大。简单地吩咐孩子:“快去睡觉!”“闭上眼睛!”往往并不见效,有时反倒使孩子更加兴奋。当你哄孩子睡觉时,不妨试一试给他讲下面的这个故事:
       晚上,小鸭子要出去玩。妈妈对他说别的小动物都睡觉了。小鸭子不听,走到河边一看,鱼都睡觉了。走到树林一看,小狗都睡了。走到田野里,小鸡都睡觉了,睡觉了,睡觉了,他们都睡觉了,他们都把眼睛闭上了。小鸭子想,妈妈说得对,我也想睡觉了。于是,他……
       在讲故事的时候,注意用一种单调的疲倦的声音,同时不断地重复“睡觉了”、“闭眼了”等词语,声音逐渐减弱,最后若有若无。不但听故事的人,就连讲故事的人都会哈欠连天。
       9. 换位思考
       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会豁然开朗,想通许多事情,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多数师生之间的矛盾都是源自教师的一厢情愿。许多教师总以为,自己千辛万苦地工作都是为了学生好,结果他们却不领情、不配合,甚至还与老师对着干。我想,看了下面这则小故事,你就会明白问题的根源了:
       小兔子去河边钓鱼,第一天什么也没有钓到。第二天,小兔子接着去钓鱼,还是什么也没钓到。第三天,小兔子仍然去钓鱼,结果还是一样。第四天,小兔子锲而不舍地继续钓鱼,正要放下渔竿,一条大鱼从河里跳出来,冲着小兔吼道:“笨蛋,你要是敢再拿胡萝卜做诱饵,我就拍死你!”
       你熬到深夜批阅学生的作文,仔细挑出每一个表达错误。学生却往往不领情,把发下来的作文看一眼后就扔在一边了。这是因为你不知道,学生最希望自己的作文能得到别人的欣赏,尤其是老师的欣赏,而不是被修改得满目疮痍。
       五、学生问题行为的纠正措施
       不管你制定的课堂纪律多么严密,不管你的管理水平多么高超,学生总免不了做出一些问题行为。在处理学生的问题行为时,我们要切记以下几点:
       1. 保持冷静
       冲动是魔鬼。人在情绪激动时,做出的决定和行为往往是不理智的,甚至是错误的。如果是以前碰到过的问题,可以根据经验马上处理。如果是新问题,或者是大问题,务必三思而后行。
       2. 不随便搬救兵
       出了问题,不要随便向班主任求援,或向家长告状。这样做有损你的威信,会暗示学生:你对付不了我,需要找别人当靠山。学生最讨厌经常向家长打小报告的老师了。再说,把家长请过来,往往是徒劳无益的。家长要么气急败坏地把孩子打骂一顿;要么唉声叹气地表示对孩子无计可施;要么就是爱子心切,站在孩子那一边与你对抗。本来你只要对付一个人,这下子可好,你要对付三个甚至更多人了。
       3. 惩戒不能伤害学生的身体和自尊心
       教师处理学生违纪问题时要善于与学生沟通,帮助他们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思考如何改正。但是,个别顽劣的学生可能会屡教不改,有时候甚至会挑战或侮辱老师。这时候要切记:不要情绪化地把矛盾激化或者升级,做出不理智的事情来。切记对事不对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事情处理好。如果超过我们的能力范围,可以按照相关程序上报给学校,千万不能做出伤人害己的事情来。另外,教育是一个长期工程,你不要期望找学生谈一两次话,训诫一两回就能立竿见影解决问题。凡事要慢慢来,教育就是一个“等学生醒来”的事业。
       处在青春期的中学生个性不稳定,成熟与幼稚并存,难以琢磨。在家里,爸爸妈妈,加上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六个人都教育不好一个孩子,而我们教师却需要一个人面对几十个学生,谈何容易。学生行为出了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又拿不出具体的惩戒措施。很多时候,要不要管,管到什么程度,都是我们教师自己看着办,这真是“刀尖上的舞蹈”。不管理,课堂秩序混乱,教学质量下降;管理过了头,学生要有一个好歹,社会舆论肯定一边倒,说教师的不是,甚至让我们吃不了兜着走。真的难!这也难怪许多女教师会在工作初期哭鼻子。
       有人说,教书育人是最光辉的事业。而我却认为,教师也未必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看得那么高尚,但每一个教师都要牢记:教师要凭良心做事。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