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3年第09期:有效开展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实践(浙江:杨靓、沈萍)

【摘  要】词汇教学是英语教学不可或缺的部分。针对当前词汇教学存在的教学语境单一化、教学活动浅表化、教学意义碎片化等现状,教师应深化语境创设,优化活动设计,探究主题意义,引导学生感知、理解、学习和运用所学词汇,帮助学生掌握语言知识,发展语言技能,形成核心素养。

【关键词】词汇教学;语境创设;活动设计;主题意义

 

词汇教学是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人教版 《英语》 (下同)以主题为引领,每个单元Let's Learn板块都提供了图片、简短对话和音视频等资源,但在语篇内容上相对简单,这为教师创造性地开展词汇教学提供了较大空间。然而不少教师仅利用该板块提供的词汇和语境开展教学,导致教学语境单一化,词汇学习缺乏广度;或将教学活动停留在目标词汇音、形、义的掌握上,学生止步于浅层的知识学习,词汇学习缺乏深度;或缺少对词汇板块主题意义的探究,较少将教学与学生生活、个人经验、文化背景等进行联系,词汇学习缺乏关联度。

本文将结合教学案例,尝试探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策略,引导学生将词汇学习与已有认知深度链接,主动探索新知并实现语言的迁移运用,从而促进核心素养的发展。

一、深化语境创设,感知与呈现词汇,拓宽学习广度

词汇本身并不表达语义,只有在具体的语境里,词汇才有生命力。可见,语境是词汇教学的核心要素(张献臣,2018)。在词汇教学的感知与呈现环节,教师应深化语境创设,唤醒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经验,将目标词汇与学生已有认知进行联结与整合,通过链接实际生活,延伸对话情境,整合板块信息等途径,创设具有真实性、连续性和整体性特点的语境,拓宽词汇学习的广度。

1. 链接实际生活,创设真实语境

主题语境是课堂教学的主线和支架,主题语境的创设要以学生的生活实际为基础,引导学生在真实语境中接触、体验和理解语言(朱浦,2016,转引自徐佩玲,2022)。教师应围绕单元主题,链接学生实际生活,提供真实的语言材料,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其参与课堂学习的兴趣。

例如,四年级上册Unit 3 My Friends 的话题是朋友,主题是向他人介绍自己的好朋友,描述好朋友的性格和外貌特征。Part B Let's Learn的目标词汇有long hair、short hair、brown shoes、blue glasses、a green bag,要求学生能在恰当的语境中正确使用这些词汇描述人物的外形特征和衣着打扮。课堂伊始,教师紧扣目标词汇,根据人体部位自上而下搭建图片支架(见图1),设计了猜谜游戏,要求学生根据教师的口述逐一猜出其朋友。

图1

图1

针对图1,教师描述道: My friend is a woman. She is tall. She has big eyes, big ears and golden glasses. She has long hair. She has a brown bag. Her shoes are white. Who is she? 学生对教师校园内的朋友们有一定了解能根据这些明显的外形特征描述以及图片支架进行猜测。

此环节中,教师联系实际生活,创设真实语境和有意义的信息沟,围绕本课主题与词汇开展活动,引导学生在反复听教师描述的过程中感知新学词汇。学生通过猜谜游戏积极主动参与课堂活动,自然接触新知,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奠定基础。

2. 延伸对话情境,创设连续语境

人教版《英语》教材各个板块为课堂教学提供了一定的情境,但部分板块间的情境关联性不强。在感知与呈现环节,教师应深入解读文本,挖掘板块间的内在联系,将对话板块的情境与词汇板块进行整合,创设连续语境。

例如,六年级上册Unit 1“How Can I Get There?”围绕问路这一话题展开,其中Part B Let's Learn通过教材人物Mike向Robin询问去意大利餐厅路线的语境呈现目标词汇crossing、turn left、go straight、turn right。教师在执教该课时通过研读教材发现,Part B Let's Talk与Let's Learn内容联系密切,情境前后关联。前者以对话形式呈现Mike、Wu Binbin以及Robin三人看完电影后感到肚子饿想去意大利餐厅的语境。后者是Mike等三人在前往餐厅途中迷路的语境。教师以此为切入点,在新课伊始延伸对话板块情境,引导学生读图(见图2),回顾已学知识并回答问题:Where are they?

 

图2

 

图2

学生答道: They're in front of the cinema. 随后教师继续提问: After watching the film, Binbin is hungry. So, where are they going? 要求学生听Part B Let's Talk前半部分音频并勾选目的地。

音频文本如下:

Mike: What an interesting film!

Wu Binbin: Yes, but I'm hungry now. I know a great Italian restaurant.

Mike: Yum! I like pizza! Where is the restaurant?

学生根据音频获取关键信息Italian restaurant并根据对意大利特色食物pizza的已有认知选出正确图片。随后,教师出示Part B Let's Learn的插图,顺势过渡到Mike等三人前往餐厅的语境,并借此呈现目标词汇的图片。

在词汇呈现环节,教师基于对教材的深度解读,延伸了对话板块情境,创设了连续语境,较好地帮助学生以旧引新,自然进入Let's Learn板块的学习。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建构板块之间的关联,拓宽了对教材的认识及学习的广度。

3. 整合板块信息,创设整体语境

Let's Learn板块一般只有几幅图片和简短的对话,语篇信息不够丰富。《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教师要通读教材,熟知教材的设计理念、主题范围、语境创设、内容选择、活动设计和资源配置等 (教育部,2022)。教师应结合词汇教学需要,从单元整体视角研读教材,充分挖掘资源开展教学。

例如,五年级下册Unit 5 “Whose Dog Is It?” Part B Let's Learn借助Mike和Chen Jie在公园交流宠物狗与宠物兔的语境呈现了六个目标词汇: climbing、 eating、 playing、 jumping、 drinking和sleeping。 教师通读整个单元发现,小狗Fido是Chen Jie的宠物,而兔子是Wu Binbin的宠物。 教师还发现该课语境与单元Main Scene中Mike、 Chen Jie等人在公园内谈论宠物的语境联系密切。 在新授环节,教师引导学生回顾Part B Let's Talk的内容,引出Sam带Fido去公园的语境。 教师引领学生深入挖掘文本“Fido is sleeping. The rabbits are playing with each other.” 的缘由,结合教材前后内容及目标词汇为动词-ing形式的特点,以时间为线索,创设了情节合理、语用恰当的一系列语境(见下表):

 

Time

Place

What is Fido doing?   

What are the rabbits doing?

语境1

8:30

at Chen Jie's home

eating

\

语境2

9:00

in the park

climbing

jumping

9:30

running

drinking

10:00

swimming

sleeping

10:30

playing

eating

语境3

11:00

in the park

sleeping

playing

语境1: Fido正在家里吃东西。

语境2: Sam带Fido到公园,遇到了Binbin与他的宠物兔。 Fido在公园里跑步、游泳、玩耍,而兔子们在公园里蹦跳、吃喝、睡觉。

语境3:上午11:00,Fido累了,睡着了;兔子们则精力充沛,还在玩耍。

针对Part B Let's Learn文本中Fido正在睡觉而兔子们正在玩耍这一场景,教师创设了整体语境,将宠物们这些行为的前因后果交代清楚,加深了学生对新词的理解。教师在词汇教学中应从单元整体视角出发,深入研读语篇,分析板块间的联系,并进行必要的整合和重组,拓宽语言学习的广度。

二、深入活动设计,学习与理解词汇,挖掘学习深度

词汇学习不只是记忆单词的音、形、义,更重要的是在语篇中通过听、说、读、看、写等活动,理解和表达与各种主题相关的信息和观点(教育部,2022)。教师在词汇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的认知发展及语言水平,利用教材插图和音视频等资源,设计由浅入深、形式多样、关联递进的学习活动,实现从语言理解到语言解码再到意义建构的过程,激活学生思维。

1. 细读插图,理解词汇

图片是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资源,教材内直观、生动的插图往往涵盖了丰富的信息,是学生理解语言知识的有效途径。语言技能中的“看”通常指利用多模态语篇中的图形、表格、动画、符号,以及视频等理解意义的技能(教育部,2022)。教师应引导学生细读文本插图,通过图片理解目标词汇的意义,初步理解新知。

以六年级上册Unit 1“How Can I Get There?”Part B Let's Learn为例,教师引导学生进入Mike等三人前往意大利餐厅的语境后,出示文本插图并提问:Where are they now? 部分学生回答:They are at the crossing. 随后教师使用幻灯片动画效果凸显十字路口(见图3),帮助学生理解目标词汇crossing。

图3

图3

教师继续引导学生读图并理解语言,师生对话如下:

T: What do they see at the crossing?

Ss: They see a red light, a yellow light and a green light.

T: Yes. They see some traffic lights. What else?

S1: They see Turn right.

S2: They see Go straight.

S3: They see Turn left.

T: Good job. They see some traffic signs.

接着,教师利用幻灯片动画效果圈出左转、右转、直行的交通标识,指导学生借助图片理解新学词汇。此环节教师注重面向全体学生,依托图片激发学生兴趣,利用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学生通过自主观察与思考,发现教材插图的关键信息,并通过同伴间的互动学习,迅速理解新词的意思。

2. 巧借音频,学习词汇

感知并初步理解目标词汇后,教师可借助教材配套音频资源,设计听、说、读、看、演等语言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和掌握新词音、形、义的同时深入探究语篇,理解语篇相关信息及其表达的意义。

例如,针对上一教学案例,教师帮助学生利用插图理解四个目标词汇 (crossing、turn left、go straight和turn right)后描述图片并设问:They are at the crossing now. They are going to an Italian restaurant. So how can they get there? 教师引导学生代入角色,站在十字路口预测行走的方向,如turn left、turn right或go straight。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活,积极参与预测活动。随后教师播放Part B Let's Learn的听力材料,要求学生听音并打钩,验证之前的推断。

音频文本如下:

Mike: Where is the Italian restaurant? Turn right here?

Robin: No, turn left.

接着,教师再次播放文本音频,指导学生获取Mike与Robin的对话内容,学习目标语言,并要求学生进行模仿朗读。之后,教师引导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角色扮演,表演词汇板块的小对话,掌握本节 课的目标语言。

此环节中,教师充分利用教材音频,设计了听前预测、听音检验、听音模仿、角色表演等活动,帮助学生学习并掌握词汇。学生在语言实践活动中反复接触、理解、学习目标词汇,习得新词的语用环境及内在逻辑,实现音与义的匹配、词与篇的融合。

3. 丰富语篇,巩固词汇

语篇是表达意义的语言单位,是人们运用语言的常见形式(教育部,2022)。Let's Learn板块的语篇内容较单薄,教师应以主题为核心,围绕目标语言,创编合理且丰富的语篇,引导学生在完整的语篇中反复接触和巩固词汇,建构结构化知识和词汇语义网。学生可以在丰富的语篇中尝试使用词汇表达意义,交流情感,内化新知。

仍以上一案例为例,学完文本语篇后,学生了解到Mike等人应在十字路口左转,却不知接下来怎么走。教师再次追问:How can they get to the Italian restaurant? Turn left here. And then? 并要求学生根据教师所创编对话的录音,在任务单上以连线的方式完成路线(见图4)。

图4

图4

教师创编的对话文本如下:

Mike: Where is the Italian restaurant? Turn right here?

Robin: No, turn left.

Binbin: OK. Let's go!

Robin: Now, we're behind the hospital.

Mike: How can we get there?

Robin: Turn right at the hospital. Then turn right again. Go straight. We can see the restaurant.

学生依据教师所编语篇完成听音连线任务获取了前往餐厅的路线。在师生核对答案的过程中,教师要求学生在黑板上张贴目标词汇的图片,并写出新学词汇。随后教师播放该语篇的自制视频,帮助学生通过图文声像并茂的视频更好地理解语篇的内容。接着,教师设计了Let's Say的活动,要求学生借助板书和路线图进行归纳与概括,并用自己的语言说一说完整路线。

此环节中,教师基于教材充分开展语篇创编,引导学生在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多模态语篇中巩固所学词汇,在语言输出的过程中促进思维的发展。学生从理解知识、学习知识,走向用新知进行意义表达,学习逐层深入,充分体现了语言学习的渐进性,挖掘了学习的深度。

三、深究主题意义,迁移与运用词汇,构建学习关联度

学生对于主题意义的探究应是学生学习语言最重要的内容,直接影响学生对语篇理解的程度、思维发展的水平和语言学习的成效(程晓堂,2021)。在Let's Learn板块的教学中,教师应深入探究主题意义,促进英语语言与学生生活、个体经验、社会文化等的深度关联,帮助学生在迁移和运用词汇的过程中实现对主题意义的内化、深化与升华。

1. 与生活关联:真情表达,内化主题意义

表达是学习的重要环节之一。表达使得学习可见、可视,使发展得以展现(郭元祥,2021)。教师要引导学生将所学语言知识迁移运用到真实生活中,帮助学生表达真情实感,增强情感体验。

以三年级下册Unit 2 My Family Part A Let's Learn为例,该课目标词汇为father、mother、 man、 woman、 dad、 mum。 仔细研读这些词汇可以发现,它们都围绕爸爸和妈妈展开。基于单元话题,教师确定本课的主题意义为:I love my mum and dad. I love my family. 在语言的迁移运用阶段,教师出示自己与爸爸妈妈的照片并赞叹道:My father is strong, like a superhero. How cool! My mother is thin and pretty, like a flower. How nice! 随后教师播放了自制视频视频中的学生拿着自己的画作或照片用句型My ... is ..., like ... How ...!” 描述自己的爸爸或妈妈,并表达对父母的爱。接着,教师引导学生借助图片和语言支架(见图5) 开展小组交流,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情感。

图5

图5

学生通过教师与同龄人的示范,学习兴趣和表达欲望被激发,说出了许多精彩的话语,如:

S1: My father is tall, like a big tree. How cool!

S2: My father is fat, like Daddy Pig. How funny!

S3: My father is clever, like a teacher. How nice!

S4: My mother is sweet, like candy. How nice!

S5: My mother is beautiful, like a butterfly. How nice!

...

最后,教师根据学生优美而灵动的表达,配以音乐,引导学生将描述父母的语言串句成诗并说一说,赞颂家人的同时表达对其浓浓的爱。

三年级的学生想象力丰富,且乐于表达。此环节中,教师基于学情,将语言学习与生活深度关联,引发学生进行真情表达。学生在迁移运用语言的过程中不仅培养了语言能力,发展了积极的情感态度,而且内化了“爱父母,爱家人”的主题意义。

2. 与经验关联:以说促写,深化主题意义

知识与个体经验息息相关。在迁移应用阶段,教师应关注学生的认知经验,将语言学习与学生经验深度关联,引导学生以说促写,发展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培养书面输出能力,促使学生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深化对主题意义的理解。

例如,五年级下册Unit 6 “Work Quietly!” Part B Let's Learn围绕规则这一话题,通过Amy等人在美术教室上课的情境,呈现了四个有关行为规范的短语:keep to the right、 keep your desk clean、 talk quietly、 take turns。 教师研读语篇后确定本课主题意义为:学生应注意行为规范,培养规则意识。

在迁移运用环节,教师将学习从校园延伸到校外,出示一些行为规范方面的标识(见图6左半部分),总结并提问: Kids, we can see these signs at school. We can find them in public places, too. Where else can we see them? 学生联系已有经验回答,如: In the cinema/museum/library/zoo/metro/shopping mall ... 随后,教师呈现人们在电影院不文明行为的照片,如插队、 随意走动、 抽烟、打电话、座位下面散落的爆米花,并引导学生用句型“We should ...” 提出恰当的建议。接着,教师以说促写,设计了写一写的活动,要求学生选择一个熟知的场所,写一份公共场合的温馨提示(见图6右半部分)。 学生联系个人经验和已有认知,根据不同场所的特点进行表达。

图6

图6

此环节中,教师充分挖掘学生经验,依托主题意义设计教学活动。教师引导学生的学习从书本走向生活,在说一说的活动中针对不当行为提出恰当的建议,帮助学生将规则内化于心。在写一写的活动中,教师指导学生学以致用,借助温馨提示规范人们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公共环境。学生尝试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并将主题意义外化于行。

3. 与文化关联:文化品评,升华主题意义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语言的灵魂(张献臣,2018)。英语学习中,学生不仅要学习语言知识,还应学习知识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文化包罗万象,衣食住行、名胜古迹、文学艺术、道德修养、社会规约、风俗习惯等,都属于文化知识的范畴(王春晖、任书雨,2022)。教师应引导学生将学习与文化有机关联,在品评文化现象的过程中实现主题意义的升华。

五年级上册Unit 3“What Would You Like?”的话题为食物,Part A Let's Learn板块通过Sarah和妈妈在餐厅点餐的语境呈现目标词汇。教师研读教材后确定该课主题意义为:选择合理的饮食搭配,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迁移运用环节,教师针对Sarah与妈妈点的食物提问:What do you think of their order? 引导学生进行评价。学生回答:It is good/delicious. 教师继续追问“Why do you think it is good?”,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并通过观察所点食物的种类来进行评判。学生通过讨论和归纳发现,所点食物包括主食、饮品、甜点这三类。随后教师要求学生与同桌合作,根据所给菜单(见图7)使用目标句型进行点餐。

图7

图7

学生对食物的话题比较感兴趣,乐于尝试运用语言。一位学生说道: I'd like some salad, juice, cakes and ice cream. 教师及时引导并追问: Are they good? 学生们表示否定,并说道: Too much sweet food. They're not healthy. 另一位学生说道: I'd like a hamburger, some pizza, beef, salad and Coke. 学生们纷纷摇头并说道: You order too much. Don't waste food. 在评价和判断中,学生深入理解并概括出“搭配合理,数量适当” 的点餐原则,对主题意义的探究得到了升华。

英语教育不仅要使学生掌握另外一种交流工具,而且应该通过英语学习达到育人的目的(程晓堂,2021)。教师在词汇教学中应引导学生关注文化现象,品评文化内涵,理解文化差异。学生通过观察、评判、对比和辨析,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升华主题意义。

教师在词汇教学中应深化语境创设,设计多种语言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整体感知、学习、理解、迁移和运用目标词汇,并借此充分拓宽学习广度,挖掘学习深度,构建学习关联度,确保学生在掌握语言知识和发展语言技能的同时,深化主题意义探究,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变和能力向素养的提升。

————————————

参考文献

程晓堂. 2021. 核心素养下的英语教学理念与实践[M]. 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

郭元祥. 2021. 深度教学——促进学生素养发育的教学变革[M]. 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

教育部. 202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2.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三年级下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3.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四年级上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五年级上册、五年级下册、六年级上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春晖、任书雨. 2022. 基于课程内容六要素的英语教材解读[J]. 小学教学研究,(7):10-15.

徐佩玲. 2022. 整体推进式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新路径探索[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6):53-58.

张献臣. 2018. 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词汇教学[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5):28-33.

本文作者:杨靓(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启明实验学校)
沈萍(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星桥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