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9年第08期:“意趣英语”课程规划与实施指南(江苏:戈向红)

  
【摘   要】目前在小学英语教育领域,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总体现状是资源的使用无章可循,补充资源没有与教材对接,也没有制定相应的实施指南,长久以来一直处于系统性和科学性欠缺的状态。笔者提出“意趣英语”的教学主张,将教材、绘本、系列故事和自然拼读整合相融,建构起“意趣英语”课程,并在学校全面使用,旨在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意趣英语;校本课程;课程规划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以下简称《课标》)提出:初中毕业生的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6~8万词以上,初一学生约4万词。《课标》对小学毕业生没有明确的阅读量指标。为此,有些教师率先在小学进行补充阅读的教学实践研究,但是补充的资源没有与教材很好地对接,处于没有规范、没有科学引导的状态,学校和教师也很难积累经验与措施。笔者结合自己的“意趣英语”教学主张,将课程构建从个体层面推向学校层面,建构起“意趣英语”课程,并在学校全面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一、“意趣英语”课程目标综述
 
“意趣英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意”(meaningful),另一个是“趣”(interesting)。所谓“意”,即有意思、有意义、有意韵。小学英语教学要遵循意义领先的原则,不能仅仅鹦鹉学舌,机械跟读。所谓“趣”,即兴趣、志趣、情趣。小学英语教学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找寻活动与学生经验的耦合之处,带领学生学习生活化的语言(戈向红,2017)。我们构建的“意趣英语”课程是融生活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课程,通过丰富和整合课程内容,给学生提供适切的英语学习材料,满足学生语言和心智的同步发展,指向学生和教师的未来学习,同时助推教师自身的专业化发展。
 
1.“必修+选修”的课程建设模式
 
我们根据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选择相应的英语绘本书籍和分级绘本材料,并进行分类,同时按教材单元话题将绘本材料与教材内容有机整合,设立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和探究型课程。译林版《英语》一年级上册至六年级下册共12册和自然拼读1~6级构成基础型课程,分级绘本作为拓展型课程,经典故事是探究型课程,以上三种课程类型均为必修课程。此外,我们还设置了“意趣英语”戏剧社团作为选修课程。除了汇编相应的教材,我们的课程目标还包括编写教师指导用书、设计与制作教学课件以及编写学生课堂练习。通过开发校本课程,使国家课程校本化,丰富和适配校本课程,从而使学校课程结构更合理,也使学校特色更鲜明。
 
2. 多元智能的学生培养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开展与实践,拓展学生的学习资源,使其感知英美文化,提高英语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提升核心素养,发展听、说、读、看、写、演以及创新文本的能力,从而在小学毕业时达到3万~3.5万的阅读量,与初中英语阅读要求相衔接。通过多种课程内容的学习,有效指导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使英语学习从课内走向课外,从学校走向家庭。
 
3. 课堂引领的教师成长目标
 
本课程的研究扎根于课堂,落实于课堂,得益于课堂;通过对教材的解读和对课堂的把握,拓宽教师的专业知识,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培养教师的专业能力。具体而言要做到三个“提高”:一是提高教师创新课堂教学设计的能力,使教师能基于教育目标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二是提高教师驾驭课堂预设与生成的能力,使教师在设计课堂教学时能对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掌握、创造力培养、情感心理发展等方面的效果作出预判,对课堂生成灵活、智慧理答;三是提高教师评价课堂教学的能力,使其能以科学的理念为指导观课、议课、评课,对课堂教学目标、内容、过程开展综合评价。
 
二、“意趣英语”课程规划 
 
1. 开发整合、关联的课程类型
 
除了江苏省统一使用的译林版《英语》教材外,笔者还增选了三套课程内容,确定了三种课程类型,分别为:
 
(1)基础型课程:译林版《英语》+自然拼读;
 
(2)拓展型课程:分级绘本;
 
(3)探究型课程:经典系列故事。
 
在教学过程中,译林版《英语》、自然拼读、分级绘本、经典系列故事等课程各自分开备课,课时内容独立编写,但各课程的语言结构和语言意义互相交叉,使语言知识的学习循环复现。
 
(1)基础型课程设置
 
英语单词的拼读大都遵循一定的发音规则,只要学生掌握这些发音规则,并加以练习,就可轻松地做到看词读音、听音拼词。我们把自然拼读作为基础型课程,把英文的字母与发音联系起来,把复杂的发音归纳成有规律的、易记忆的发音,彻底解决学生学英语发音难、拼写难的问题。同时,作为基础型课程的译林版《英语》主要用于梳理语言结构。
 
(2)拓展型课程设置
 
我们紧扣译林版《英语》教材,开设了与常规教学相结合的拓展型阅读课程。该课程选择国外出版的、与所学教材单元主题和内容相关联的分级绘本读物,在译林版《英语》每个单元结束之后,适时进行绘本阅读教学。每一个学期教学八本绘本,分别对应译林版《英语》八个单元的主题,合理拓展教学内容。  
 
(3)探究型课程设置
 
为了让课程回归语言教育之本,让学生浸润在具有人文内涵的故事和文学读本中,我们挑选了一套经典系列故事作为探究型课程的材料。该套故事丛书是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英国儿童学习母语的材料,是一套原汁原味的英语学习材料。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每册书都包含妙趣横生的故事,几个鲜活、可爱的人物贯穿故事始终,让学生整体输入、整体感悟、整体输出,轻松、快乐地学习英语。每一个学期我们挑选约30个故事,一个课时教学两个故事。
 
2. 构建融合发展的课程运行结构
 
在《课标》要求的核心词汇的基础上,我们根据课程推进的进度,在分级绘本和经典系列故事中对核心词汇、核心句型稍作拓展。分级绘本和经典系列故事的要求是:一级目标能读,二级目标能背,三级目标能演。所以译林版《英语》中Project单元的教学可以结合绘本开展故事创编活动。自然拼读完全匹配译林版《英语》各年级所学习的语音,晨诵内容为Phonic Kids视频。Phonic Kids是一套专门教自然拼读的教材,共分为六册,可以用来配合教材的使用,帮助学生掌握Phonics字母拼读法。全套资源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教单个字母的发音为主;第二阶段以教组合发音为主,并加入大量的童谣与韵文。这与教材的编排相吻合,学生通过每天吟诵,熟悉音素,涵养语感。
 
在我们的课程中,分级绘本和经典系列故事都是阅读材料,阅读课占了很大比重,而教材起到梳理语法的作用,自然拼读则起到奠定语音基础的作用。我们的课程运行结构从把握语言学习、认知发展、意义建构三个维度展开,虽然学习的是四套教材,但是学生普遍反映没有增加学习压力。我们的课程之间不是孤立的,课堂上会有这几套教材的融合,语言的循环复现率很高,整合、关联是我们课程的特色,融合发展是我们教学的方向。 
 
3. 形成“意”“趣”并蓄的作业体系
 
“意趣”英语作业关注学生的思维品质和创新能力,真正从学生的身心特点出发,从趣味性出发,注重实践性,让学生在意义中求知,在趣味中创作。一至二年级的自然拼读、分级绘本阅读和经典系列故事阅读不布置书面作业,但是我们会基于学生能力,布置一些个性化的口头作业,提高学生学英语的兴趣以及自主学习、互相评价的能力。比如,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或者表演绘本故事,他们会饶有兴趣地反复练习,甚至会配上道具,以达到最佳的表演效果。周末请家长用手机拍摄学生朗读或表演分级绘本和经典系列故事的小视频,发在作业群里供教师点评,学生和家长也可以互相学习。三至六年级挑选一些高频词和重点词汇,让学生达到四会要求,口头作业参考一、二年级。同时,在四套教材的使用过程中,我们综合听、说、读、看、演、写的技能要求,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发展规律,按年级设计了特色作业:一年级为英语童谣歌曲,二、三年级为英文读、写、绘,四年级为任务驱动型写作,五年级是主题写作,六年级是读后续写或者概要性写作。通过组合教材内容、革新作业形式,我们开发出有意思、有意义、有趣味的作业资源,精心设计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作业,让作业助推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
 
三、“意趣英语”课程实施指南
 
1. 在课程内容的选择和组合方面合理配置 
 
除了译林版《英语》教材外,配置的课程之一是自然拼读。自然拼读教材Phonics Kids由台湾东西图书出版社出版,共六个级别,每一级别都有生动、有趣的VCD教学音视频,每个单元都有外教朗读和童声跟读,教学音视频发音标准、地道,音韵节奏明快、俏皮,而且选有大量富有感染力的英文韵律儿歌和活泼生动的故事,朗朗上口,学生易学易记。列举的单词多为常用词,生僻词很少。图文设计活泼,将字母设计成圆圆胖胖的可爱样子;有各种不同的动物主角,色彩艳丽,适合小学阶段使用。学习自然拼读的目的是学习阅读,自然拼读学完之后必须在故事中练习,在练习中巩固拼读规则,所以我们还配合使用分级绘本和《典范英语》故事书。
 
课程之二是分级绘本。分级阅读的核心和难点是在科学的标准体系下选书(姜洪伟,2010)。对于课程资源的来源,由于目前国内的外语读物并没有统一的分级标准体系,我们借鉴了美国中小学阅读教学中比较广泛采用的指导型阅读(Guided Reading)分级方式(A-Z分级法),并辅以国际上比较广泛采用的Lexile分级标准,向全校学生提供多个级别的基准短文(100~150词左右),要求其独立阅读时划出生词,并根据学生在不同级别的生词量确定该班级学生的可能级别范围。因为在评估过程中会有一些误差,所以如果学生反映老师建议的读物太简单或太难,教师可根据情况适当调整学生的阅读级别,并重新确定。根据前期摸底排测,我们选择了美国著名的分级读物RAZ(Reading A-Z)中的共八个级别的分级绘本,涵盖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为各年级学生选择并分配读物。
 
课程之三是《典范英语》,它是从牛津大学出版社原版引进的英语母语学习材料,语言纯正地道,内容生动有趣,贴近儿童生活,融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科学性、权威性于一体。作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国基础英语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法”课题实验教材,得到了我国英语教育界众多权威专家的支持和推荐。我们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典范英语》的确引人入胜,能给学生带来快乐,能使他们轻松学会地道的英语。我们的学生通过小学六年的在校学习,能学到300多个妙趣横生的故事。
 
2. 在教与学的互动中理性重建教学模式
 
我校英语教师积极研讨学校“意趣”课程的教学方法:上教研课前结对探讨教学环节;听完课后也会第一时间进行说课、评课,发现亮点,指出不足。这种借助集体力量研讨课程实施的方法,使组内每一位教师自觉学习、乐于分享,钻研业务的氛围更加浓厚,由此带来的是每一位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
 
我们还定期进行课程理论学习和课例实施分析,定期聘请大学教授、教育专家诊断课堂,提高教师对课程内容的把握、设计和组织能力,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在充分认识“意趣”课程的优势后,我们设想通过整合互动,转变部分学生消极的学习态度,“意”与“趣”联动,真正达成“意趣英语”所主导的“Meaning goes first; logical thinking follows.”的学习方式。在阅读课上,主要采用以下教学策略:
 
(1)“意趣”导读。小学英语教学要遵循意义领先的原则,要学听得懂的英语,而不是鹦鹉学舌地机械跟读;所谓“趣”,即兴趣、志趣、情趣,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找寻活动与学生经验的耦合之处,带领学生学习生活化的语言(戈向红,2017)。
 
(2)主题预测。一般来说图画书都有精心设计的版式,包括封面、扉页以及封底,这些会大致构成一个故事的轮廓。教师要培养学生借助有限的画面进行预测的能力,并结合正文进行相关验证,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与想象能力。
 
(3)获取信息。文字与图画相互依存,依靠翻页推进情节。教师引导学生在“看”中读懂故事,发现细节。
 
(4)品味语言。有些故事中的语言可以让学生进行模仿表达,使学生领悟绘本语言表达的形式与精髓。
 
(5)感悟内涵。学生通过阅读不断进行情感体验,提高和升华情感,从单一接受性学习方式转变为接受与自主体验、合作探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 
 
3. 在“意”与“趣”的耦合之处推动课程生长
 
(1)迈好结构解析和语言解码的第一步
 
译林版《英语》的学习夯实了基本的词汇和句型。自然拼读分六个阶段实施:建立字母与字母发音之间的直接联系;能拼读“元音+辅音”和“辅音+元音”;能拼读“辅音+元音+辅音”;能拼读双音节或多音节单词;能听音辨词,即听到单词读音就能拼出该单词;单词量大量扩充,能阅读英语文章。
 
前面四个阶段是循序渐进的,后面的两个阶段属于运用型范畴,穿插在前面四个阶段中,也穿插在教材与其它补充材料之间,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自然拼读教学的诵读原则是:先整体感知,如有易错、难读的语音则进行单独教学,并指导节奏,培养韵律感,适当板书重点内容;字母要求学生书空,教师要讲解字母发音规律;单词可以挑选难读的进行示范跟读,讲解发音规律,然后让学生跟着节奏说;歌谣应先整体泛听一遍,然后逐句跟读、讲解,最后小组或者个人竞赛诵读。最终要能把拼读规则迁移运用到平时的课堂教学之中。“意趣”课程中的自然拼读有助于缩小学生之间的语音基础差异,并能起到纠正语音、涵养语感的作用。
 
(2)让建构语言意义和享受阅读乐趣齐头并进
 
阅读分级绘本和《典范英语》给了学生运用拼读规则的机会,我们在课堂上会指导学生把学到的拼读规则迁移运用到阅读活动中。英文绘本符合儿童早期阅读的特点和习惯,能让学生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建构语言的意义。我校使用的是美国著名分级读物RAZ,我们精选每一个绘本故事,确保它们能与译林版《英语》教材的各单元主题相匹配。
 
以一年级上册为例,与主题和主要句型结构相对应的分级绘本分别是“Hello,Butterfly”、Good Night、This Is My Halloween、I Draw a Bunny、Fruit、Fruit Colors、I Can和Getting Dressed。绘本阅读采用精读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思维力,培育学生的情感,指导相应的阅读策略,培养多元智能。这些绘本又在译林版《英语》复习单元与主教材完美融合,引导学生通过开展项目式学习,完成英文读、写、绘的特色作业。经过近两年的课程实施,学生的词汇量达到了同年级学生的三至四倍,对于各种主题的英语阅读都非常感兴趣。学生在课堂上敢于表达自己,在老师的带动下乐于讲述或表演故事。“意趣”课程中的绘本阅读建立在与教材主题对接的基础之上,为学生提供了在不同的语境中接触相同语言知识和语言现象的机会。
 
(3)促进学生独立学习是课程的最终目标
 
“意趣英语”课程为学生构建高质量的、具有经典性的课程内容,并基于这样的课程开展教学,其目标是通过语言学习的综合课程培养学生对学习本身的兴趣和独立学习的能力。其中,《典范英语》的作用是给学生提供合理运用精读课上学到的阅读策略的语言环境,故事阅读主要采用泛读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情境中接触英语、阅读故事,在潜移默化中习得词汇、语法。在学生接触、熟悉英语的过程中,保证一定的语言输入量,最后达成自然的语言输出。具体实施方法如下:一是情境渲染,增强理解力。一般以结合图片为主,有时需要拓展,如创设与学生生活更接近的情境,有效帮助学生理解语言。二是激发兴趣,提高表达欲。学生一个学期学习30个故事,一年共学60个,小学六年时间里我们的学生就比其他同龄的学生多学了360个故事。这样的阅读量给了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意趣英语”课程建设还在路上,我们将以意趣教学为指导理念,加强校本研修,通过对不同课程资源的研究,拓展教师的课程知识,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探索新的小学英语课程教学模式,同时为教师积累整合教学资源的经验,并增强教师的学科教学和研究能力,在教与学中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
 
——————————
 
参考文献
 
戈向红. 2017. 在意义和趣味中探究教学的本质——小学“意趣英语”操作途径举隅[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8):15-18.
 
姜洪伟. 2010. 美国阅读分级方式简评及思考[J]. 出版发行研究,(10):10-14.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附作者信息:戈向红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