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0年第02期:小学英语看图写作教学策略探究(江苏:邱丽华)

  

【摘  要】看图写作是对学生观察、思维、表达能力的综合训练,是提高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有效途径。在看图写作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用有效的教学策略,并根据不同的图片和写作要求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写作方法指导。
 
【关键词】写作教学;看图写作;写作策略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写的二级要求是:能根据图片、词语或例句的提示,写出简短的语句(教育部,2012)。教材中的图片有时是单幅,有时是多幅,一般简洁明了,为写作提供具体语境。许多学生在看图写作时存在图意解读不到位、语言简单、 内容平淡、缺乏逻辑等问题。究其原因,除了受词汇量的限制外,主要还是因为缺乏想象力和写作技巧、语言运用能力不强。那如何指导学生把看图作文写得具体、生动和达意呢?
 
一、从整体到局部,场景描写要有序
 
场景描写是小学英语常见的看图写作任务。场景类图片信息直观可见,学生写作时不易偏题,但要写得清晰、有序则需要学生认真观察,具备一定的空间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例如,译林版《英语》(下同)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和第二单元的核心句型是There Be结构,为了使学生更好地运用该语言项目,在教学Unit 2 A New Student时,教师选用Fun Time板块的图片(见图1),指导学生看图写作。
 
 
 图1
 
这是一幅典型的场景类图片。教师首先让学生整体观察图片并提问:What can you see in the picture?然后让学生用There Be结构说一说图中具体有什么,培养学生从整体到局部观察图片的意识。学生能准确说出图片中的物品,但此时的观察是无目的、无顺序的。教师应指导学生按顺序观察,一般顺序有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从前到后、从近到远、从中间到四周等,以此训练学生的空间思维和逻辑思维。学生动笔写作时,教师还指导学生对句式进行调整和优化,如方位短语前置、句子合并等,鼓励学生对物品进行细节描述或评价,使学生的写作内容更丰富、句式更灵活。有位学生写道:
 
This is a classroom. It's big and bright. Look! There are eight desks and chairs in it. At the front of the classroom, there is a teacher's desk. On the teacher's desk, there's  a computer and some books. On the front wall, there's a blackboard between two pictures. What's on the left side of the room? Look, there's a bookcase beside the window. In the bookcase, there are a lot of books. They're tidy. On the top of the bookcase, there's a football and a basketball. Next to the bookcase, there's a plant in a pot. It makes the classroom beautiful.
 
本段场景描写采用了从整体到局部的写作方法,前两句说明了图片是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后面对教室的局部描写采用了从中间到四周的方位顺序。整个作文内容完整,描写有序,思路清晰,详略得当,读来有画面感。学生在写的活动中有效运用了目标语言,为更复杂的写人叙事任务中的环境描写奠定了基础。
 
二、从总体到个体,活动描写要具体
 
有些图片呈现的是在某个场景中多个人物的活动,这类看图写作的重点不是场景描写,而是对人物活动的描写。描写时要将人物活动置于一个总的语境中,即背景描写;再逐步对个体活动进行细节描写,如具体的动作、活动的状态、人物的心理等,如此活动描写将更具体、生动。
 
例如,五年级下册Unit 5 Doing Housework讲述的是Mike一家周六上午和下午忙碌的活动场景,其语言知识点为现在进行时。为进一步巩固语言项目,在教学Checkout Time板块时,教师灵活运用插图(见图2)延续课文语境,指导学生看图写作。
 
 
 图2
 
首先,教师让学生复习本单元课文,分析语言和语境,明确现在进行时的语言结构和语义功能。接着,教师呈现图2并提问:They're busy in the morning and in the afternoon. What about in the evening? 学生通过观察图片,可以得知Mike一家晚上的活动比较惬意,整体氛围轻松、愉悦。接着,教师通过when、where、who和how引导的问题,帮助学生完成总体导入:It is a Saturday evening. Mike and his family are at home. They're relaxed and happy.这样的总体描写交代了活动背景。
 
人物活动的细节描写是本次写作的重点,也是对目标语言的有效运用。每个家庭成员都在哪个房间?在干什么?教师先让学生用现在进行时进行口头描述,再进一步指导:他们的状态如何?从他们的神情和活动可以推测出什么?在教师的指引下,有位学生写道:
 
Look! Mum and Dad are sitting on the sofa in the living room. They're watching TV. Tim and the dog are in the living room, too. Tim is playing with a red toy car. He's very dedicated. The dog is sleeping on the floor comfortably. What about Mike and Helen? They're in their own bedrooms. Helen is reading a picture book on her bed. She likes it very much. Mike is writing something on the computer happily. Maybe he's chatting with an e-friend on the Internet.
 
这一段人物活动描写详略有序、衔接自然、具体生动,现在进行时运用正确,形容词和副词的使用使人物状态更鲜活,恰当的推测使活动描写更真实。创设语境,通过写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语境中感知语义,记忆语言形式,理解语言功能,熟悉语言的结构变化,从而能够用形式正确、语义适切的语言“做事”,是培养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有效途径(朱浦,2016)。本次看图写作活动中,教师延续课文语境,引导学生在写的学习活动中有效掌握了现在进行时的语言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学习运用了细节描写的策略。
 
三、从开头到结尾,故事内容要完整
 
单张图片往往呈现的是故事情节的一个片段。如果只是描述图片,则故事不够完整;学生需要合理发挥想象,把故事情节补充完整,使其有开头、有过程、有结尾,这样才能把一张图写成一个好故事。
 
例如,六年级下册Unit 3 A Healthy Diet中Sound Time板块的插图(见图3)非常有趣,教师在教学语音的同时,让学生根据图片编写故事。
 
 
 图3
 
这张图呈现的场景是:厨房里突然蹿出一只老鼠,Mrs Li手拿扫帚害怕地站在椅子上。图片生动有趣,但故事内容不够完整。故事的四要素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事件又包括起因、经过和结果。因此,教师要求学生合理想象,把图片中看不到的上述要素添加出来,推断没有呈现的情节,从而使故事叙述完整。在写出完整故事的基础上,教师再指导学生进行语言、动作、神态等细节描写,把故事写具体、写生动。有位学生写道:
 
It's Sunday morning. Mrs Li is cooking breakfast in the kitchen. Suddenly, a grey mouse appears. Mrs Li is very afraid. She jumps onto the chair quickly with the broom in her hand. She waves the broom and cries, “Get out! Get out!” But the mouse just looks at her quietly. Mrs Li has to stand on the chair the whole morning.
 
本篇习作包含了故事四要素,内容完整,具体生动,逻辑性强,语言流畅。故事开头交代了时间、地点、人物和起因;故事发展情节丰富,其中jump、wave、cry的动作描写形象生动;故事结尾合理且有趣。可见,看图编故事是在看图写话的基础上的提升训练,是一个集观察、想象、 创造、语言表达于一体的过程(窦继红,2019)。在指导这类写作时,教师要重点指导学生围绕故事四要素展开写作,保护并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让语言表达能力在写的活动中不断提升。
 
四、从图画到生活,图意解读要到位
 
有些看图写作不仅要求学生能看懂图片内容,更要求学生能独立思考,思考图片与生活的联系,思考图片背后的意义,这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不仅要有较强的英语写作能力,还要有良好的思维品质和综合素养。
 
例如,六年级上册Unit 7 Protect the Earth主要从Save Water、Save Energy、Save Trees和“Don't use too much plastic.”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保护地球,这一主题具有现实意义,值得学生思考并写作。教师选取Story Time板块的一张插图(见图4),指导学生开展课文与生活相结合的看图写作活动。
 
 
 图4
 
本图是Story Time板块中Save Water部分的配图,呈现了两个场景:一个男孩在刷牙时没有关水龙头,水不断流出;一个女孩蹲在地上从一个水坑里舀水。因为是教材插图,学生很清楚这张图片的主题是Save Water。但如果不对图片进行深入分析就让学生开展写作,那学生写出来的基本是课文中的句子,千篇一律。如何让学生写出自己对图片的独特理解和思考呢?在写作教学时,教师不仅要让学生理解图意,指导学生写作的技巧,更要引领学生思维的发展,让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进行深入思考:水在生活中有什么作用?为什么女孩从水坑里舀水?刷牙时不关水龙头的习惯好不好?如果不好,那应该怎么做?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节约用水?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再次梳理,学生发现可以从为什么要节约用水、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怎样节约用水这三个维度进行写作。有位学生写道:
 
Water is useful. We drink water every day. We use water to brush teeth. We use water to clean things. We use water to plant trees. But there's not much water in the world. Look at the picture. The girl is taking some water from a puddle.
 
However, some people waste water. Look at the picture. The boy is brushing his teeth while the water is running out of the tap. In our daily lives, some people use too much water to clean things. Some people often pour out clean water. These are bad habits.
 
What should we do then? We should save water. We should turn off the tap when we brush our teeth. We shouldn't use too much water to clean things. We should reuse water in our daily lives.
 
这篇习作中既有对图片的描述,又有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对图意的深度解读,主题突出,层次清晰,思维连贯,尤其是表达了学生独立的思考和见解。这类写作的意义已超越语言本身,学生的思维发展、价值取向及创新意识才是最关键的。对于这类写作,教师要鼓励学生结合生活实际,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加以长期训练,使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思维品质都得以提升。
 
五、从梗概到情节,故事编写要生动
 
看图写作的活动除了看单张图写作外,还有看一组图片的写作。组图一般由连续的多张图片组成,呈现的内容更丰富,有更多细节,对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在针对一组图片进行看图写故事时,既要关注图与图之间的关联性,整体把握故事内容,又要关注每张图的细节,灵活运用写作策略。
 
例如,在六年级上册Unit 5 Signs的写作课上,教师通过选取与主题Signs相关的一组图片(见图5),指导学生看图写故事。
 

 图5
 
1. 概括图意,从整体上把握故事脉络
 
教师首先让学生观察图片,思考故事四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从整体上把握故事的发展脉络。接着,教师让学生用一句话来概括每张图所表达的主要意思,并根据难易程度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比如,前三张图所呈现的内容一目了然,可直接让学生概括;第四张图内容比较复杂,较难概括,教师先与学生一起了解句子“Keep off the grass. Fine 10 yuan.”的含义,推测公园管理员要做什么,再给学生一定的提示,帮助学生概括。学生给出的句子如下:
 
图1:A man is walking in the park.
 
图2:He sees a ten-yuan note on the grass.
 
图3:He picks it up.
 
图4:A park keeper comes and fines the man ten yuan.
 
这样的教学指导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整体观察图片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在观察和概括的过程中,学生理清了图片与图片之间的关联性,也对每张图所要表达的意思有了初步理解,为后续写故事奠定了基础。教师把以上四句话整合起来,就形成了整个故事的梗概,学生也就从整体上把握了故事的发展脉络。
 
2. 细节描写,把故事写得生动、具体
 
掌握了故事的梗概并不等于能把故事写生动、写具体,还需运用恰当的写作策略针对每张图的故事情节进行细节描写。
 
(1)事实描述,使故事背景更具体
 
事实即客观存在的事物。在看图写话时,不能只看到人物和事件,还要观察到人物或事件所处的客观环境,如天气、公园环境、人物穿着和携带物品等;如果图片中没有反映出客观事物,也可以进行合理的假设,如时间、人物姓名等。把这些加入写作中,不仅可以使故事背景更具体,还可以增加故事的真实性。
 
教师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第一张图,让学生先给人物取个名字,再进行事实描述,以丰富故事背景。比如,有的学生写道:It's a Sunday morning. Mr Smith is walking in the park with an umbrella. There are a lot of trees and grass in it. 有的学生写道:It's a fine day today. Mr Smith is walking on the path in the park. He takes an umbrella with him. Beside the path, there are some trees, flowers and grass.这样的故事开头交代了时间、地点、人物,并对故事背景进行了一定的描写,读来有场景感、真实感。
 
(2)发挥想象,使故事情节更生动
 
第一张图呈现了故事的背景,第二、三张图则是故事情节的发展。如果仅用“He sees a ten-yuan note on the grass. He picks it up.”来描写则淡而无味。Mr Smith从看到钞票到捡起钞票的过程中有什么心理活动,有怎样的行为动作?这就要求学生发挥想象,结合生活经验,根据图片内容进行推演。教师让学生先小组讨论,再上台演一演。学生的表演惟妙惟肖,有的看到草地上的钞票非常兴奋,迫不及待地跑过去捡起来;有的则非常谨慎,先左右看看有没有人,再快速地把钞票捡起来;还有的看到钞票后先不动声色,假装在掉有钞票的地方系鞋带,然后顺手把钞票捡起来塞进兜里。可见,学生的想象力非常丰富,通过合理的想象可以传递出更加丰富的信息,有利于故事情节的编写。在看图写故事时,就要把这些想象的情节写进去,把人物动作、神态、心理活动等描述出来,故事情节有了丰富的细节就会生动、有趣得多。
 
表演过后,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来叙述故事情节非常重要,这是一个思维转换的过程,更考验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位学生说:Mr Smith sees a ten-yuan note on the grass. He is very excited. He wants to take it. Mr Smith looks around. There's no one nearby. He walks to the note and picks it up quickly. 另一位学生说:Suddenly, Mr Smith sees a ten-yuan note on the grass. He is very happy. He walks to the note quickly and pretends to tie his shoes. Then he picks up the note and puts it into his pocket quietly. 这两位学生的表述都非常到位,通过仔细观察、合理推测、充分想象,增加了人物的心理活动和一系列动作描写,使故事情节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
 
(3)语言描写,使人物形象更立体
 
故事到了第四张图时剧情突然一转,图片中又出现了一个新的人物a park keeper,草地上的标语“Keep off the grass. Fine10 yuan.”也异常醒目。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公园管理员会说些什么呢?请联系实际生活,发挥想象,先和同学说一说吧。
 
有的学生说:A park keeper comes. He says to Mr Smith, “Can you see the sign over there, sir? It says, ‘Please keep off the grass. Fine ten yuan.’ Now, I'll fine you ten yuan.”
 
有的学生说:A park keeper comes. He says to Mr Smith, “Look at the sign, sir. It means you can't walk on the grass. Now, you should give me ten yuan.”
 
语言描写既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又让人物摆脱了单调、沉闷的形象,还使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发展。如果说第二、三两张图通过动作和心理描写使Mr Smith爱贪便宜的形象生动起来,语言描写则让公园管理员履职守责的形象更立体、鲜活。最后,学生以自己的观察视角,充分发挥想象把每张图的细节写下来,构成一个生动、完整的故事。在写的活动中,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都得到进一步发展,故事编写有利于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六、从指导到评价,写作教学重过程
 
受英语词汇量和语言基础的限制,即使掌握了一些写作方法,许多学生在写作时仍会遇到多种困难,如语言规范性、写话内容和话语结构方面的困难。教师在整个写作训练过程中应注重铺垫,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互相交流,并给予学生积极支持(徐舒,2016)。教师一方面要在写作教学中搭建支架,帮助学生规范书写,正确应用词法、句法;另一方面要给予学生一定的帮助,通过问题启发学生在语境中思考,引导学生有序观察图片,进行想一想、说一说、写一写的交替练习,帮助学生解决内容和结构方面的困难。
 
学生写完后,教师要对学生的习作进行科学、合理的点评,并提出建议。评价的标准不能仅限于语言的准确性,还要关注语言的丰富性、结构的完整性、故事的逻辑性、内容的可读性等。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之间进行互评,通过互评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学生对语言的判断能力,加深学生对写作方法的有效运用。此外,还可以让学生练习不同类型的习作,通过多次写作实践不断提高写作水平。
 
总之,在看图写作教学中,教师要注重过程性的指导和评价,适时纠错,积极反馈,引导学生互助互学,灵活运用多种写作方法,通过写的活动促进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
 
————————————
 
参考文献
 
窦继红. 2019. 小学作文可以这样教[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徐舒. 2016. 小学高年级英语写作教学的实践探讨[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11):23-27.
 
译林出版社. 2013.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五年级上册、五年级下册、六年级上册、六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朱浦. 2016. 小学英语教学关键问题指导[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本文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师发展专项”课题“以目标为导向的小学英语写作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立项编号:J-b/2018/35)的阶段研究成果。

附作者信息:邱丽华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埭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