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1年第07期:基于文本深度解读的读写结合教学实践研究(北京:邓丽娟、张敏)

【摘  要】文本解读对有效开展读写结合教学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深度解读和探究文本主题意义,寻找读写结合的联结点是顺利开展小学英语读写结合教学的关键。本文结合课例探讨了基于文本深度解读的读写结合教学策略,即从文体角度提取文本主线,理清故事发展脉络;从内容角度剖析主线人物形象,建构人物分析框架;从作者角度解析写作意图,深入挖掘主题意义;引导学生借助人物分析框架进行写作,实现读写相融、以读促写,进而挖掘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

【关键词】文本解读;主题意义;读写结合

 

一、引言

近年来,小学英语读写结合教学越来越受到关注。而对文本进行深入解读,寻找读与写的联结点,是实施读写结合教学的关键之一。教师的文本解读水平决定着教学设计的效果,也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体验程度、认知发展的维度、情感参与的深度和学习成效的高度(张秋会、王蔷,2016)。

教师在实施读写结合教学时要多维度地充分挖掘文本内涵,引领学生层层深入地解读文本,准确把握文本内容及其所承载的价值取向,并以此为依托阐述自己的个性化观点,促进思维品质的发展。

近期笔者执教了一节绘本课,尝试引领学生从不同的视角理解、体验和感受文本,领悟文本的深层含义,挖掘文本的内涵,在读写结合教学中实现学科育人价值。

二、课例背景

1.绘本内容分析

本课所选绘本改编自经典故事The Three Little Pigs,绘本标题为The Three Little Pigs and the Somewhat Bad Wolf。绘本讲述了三只小猪不计前嫌,与狼化敌为友的故事。一只饥肠辘辘的狼一次次被食品店拒之门外,怒火冲天,于是打算吃掉小猪。在吹倒稻草房和木房子之后,狼晕倒在了第三只小猪的大砖房外面。善良的三只小猪想办法唤醒了他,还与他分享食物。羞愧难当的大灰狼痛改前非,从此和小猪们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本课选用的绘本篇幅较长,内容丰富,相比人教版《英语》五年级上册Revision单元Story Time板块中的The Three Little Pigs而言,难度和深度上都有升级。绘本内容新颖,情节出人意料,结局也与教材故事截然不同,可以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此外,绘本中的每个人物都具有鲜明特点,为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提取信息、理解文本主旨并完成写作任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2.学情分析

授课班级为北京市某学校六年级学生,共36人。学生对英语绘本阅读有着浓厚的兴趣,也有较好的理解和表达能力,但以人物分析为视角来进行写作还是第一次,因此需要教师在阅读过程中引导学生对文本进行深度解读,搭设读写结合的框架,为写作做好铺垫。

三、教学实践

在本节课开始前,学生已经阅读故事并理解了故事大意。本节课的教学旨在通过深度解读文本,对人物形象进行多角度分析,探讨其性格特征对故事结局产生的影响,引导学生体会作者的写作意图,理解文本的主题意义,从而实现学科育人目标。

1. 从文体角度深度解读文本,梳理文本主线,理清故事发展脉络

记叙文通常按时间顺序描述事件的发展过程,包含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等。从文体结构的解读入手,有助于学生把握故事的发展脉络,抓住文本的主线,更好地理解文本主题意义。

教师针对绘本的结局提出问题:Wow, the wolf and the pigs became friends! That's interesting! How did this happen?师生共同讨论故事情节,并完成故事情节发展结构图示(见图1)。

情节发展结构图示

图1 情节发展结构图

教师将学生表述的核心词记录在黑板上,将绘本中的主要场景由点到面地串联起来,建立故事立体画面感,帮助学生明晰故事的开端、发展、高潮、尾声和结局,体会人物的情绪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变化,为后面进一步理解故事内容,准确把握人物性格特征,进而分析文本隐含意义做好准备。

2. 从内容角度深度解读文本,剖析人物形象,建构人物分析框架

从内容角度对文本进行解读,要分析文本的各部分内容是如何围绕主题意义组织起来的,在碎片化的语言之间建立起关联,提炼出结构化的知识,帮助学生理解文本内容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实现对文本主题的理解和把握(张秋会、王蔷,2016)。

本环节教师引导学生对比两个故事的不同结局,并讨论其原因,使学生对故事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思考。

本节课将人物分析定为文本内容深度解读的关键点,引导学生根据绘本图文信息深入剖析主线人物somewhat bad wolf的性格特征,并从故事中寻找依据佐证观点,建构人物分析框架(见图2)。

人物分析框架

图2 人物分析框架

师生部分对话如下:

T: Why do you think the wolf is just somewhat bad? What's your idea?

S: The wolf is not very bad because he didn't mean to eat the pigs. He was just too hungry.

T: What evidence do you find to show that the wolf is just somewhat bad?

S: When the pigs invited him into the house, he said, “I was so hungry I could not think straight.”

T: Why did he say that?

S: He was sorry for blowing down the two pigs' houses because the pigs showed kindness to him.

接下来,基于从故事原文中找到的依据,教师引导学生对人物分析角度进行梳理和归类(见图3),即人物的所想、所做、所说。学生通过自主思考进行梳理总结,能在读后续写中找到具体方向,确保文本构建的逻辑性与严谨性。

人物分析角度

图3 人物分析角度

本环节引导学生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分析,基于人物分析的视角对文本内容进行解读,逐步建立起可视化的文本解读框架 “Personality—My Idea—Evidence”,把抽象的思维过程具体化,运用这一框架帮助学生宏观把握全书的内容,促进学生深入思考,自主建构意义,实现深度阅读。

3. 从作者角度深度解读文本,分析其写作意图,挖掘文本主题意义

文本传递给读者的不仅仅是语言知识,更深层次的还有情感价值(石敏颖,2019)。文本解读不仅要解读文本的字面意思,更要从作者角度进行深度解读,品味文本字里行间的意思,实现与作者的交流、碰撞,解读作者想要表达的更深层次的情感和观点,正确体会文本所蕴含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

虚构作品中塑造的角色是由文本的主旨决定的(罗婵娟,2021)。在绘本中,作者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塑造了一只 “特立独行”的狼,让学生有了思考的新角度。通过深入分析狼的性格特点,学生体会作者的写作意图,感悟作品内涵,深度理解文本的主题意义。学生有如下表达:

S1: If someone is not very bad and others are kind to him, he will become kind.

S2: 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This wolf is not as bad as it looks.

在这一活动中,学生挖掘了文中隐含的意思,进一步理解作者意图,实现了深度阅读目标。

4. 借助人物分析框架进行写作,实现读写相融、以读促写

文本解读框架是有效实施读写结合教学的联结点,对文本内容进行结构化梳理,并用可视化的方式来呈现,为后面较复杂的写的输出铺垫结构上的基础(钱小芳,2021)。

本环节分为两个步骤:

第一步,学生从故事中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人物,依据人物分析框架(见图2)进行分析,完成表1。

表1 Character Investigation

    □                   □                       □             □

                                           The first pig  The second pig  The third pig  The wolf

Personality

(kind/...)

My Idea

(reason)

Evidence

(from the book)

 

Optional Task

I learned tha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步,教师提供如下例文,引导学生对例文的结构和内容进行分析。然后,学生参考例文,借助表1,撰写人物分析文本。

以下是学生作品精彩片段节选:

[学生作品1]

I think the third pig is hardworking and kind because she built a big house brick by brick and she invited the wolf into her house ... I learned that we should work hard, and kindness is the key of friendship.

学生作品2

I think the first pig is lazy but friendly because he didn't build a strong house, but he shared his favourite potato chips with the wolf ... I learned that we shouldn't be too lazy, or we may get into trouble. If we are kind to others, we will have more friends and they may help us when we are in trouble.

英语读写结合教学中,基于文本的学习理解活动是基础,要以关注意义为主,引导学生关注文中的重要细节以及语言表达(钱小芳、王蔷,2020)。对文本进行深度解读是写作的基础和前提,教师应为写作提供主题意义、语言表达、谋篇布局等方面的支架。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发展不平衡,他们很难用英语准确地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因此在读写结合的教学中,通过对阅读的内化为写作搭好脚手架十分必要。

在本环节中,学生完成人物分析框架,对故事的内容和语言进行了内化,通过判断人物的性格特点,分析其所想、所说、所做,思考人物性格特点和故事结局之间的因果关系,发展了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人物分析框架建立起从读到写的连接,为写作搭建了主题支架、语言支架和情感支架,为撰写文本的迁移创新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提供的例文又进一步补充了结构支架(罗海秋、王建平,2021)。

读写结合的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在读的过程中获取和整合信息,通过深层次的阅读培养批判性思维,还可以在写的过程中促进学生内化运用语言知识,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发挥着重要作用(王蔷,2020)。基于对文本的深度解读,学生体会了作者的写作意图,在探寻主题意义的过程中进行价值判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并将其自然地融于写作中,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在读写结合中得以体现。

5. 以评价促进反思,优化写作内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完成文本撰写后,教师提供一份自评表(见表2),要求学生依据评价标准对文本的不足之处进行完善和修改。之后同伴分享和交流,相互评价。

表2 Character Analysis Checklist

Questions to ask myself

My evaluation

Did I provide a thesis statement in the introduction?

☆☆☆

Did I understand the character's personality?

☆☆☆

Did I show my idea to prove my point?

☆☆☆

Did I present enough evidence from the character's words, feelings or actions from the book?

☆☆☆

Did I make a conclusion that restated the thesis at the end?

☆☆☆

本环节的评价表是依据学生撰写文本的要素而设计的,包含了对论点、论据、结论等的要求,学生通过评价能够清楚地看到自己是否达到了撰写要求,进而对文本进行完善。这种通过自评进行的表现性评价使学生的身份从创作者转换为观察者,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能够更好地了解自己学习和思考的过程,更为客观地进行评价。在本环节,学生成为评价的主体,意识到评价是发现问题、自我提高的方式,在发展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的同时提升学习能力,成为更高效的学习者。

四、结语

读写结合并不是读和写两个环节的简单相加,而是相融共生。在读的环节中,教师通过对文本进行深度解读,使教学步骤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帮助学生在理解文本的基础上夯实并内化语言,也为写作提供了语言和结构方面的支架,以读促写。在写的环节中,学生梳理、反思、建构新文本,形成新的观点,内化语言知识,加深对文本的理解,体会文本主旨,提升阅读思维层次,以写促读。在本课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以人物分析的视角对绘本内容进行吸收和转化,围绕主题意义培养归纳、推理和评价等高层次的认知能力,挖掘文本的内涵和价值,进而表达自己的观点,实现了学科育人价值。

————————————

参考文献

Teague, M. 2017. The Three Little Pigs and the Somewhat Bad Wolf [M]. New York: Scholastic Inc.

罗婵娟. 2021. 分析阅读策略在英语整本书阅读中的应用[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3):55-60.

罗海秋、王建平. 2021. 以支架理论优化小学英语读写教学的实践探究——以PEP 《英语》 五(下) Unit 3 My school calendar Story time为例[J]. 小学教学设计·英语,(9):53-56.

钱小芳. 2021. 读写结合的英语教学[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钱小芳、王蔷. 2020. 连接视角下的高中英语读写结合的途径与方法[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2):12-17.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20.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一年级起点) 五年级上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石敏颖. 2019. 基于文本解读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策略[J].小学教学设计·英语,(4):10-13.

王蔷. 2020. 在英语教学中开展读写结合教学的意义及实施途径[J]. 英语学习(教师版),(5):26-32.

张秋会、王蔷. 2016. 浅析文本解读的五个角度[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 (11):11-16.

————————————

注:本文为北京教育学院重点关注课题“读写结合促进小学生英语深度学习的路径研究”(立项编号:ZDGZ2020-1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信息: 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   邓丽娟

                    北京教育学院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