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2年第04期: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提问设计的思考(浙江:王如英)

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提问设计的思考
 
 
浙江省海宁市实验小学    王如英
 
【摘 要】在语篇教学过程中,提问是比较常用的方法,有效的提问设计能培养和训练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阅读水平的提高和阅读技巧的发展。本文着重针对小学英语不同类型语篇教学中提问设计存在的偏差,阐述了提问设计要指向学科本质的意义和方法,即提问设计要指向单词意义、交际功能、语篇信息和故事情节。
【关键词】提问设计,语篇教学,单词意义,交际功能,语篇信息,故事情节
 
       在语篇教学中,教师要精心设计一些简练的、富有启发性的问题,通过提问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语篇教学的效率。然而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在英语教学的起始阶段,不少教师往往侧重听说技能的训练,忽视了阅读能力的培养。而有效的提问设计能挖掘语篇的内涵,对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和发展学生的阅读技巧非常有益。
       一、现阶段语篇教学提问设计中存在的偏差
       有效的提问能优化语篇教学,低效甚至无效的提问反而会成为学生的负担。现阶段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的提问设计有以下不足之处:
       1. 提问设计关注个别,忽视全体
       教师的提问设计应该关注全体学生,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提出不同的问题。但是,在许多课堂中,学生的参与面比较窄,有些学生只是旁观者。
       2. 问题设计过于单一,缺乏启发性
       有些教师设计的封闭性问题较多,学生只需要回答“Yes. / No.”即可,很难启发学生的思维,也不能引发学生深层次的讨论,导致课堂看似热闹,实则很难引导学生真正思考。
       3. 提问设计的梯度不明显,缺乏层次性和逻辑性
       有的教师习惯于“满堂问”,但很少考虑问题的难度、深度是不是符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年龄特征,设计的问题之间缺乏内在联系。
       那么怎样针对不同类型的语篇有效设计提问,从而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呢?
       二、教材不同板块语篇的功能
       人教版《PEP小学英语》(供三年级起始用,下同)教材的编写思路是以话题为纲,以交际功能和语言结构为主线,逐步引导学生运用英语完成有实际意义的语言任务,即:话题——功能——结构——任务。笔者将不同板块的功能用下表作一归纳。

板块
主要特点与功能
 Let's Learn
该板块以单词和词组为主。词汇是围绕话题归类出现的,这样的编排有利于学生记忆和展开话题的讨论。Let's Learn中的大部分词汇要求学生能听、说、读、写,用来巩固复习词汇的活动可以多种多样。教师应力求在语言交流中教新词,用已学词汇练习新语言。
 Let's Talk
该板块是情景会话,目标句型突出。为了给学生提供灵活运用语言的机会,教材提供了可供替换的内容。首先让学生在听力活动中感受新的语言(即Let's Try);其次在理解语言的基础上学说、操练语言。在学生掌握相当数量的句型之后,教师可鼓励学生使用所学语言创编情景对话。
 Let's Read
该板块是与各单元话题相关的趣味小短文,旨在复习和巩固本单元Part A和Part B的主要词汇,并适当扩展语言,增大语言输入量。这部分的任务是:读懂对话或短文;完成检测学生理解程度的活动。阅读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比如采取同桌合作、分小组或独立阅读等形式。
 Story Time
该板块是趣味故事,不仅能给学生带来乐趣,更重要的是起到了扩展语言和对不同学生分层次教学的作用。对于接受能力强的学生,要求他们理解故事,会讲述故事、表演故事,并鼓励他们运用故事中的新语言;对于中等程度的学生,要求他们理解故事,能够跟随录音指着图朗读故事;对于接受能力较弱的学生,只要求理解故事,会跟着录音指图。
       三、在语篇教学中设计有效提问的策略
       1. 在Let's Learn 中突出单词意义
       词汇是语言的基础材料,语言教学离不开词汇教学。《PEP小学英语》教材中没有系统的音标学习任务,但需要学生能听、说、读、写的单词比较多,这就要求教师充分重视词汇教学,将单词、词组的教学融入语篇学习之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1)单词教学
       单词是语言交际的基础,传统的单词教学方式为:教师直接向学生展示图片,然后问:What's this? 这种明知故问的方式缺乏信息差,很难引起学生的兴趣。
       例如,教学三年级上册Unit 5 Let's Eat Part A Let's Learn中的单词cake时,笔者首先用多媒体呈现Sarah过生日的情景,接着说:
T: Today is Sarah's birthday. She invites many friends to her birthday party. What do they do?
S1: They sing a song.
T: Yes, they sing the Happy Birthday song.
S2: They eat apples.
S3: They eat bananas.
S4: They eat 蛋糕.
T: Yes, they eat a birthday cake. They are so happy!
       教师接着问:What else can they eat? 在学生的回答中随机呈现hamburger、hot dog、French fries等单词,这样的问答避免了单调、枯燥的词汇教学方式。在上述情景中引出单词,滚动复习已学知识,然后再进行适当的操练和巩固,这样的提问设计有利于学生掌握单词的音、形、义。
       (2)词组教学
       《PEP小学英语》教材中有非常丰富的词组,好的提问设计能把零散的词组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情景。例如,在教学五年级上册Unit 4“What Can You Do?”Part A中 Let's Learn的内容时,一位教师抓住学生爱听童话故事的心理,创设了“白雪公主在小矮人家能干什么”的情景,并通过提问把学生带入美妙的童话世界:Seven dwarfs went out. What can Snow White do at home?
       教师引导学生猜一猜,学生在猜的过程中复习了诸如clean the window、watch TV、read books等已学知识。随后教师通过课件呈现Snow White在扫地、倒垃圾、浇花、打扫卧室等图片,自然导入和操练了新词组:sweep the floor、empty the trash、water the flowers、clean the bedroom等,切实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这样的教学设计做到了词不离句,句不离篇,通过一定时间的积累,教师对学生的语言输入就能转变为学生自己的语言输出。
       2. 在Let's Talk中实现交际功能
       小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获得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三、四年级的对话句型较多,重难点分散;五、六年级的对话很精炼,一般为2~3个话轮。如果教师能合理、有效地设计提问,则能帮助学生理解运用所学语言。
       例如,在教学六年级上册Unit 3“What Are You Going to Do?”Part B中Let's Try和Let's Talk的内容时,针对Let's Try的录音内容,笔者设计了如下几个问题:Where is Sarah going? What is she going to buy? When is she going? 利用几个简洁、明了的疑问词,让学生在听的过程中主动寻找关键词。

Who
Where
What
When
 
 
 
 
       学生认真听两遍录音后,尝试回答问题,然后教师把答案填入表格中。

Who
Where
What
When
Sarah
in a bookstore
buy a dictionary
after school
       教师紧接着上面的内容说:Sarah is going to the bookstore. How about Chen Jie? Where is she going? What is she going to buy? When is she going? Let's listen to the tape. 要求学生仍旧按照上面的表格听出对话细节:

Who
Where
What
When
Sarah
in a bookstore
buy a dictionary
after school
Chen Jie
 
 
 
       表格式的提问还能引导学生顺利复述语篇。学生根据表格中的要点信息就能作如下复述:Chen Jie is going to the bookstore. She's going to buy a comic book. She's going at 3 o'clock.
       在师生谈论Sarah和Chen Jie的过程中自始至终都贯穿着明确的问题,“提问——倾听——回答——再提问”,这样的设计从易到难,步步深入,整个对话教学流畅,过渡自然。最后笔者引导学生关注他们自己的生活:The weekend is coming. Where are you going? What are you going to buy? When are you going? 让学生创编对话,从而实现语言的交际功能。
       3. 在Let's Read中关注语篇信息
       Let's Read部分的语篇是学生获取语言信息和运用语言的重要来源,该部分的侧重点与Let's Talk是有区别的。Let's Read的重点是巩固所学词汇、句型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如何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掌握语篇信息?首先,教师应从整体入手,根据语篇内容提出相关的问题,让学生带着明确的目的去阅读,抓住有用信息。
       例如,在教学六年级上册Unit 4“What Are You Going to Do?”Part B Let's Read 时,笔者设计了以下问题引导学生阅读和理解课文:
       (1)What does Alice's father do?
       (2)Do Alice and Ann look the same?
       (3)Why is Liu Yun excited?
       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分别位于文章的开头、中间和结尾部分,可以有序地引导学生快速浏览全文,初步感知文章大意。随后笔者顺着这三个问题的思路再提出以下四组问题,引导学生通过精读了解重点信息。
       第一组     
       ① Where does Alice's father work? 
       ② How does he go to work?
       第二组
       ① Where does her mother work?
       ② How does she go to work?
       第三组
       ① How does Alice go to school?
       ② How does Ann go to school?
       第四组
       ① What do they do every evening?
       ② What do they do on Saturday?
       在这些提问的引领下,学生对语篇细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不仅锻炼了根据问题寻找关键信息的能力,而且在回答问题的同时有效发展了语言表达能力。在此基础上, 笔者继续提问:
T: Do you have a pen pal? Can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new friend?
       该问题要求学生谈谈自己的笔友,接着让学生根据如下语篇框架写一写:

       I have a new pen pal. He/She is from ________. He/She has ______. He/She usually goes to school ________. His/Her mother is a _____. She likes _______. His/Her father is a _____. He likes _______.
       这样的教学设计从课文内容自然迁移到学生的实际生活,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有所提升,而且读写结合,能有效培养学生初步的写作能力。
       4. 在Story Time中强调故事情节
       故事教学就是以故事为载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学习故事、阅读故事、表演故事等方式,培养学生的会话交际能力。
       《PEP小学英语》教材中的Story Time属于C部分的选学内容。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也是一篇篇非常有价值的语言材料。教师适当的提问与点拨有助于学生在头脑中形成故事梗概,对故事情节进行有效梳理和组织,加深对故事的理解。
       例如,五年级上册Unit 4“What Can You Do?”中编排了青蛙和蛇的故事,其中的人物性格鲜明,情节曲折生动,动画中的声音、语气都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先呈现青蛙和蛇的图片,接着提问:What will happen? 为话题的展开做好铺垫。
S1: The snake will eat the frog.
S2: The frog will jump into the lake.
S3: The frog will …
       接着让学生带着疑问阅读故事,最后笔者再提出以下几个问题:
       (1)What can the frog do?
       (2)Can the frog swim? How do you know that?
       (3)Who is clever in the story?
       这些提问能帮助学生理解故事,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想象能力,使学生享受阅读故事的乐趣。
       四、结语
       小学阶段英语语篇教学的目的是教给学生基本的阅读方法,训练学生的阅读技巧,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要实现真正高效的语篇教学,教师必须从语篇教学的总体目标出发,根据不同语篇的特点和功能设计恰当的提问,让学生在提问的指引下有效学习,从而切实提高英语教学的质量。
————————
参考文献
顾小京. 2009. 有效设置问题 优化阅读教学 提高阅读能力[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10):31-36.
教育部. 2001. 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3.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PEP)三年级上册、五年级上册(供三年级起始用,学生用书)[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5.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PEP)六年级上册(供三年级起始用,学生用书)[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