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3年第10期:小学英语故事板块教学中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实践研究(安徽:毕玲)

【摘  要】核心素养是英语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人教版《英语》教材中的故事板块富含真实有趣的情境,可促进学生巩固和内化单元目标语言,提升语言能力;对故事的主题意义进行探究可激发学生思考,培养其思维能力;故事内容根植于文化背景,可用来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同时可用于培养其阅读习惯,达成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

【关键词】故事教学;核心素养

 

一、引言

英语课程要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教育部,2022)。人教版《英语》教材中的故事板块多以学生熟悉的生活内容为话题,情境真实,语言鲜活,以对话或短文等形式为学生提供语言学习支架,让学生在相对真实、完整的语境中接触、体验、理解语言,从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在儿童学习母语的过程中,故事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们通过听、读、看故事获取语言知识,借助故事情境内化语言知识,并通过演、讲、写故事输出语言知识,巩固已学知识,这一规律同样也适用于外语学习(王蔷等,2017)。然而,目前小学英语故事教学存在忽视故事情境、侧重词句教学、轻思维培养、轻文化理解等现象,故事教学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针对这种现状,本文将结合人教版《英语》教材中故事板块的教学实例,探讨如何利用故事教学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二、小学英语故事板块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学实践

人教版《英语》教材以单元形式编排,在单元起始页整体呈现单元主题内容,包括人物、情境、目标语言等。故事板块将单元核心目标语言及主题蕴含其中。教师在故事教学中应充分利用故事情境,引导学生巩固与内化单元新知,促进语言习得;通过梳理故事情节线和逻辑线等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利用故事中蕴含的文化元素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等,践行课程理念。

1. 利用真实语境巩固和内化语言,提升语言能力

核心素养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语言能力是核心素养的基础要素(教育部,2022),发展语言能力是英语课程的首要目标。人教版《英语》教材每单元C部分Story Time围绕单元话题,多以Zoom和Zip为故事主要人物,描述他们生活或学习中的故事,将语言学习置于完整的语篇和真实有趣的语境中,可有效促进单元目标语言的巩固、内化和拓展,从而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

例如,人教版《英语》(下同) 六年级上册Unit 3 My Weekend Plan中Story Time板块基于单元话题——周末计划,讲述Zoom周末想学游泳的小故事。 故事通过Zoom与Zip的对话交流,让学生在情境中复习巩固单元重点学习内容——一般将来时,包括句型“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tomorrow? I am going to learn how to swim.等。

教师基于故事内容,遵循英语学习活动观,梳理教学思路,制定了如下语言能力目标:

(1)能够通过阅读故事,理解故事内容,复习巩固本单元目标语言;

(2)能够朗读故事、表演故事并恰当运用故事中的语言。

之后,教师基于该语言能力目标和故事教学的读前、读中、读后三个环节,设计了以下教学活动:

(1)读前活动

教师利用部分故事图片创设情境,激活学生相关知识储备,旨在渗透、复现单元目标语言,并激起学生的阅读欲望。教师引导学生观察故事的第3幅插图(见图1),预测Zoom与Zip的周末计划,并通过师生问答复现如下目标语言:What are they going to do? They are going to swim. 

图1

 

图1

(2)读中活动

为了让学生读懂、读透教材文本,教师设置了三个促进语言能力发展的活动。

[活动1]通读故事,理解语篇大意。具体做法为:先读图,接着在故事图片帮助下,通读整个语篇,理解故事大意,找到故事人物的周末计划,并尝试进行如下表达:They are going to swim. Zoom is going to learn to swim and Zip is going to teach him.

[活动2]以问题为引领,细读语篇,旨在深入理解故事,同时促进目标语言的巩固内化。具体做法是出示故事情节发展的图片,让学生观察并思考后回答问题。比如,针对第2幅插图(见图2)的问题是:What can you see in Picture 2? Why does Zoom watch TV? 针对第3幅插图 (见图1)的问题是:What are they going to do? 这个活动旨在通过问题引领和图片辅助,使学生读懂细节,并运用目标语言表达。

图2

图2

[活动3]观看视频,跟读模仿,旨在体验故事情境,体会Zoom和Zip的语气变化,形成语用情境联想,促进目标语言的内化。

(3)读后活动

在读后环节,教师可依托故事情境或创设相似情境,设计语言输出活动,帮助学生内化并迁移目标语言。本环节,教师设计了以下两个教学活动:

[活动1] 在小组内表演故事或复述故事。表演和复述故事是巩固和内化语言的基础类活动。

[活动2]续写故事或写自己的周末计划,学创结合,旨在迁移创新。续写故事或写自己的周末计划实现了单元目标语言的真实运用。该活动促使学生用目标语言交流信息或表达观点,实现了目标语言的有效迁移和创新。

由此可见,故事教学能让学生围绕真实情境和真实问题开展语言学习和运用活动,能有效促进单元目标语言的巩固、内化和拓展,进而提升语言能力。

2. 利用故事主题意义探究,培养思维品质

主题是英语课程内容的第一要素,具有联结和统领其他内容要素的作用(教育部,2022)。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故事教学是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等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践行着在语言学习中发展思维,在思维发展中推进语言学习的理念(教育部,2022)。目前小学英语故事教学多关注故事情节的发展变化,而忽视或弱化故事的主题意义探究。小学英语课堂应以主题意义的探究为核心,依托主题语境开展递进式活动,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邹艳,2022)。

故事是图文并茂的完整语篇。故事的学习和理解均与思维紧密相连。要真正读懂故事,就要深度理解文本,不仅要读懂文字表面意思,更要读透隐于文字的内涵和读出文字背后的寓意。为了达成以上学习目标,学生需要在主题意义探究活动中对文本进行分析、概括、推理、应用和创造等。

例如,六年级上册Unit 3 My Weekend Plan中Story Time 板块讲述Zoom在Zip指导下学游泳的故事。 为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文本,探究主题意义,教师可以设计一系列相互关联的语言学习和运用活动。 教学流程为:读前,初步感知主题意义;读中,厘清情节线、情绪线和逻辑线,建构主题意义;读后,评价鉴赏,升华主题意义。 按照这个主题意义探究的脉络,该故事思维能力教学目标为:能通过学习和理解故事,逐步建构主题意义和围绕主题意义的深层认知,培养中高阶思维。 根据教学目标,探究故事主题意义应该贯穿于整个故事内容的学习理解中。 为达成教学目标,教师可以设计以下三个教学活动:

[活动1] 分组合作,分析Zoom和Zip的关键话语,从两个选项中(A. An Interesting Weekend; B. Learn by Doing) 给故事选择一个合适的标题。 教师让学生将Zoom与Zip话语中的关键词句梳理出来,并进行小组交流互动,旨在深度理解故事,概括语篇关键信息,探究故事的主题意义。

故事主题意义的探究过程是深度学习的过程,也是概括推理的过程。 以Zip的关键语句为例: How can you learn to swim without going to a pool? Practise and you will learn. We should always remember: “Learn by doing.” 利用这些关键句,再结合故事内容等,可概括提炼出Zip话语中的learn by doing是故事的点睛之笔,也是故事的中心思想即主题意义。

[活动2]链接真实生活,谈自己相似的学习经历。教师让学生立足真实情境和真实问题,展开有理有据的表达。比如,学打乒乓球、踢足球、学骑自行车、学英语、学做饭等,将所学语言用于解决生活中真实的问题。学生通过自己的真实体验,理解故事深层意义,深化对主题意义的理解。

[活动3]分析和比较故事人物Zoom和Zip的性格特点,并思考自己的性格特点是像Zoom还是像Zip。学生通过分析和比较发现,Zoom想尝试做之前不会做的事情,但遇到困难会有畏难情绪;而Zip会做很多事,也知道如何做。由此教师引导学生提炼出故事的主题意义——Learn by doing。

3.利用故事文化元素,培育文化意识

文化知识是课程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关于文化知识的内容要求中明确提出,要学习世界主要国家的基本信息,要感知和体验文化多样性。文化知识是形成文化意识的先决条件,它能“为学生奠定人文底蕴、培养科学精神、形成良好品格和正确价值观提供内容资源”(教育部,2022)。文化意识体现核心素养的价值取向,是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意识是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和对优秀文化的鉴赏,是学生在新时代表现出的跨文化认知、态度和行为选择(教育部,2022)。故事是一个完整的语篇,承载表达主题的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通过故事教学,学生不仅学习了语言知识,也学习了文化知识。

例如,六年级上册Unit 1 “How Can I Get There?” 中Story Time板块描述了Zoom和Zip在英国伦敦游玩时吃Fish and Chips的经历。该故事不仅复习、巩固和拓展单元核心语言,即问路和指路的功能语言,同时也让学生通过Zoom和Zip的眼睛看世界,体验异国文化,拓展国际视野,了解英国著名的泰晤士河、代表性建筑伦敦眼、电影博物馆,还有英国著名特色快餐Fish and Chips等。 基于故事内容和文化意识学段目标,设计该故事的文化意识目标为:初步感知英国文化,在理解的基础上开展文化比较,并简单描述与中外文化有关的具体事物。

基于该文化意识目标,可以设计一个促进文化意识培育的活动,旨在使学生增强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和鉴赏,加深对文化异同的感知与理解,培养跨文化认知,增强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活动设计为基于故事的文化知识开展中外文化比较,并将信息填在表格内(见表1)。教师让学生再读故事,圈出英国著名的河流和地标性建筑,如泰晤士河、电影博物馆、伦敦眼等;然后让学生开展文化比较,比如:英国的母亲河是泰晤士河,中国的母亲河是哪条河?中国有没有电影博物馆?有没有像伦敦眼一样的建筑?你的家乡有没有像伦敦眼一样的地标?这个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对不同文化进行鉴赏和比较,加深对本国文化的理解,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多元文化意识,帮助学生形成平等、客观的文化态度(程晓堂、丛琳,2022)。

表1 中英文化比较



England


China


Thames


Yangtze,  Huanghe


Film Museum


Changchun Film Museum,

Beijing Film Museum ...


London Eye


Tianjin Eye ...


Fish and Chips


Jiaozi, Baozi, Tanghulu ...

 

又如,六年级上册Unit 2 Ways to Go to School中Story Time板块是Amy的朋友Annie一家来中国旅游的故事。根据故事内容,教师将文化意识目标设计为:感知英国文化,在理解的基础上开展文化比较,并能简单描述中英文化异同。基于故事主要内容和文化意识教学目标,可以设计两个培育文化意识的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学会观察、比较中外文化差异,学会尊重和理解不同文化。

[活动1]用简短句子描述所学与中外文化有关的具体事物及规则。首先学生分组合作,基于故事内容找出中英两国的不同之处。而后,学生将不同之处用表格(见表2)或图示等归类,并尝试用英语表达。故事涉及吃饭和坐车等场景。第一场景涉及中英食品和餐具的不同。中国人主食通常为米饭、面条、馒头等,英国人通常吃面包、土豆和牛肉等。英国人用盘子和刀叉等餐具,中国人通常用筷子和碗。第二个场景涉及交通规则方面的不同,可让学生画出并说出来。中英两国坐车和过马路时规则不同,在中国要先看左边,然后看右边。中国有和英国一样的双层巴士,但是车门位置不同,英国左边开门,中国右边开门。文化可带来新奇感,让学生有探究欲望,有利于增强其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动机,拓宽其国际视野,培育其文化意识。

表2 中英文化差异



 


England 


China


Scene 1


bread, milk, beef


rice, noodles, bun


knife and fork


chopsticks


Scene 2


cross roads look right


cross roads look left


bus-door on the left


bus-door on the right

 

[活动2]两人一组,采访同伴,谈一谈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学生基于故事中的中外文化,或基于自身经历或经验,在问题引领下开展文化理解和文化差异比较,表达观点,提升跨文化认知,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问题如下:(1) What do you know about England? What do you know about English food? (2) If you were in London, how would you drive? How would you cross the road? Would you like it? Please draw and share.(3) What do you think of English culture? How shall we treat different cultures? 以上问题能引导学生多角度观察和认识世界体会世界的丰富性和文化的多元性。

故事教学丰富了英语文化教学的内涵和外延,充分体现了语言工具性与人文性融合统一的特征。通过故事教学,学生不仅学到文化知识,增强文化理解,更培养了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

三、结语

人教版《英语》教材的故事板块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有意义的语料。首先,故事作为完整语篇,集语言、内容和情境为一体,且情境丰富、真实。丰富、真实的情境能让学生产生联想,增强语言理解和感知能力,从而巩固和内化语言知识,提升语言能力。其次,故事主题意义的探究需要分析、评价等高阶思维的介入,探究的过程即思维发展的过程。第三,故事根植于一定的文化,依托故事文化语料,可让学生体验、比较、鉴赏文化差异,从而培育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总之,故事教学不仅能促进语言能力发展、思维品质培养和文化意识培育,同时简单有趣的故事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将课内学习有效延伸到课外,让学生养成阅读习惯,从而促进学生的核心素养全面发展。

————————————

参考文献

程晓堂、丛琳. 202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的育人目标及实施策略[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6):1-7.

教育部. 202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 [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六年级上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蔷等. 2017. 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意义、内涵与途径 [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邹艳. 2022.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递进式课堂活动实践[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5):8-13.

本文作者:毕玲(安徽省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