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2年第07期:利用教研活动提高教师英语口语能力的实践(江苏:钱荷琴)

利用教研活动提高教师英语口语能力的实践
 
 
江苏金坛市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钱荷琴
 
【摘 要】提升小学英语教师的口语能力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必要保障。本文依据对教师的现状分析,阐述了转变教研方式、打造教师团队、借助高校外力等多种途径,以促进小学英语教师口语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师,教师口语,口语能力,教研方式,教师团队
 
       一、我市小学英语教学现状简要分析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的语言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质量。儿童要发挥在语音学习上的优势,其前提便是启蒙老师的语音要纯正(张志远,2002)。
       我市自1992年在小学阶段开设英语课以来,至今已近20个年头。多年来,英语师资水平一直是制约我市小学英语教学质量提高的主要因素。我市2009年的一份全市小学英语师资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当年全市210名小学英语教师中,非英语专业毕业的转岗型教师比例高达72%,而这些教师中有27.7%是兼职教英语。调查分析表明,影响队伍整体水平的主要因素不是教师的教学技能,而是教师的英语素养,即英语功底。部分非专业的转岗型英语教师的语音语调不准确,严重影响了师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发展。提高我市小学英语教师的英语素质已迫在眉睫。
       二、提升教师口语水平的实践
       1. 转变教研方式
       近年来,我市每年都有一批英语专业毕业的新教师入职,这些年轻教师英语口语能力强,可以利用这些青年教师的语言优势和热情,带动教研组的其他教师一起学习英语。为此,我市教研部门在小学英语教师中创立了“青英汇”(YETC—Youthful English Teachers' Club),并在提高教师英语口语能力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1)集思广益,闪智慧火花
       [第一次活动]
       2009年9月8日下午,由城乡10所小学的12位青年教师组成的“青英汇”开展了第一次活动——“提升小学英语教师口语表达能力专题沙龙研讨活动”。在教研员的引领下,大家畅所欲言,分享各自的英语教学体会,并且群策群力,商定组织的名称、会徽、口号和人员分工。为了有更广阔的平台,为教师的成长服务,我们还提出了构建英语教学博客和QQ群的设想。我们提出的口号为:Better English, better teaching!
       (2)教学研讨,展英语风采
       [第二次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小学英语教师的口语表达能力,提升新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2009年10月14日,我们在直溪小学举行了与此相关的教学研讨——“Share your teaching”专题沙龙活动。
       首先,我们听了直溪小学的两位新教师执教的研讨课。评课活动中,大家认为这两位教师英语语言素质很突出,然后我们重点对“Share your teaching”这一专题展开了研讨,再现课堂的有趣情景,反思课堂的教学细节。这些活动都要求教师用英语表达,促使教师提升英语表达能力,教师们对这种活动模式表示认同。
       在提高教师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方面,此次活动给了我们两点启发:一是教师在英语课上要尽量用纯正的英语组织课堂。教师授课的英语语言是否标准、地道应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重要条件。二是用英语开展专题沙龙不仅可以为教师们提供练习口语的机会,也可以促使他们平时多积累,苦练英语口语基本功。
       (3)充实会员,享教学精彩
       [第三次活动]
       通过前两次的活动,“青英汇”已对全市的小学英语教师乃至课堂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们觉得有必要吸收新鲜血液,扩大“青英汇”的教师队伍,目前已由原先的12位扩充到每校一位,共32位。
       2010年新年伊始,我市教研员利用三位成员从加拿大交流学习归来之契机,于2010年3月12日在殷雪梅小学举行了“新年‘青英汇’第一次研训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三:①译林版《牛津小学英语》5B Unit 3 Hobbies的课堂教学研讨。②分组用英语评课、议课,每组推选出一名代表汇报。③从加拿大学习归来的教师用英语交流学习心得。
       尽管本次活动规模扩大以及话题专业化使有些新成员感到不适,但这并不妨碍他们认真聆听和欣赏他人的口语,并积极用英语表达自己的看法。随后,由每组推选出的一名代表进行汇报。
       此次研训活动要求教师用英语交流,用英语评课、议课,有力地促进了教师英语口语能力的提高。
       2. 打造优秀团队
       (1)发布行动倡议,激活学习意识
       2010年2月1日,金坛市教研网发布了有关小学英语教师开展英语学习活动的倡议书。倡议书选摘如下:
       各小学英语教研组: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小学英语教师的口语表达能力、提升英语教学质量,特发出以下倡议:
       ① 坚持上课用英语组织教学,养成用英语思维、表达的习惯。
       ② 坚持两周举办一次组内英语沙龙,至少20分钟。以“青英汇”成员为核心成员,带动组内成员开展沙龙。
       ……
       总之,让我们携手并肩,一起营造学习英语的环境,让英语真正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共同为书写金坛小学英语的新篇章而奋斗!
       此倡议书促进了各校的组内学习与探讨,加强了对教师英语口语的训练。
       (2)依托评价措施,促进团队成长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主动学习和发展的积极性,进而带动教研组的建设,特从以下三方面制定教研组评比措施:
       首先,调查各教研组成员开设英语教学博客及参加“青英汇”博客圈的情况,并统计各教研组成员在该博客发表英语博文的数量。
       其次,举行全市小学英语教师口语能力提升大练兵活动。以各教研组为参赛团队,通过口语演讲、英文说课、评课等活动,展示各教研组的团队建设。
       最后,综合以上两方面,选出表现突出的教研组,指定话题,让教研组成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沙龙展示。专家评委及教师代表现场打分,从教师语音语调、话题针对性等不同层面,评选出本年度优秀教研组。
       2011年1月5日至7日,由市研训中心组织的小学英语教研组现场英语沙龙比赛在市研训中心隆重举行。全市共有32个教研组,190多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沙龙话题选材丰富且贴近生活。比如,有的是从教学实际出发,为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问题而展开研讨;有的则是围绕创设课堂和谐气氛的妙招展开论述;还有的则是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电影。
       由于本次比赛要求现场开展英文沙龙,这对教师们尤其是转岗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有效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因而本次活动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欢迎。而且活动中涌现出了很多敢于挑战自我的教师。从英语表达来看,大部分参与教师的语音语调有了明显的改观,英语表达流畅清晰。评委的肯定让教师获得了自信,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3. 借助高校外力
       为了稳步提高我市小学英语教师专业素质,教育局局长组织人事科、研训中心及部分教师代表进行了专题沙龙,几经磋商,教育局决定和高校联手,打造一支英语口语素质过硬的小学英语教师团队。
       2011年7月5日,“金坛市小学英语教师暑期培训班”如期开班。江苏大学的老师们根据培训学员的情况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培训方案。整个培训活动分两期举行。第一期培训从7月5日至7月9日,主要的教学内容为英语基础语音语调的纠正。第二期培训从7月12日至7月16日,主要的教学内容为语调、连读、重读、弱读等的修正,以及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研讨和展评。
       在连续四次的“个人语音档案的采集”、“教师发音的共性评价展示”、“音标的细化纠音教学”中,学员们被培训老师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感动,被她们亲切、严谨的教学风格感染,更被她们独特而有效的教学方式吸引,这些方式主要有:单个音标认读;含有音标的词汇、句子、短文认读;语调、连读、重读、弱读等的技巧介绍及修正;每天开展自备话题演讲及同伴评价(包括内容评价、语言评价等,以语音评价为主)。
       在培训老师们认真的教学态度的感染下,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也被点燃了,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培训中。课堂上,她们聚精会神地听讲,大声地朗读,一丝不苟地记录,客观、公正且恰如其分地评价。录音时,她们字正腔圆的发音、抑扬顿挫的语调以及对同伴中肯的点评,赢得培训老师的赞扬。学员们反思时能深入地剖析自己,准确定位自己,清晰地记录了自己的进步和不足,至诚至真的话语让培训老师为之感动。写主题演讲稿时,尽管水平有限,但学员们坚持原创,敢于暴露自己的不足;尽管词汇量不够丰富,却句句感人至深,写的都是自己工作中的真实事例,可见学员们在工作中都是尽心尽职的有心人。
       这是一次新颖的培训,开创了我市研训的新模式;这是一次实在的培训,培训的内容贴合教师的实际,并且难度适中,让学员能够适应;这是一次成功的培训,通过培训,金坛市小学英语教师的语音语调更加纯正,专业素质也得到了较大提升;这是一次没有结束的培训,学员们会带着培训教师的中肯建议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中继续加强自我研修,实现自我提高。
       三、对深化口语提升实践的思考
       提升教师口语能力,正是当今小学开展高质量英语教学的需要。开展提高教师口语能力的探索,不仅能有效提升非专业教师的语言素质,促使其用英语进行课堂教学及管理,还能强化专业教师的表达能力及实践能力,从而提高全市小学英语教学的质量。该项活动启动至今,让我们对提升教师的口语能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 教师口语能力的提升非一日之功,需日积月累
       由于授课群体的限制、词汇运用的局限,一部分小学英语教师自身素养非但得不到提升且有下滑的趋势。长此以往,对于学生的语言发展是不利的。
       口语能力的提高并非一日之功,教师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努力,日积月累才能培养英语语感,达到熟练运用英语交际的目的。
       2. 教师口语能力的提升非纸上谈兵,需身体力行
       说的能力是一种技巧,是在大量的口语练习中培养起来的。学习说英语,由想说到敢说,由说得不好再到说得比较好,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小学英语教师要想提高口语运用能力就需要身体力行。比如,每两周一次的英语沙龙、评课、话题交流等活动有助于教师克服心理障碍,使教师在语言运用方面和用英语思维的习惯方面都有所提升。
       当一线教师用标准的英语语音语调组织课堂教学或在沙龙研讨中侃侃而谈时,听者会获得一种享受;当教师在各级各类说课、演讲、朗诵比赛中展示英语口语水平时,他们在完成一种蜕变……这些无一不彰显着我们的汗水与坚持,也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提升小学英语教师口语能力的实践仍在继续,如何使其更富实践性及可操作性,这便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要点。同时,我们还将在以下两个方面继续努力:第一,拓宽教师口语学习的途径,如搭建网络平台、引入外教资源等;第二,拓宽教师口语操练的方式,如加强小组合作、联片教研、“大练兵”等。
————————
参考文献
张志远.2002. 儿童英语教学法[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本文刊登在《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201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