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20年第02期:基于篇章结构的概要写作教学方法探究(浙江:魏小平)

  
【摘  要】在概要写作中,学生需要提取要点,梳理逻辑,概括语篇。在概要写作教学中,教师可引导学生熟练掌握常见的篇章类型,基于篇章结构进行概要写作。具体方法为:框定篇章结构,搭建写作支架;锁定段落主旨,改写要点信息;厘清篇章逻辑,改进概要语言。学生依据篇章类型梳理结构,依托结构确定要点,运用策略概括要点,做到概要结构有理有据,要点充分完整,语言简洁客观。
 
【关键词】写作;概要写作;篇章结构 
 
 
一、引言
 
概要写作是浙江高考的写作新题型。概要写作题型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概括原文的主旨大意和重要内容,对原文进行浓缩,形成语义连贯的短文(何亚男,2018)。《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词典》对summary一词的定义如下:a short statement that gives the main information about something, without giving all the details(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在表达性语言技能中,学生要根据表达的需要,设计合理的语篇结构(教育部,2018)。从宏观上讲,以语篇为单位的教学就是分析篇章的谋篇布局。在语篇阅读中,学生应从文章整体的角度出发,梳理出文章的结构或脉络。基于语篇的篇章类型和结构,学生能较快地锁定文章主旨,厘清文章脉络,确定需要纳入写作的要点信息。此外,衔接和连贯是构造篇章的重要手段,能帮助我们研究篇章内的句子关系(刘辰诞,2000)。概要写作需要借助词汇衔接和连贯等手段来实现篇章的逻辑性。
 
二、基于篇章结构的概要写作教学实践
 
在概要写作教学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分析语篇,发现结构,确定要点,厘清逻辑,从而培养学生的分析、概括等逻辑思维能力。基于篇章结构的概要写作教学方法可以概括为“框结构、寻要点、明逻辑、改语言”。具体教学实践操作分为三步:第一步,识别篇章结构;第二步,锁定并改写要点;第三步,理清逻辑,修改语言。
 
1. 框定篇章结构,搭建写作支架
 
概要写作考查学生的篇章结构分析能力。在概要写作中,对篇章结构的分析能够帮助学生迅速厘清段落逻辑关系,为后续的概要写作过程搭好支架。对于不同的文体,篇章结构通常有不同的模式。在概要写作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确定篇章类型,梳理篇章结构,并可通过图表形式呈现。一定的图表形式能直观体现语篇信息的联系,构建语篇文本框架(贾传安,2016)。概要写作常见的篇章模式有现象分析型、因果关系型、问题解决型和观点论证型,每种类型通常都有对应的篇章结构。
 
(1)现象分析型
 
现象分析型是指呈现某种现象并加以分析或说明。这一类型文章在概要写作练习中较为常见,通常采用“总——分——总”结构:首先呈现某种具体的现象,然后通过支持性细节展开分析或说明,最后加以积极、消极或谨慎的评论。其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2)因果关系型
 
因果关系型主要分析某一结果产生的原因。该类文章先“果”后“因”,通常为“总——分——总”结构 :首先通过结果的具体表现引出该结果产生的原因,接着使用支持性细节拓展主题句,如方式、影响等,最后对全文内容进行总结。其结构如图2所示: 
 

 图2
 
(3)问题解决型
 
问题解决型主要针对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此类文章中,问题与解决方案一一对应,经常采用“总——分”结构:首先呈现问题,接着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或人们对此的反应,最后提出解决方案。其结构如图3所示: 
 

 图3
 
(4)观点论证型
 
观点论证型主要对观点进行阐释和论证,往往由若干个分论点组成。此类文章属于论说型,通常采用“总——分——总”的结构:首先提出作者观点,接着用分论点和支持性观点进行论证,最后进行总结,提出评论、希望或建议。其结构如图4所示: 
 

 图4
 
2. 锁定段落主旨,改写要点信息
 
概要写作考查学生的要点概括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首先基于篇章类型确定篇章结构,之后依据篇章结构定位段落主题句,然后借助衔接词确定主题句的信息侧重点,接着运用简化、概括、合并、删减等手段对主题句和重要细节信息进行高度概括。
 
(1)依托篇章结构,确定段落要点信息
 
教师应根据概要写作篇章类型确定篇章结构,之后引导学生确定主题句,寻找关键词,抓住主要信息,运用结构性定位法确定段落内容,运用主题句定位法寻找段落主旨,运用衔接词定位法判断主旨信息侧重点,由篇到段,由段到句,由句到词。下面以一节概要写作教学片段为例进行阐述。
 
① 由篇到段,结构性定位法
 
教师可根据篇章结构确定各部分的内容框架,如:现象分析型——现象、分析和评论;因果关系型——结果、起因和总结;问题解决型——问题、起因和解决方法;观点论证性——论点、论据和总结,再依据各段落所属的部分来定位要点内容。
 
在一篇介绍一位名叫Curtis Ebbesmeyer的海洋科学家研究洋流的语篇(见文末注)中,第一段是研究结果,讲述Curtis Ebbesmeyer采用独特的方式研究洋流。第二段和第三段是研究过程,包括研究起因和方法,研究起因是追踪鞋子的落水时间和地点来了解洋流的模式,研究方法是通过查找和求助的方式收集信息。第四段是研究总结,讲述他的研究发现所产生的影响和意义。该篇章属于因果关系型,依据篇章结构可将要点划分为结果、起因和总结三部分,因此可运用因果关系型结构来搭建概要写作框架。
 
② 由段到句,主题句定位法
 
教师可基于语段结构,引导学生寻找段落主题句,通过段落主题句定位要点信息。段落主题句常出现在段首或段末;段首主题句是总起句,全段一般采用总分结构;段末主题句是总结句,全段一般采用分总结构。
 
在关于Curtis Ebbesmeyer研究洋流的语篇中,第四段描述他从事的洋流研究所带来的影响。以下是该段内容:
 
As the result of his work, Ebbesmeyer has become known as the scientist to call with questions about any unusual objects found floating in the ocean. He has even started an association of beachcombers and ocean experts, with 500 subscribers from West Africa to New Zealand. They have recorded all lost objects ranging from potatoes to golf gloves.
 
该段为篇章总结段落,开头短语as the result of his work也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该段共三个句子:第一个句子描述Ebbesmeyer成为海洋特殊漂流物的研究专家,对前文进行总结;第二个句子中的500 subscribers和第三个句子中的from potatoes to golf gloves都是对第一个句子的补充说明。因此,本段落主题句在段首,属总分结构。
 
③ 由句到词,衔接词定位法
 
衔接词定位法是指根据衔接词判断信息的侧重点,常见的此类衔接词有however、but、yet、in fact、actually、as a matter of fact,这些词后面通常是句子的主要信息;另一类衔接词如first、second、third、“for one thing ... for another thing”、“on the one hand ... on the other hand”等,后面通常是细节信息;而in a word、in conclusion、as a result、therefore、thus等后面的内容一般为概括性信息。
 
在关于Curtis Ebbesmeyer研究洋流的语篇中,第一段可通过衔接词however推断后面的内容为重点信息;第四段可通过衔接词组as the result推断后面的内容为重要结论。
 
(2)运用具体策略,概括写作要点
 
根据篇章类型结构锁定要点后,教师要指导学生运用相应的策略来有效概括要点。常见的要点概括策略有提取主干、合并同类、概括信息、删减细节等。
 
现以2019年6月浙江省高考概要写作题(见文末注)为例进行策略介绍:
 
① 提取主干
 
提取主干是指提取段落主题句的主、谓、宾等主要成分,去除句子中的多余信息,使句子结构清晰、简洁。
 
例文第二段主要讲述了缺乏表扬也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包括自我感觉不好、认为不被关爱、觉得努力没有意义等。
 
原句:Not giving enough praise can be just as damaging as giving too much.
 
主干提取:Not giving enough praise can be damaging.
 
在主题句原句中有扩展信息as giving too much,这是衔接上段的内容,去除扩展信息后,剩下主干结构,使句子简洁。
 
② 合并同类
 
合并同类是指把多个句子根据主题相同、内容相关等特点合并成一句,使结构更加紧凑。在合并过程中,可根据信息的主次选用相应的衔接词,并判断语句之间的主语是否有关联性。
 
例文第三段回答了怎样的表扬是合适的:表扬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表扬要真诚,应关注努力过程而不是结果。两点信息有主次,以质量为重点,并强调努力的重要性。
 
原句:Experts say that the quality of prais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quantity. If praise is sincere and focused on the effort not the outcome ...
 
合并句:Experts believe that the quality of praise matters and that the best praise is sincere and focused on process.
 
在原句中,主要信息有两句。在合并句中,使用两个宾语从句将两句合并。
 
③ 概括信息
 
概括信息是指根据语义内容从多个句子中提炼相关信息。可用上义词替代法、同义转换法等策略。
 
例文首段首先通过描述表扬无处不在这一现象引出话题,接着呈现观点——过度表扬不能树立孩子的自信,并阐述具体原因。
 
原句:Parents think they're building their children's confidence, when, in fact, it may be just the opposite. Too much praise can backfire and, when given in a way that's insincere, make kids afraid to try new things or take a risk for fear of not being able to stay on top where their parent's praise has put them.
 
概括句:Nowadays, parents praise children too much, which may result in children's lack of confidence in entering into adventures.
 
原文中,信息内容表述比较复杂。在概括句中,去掉段落次要信息,用概括性短语lack of confidence替代原文中的细节信息。
 
④ 删减细节
 
删减细节是指去除次要信息,保留主要信息。主要信息通常包含文章的主题句和重点细节,而常见的次要信息有例子、数字、名人语录等。
 
例文最后一段首先描述四个例子——打篮球、打扫院子、煮饭和写读书报告,强调表扬应注重努力的过程,然后再引出段落主题句。
 
原句:But whatever it is, praise should be given on a case-by-case basis and be proportionate to the amount of effort your child has put into it.
 
删减句:Parents are expected to praise kids in a reasonable way in accordance with kid's amount of effort.
 
在原文段落中,例子为次要信息,可删去。在删减句中,根据原句要点信息case-by-case basis和be proportionate to the amount of effort进行概括,使语句简洁。
 
3. 厘清篇章逻辑,改进概要语言
 
概要写作考查学生的篇章逻辑分析能力。逻辑关系是概要语篇文本理解的落脚点,既包含段间的逻辑关系,也包括段内的逻辑关系,概要写作的逻辑性要求贯穿始终。概要写作要求学生正确解读文本,厘清语句间、段间逻辑(罗晓杰,2017)。教师需要设置任务,引导学生反复推敲,厘清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并通过有效的连接词使概要写作内容连贯、结构严谨、主次分明、主旨突出。
 
(1)整理信息,理清要点逻辑
 
阅读语篇后,学生整理要点,理清文本要点间的逻辑关系。
 
在上述例文中,语篇体裁为议论文(argumentation),文本结构如图5所示:
 

 图5
 
该语篇的主题是“如何表扬孩子”,第一段讲述过度表扬带来的危害,第二段讲述表扬不足带来的危害,第三、四段从表扬的“量”和“质”两方面提建议,讲述如何正确地表扬孩子。处理完段间逻辑关系后,对每一段落语句再进行逻辑分析。在第一段中,句1描述现象,句2分析现象,句3是分析其行为的危害性,句4是引出作者的观点,即段落主旨。在第二段中,句1承上启下(transitional sentence),句2是主旨句,句3是句2的支撑细节。在第三段中,句1是设问,引出句2主旨句,句3是支撑细节,引号部分的例子可省去。在第四段中,句1、2、3是例子,句4是主旨句,本段是“分——总”结构,但从段间关系分析,本段与前一段有内容重合部分(effort),分别针对effort的不同方面进行描述。第三段讲应该关注努力(effort),第四段讲表扬要基于具体情况以及努力的程度。
 
(2)润色要点语言,力求客观简洁
 
概要写作是对原文内容的概括和复述,虽要求用自己的语言表达,但不是自行创作,要做到客观、中立,所用的词汇和语气务必做到客观。同时,因其词数限制,信息不能面面俱到,写作时需简化原文中的例子、次要细节、描述性修饰语、人物对话、冗长的解释说明等次要信息,这就需要语言简洁。要润色语言,可采用同义替换法、高度概括法等。
 
① 同义替换法
 
同义替换法是指用同义词替换单词或短语,用with结构、非谓语动词等替换从句;也可以用正话反说来表达原来的句子。
 
原句:The concept that all processed foods are unhealthy is far from accurate.
 
替换句:The concept that all processed foods are unhealthy is wrong/not correct/incorrect.
 
在原句中,far from accurate用同义词wrong/not correct/incorrect来替代,实现同义转换。
 
② 高度概括法
 
高度概括法是指用概括性词语(general word)替代具体词语(specific word),用上义词替代下义词等。
 
原句1:This kind of addictive behavior can lead to large financial problems, family conflict, and deep unhappiness.
 
概括句:This kind of addictive behavior can lead to severe consequences.
 
原句1中,“large financial problems, family conflict, and deep unhappiness”是具体的描述性词语,表达上瘾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可以用概括性词语severe consequences使语言简洁。
 
原句2:Beautiful mountains like Mount Tai, Lushan Mountain, and Yellow Mountain, were visited by only a few people in the past. Today, better wages, holidays with pay, new hotels on those mountains and better train and bus services, have brought them within reach to many who would have never thought of visiting them ten years ago.
 
概括句:Beautiful mountains, once visited by only a few people, are today accessible to many, thanks to improved conditions.
 
在原句中,描述性信息内容多,因此使用高度概括法进行语言浓缩概括:“三座山脉”语义相同,都是beautiful mountains的具体例子,可删除;谓语动词were visited由被动结构改为非谓语动词visited,使之更为简洁;短语in the past用once替代,“better wages, holidays with pay, new hotels on those mountains and better train and bus services”用improved conditions来实现高度概括。
 
————————————
 
参考文献
 
何亚男. 2018. 高中英语写作教学设计[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贾传安. 2016. 利用图表的英语语篇策略研究[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6):12-15.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刘辰诞. 2000. 教学篇章语言学[M].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罗晓杰. 2017. 新高考英语写作教学设计案例——概要写作[M]. 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5. 朗文当代英语高级词典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
 
注:本文涉及的教学内容可从以下网址浏览:www.flts.cn/node/1268。

附作者信息:魏小平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