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1年第10期: 语篇教学拓展活动应当关注什么?(江苏:钱希洁)

语篇教学拓展活动应当关注什么?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教师进修学校    钱希洁
 
【摘 要】本文主要针对当前英语语篇教学拓展活动中出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结合实例阐述了对英语语篇拓展活动的思考,旨在探讨有效提升英语语篇教学拓展活动的途径。
【关键词】语篇教学,拓展活动,话题
 
       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发展离不开语言操练活动,但更离不开基于语言操练的语言拓展活动。在语篇教学中,拓展活动是教师根据语篇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运用所学语言知识进行表达的综合性语言实践活动。拓展活动以基本语言操练活动为基础,又高于一般的语言操练活动。拓展活动属于语言运用层次的语言输出活动,它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将在操练过程中获得的语言知识和技能及时转化成相关语言运用能力的必要途径。那么,语篇教学拓展活动应该关注什么?
       一、拓展围绕话题,丰富语篇内涵
       由于受小学生英语语言知识与能力的限制,小学英语语篇一般都围绕某个话题,以比较简短的篇幅涵盖相关信息和语言知识,因而很难全面地呈现较为丰富的内容和深刻的内涵,有些语言知识和隐含的文化信息只是点到为止。局限于语篇本身的语篇教学活动很容易使学生的语言学习处于一个较为肤浅的层面,尤其是一些富含文化背景的话题,如HalloweenHolidaysAt Christmas等。要让学生了解这些话题所隐含的文化内涵,拓展活动是重要途径之一。因此,针对一些富含文化背景的语篇话题,教师要围绕话题开展拓展活动,以丰富语篇内涵,加深学生对语篇的理解。
       例如,《牛津小学英语》(译林版,下同)5A Unit 3 HalloweenA板块语篇是围绕万圣节派对的准备工作而展开的对话,主要涉及派对所需要购买的南瓜、蜡烛、面具等物品,而对万圣节这个西方节日及其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没有详细的交代。对中国小学生来说,他们或多或少对万圣节这一西方的重要节日有所了解或者耳闻,但不甚了解这个西方节日所涵盖的相关知识和文化。学生能根据语篇内容了解到庆祝万圣节需要购买南瓜、蜡烛、面具等物品,但感到好奇的是:买这些物品干什么呢?这是学生感到困惑的地方,也是他们深层次理解语篇的关键。因此,针对这一语篇内容,教师可聚焦万圣节这个话题,将拓展活动适度延伸至与这个节日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如通过播放西方人过万圣节的视频或呈现相关图片,使学生对这个西方节日有所了解,从文化的视角拓展语篇的内涵,促进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与感悟。
       二、拓展突出运用,体现交际价值
       拓展活动的目的在于将学生的语言知识及时转化为初步的语言运用能力,因此拓展活动要突出运用,其目标应指向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不断提高,体现交际价值。
       例如,6B Unit 5 SeasonsA板块语篇是一段对话:Su Yang的爸爸要去纽约出差,Su Yang向她的美国朋友Ben了解美国的天气情况。教材中的对话紧紧围绕四季的天气情况展开。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语篇的基础上,可以结合天气和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日常活动开展拓展运用活动,即在引导学生整体梳理语篇信息的基础上,以给Su Yang的爸爸提建议为中心任务开展拓展运用活动。教师可以采用如下教学步骤:
       1引导学生对语篇内容进行如下小结:
       Su Yang's father is going to New York. The seasons there are different from the seasons here. In spring it is In summer it is
       2用课件呈现Su Yang的爸爸的图片,引导学生提出建议:
T: Look, this is Su Yang's father. What can we call him?
S1: Uncle Su.
T: Good, let's give Uncle Su some advice.
       3教师作如下示范:
T: Dear Uncle, it's hot in summer in New York, so take some T-shirts. Go swimming when you are free. Autumn is the best season in New York, so you can go travelling and take some photos. In winter, it is cold, so take some warm clothes with you
       4学生分组讨论给Su Yang的爸爸的建议,教师巡视指导。
       5各组学生汇报。
       根据语篇中Su Yang要为她爸爸了解美国纽约一年四季的天气情况这一信息,教师通过引导学生一起给Su Yang的爸爸提供出行建议的拓展活动,使语言学习体现出较大的交际价值,同时让学生逐步懂得要学会关心他人,促使他们在多方面获得发展。
       三、拓展突出活动,增添课堂活力
       在语篇教学活动中,由于学习量比较大,学生从语篇学习的开始到拓展活动,容易产生疲倦感,因此拓展活动在方式上要尽量突出活动,以增添语篇课堂教学的活力,让学生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参与语言实践活动,促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将语言技能与语言知识及时转化为初步的语言运用能力。
       例如,5A Unit 3 At a Music LessonA板块语篇是以“一堂音乐课”为话题展开的对话。在对语篇内容进行操练的基础上,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Having a Music Lesson为主题开展如下语言拓展活动:
       1. 布置任务:
T: Do you like music lessons?
Ss: Yes.
T: Shall we have a music lesson in groups?
Ss: All right.
T: OK. Let's practice in groups. One acts as the teacher, and the others act as the students. Also you may change your roles.
       2教师向全体学生示范怎样上音乐课:
T: Class begins.
Ss:(Stand up.)
T: Good afternoon, boys and girls.
Ss: Good afternoon, Miss Qian.
T: Sit down, please.
Ss: All right. Thank you.
T: Can you sing the song In the Classroom?
Ss: Yes, we can.
S1: Sorry, Miss Qian. I can't sing the song.
T: Oh, I see. What can you do?
S1: I can play the guitar.
T: That's good. Let's start.
       师生同唱英语歌In the Classroom
T: Can you sing the song We Can Sing and Dance?
Ss: No, we can't.
T: Listen to me, please.
Ss: OK.
T: Now follow me, please.
Ss: All right.
T: Let's try to sing the song together.
Ss: OK.
       师生跟着歌曲光盘同唱We Can Sing and Dance
       3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模仿教师“上音乐课”的示范,开展“上音乐课”活动,教师巡视并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以活动的方式学习英语是英语课程所倡导的基本理念之一。在上述语篇拓展活动中,通过小组合作“上音乐课”的形式,引导学生开展较为真实的语言交流,使学生以更为积极的心态投入到语言实践活动中,在引导学生发展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给语篇课堂教学平添了几分活力,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四、拓展再现生活,提升文本价值
       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拓展活动的形式比较丰富,如排序、调查、复述、制作卡片、创编对话等。经常采用的“说说做做”等拓展活动实际上还是停留在机械操练的层面上,学生容易产生厌倦。假如将拓展活动向学生的日常生活延伸,效果就不同了。
       例如,4A Unit 8 In ClassA板块语篇围绕一些常见的课堂用语展开,主要学习“Stand up. / Open your books. / Don't be late. / Don't draw in your book. / Read the new words.”等日常交际句型,在句式上涉及肯定祈使句和否定祈使句,其中否定祈使句是教学重点和难点之一。在一次大型的英语教学展示活动中,有位教师设计了如下拓展活动,很值得借鉴。教学设计如下:
       让学生充当woodpecker of the school(校园啄木鸟),先观看一个视频短片,然后根据短片中人物的不良行为,用学过的语言加以劝阻。
       短片画面1:电影院里,学生在看电影,一个学生站起来观看,挡住了后面学生的视线。
       短片画面2:阅览室里,学生在读书,一个学生拿出零食吃。
       短片画面3:阅览室里,学生在安静地阅读,一个学生大声朗读。
       短片画面4:课堂上,学生在认真做作业,一个学生抄袭别人的作业。
       短片画面5:一个学生在走廊的墙壁上乱画。
       短片画面6:水龙头边,一个学生在喝自来水。
       拓展活动分两步走:
       第一步:Watch, think and say. 让学生看一看、想一想,再说一说。
       第二步:Watch and check. 让学生再次看一看,然后核对答案。
       学生用课堂上学过的语言描述上面的一系列画面:
       对于画面1,学生说:Don't stand up. Sit down, please.
       对于画面2,学生说:Don't eat, please.
       对于画面3,学生说:Don't read loudly.
       对于画面4,学生说:Don't copy, please.
       对于画面5,学生说:Don't draw on the wall.
       对于画面6,学生说:Don't drink, please.
       短片中的一些画面都源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再现了学生校园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不良行为。拓展活动因为有了生活气息让学生觉得真实、亲切,学生很感兴趣;学生用所学的语言加以劝阻,不仅提升了实际语言运用能力,也提醒自己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有效提升了语篇的思想教育价值,
       五、拓展随机开展,增加语言含量
       在大多数英语语篇课堂教学中,教师一般把拓展活动安排在语篇教学活动的最后阶段,于是在教学过程的最后一个阶段开展拓展活动逐步从常规化走向模式化。而实际上,拓展活动不仅可以安排在语篇教学的最后阶段,也可以随机在语篇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开展。
       例如,教学5A Unit 6 Doing HouseworkA板块语篇时,在学习对话上半部分的过程中,教师可在引导学生梳理语篇信息时抓住时机,将语言拓展活动落实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
T: Now we know Su Hai is sweeping the floor. Su Yang is cleaning the windows. They're doing housework. Can you do housework?
Ss: Yes.
T: What housework can you do?
S1: I can clean doors.
S2: I can clean tables.
S3: I can clean glasses and cups.
       为了拓展学生原有的英语语言知识结构,教师进一步提示学生:Can you wash your shoes? 受老师的启发与鼓励,学生会有更为丰富的话语输出:
S4: I can wash my shoes.
S5: I can wash my socks.
S6: I can buy milk and bread.
S7: I can water flowers.
       总之,拓展活动不一定安排在语篇教学的最后环节,它同样可以随机、适度地融入语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教学活动唤醒学生已有的与学习内容相关的英语语言知识结构,使学生的英语语言知识结构得以重构,促使语篇教学活动更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