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9年第04期:绘本与教材结合的单元整体教学课例分析(北京:江萍)

 
 
【摘 要】本文以一节绘本与教材结合的研究课为例,从单元整体教学的视角分析了二者结合的操作步骤与实施效果,认为绘本与教材的结合是提升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单元整体教学;绘本教学;教材 
 
 
一、引言
 
单元整体教学是指依据教材的编排体系和编写方式,整体把握教材中的每一个单元,统筹安排整个单元的教学内容,正确把握单元中各个部分之间的联系,合理安排各课时的教学内容,科学分解单元内的教学重点和难点,突出单元内各课时的特点,形成侧重点不同的各种课堂教学形式,促进学生语言学习的整体发展(林燕,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在课程基本理念中指出:语言学习需要大量的输入。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对英语学习尤其重要。英语课程应根据教和学的需求,提供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英语学习资源。教师要根据单元目标整合各种资源,在关注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关注学生的情感、思维与文化意识,真正达成学科育人的目标。
 
英文绘本是以英语语言表述的图画故事书,融合了视觉与语言艺术,是一种很好的英语教学资源和拓展材料。教材(课本)与英文绘本各自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二者之间的互补关系可以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拓展学生的学用渠道。侯云洁(2018)认为,绘本与教材结合有两种整合模式:一种是融合式,即教材与绘本学习各占一半时间,是一种无痕对接的方式;另一种是衔接式,即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每周或每两周用一个课时来读一本绘本,主题的选择基于教材话题,是教材话题的延伸。本文中的课例就运用了衔接式的结合模式。
 
二、绘本与教材结合的单元整体教学课例分析
 
1. 教材内容分析
 
单元整体教学是以教材为基础,用系统论的方法对教材中具有某种内在关联性的内容进行分析、重组、整合并形成相对完整的教学单元,在教学整体观的指导下将教学诸要素有序规划,以优化教学效果的教学设计(吕世虎等,2016)。教师要认真分析单元教学内容,梳理并概括与主题相关的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需求,确定教学重点,统筹安排,在教学活动中拓展主题意义。
 
北京版《英语》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When Did the Ancient Olympic Games Begin?”中,第15、16课的语境是Lingling和Yangyang谈论有关奥运会的内容,语用知识为向他人简单介绍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运会的常识;教材第17课的语境是Sara和Yangyang谈论北京奥运会,语用知识为向他人简单介绍北京奥运会,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此外,教材的复习单元第27课中还提供了以北京奥运会为例,介绍奥运会开幕式基本流程的阅读材料,以此引导学生感受奥运氛围与文化。
 
通过分析教材可以看出,教材编排可以分为谈论古代奥运会、谈论现代奥运会和谈论北京奥运会,从而让学生了解奥运会的发展历史,了解历届奥运会举办的国家和城市,了解北京奥运会的盛况,感受多种文化,并激发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2. 单元整体目标定位
 
本单元学习内容缺乏生活情境,内容离学生生活较远,学生难以进行语言知识的迁移与运用。因此,本单元的教学主要定位在以奥运会探索为主题,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学习有关奥运会的文化知识,感悟奥运精神,激发民族自豪感,并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奥运知识的推广。单元目标细分如下表:
 
All about the Olympics
第一课时
 
Lesson 15
The Ancient Olympics
 
通过对话学习古代奥运会,了解奥运会的发展历史。
第二课时
 
Lesson 16
The Modern Olympics
 
通过对话学习现代奥运会,了解奥运会的发展历史。
第三课时
 
Lesson 17
The 2008 Beijing Olympics
 
通过对话学习,了解北京奥运会的概况及中国健儿的奥运战绩,感受国家的强大,增强民族自豪感。
第四课时
 
Lesson 27
The Opening Ceremony
补充材料
 
通过视频和阅读活动,了解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感受奥运氛围,激发民族情感。
第五课时
 
 绘本学习
 
通过绘本学习进一步了解举办奥运会的整个过程,理解奥运主题。
后续活动
 
小书分享
 
小组合作完成制作小书的任务,并进行分享,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
 
3. 结合主题鉴选资源
 
教材从古代奥运会到现代奥运会,再到北京奥运会,向学生传递了关于奥运会的基本知识。此外,《典范英语·趣味文化百科阅读》(41)Olympic Dreams这一绘本与教材话题紧密相连,是对教材知识的有益补充和拓展。该绘本的目录页见下图。
 
 
从目录页可知,该书在内容编排上共分为12个部分,其中前5个部分与课本内容重合率较高;第6~10部分介绍了举办奥运会的全过程;第11部分介绍了运动员为参加奥运会做准备;最后一部分则是有助于学生学习的词汇表。我们将本节绘本阅读课定位为在学习完课本内容后补充文化知识的泛读课。
 
4. 教学设计
 
(1)课时教学目标
 
本课时为单元第五课时——绘本阅读课。课时教学目标为:
 
① 通过师生共读、同伴阅读与分享等活动,学生能够理解并表达奥运会从古至今的变化,以及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全过程,了解奥运会成为体育盛会的原因。
 
② 学生能够在问题引领下以及小组合作学习中形成一定的阅读策略,积极思考并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③ 学生能够在阅读活动中感受体育精神。
 
(2)教学过程
 
Step 1: Pre-reading
 
[活动1]课前复习
 
T: We've already learned Unit 5. What is it about?
 
Ss: The Olympic Games.
 
T: What do you know about the Olympics?
 
S1: The ancient and modern Olympic Games began in . . .
 
S2: Only men . . .
 
S3: Beijing hosted . . .
 
[活动2]自由交谈
 
T: What else do you want to know about the Olympic Games?
 
S1: I want to know . . .
 
S2: I want to know . . .
 
. . .
 
(教师从学生话语中摘录关键词写到黑板上。)
 
教师在读前环节设计了两个活动:一是复习单元前四个课时中学习的内容;二是引导学生说一说自己想要了解的奥运信息。此环节既有效地激活了学生已有的知识,又引导学生进一步开动脑筋,预设与主题相关的知识,引发学生对绘本阅读的期待。
 
Step 2: While-reading
 
[活动1]阅读目录页
 
T: I'm sure you want to know the main idea of this book first. So which page do we read?
 
Ss: The contents.
 
T: Let's go through the contents quickly.
 
(学生阅读目录页的内容。)
 
T: Can you find some information you want to know?
 
Ss: Yes.
 
学生通过略读目录页,初步了解整本书内容,判断自己想了解的内容是否在书中有所涉及,以及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是否能通过阅读得到解决。同时,教师通过引导学生阅读目录页渗透阅读策略,引导学生通过读一本书学会读一类书。
 
[活动2]师生共读
 
T: Shall we read the first part together?
 
Ss: Yes!
 
T: I have a question for you about this part. What are the Olympics? Let's read and find out.
 
(学生阅读绘本的第1部分。)
 
Ss: They are a fantastic festival of sport.
 
T: Why are they fantastic? Let's watch a video to find out.
 
(学生观看视频。)
 
S1: There are more athletes, more events . . .
 
T: There are three sets of Games. What are they?
 
S2: The Summer Olympics, the Winter Olympics and . . .
 
T: Look at that man. Is he healthy? Can he take part in the Games?
 
S3: No, but he can take part in the Paralympic Games.
 
T: We call this set of Games the Paralympics. They are for athletes with disabilities. Is there any other reason?
 
S4: There are more places.
 
T: Yes, the host city also needs more places to hold the Games. What does it need? Read Page 9 to find out.
 
S5: A set for . . .
 
T: More athletes, events and places make the Olympics fantastic.
 
教师带着学生共读第2~3页的内容,学生结合之前学过的奥运知识,再通过教师补充的视频,可以体会到体育盛会的真正含义。之后的阅读建立在学生对于教材中古代奥运会与现代奥运会的对比学习基础上,学生阅读信息更加丰富的语篇,寻找奥运会的变化,发展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同时通过观看视频激发学习兴趣。
 
[活动3]同伴阅读并分享
 
T: How fantastic are they? Let's go on with the other parts. What are they?
 
S: The Olympic torch . . .
 
T: Let's read in groups. Each group will read different parts from Part 6 to Part 10. After you read, do the following tasks:
 
① Read and finish the sheet.
 
② Check in groups.
 
③ Share them together.
 
(学生阅读并完成任务单,之后在小组内讨论。)
 
Group 1:Before the Games begin, there is a torch relay. Where is it lit and taken to?
 
Group 2: What can people see and hear when the opening ceremony happens?
 
Group 3: How long do the Games last?
 
Group 4: Who can win the Games?
 
Group 5: The Games last for two weeks. When the Games are over, what will happen?
 
此部分是整本书的核心。教师合理分配阅读内容,让学生小组合作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阅读指定内容,并通过完成任务单培养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读后设计小组合作核对信息的活动,确保学生正确理解所读内容。最后,通过组与组之间的信息差交流,激发学生阅读其他部分的欲望,并通过全班不同形式的分享,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4]阅读整本书
 
教师指导学生纵览全书,梳理奥运知识和赛事流程。至此,学生对于整本书的内容已经有了很好的学习体验。
 
Step 3: Post-reading
 
[活动1]总结整本书
 
T: What are the Olympics?
 
S1: They are . . .
 
T: Why are they fantastic?
 
S2: Because . . .
 
T: How fantastic are they?
 
S3: . . .
 
[活动2]选择喜欢的一部分,分享观点
 
[活动3]家庭作业
 
Search for some information about the 2022 Winter Olympic Games. Make a brochure to introduce them.
 
本节课第二条教学目标提到,学生能够在问题引领下以及小组合作学习中形成一定的阅读策略,同时能够积极思考并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在阅读完整本书后,教师通过提问引导学生梳理所学内容并积极表达,之后鼓励学生将奥运主题的学习延伸到课后。
 
三、反思与启示
 
1. 从教师教学的角度看,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绘本与教材结合的研究,解决了教学碎片化问题。
 
“教材毕竟是课堂教学的根本,正确地认识教材和对待教材,是保证教学改革质量的绝对前提”(余文森,2017)。教师在设计教学前要认真分析教材,正确解读教材,挖掘文本信息和非文本信息,并且认识教材的长短处。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绘本与教材结合,首先要深度解读教材,根据核心语言知识提炼单元主题。教师要具备将碎片化语言材料整合在一起的能力,并选取话题相同、内容契合的绘本,围绕主题意义,在补充语言知识的基础上关注学生的情感、思维、文化等层面的发展。
 
2. 从学生学习的角度看,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绘本与教材结合的研究,解决了深度学习不足的问题。
 
从学生学习的角度而言,整体意味着“组织”。组织就是建构,学习就是知识的建构过程(余文森,2017)。在本节绘本课的读前环节,教师让学生先说说自己对于奥运会的了解,并将学生的回答记录在黑板上;然后在绘本学习过程中,随着新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并调整板书,帮助学生重新组织认知结构,这个过程也就是学生新旧知识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过程。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习了语言知识,发展了语言技能,提升了思维品质。
 
有深度的学习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学得深、学得透。教师不能简单地加大学习内容的难度,而应引导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达到一定的深度。本节绘本阅读课中,教师围绕奥运主题,通过问题引领、目录索引等活动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并形成一定的学习策略。根据高年级学生在理解层面的学业要求,学生对于文本的理解除了获取直接信息外,还要能在此基础上获取关键细节和特定信息,特别是要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在阅读后能够推断、预测、评价,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对于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教师可以利用图表、思维导图等形式帮助他们整理、分析、归纳、判断文本信息,同时引导他们关注绘本原文中的总结性话语,并对比自己的归纳与总结。
 
四、结束语
 
绘本和教材的有效结合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教育部,2018)。对于学科教学来说,就是结合学科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形成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绘本与教材结合的设计与实践正是引导教师关注知识和技能背后的学习价值的研究,是引导学生学习语言的同时形成积极情感态度的研究。
 
——————————
 
参考文献
 
北京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一年级起始)六年级上册[T]. 北京:北京出版社.
 
侯云洁. 2018. 小学英语教材与绘本整合的案例讨论[J]. 英语学习(教师版),(5):14-20.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林燕. 2012. 浅谈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原则[J]. 新课程学习,(3):38-39.
 
吕世虎、吴振英、杨婷、王尚志. 2016. 单元教学设计及其对促进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J]. 数学教育学报,(5):16-21.
 
余文森. 2017. 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4. 典范英语·趣味文化百科阅读(41)[M]. 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
 
——————————
 
注:本文涉及的绘本教学内容可从以下网站浏览:www.flts.cn/node/1194
 
附作者信息:江萍  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