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22年第02期:读后续写题的情节设计(浙江:葛文山)

 读后续写题的情节设计

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   葛文山

【摘  要】本文尝试从小说鉴赏的角度界定读后续写题的文章属性,探索影响情节发展的因果关系、主旨大意、人物性格、情节内容、矛盾冲突等基本要素,力求把空泛的情节概念具体化,转变成可以传授的教学内容和实施方案。

【关键词】读后续写;小说鉴赏;情节设计;情节要素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学科考试说明》对读后续写的界定是:要求考生根据材料内容、所给段落开头语和所标示关键词进行续写,将其发展成一篇150 词左右的与给定材料有逻辑衔接、情节和结构完整的短文(教育部考试中心,2015)。

其中,“情节”是最重要的关键词,它决定了读后续写的体裁属性。从体裁上看,有情节的短文不可能是议论文或说明文。从命题角度来看,所选择的阅读材料要有趣,内容能延伸,难度要适当,议论文和说明文难以符合这些原则(刘庆思、陈康,2016)。

情节常出现在小说、戏剧、电影剧本、话剧等叙事体裁中,但是高考语文和英语学科的写作从未考查过戏剧、电影剧本、话剧体裁,因为它们不适合大规模的高利害考试的阅卷评分。一般来说,高考和大型考试的读后续写题基本上是由现成的短篇小说、趣闻轶事等叙事性文章改编而成。

由此可见,有情节的短文大概率指的是类似小说的叙事性文体,读后续写题的教学设计可以参照短篇小说来实施。人物、主题、情节是小说的三要素,是高度融合或交织在一起的统一体。本文为了叙述方便,只侧重探讨读后续写的情节设计。

一、因果关系是情节设计的底层逻辑

情节与故事有何区别?从狭义上讲,情节不能等同于故事。故事按照时间顺序叙述事件。情节通常被看成是连贯故事的要素,情节之间的组合体现了一种因果关系、时空关系和情感关系。情节同样要叙述事件,但更强调因果关系。

[教学案例1]

阅读下面三句话,然后判断哪两句话是情节,并简述原因。

第一句:The king died and then the queen died.

第二句:The king died, and then the queen died of grief.

第三句:The queen died. No one knew why, until it was discovered that it was from grief at the death of the king.

第一句是故事,国王死了,不久王后也死了,这只是按时间顺序放在一起的两个事件。除了在时间上有先后之外,这两者之间没有任何逻辑关联,就像客观的报道一样。从小说鉴赏的角度去分析,整句话本身没有什么意义。

第二句话是情节,强调的是因果关系,突出的不是时间上的先后,而是因果关系,句中暗含作者对这两个事件内在关系的主观解释,使整句话有了一丝感情色彩。

第三句话也是情节,且在情节设计上更胜一筹:不仅有因果关系和感情色彩,而且设置了悬念,更能引发读者的好奇心。

由此可见,情节是按照因果逻辑组织起来的一系列事件。当我们对小说内容好奇时,会关注接下来的故事内容,不停询问“然后呢?”。但是,我们在了解内容之后,好奇心依旧不会得到满足,会继续追问“为什么?”(Forster, 1927)。

读者在阅读小说时会期望一个事件引起了另一个事件,像“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反应:主人公遭遇到一个事件,先对它做出情感反应,之后采取进一步措施或者放弃采取任何行动。故事情节以这种互为因果的方式周而复始地循环下去。这种连锁式结构的形成有赖于各行动之间存在的因果关联。

如果事件之间没有逻辑推理关系,我们就会对它失去兴趣,甚至质疑它的连贯性。这是因为情节是对人类生活的创造性模仿,如果其中的结果与理由互相印证,我们就会觉得它有意义;结果与理由相悖,就没有意义。

借助因果关系组织情节是短篇小说创作的简单易行的方法。学生在构思时要善于研究与发现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因果关系为基本原则,关注行文逻辑,处理好情节的虚构性与合理性的关系,设计出合情合理的故事情节,能自圆其说,使之符合人之常情,经得起逻辑推敲,避免出现前言不搭后语的逻辑漏洞。

二、主题是控制情节走向的幕后统帅

情节发展的方向是随机的,还是被一种隐形的力量控制着?其实,每个故事都有一个主旨大意,或含有一个寓意深刻的道理。也就是说,作者讲故事时是有意图的,这是因为读者常指望从小说中得到一种关于生活经验的意味深长的启发。这就是小说的主题。

主题是某种观念、某种意义、某种对人物或事件的诠释,是体现在整个作品中对生活的深刻而又融贯统一的观点(Brooks & Warren, 1971)。在情节设计中,主旨大意是灵魂,起着统帅作用,学生必须根据作品主题表现的需要,决定内容的取舍、人物的塑造、情节的设计、结构的安排、环境的描绘、细节的配置、语言的运用等。

在读后续写题的给定材料中,命题者往往直接阐明或若隐若现地给出文章的主旨大意,它是考生续写的方向、前提假设和已知条件。学生在审题时要读懂给定材料,快速解码其主旨大意,挖掘出隐藏信息,才能写出融合度高的故事来,否则就容易出现文不对题的偏题情况。

[教学案例2]

浙江省某市高考适应性测试读后续写题给定材料的情节概要是:At the Art lesson, Mrs Weston thought Rachel was clumsy, and then Rachel knocked over a jar and made a mess. On her way home, Rachel blamed herself for her clumsiness, and then her elbow knocked a woman's hat. When Rachel offered to make a cup of tea for Mum who was coming down with a cold, Mum refused. Rachel understood Mum was afraid she would spill it ...

Rachel的美术老师和妈妈都认为她笨手笨脚,结果果真应验,她频频闯祸。这就是“皮格马利翁效应”(Pygmalion Effect):如果教师认为某些孩子聪明,对他们有积极期望,认为他们以后智力会发展很快,那么若干个月后,这些孩子的智力果真会得到较快、较好的发展。相比之下,没有得到积极期望的孩子其智力的发展并不明显。于是,我们可以提炼出给定材料的主题:

Children develop and build their self-concept based on other people's opinions. Children will act or behave in the way that teachers or other adults expect them to.

或者可以表述为:Low expectations create a negative environment that leads to low performance. High expectations create a positive and encouraging environment that creates high performance.

接下来,故事主人公Rachel要去邻居Mrs Willow家给妈妈借感冒药。第一个续写段落的开头语交代,邻居家有很多精美但易碎的瓷器和花瓶。这就暗示Rachel可能又要闯祸,这正好与给定材料的主题契合。于是,我们可以顺着这个思路来构思情节内容:

Paragraph 1: There were beautiful things everywhere — pretty china figures and delicate vases. Rachel stood very still, afraid of knocking something over.(一开始,Rachel还记着妈妈的警告。)Mrs Willow was hospitable. Before searching for the medicine, she insisted that Rachel sit down and have a cup of tea. Rachel couldn't take her eyes off the elegant tea set.(后来,精美的茶具让Rachel分了神。)She was admiring the design on the teacup when it somehow dropped from her hand and shattered to pieces on the floor. Her heart missing a beat, she felt terribly awkward. She shouldn't have forgotten Mum's warnings.

邻居Mrs Willow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看到Rachel打碎茶杯,她会作何反应?本题给定材料的最后一段已经有所暗示:她的眼光敏锐,人生阅历丰富;第二段段落开头语中的smile和comfort也预示着她为人处世的方法将有别于其他人。那么,她又如何正确利用皮格马利翁效应,帮助Rachel克服笨手笨脚的毛病?

Paragraph 2: With a smile, Mrs Willow comforted her saying it had been broken before. “I used to be all thumbs. I was a clumsy girl,” Mrs Willow said, her sharp blue eyes shining. “But I keep telling myself I am a unique swan. It really works. Now I can handle all the fragile china and vases with care.” Rachel sighed with relief. Mrs Willow was right! If you expect things to go wrong, they probably will. For the first time in her life, Rachel felt good about her clumsy self.(学会接受自己) Mrs Willow's encouragement worked wonders on her. She not only borrowed the medicine for Mum's cold, but also found an effective cure for her clumsiness.

这里的“药”语义双关,有两层意思:其一,邻居Mrs Willow有Rachel妈妈需要的感冒药;其二,她也有治愈Rachel性格缺陷的精神疗法。Mrs Willow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鼓励Rachel接受自我。她的经历分享引起Rachel共鸣,帮助她重获自信、找到自我,从正面积极的角度验证了皮格马利翁效应。

如果你不知道去向何方,又该如何辨别脚下的路(Egri, 1946)?每件事的存在都有其目的。主旨大意就是情节发展过程的起点,它为读后续写题的情节设计和编排指明了方向。

三、人物性格是情节发展的内在根据

如何利用人物性格驱动情节的发展?情节就是行动中的人物(Brooks & Warren, 1971)。情节发展的过程也是人物的性格形成、发展与变化的动态过程。人物的性格是在一系列事件中表现出来的,是通过一系列的行动来实现的。

情节和性格互为表里,人物性格是情节发展的内在根据,情节是性格的外在表现。也就是说,人物的言行要与他们的性格特征相吻合,否则情节就丧失连贯性,可信度也会受到影响。

我们在阅读小说时常有一种代入感:主人公跟我们自己很相像,如同我们的熟人,甚至是与我们自己一样的人。无论主人公的个性多么鲜明和生动,也包含普遍意义的共性,揭示社会生活中某种本质和规律。这就是小说作者在塑造人物时经常选用的典型角色。

由于篇幅限制,读后续写题容不下悬念的跌宕起伏和冲突的迂回曲折,因此试题中的典型角色是塑造人物形象和推动情节发展的首选,而且通常是:勇敢的人在危险面前奋不顾身,聪明的人在问题面前足智多谋,善良的人乐善好施、助人为乐。

典型角色是必备的存量知识,为读后续写题的教学提供了思维模式和内容预期。读后续写题的给定材料常含有对主人公的性格特征或人设的描述或者暗示,这是我们编排情节的前提条件。

[教学案例3]

2017年11月高考浙江卷读后续写题的给定材料对主人公my mother的性格做了预设:loving、sweet、absent-minded、forgetful,接下来有关妈妈的情节设计必须围绕这四个性格形容词展开。

学生作文的第一段如下:

The next day, we remembered the brand-new tent we had brought with us. With her eyes glittering with excitement, Mom strongly suggested taking advantage of the camping equipment. When night fell, we found a camping site. Mom made friends with other campers, two of whom were homeless. However, at suppertime, we had another problem: Mom didn't remember to pack cooking utensils. Luckily, Mom's new friends invited us to their barbecue. We had an unforgettable night. When we set off the next morning, Mom “forgot” our new tent, which would probably serve as a shelter for the homeless.

因为妈妈健忘(absent-minded and forgetful),所以在第一段中学生设计了她忘记带野炊灶具的情节。因为妈妈善良有爱心(loving and sweet),所以学生设计了她故意把新帐篷落在宿营地,留给无家可归的人,为他们遮风避雨。学生使用forget一词把妈妈的善良和健忘完美结合,一语双关。这两个情节内容与给定材料对妈妈的人设前呼后应,颇具融合度。

学生作文的第二段如下:

We drove through several states and saw lots of great sights along the way. Our first view of endless grasslands and countless sheep took our breath away. We pressed our faces against the window and screamed with excitement. At night, we were fascinated by twinkling stars in the sky and croaking frogs by the riverbank. Weeks later, we were reunited with my grandparents, whose tales of Mom's forgetfulness in her childhood added more fun to this trip. Absent-minded as Mom was, she remembered to teach us how to get close to nature and embrace life.

第二段描绘出在城市长大的孩子第一次见到大自然时欣喜若狂的典型场景:急切地把脸贴在车窗上欣赏窗外的风景,不时发出尖叫,还痴迷于乡村夜晚闪烁的星星和此起彼伏的蛙鸣。在孩子们见到外公外婆后,老人讲述妈妈年幼时健忘的趣事或糗事。这个典型场景的设计也颇具人情味,符合人之常情。文章最后一句点亮主题思想:尽管妈妈有点健忘,但是她总记得教我们接近大自然和拥抱生活的方法和态度。

四、被整合的事实是情节内容的重要来源

如何选择或创设情节内容?情节是凭空的虚构,还是对生活的复制?情节源于生活,但不是对事实真实完整的记录。出于刻画人物性格和凸显文章主题的需要,小说作者会选择或“创造”一系列事件,从自己的思想感情倾向出发,对它们进行整理、提炼和重组,形成有逻辑关系的结果(童庆炳,2015)。

在某种程度上,情节指的是整个故事的框架结构,作者根据写作的实际需要决定人物出场顺序的先后、信息选择的取舍、叙述的方式和详略。情节是对故事的整体构思,作者需要决定哪些内容要说,哪些不说;哪些内容多说,哪些少说;哪些内容先说,哪些后说。

[教学案例4]

据报道,2021年5月,某市动物园有三只金钱豹逃逸,搜救队先后追捕回两只,第一只安然无恙,第二只爪子略受小伤;但第三只金钱豹仍然下落不明。请根据所给信息,发挥想象,使之构成一个结构完整的故事。

第一篇学生作文:

Three leopards escaped from the zoo. However, the zoo kept it secret. Villagers living nearby spotted large, cat-like animals and reported them to the authorities. The local government took the report seriously and took effective measures. Immediately search teams were sent out, and the official search effort has so far involved thousands of people.

Several days later, two of the leopards were recovered. One was in good health, and the other required minor surgery for an injury to its paw. However, the third one was still at large. A hunt for the third leopard was under way among hills covered by forest, after fresh paw prints were found.

The zoo has been closed while local authorities investigate. It remains unclear how the leopards escaped. In a statement, the zoo said it was sincerely sorry for not alerting people sooner, adding:“We were worried that the announcement of the incident would cause panic.”

在第一篇作文中,作者只是按照时间顺序叙述整个事件的过程,没有对信息材料进行提炼、重组和再创造,没有作者的情感倾向,没有性格鲜明的人物,更没有统一指向的主题思想。因此,这篇作文算不上是有情节的短文,更像一则有一说一的新闻报道。

第二篇学生作文:

Three leopards escaped from the zoo. It felt good to be free. Lily sniffed the air of freedom; Lucy wandered happily in the forest; Jack was chasing a rabbit. The outside world seemed fascinating.

However, when darkness fell, the forest became frightening and cold. They were starving. To make things worse, Lily's paw was hurt by a sharp thorn. She wept bitterly, complaining that nobody brought meals to feed them. “If only I had learned skills to hunt in the wild,” Lucy muttered. The two leopards began to miss the comfortable zoo. But Jack was lost in thought.

Just then, they heard dogs barking and people yelling. That must be the rescue team. “Maybe we are too young to explore the world,” Lily murmured.

Finally, the three leopards went their separate ways. Lily and Lucy chose to go back to the comfortable zoo, but Jack preferred to live in the wild because he understood that freedom comes at a price.

第二篇作文对原材料进行了筛选、重组和再创造,采用拟人化的写法,成功塑造了三只性格鲜明的金钱豹的形象:由于无聊难耐,三只金钱豹从动物园逃脱,然而Lily和Lucy受不了野外生存的困苦,重回衣食无忧的动物园,而Jack愿意为自由付出代价。

第一段中的三个动作描写sniffed the air of freedom、wandered happily和chasing a rabbit很有代表性,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三只金钱豹获得自由、初次走进大自然时那种欣喜若狂的场面。

在第二段中,金钱豹遭遇饥寒交迫,Lily的爪子被刺伤,这是合情合理的想象,是对原材料的合理重组和再创造,因为圈养动物不具备在野外生存的能力。

第二篇作文的环境描写可圈可点。第一段的最后一句与第二段中的首句形成鲜明对比,同样是外面的世界(同一个树林),在不同时候给人带来的感受却截然相反:刚获得自由时,它是令人着迷的自由王国,而在天黑之后显得阴森恐怖。这种用环境描写烘托人物心情的写法比较高明。

最后一段的情节设计更加巧妙,三只金钱豹的性格不一样,导致最后分道扬镳,做出不同的选择:有的选择重回舒适的动物园,有的选择逍遥自在的野外生活。本段最后一句借用Jack之口点明文章的主题:Freedom comes at a price.

由此可见,这篇作文的情节不只具有机械的因果关系,还包含人对变化的环境做出的种种反应,探索人的动机形成的逻辑:人的需求和情感是怎样产生的?所以说,情节就是行动中的人物(Brooks & Warren, 1971)。

五、逐渐升级的冲突是情节发展的原动力

如何利用矛盾冲突驱动情节的发展?答案是层层加码、逐渐升级的冲突(rising action)。

冲突是指两个以上势不两立的方面之间的矛盾冲突。小说冲突的类型包括人的自我挣扎、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人与社会的抗争、人与自然的矛盾、人与技术的矛盾、人与神之间的冲突(神话故事)。

在小说中,主人公通常肩负一个重大使命,或者最起码有一个目标,如想获得或者逃避某物。主人公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势必遇到障碍或对手的阻挠。主人公对实现目标的执著追求(insistence)和对手势均力敌的阻挠(resistance)就构成了矛盾冲突。

为什么要让主人公遭遇意外?为什么要让他偏离正常的生活轨道?没有冲突,就没有戏剧性。如果什么都很顺利,主人公平安愉快地度过了美好的一天,没刮风,没下雨,没生病,没吵架,没丢东西,没出车祸……这样风平浪静、岁月静好的状态固然是好的,但是在小说中却会寡然无味。没有变化,就没有故事(Brooks & Warren, 1971)。真正的故事情节只出现在人物遭遇波折的时刻,读者也只有在主人公遭遇突变的时刻才能有机会洞察错综复杂的人性。

写小说犹如跨栏跑,作者需要一路为主人公设置障碍,困难重重,层层加码,而且跨越障碍的难度不断升级,使得主人公一次又一次想方设法突破自己的极限,甚至达到他们的临界状态,故事性就在这种逐渐升级的矛盾运动中产生。

[教学案例5]

2020年7月高考浙江卷读后续写题的情节梗概是:主人公Elli和他的妻子去野外拍摄北极熊照片时,遭遇熊的攻击,但最终设法脱险。

情节内容包括作者与熊的冲突逐渐升级的三次对抗:

第一次对抗:当主人公和他的妻子Ellie在营地做晚饭时,一只公熊被他们的面包香味吸引而来,用巨大的爪子拍打营地四周的栅栏。这对夫妻想方设法驱赶熊,但是无果。

第二次对抗:主人公通过无线电向营地经理求援,得知救援直升机30分钟之后才能到达,而营地栅栏难以坚持这么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主人公听从营地经理的建议,向公熊喷了辣椒水。

第三次对抗:熊被激怒(with an angry roar),去湖边清洗眼睛之后,又赶回营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是需要考生设计的情节内容。公熊被激怒后对栅栏的攻击会不会更加猛烈?栅栏会不会倒塌?在第一次、第二次对抗中使用过的手段都失效的情况下,主人公和Ellie还有哪些其他的方法与熊对抗,以拖延时间?在最后千钧一发的紧急时刻,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以下是一位学生续写的第一段:

A few minutes later, the bear came back to our camp. Having been angered by the spray, the bear bared its teeth and growled, pounding the fence more violently.(此时的熊又饥又恼,龇牙咧嘴,大声咆哮,很明显第三次的攻击比前两次更加猛烈。)Minutes later, the wooden fence posts were breaking loose and looked like they would fall down at any moment.(栅栏的木桩随时会倒塌,形势万分紧急。)It was so urgent that we had to do something. Luckily, Elli came up with an idea and threw the bread right over the fence. The starving bear ran towards the bread, swallowed it and came back again. Before the bear crashed its giant paws against the fence, Ellie threw another piece of bread.(这个方法有别于前两次对抗中的方法。)Hopefully, this would not only calm down the bear, but also enable us to have more waiting time.(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安抚愤怒的公熊,而且可以为他们赢得更多等待救援的时间。)However, we were running out of bread.(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正好与第二段的段落开头语前后照应。)

由此可见,情节应“表现为动作、反动作和矛盾的解决的一种本身完整的运动”。情节不仅是按照因果逻辑组织起来的一系列事件,而且要求在事件的发展中表现出人物行为的矛盾冲突,由此揭示人物命运的变化过程(童庆炳,2015)。

六、“三幕结构”是情节框架的常见模式

情节发展的过程有无规律可循?在很多童话、民间故事、小说等叙事作品中,情节的发展往往遵循着一种模式:在故事的开头,主人公过着安稳的日常生活,随后遭遇意外,偏离了正常的生活轨道。经过若干波折后,主人公终于解决问题,所以故事结尾通常是:从此以后,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情节发展就是从上一个平衡被打破到下一个平衡得以建立的动态过程。一般来说,情节发展包含下面的三个自然阶段,即三幕结构 (three-act structure):

情节的开始阶段叫做破题(exposition),用来交代故事的背景信息,类似数学题的“已知条件”,接下来的情节发展将以这些假设为基础。在读后续写中,与破题相对应的是题干中的给定材料,命题者会在这个部分交代故事发生的背景信息、主人公的性格特征、目标动机以及可能会遇到的障碍。这个阶段是故事的开局,主人公往往突遭巨变,平静生活被打破,进入一种不平衡的状态中。

情节的发展阶段叫做发展(complication),亦即趋于复杂的过程。与之对应的是读后续写题的第一段。主人公为了实现目标或者重建生活的平衡状态,历经重重磨难。高潮是情节发展的转折点,主人公在这一关键时刻做出的决定或采取的行动不仅决定故事的结局,而且最能反映出主人公的性格特征。

情节的结尾阶段叫做结局(denouement),与之相对应的是读后续写的第二段。文章的结尾要把前面撒开的“网”收拢起来,矛盾或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主人公的生活回归正常轨道,情节发展达到一个暂时的新平衡。

[教学案例6]

2020年7月高考浙江卷读后续写题第一段写作任务已在教学案例5中完成,以下是学生续写的第二段内容:

At that very moment, the helicopter arrived. The deafening roar of the engine scared the bear away from the fence.(直升机的到来解除了危机,主人公的逃生目标得以圆满实现。)We gratefully ran towards the helicopter. As we circled the snowy area, I took some more photographs of the bear racing along with the snow. (主人公的第二个目标,即拍摄北极熊,也得以实现。)Gradually, our heartbeats returned to normal as we got closer to the main camp.(主人公的生活回归正常,情节发展暂时进入一个新的平衡。)I looked through the pictures I had taken: a little danger was worth the reward of my close-ups of a hungry, young polar bear! (最后一句话是作者对这个事件的主观解读,给文章增添一丝感情色彩。)

纵观整篇文章,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故事情节从平衡起步,然后出现不平衡,经过主人公的不懈努力再回到一个新的平衡,不断转换完成的全过程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个过程分为产生欲望、具备能力、实现目标和得到奖赏四个行动模态(王梦宇、邓小红,2019)。

七、概括性陈述是情节的主要叙事方式

细节描写越多越好?不是。读后续写题的首要任务是推动情节发展,在150词内把一个故事讲完整。为了节省文章篇幅,读后续写的叙事方式只能平铺直叙,以概括性陈述为主,穿插适量的细节描写。这一点与小说有所区别。

读后续写题的给定材料(约350词)相当于小说情节发展的第一部分,即情节交代。考生续写的作文只有150词左右,但是它需要覆盖情节发展的起始行动、高潮、下降行动、结尾等其他四个部分(樊文娟、袁凌钰,2010)。在这么短的文章中不可能出现大篇幅的人物刻画、环境描写和人物对话。

叙述、描写和对话是三种常见的叙事方式。细节描写和人物对话固然可以让人物角色鲜活丰满,但它会使情节发展的节奏减慢,甚至停滞不前。

读后续写篇幅短小,如果里面出现大量的细节描写或对话,势必造成语句堆砌和空洞无物,这样的作文也就谈不上是一个结构完整的故事了,也就无法完成读后续写题预设的写作任务。

比方说,考生用150词讲完一个故事,相当于学生在学校运动会入场式上在规定时间内(比如两分钟)通过主席台,他们如果要在主席 台面前展示队列的造型或舞蹈,就得停止或减缓行进的步伐,也就是说,造型的展示是以牺牲行进的速度为代价的。同理,细节描写也会减缓情节发展的节奏。

[教学案例7]

以下是关于兴奋场面的一段细节描写,请把它转述为简短的概括性陈述。

细节描写:Jack's eyes lit up when he heard the news. But he still couldn't believe his ears. “Are we really going to travel in a hot air balloon, Dad? Are we?” he asked enthusiastically. Dad smiled and nodded his head. A big smile spread over Jack's face. “Hurray! I can't wait!” he shouted and began to run around the room yelling at the top of his voice, “We're going to travel in a hot air balloon!” Jack went wild with excitement.

概括性陈述:Jack was thrilled because Dad announced the family would travel in a hot air balloon.

写时间跨度比较大的内容时,适合用概括性的直接陈述,用“远距离拍摄的镜头”扫视一遍全景,抓住一个重要的事实,或者聚焦在这个时期内最主要的感受。对于时间比较短、特别重要的个别场面,可以使用特写镜头,呈现细节或戏剧性。

读后续写的情节只能是小说情节的简略版,不是自由开放、真正意义上的小说创作。命题者对读后续写题的情节内容、行文逻辑和框架结构做了相关限制,考生需要在充分理解给定材料的基础上补全内容,必须与给定材料和段落开头语有逻辑上的衔接。

通俗地讲,读后续写就是“带着镣铐跳舞”。这里有两点考虑:一是中国中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有限,达不到创作英文小说的高度;二是天马行空的表达不利于控制高考作文评分的信度和效度。

由此可见,读后续写是颇具“中国考试特色”的作文新题型。它注重读写结合,要求考生写一篇有情节的小短文,体裁类似于短篇小说。它既强调与给定材料的融合度,又鼓励内容的丰富性。

八、场面是情节时空切换的重要标记

如何把情节设计的过程化整为零,切割成便于教学操作的节点?情节发展就是从一个旧平衡被打破到一个新平衡被建立的过程。我们可以先假设情节的开始阶段是A点,结束阶段是E点,接着设计好故事结局,最后设计情节的发展过程,即B、C、D等点。

比如说,情节的开始阶段是:汤姆是一个单身的销售员(Tom is a single salesman.)。写作要求是写一篇关于他的爱情故事小说。现在,我们可以这样来逆向设计情节:

首先,设计好故事结局:他与一位女医生结婚,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Tom married a doctor and they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

其次,把他们相遇、相知、相爱的过程化整为零,在不同地点或时间里呈现:他们第一次在医院邂逅,第二次在舞会再见,第三次在游乐场约会,第四次在火车站吵架分手,第五次在旅游中意外重逢……每次相遇都推动着他们的情感升温,直至婚姻。

在影视艺术里,像这样以时间或地点的转换为划分标准,即在同一时间或地点中展示的内容叫做一个场面(巩新龙,2005)。如同戏剧或歌剧的场(scene),上述假设中的B、C、D等点就是情节中的场面。场面是情节时空切换的重要标记。

随着时间、地点的变换,以及人物性格和情节的变化,场面也就不断地转换。这种场面的转换叫做转场。场面和转场这两个影视艺术术语的引入给读后续写题的学术交流和教学操作带来了很大的便捷。

[教学案例8]

浙江省某市高考适应性测试读后续写题给出材料的情节梗概是:艾米丽嗓音优美,但是在参加学校演出的选拔时,音乐教师认为她的残疾身材会引起观众、其他演员和她自己的不适,建议她不要参加演唱比赛。不久后,这位音乐教师就退休了。然而,新来的教师Mr Buttler鼓励她参加预选,并亲自给她伴奏。第二天即将公布预选结果,她忐忑不安……

借助于场面和转场,我们可以这样来逆向设计故事情节:先设定好故事结局,即艾米丽一鸣惊人,重获自信,然后把整个情节过程化整为零,切割成几个场面,并把它们进行有意义的安排,从而表达一个完整的动作和思想——新来教师的鼓励和艾米丽自我的不懈努力是让她摆脱自卑、重获自信的根本动力。

学生的优秀习作如下:

场面1: Her name was at the top of the list. Emily couldn't believe her eyes. Just then, a voice from her behind said, “Emily, I choose you because your voice is unusual. That's the only thing that matters.” Emily was greatly encouraged.

在第一个场面中,艾米丽受到新来音乐教师Mr Buttler的鼓励。

场面2和场面3: In the following days, Emily went to extraordinary lengths to improve her singing skills. Day by day, she made rapid progress.

在第二个和第三个场面中,艾米丽奋发图强,坚持练习,演唱技巧日臻纯熟。

场面4: The day of the performance finally came. Emily was standing on the stage and all eyes were fixed on her. She felt her throat tightening and her palms sweating. She was almost tongue-tied.

在第四个场面中,艾米丽登台演出,紧张胆怯。

场面5: Luckily, at the last minute, Emily pulled herself together and began to sing. Her voice was so unique and impressive that the audience clapped and cheered. Her performance was a big success! For the first time in her life, Emily felt confident and radiant. She owed her success to Mr Buttler's kindness and encouragement.

在第五个场面中,艾米丽一鸣惊人,大获成功,光彩照人。她把演出成功归功于Mr Buttler的善良和鼓励。

利用场面进行逆向思考,有助于学生迅速找到情节设计的突破口,把情节这个宏观、空泛的概念具体化,化整为零,转化为便于操作的抓手。另外,场面与场面之间存在分隔和过渡。由于段落是场面组成的,所以在两个段落之间也有转场。连贯流畅的场面切换会增强叙述的逻辑衔接和融合度,并保证整个故事情节的真实性和整体感。

九、分析与讨论

情节是一个空泛的新概念,有很多未知领域值得我们去探讨。我们需要把对它的认识和理解具体化,变成实实在在、可以传授的教学内容,转化成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只有这样,作文教学才具有实效,才能帮助学生设计出合情合理的故事情节。以下是对情节设计的几点思考:

第一点,情节是一个动态的平衡。突变的生活轨迹更能凸显主人公的性格成长,也给读者提供探索复杂人性的机会。没有变化,就没有情节。

第二点,情节内容大于语言形式。没有好的故事内容和语篇框架,有再多的好词好句也是枉然,也只是词语堆砌。写作中应把情节内容和语言形式合二为一,形成合力。

第三点,主题是灵魂。语言形式是皮囊,情节框架是骨架,主题是主宰全文的大脑。读后续写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快速提炼给定材料的主旨大意。

第四点,性格决定命运。情节、人物和主题是小说的三个基本要素。在实际写作中,这三个要素交织在一起,密不可分。学生需要关注如何用情节刻画人物形象,又如何依据人物性格设计合情合理的情节。

第五点,场面和转场。把这两个影视术语引入读后续写教学,意义重大。一方面,它们使空泛的概念具体化,给有关读后续写的学术交流和实践操作提供了两个重要抓手;另一方面,它们把情节设计化整为零,各个击破,大幅度降低了教学难度。

第六点,在设计情节时,我们会选用或重组生活中的真实事例,也会想象出一些虚构的细节,甚至会参照一些电影里的经典桥段。如何把这些虚实参半的细节巧妙有机地组合在一起,还不显得突兀?那就是因果逻辑。

第七点, 在起始阶段,可以鼓励学生“依葫芦画瓢”,模仿文学或影视作品中的经典桥段;等条件成熟后,再创新设计。但是,要避免大量临摹禁锢学生创新思维的不当做法。

第八点,描写、对话和叙述之间的平衡。这三种叙事方式各有利弊,要根据实际的写作需要,把握好它们之间的平衡。

第九点,在日常教学中,作文评分应以分项评分法为主。因为这种方法可以向考生提供更多的反馈信息,有利于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有的放矢地加强训练(刘庆思,2009)。教师应思考如何把作文评分标准与读后续写的基本要素一一对应起来。

————————————

参考文献

Brooks, C. & Warren, R. P. 1971. Understanding Fiction [M].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Inc., Englewood Cliffs.

Egri, L. 1946. The Art of Dramatic Writing [M].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Inc.

Forster, E. M. 1927. Aspects of the Novel [M]. Cambridge: The Penguin Group.

樊文娟、袁凌钰. 2010. “支架” 理论在英美文学教学合作学习中的应用研究[J]. 海外英语,(9):108-110.

巩新龙. 2005. 解读电影的场面和转场[J]. 当代电影,(8):131-133.

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5.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学科考试说明(高考综合改革试验省份试用)[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刘庆思. 2009. 关于中学生英语作文评判方法的思考[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3):1-4.

刘庆思、陈康. 2016. 关于一年两考高考英语试卷中读后续写设计的研究[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1-5.

童庆炳. 2015. 文学理论教程[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王梦宇、邓小红. 2019. 借助格雷马斯行动元理论分析《美生中国人》 人物的文化身份[J]. 文教资料,(26):18-20.

————————————

注:本文所涉及的试题材料可从以下网址浏览:FLTS.BNU.EDU.CN/NODE/1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