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2年第06期:英语字母知识在儿童英语学习中的作用及教学建议(北京:丁尧、李蓓蕾)

英语字母知识在儿童英语学习中的作用及教学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丁尧 李蓓蕾
 
【摘 要】本文围绕字母知识及其在儿童英语学习中的作用,结合我国小学英语教学中字母名称知识和字母发音知识的教学现状,探讨了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授学生字母知识的方法,旨在帮助教师认识到儿童学习英语字母知识的重要性,掌握字母知识的教学技巧,突破英语字母知识教学的难点。
【关键词】字母知识,字母名称知识,字母发音知识
 
       一、引言
       字母是构成英语这一表音文字体系书面语言的最小“积木”(Adams,1990)。字母知识(Letter Knowledge 或Alphabetic Knowledge)是指对字母的识别和认读能力,一般涉及字母名称(Letter Name)和字母发音(Letter Sound)两种知识(Piasta & Wagner, 2010)。字母名称知识指关于字母名称的知识,而字母发音知识则是关于字母在英语单词中发音的知识。例如,对于字母a,/ei/就是名称知识,而/a:/和/ei/等就是发音知识。
       字母知识是英语学习的重要基础,对儿童早期英语读写能力的萌发具有重要价值。儿童英语单词读写能力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字母名称知识与字母发音知识的掌握程度(Henderson,1990)。早期字母知识是预测英语母语儿童将来阅读成就,尤其是单词识别能力的最强指标之一(Muter et al.,2004)。早期字母知识还被认为是鉴别儿童将来发生阅读障碍可能性的最准确诊断指标之一(O'Connor & Jenkins,1999)。从二语学习的实践而言,通过有效的字母知识教学,增强学生字母名称与字母发音对应规则的意识,可以让儿童运用音形对应的规则拼读单词,从而使英语学习成为自主学习的过程。
       二、我国小学英语字母知识的教学现状
       在美国许多州的语言课程框架中都明确设置了英语字母知识方面的目标,儿童入学后会大力进行字母知识的学习。美国教育部甚至对入学前儿童也明确设置了提高字母知识以及理解字母与发音对应关系的目标,要求幼儿在入学后正式学习文字之前就获得一定的字母名称知识,学前班和幼儿园的早教课程一般都包含直接的字母知识教学。
       在我国的英语教学实践中,儿童在入学前一般没有太多的英语字母学习经验,入学后也只接触字母名称知识的学习,而没有针对字母发音知识进行专门学习,只有在小学高年级开始教授英语音标的时候才学习部分字母及字母组合的发音方面的内容。此外,由于早期的教学只重字母名称的机械记忆而不重视联系这些字母在单词中的发音,因此学生不能很好地掌握这两种知识之间的联系,导致英语词形与发音的对应意识不强,进而影响其英语学习的效率。
       其次,字母名称知识的具体教学过程也存在一些值得商榷之处。例如,我国儿童在小学入学后第一学期的教学重点是汉语拼音知识,第二学期才进行英语字母名称知识的学习,以避免二者混淆。因此,我国儿童在学习英语名称知识之前已经具备一定的语音拼读能力。虽然汉语拼音字母和英语字母是两个不同的体系,但是由于两者同为拼音体系的基本构成单位,所用的字母和发音也存在一些相似之处,因而在儿童英语字母知识教学中完全可以利用这种相似体系之间的正迁移作用,借助拼音的拼读规则理解英语单词的拼读。然而在教学实践中,有些教师为了避免这两种体系之间的混淆,很少主动利用两种表音体系之间的联系去进行字母教学,甚至要求学生在学习英文字母时要完全脱离汉语拼音体系。
       此外,我国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中普遍存在字母知识的教学与语音教学和单词拼读教学相脱节的现象。语音教学在小学阶段极为重要,却易被教师和学生忽视。有的教师将语音教学与枯燥的音标教学等同起来,或者认为语音学习就是单纯的声音模仿活动,较少将26个字母与字母组合本身所代表的音素做系统整合,也未能帮助学生建立字母知识与语音教学的联结。
       拼写单词也是小学阶段英语学习的一个难点。学生在未掌握字母之前,认读单词会很吃力。但是由于教师较少将单词拼读的学习与字母及字母组合的发音知识相结合,因此很多学生看到图能说出单词,但看到单词却读不出, 导致学习效率不高。
       更为重要的是,学生对字母学习缺乏兴趣。究其原因,一方面,很多教师在字母教学中都要求学生死记硬背,使字母教学枯燥无味并且效率极低(王晓,2005)。另一方面,由于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忽视让学生了解日常生活中各种英文字母的含义,没有让学生注意和重视字母的日常应用意义,导致学生的字母学习缺乏动机,以至于有教师反映,学生在学习英语一年多后还不明白为什么要学习英语,为什么要学习英文字母。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
       三、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字母知识教学的建议
       为了更有效地促进低年级学生字母知识的学习,教师应增强英语字母知识学习过程中的趣味性,将字母名称知识的学习和字母发音知识的学习结合起来,将字母知识的学习与语音意识的培养和单词的认读学习结合起来,并引导学生注意汉语拼音知识对英语字母知识的正迁移和负迁移效应。
       1. 利用英文名字对字母知识学习的促进作用
       在英语国家中,儿童普遍存在“名字中字母的优势假设”,即儿童能较早学会自己名字中的字母,尤其是姓氏的第一个字母(Treiman & Broderick, 1998)。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种现象,引导儿童对英语的最初学习。在儿童对英语还比较陌生的学习初期,教师可以给予学生选择自己英文名字的权利,让他们拥有自己的英文名字。这不仅能够让他们对英文产生更多的亲切感和兴趣,而且能够使学生在使用英文名字的过程中迅速掌握自己名字中的字母。此外,在同学之间的交流中使用英文名字可以促进儿童掌握更多英文名字,从而掌握更多字母知识。因此,建议在儿童初次接触英语时就能够使他们拥有自己的英文名字,并有意识地保持对这些英文名字的较高使用频率。
       2. 教学中注意汉语拼音学习对英语字母知识的正迁移和负迁移
       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儿童已有的汉语拼音知识促进其对英语字母的认知。一般而言,以汉语为母语的儿童在入学前就会接触部分汉语拼音字母,入学后第一个学期就能系统掌握汉语拼音,学生在汉语拼音学习中学得的拼音知识能够对其在英语学习中学习字母和单词的发音都产生一定影响。例如,汉语拼音h、g、w的读音非常接近英语字母的发音,因此汉语拼音经验能够对英语发音知识的学习产生显著的促进作用。当然,教师也应尽量避免汉语拼音学习经验对英语字母发音知识学习的负迁移作用。例如,学生在听到/t?蘧k/时,很容易写成tak而不是tuck,原因是把汉语拼音中的韵母a负迁移为相似的英语音素/?蘧/。此外,汉语拼音的声母都有一个韵母的延长音(如:po),而英语字母的发音是非常干净的单音(如/p/)。教师要特别注意利用汉语拼音知识的正迁移作用,加强特定字母以及单词拼读的学习,促进儿童对英语音形对应规则的认知;同时要强调汉语拼音与英语字母的区别,抑制负迁移的发生。
       3. 字母名称知识的教学要与字母发音知识的教学结合起来
       字母名称知识是字母发音知识的重要来源(Kim et al.,2010),教师应注重在教授字母名称时结合字母发音知识的教学,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字母歌谣的教学可以很好地将字母名称和字母发音以及韵脚等的教学结合在一起,如:A for apple. B for ball. C for call. D for doll. 这些歌谣能让学生明白字母的对应发音。教师应注重引导学生发现英语字母音形对应规则,把一些隐含的、间接的发音知识明确、直接地教授给学生,从而让学生更容易掌握字母发音。
       虽然字母名称知识对发音知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教师也应注意,字母名称知识对获取字母发音的作用需要考虑字母的类型。在有字母名称知识和一定语音意识的基础上,学生更有可能获得辅音—元音类型字母的发音,即学生对那些字母发音在字母名称开头的字母的学习效果最好(如b、p、d、t),其次是元音—辅音类型字母,即字母发音在字母名称结尾的字母(如f、s、r和x),而那些名称中不包含其发音的字母的学习效果最差(如h、w和y)。这种关于不同发音类型的字母名称对字母发音知识的不同促进作用的规律,即“字母名称声音类型假设”(Treiman & Broderick,1998)。教师可以将不同发音类型的字母归类进行字母发音知识的教学,并且将更多时间用于学生较难掌握的字母上。
       4. 字母知识的教学要与语音意识、单词拼读等其他技能的培养结合起来
       对于英语学习而言,多种技能的综合训练始终比单一技能的训练更有效,因此应将字母知识与其他技能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教学。研究表明,字母发音规则和语音意识的整合训练效果好于单独训练儿童的语音意识(Hatcher et al., 1994)。语音训练不仅能提高语音意识,而且能显著提高字母识别能力(郑小蓓等,2009)。因此,字母知识可以与语音意识训练、单词拼读的学习结合起来。例如,教师在教授字母a时,可以同时将它放在单词中,教授其字母发音知识(如kate、late、date),并让学生说出字母a在这些单词中的发音,还可以让学生用其他的辅音字母来替换单词开头的辅音字母,如mate等。
       5. 注重字母知识教学的趣味性和日常渗透
       低年级儿童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在字母知识教学中应注重趣味性和游戏性,并且强调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和应用。
       字母知识教学常用的游戏类型主要包括:(1)对字母形状的认知,如出示一些与字母相像的图案或实物,让学生辨认,如B(眼镜)、A(剪刀);用手指和身体组合成类似字母的形状让学生辨认。(2)字母的匹配,如每个字母制作大小写字母两张卡片,或者分别制作字母卡片和以26个字母开头的单词卡片,让分别拿到卡片的两位学生进行配对。(3)字母顺序排列,如每个人拿一张字母卡片,快速按照字母顺序排好队等(张海金,2003)。
       韵律歌谣也是增加字母教学趣味性的好帮手。教师可以编写如下一些韵律童谣:A fat rat sat. A fat bat sat. An ant came with an ax. Whoops!All are sad. 这首童谣能让学生充分体验字母a在单词中的发音,牢固掌握音形之间的对应关系;而且因为运用了有趣的故事,也让字母学习充满趣味性。
       字母知识的教学不应局限于课堂,还应该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生活中仔细观察,收集生活中的英语字母并在课堂上进行汇报交流,一起学习这些字母是什么单词的缩写及其含义。例如,商场里表示服装尺码的字母XL、L、M和S,路上的停车标志P,肯德基的缩写KFC。把生活常识和字母学习紧密结合,不仅能巩固字母知识,而且能增强字母学习乃至英语学习的动机。
       四、结束语
       作为英语学习的基础要素之一,字母知识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尤其是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而言,牢固掌握字母名称知识和字母发音知识有利于他们形成初步的音形对应规则,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为后期的英语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通过对我国小学低年级儿童英语字母教学的现状分析,笔者建议教师充分利用“名字中字母优势假设”、“字母名称声音类型假设”等规律,正确对待汉语拼音体系对英语字母学习的正迁移和负迁移作用,将字母知识学习与其他技能的学习相结合,让学生在游戏和生活中更有效地学习字母知识。
————————
参考文献
Adams, M. R. 1990. Beginning to Read: Thinking and Learning about Print[M]. Cambridge MA: MIT Press.
Hatcher, P. J., Hulme, C. & Ellis, A. W. 1994. Ameliorating early reading failure by integrating the teaching of reading and phonological skills: The phonological linkage hypothesis [J]. Child Development, 65: 41-57.
Henderson, E. H. 1990. Teaching Spelling (2nd Ed.) [M].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Kim, Y. S., Petscher, Y., Foorman, R. & Zhou, C. 2010. The contributions of phonological awareness and letter-name knowledge to letter-sound acquisition — A cross-classified multilevel model approach [J].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102 (2): 313-326.
Muter, V., Hulme, C., Snowling, M. & Stevenson, J. 2004. Phonemes, rimes, vocabulary, and grammatical skills as foundations of reading development: Evidence from a longitudinal study [J].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40: 665-681.
O'Connor, R. & Jenkins, J. 1999. Prediction of reading disabilities in kindergarten and first grade[J]. Scientific Studies of Reading, 3:159-197.
Piasta, S. B. & Wagner, R. K. 2010. Learning letter names and sounds: Effects of instruction, letter type, and phonological processing skill[J].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 105: 324-344.
Treiman, R. & Broderick, V. 1998. What's in a name: Children's knowledge about the letters in their own names [J].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 70: 97-116.
管益杰,李燕芳,董奇. 2006. 学前儿童英语语音意识、字母知识及口语词汇之间关系的研究[J]. 心理发展与教育,(2):7-11.
王晓. 2005. 英语歌谣的妙用[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1):13-15.
尹伊,陶沙. 2009. 语音意识在小学生英语学习中的作用[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3):31-35.
张海金. 2003. 小学英语课堂游戏100例[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郑小蓓,王正科,刘冬梅,许婕,李文玲,孟祥芝. 2009. 语音训练对幼儿英语语音意识和字母知识的促进[J]. 心理发展与教育,(1):66-71.
 

[本文刊登在《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201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