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2年第08期:做好英语课堂教学的减法(江苏:钱希洁)

做好英语课堂教学的减法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教师进修学校    钱希洁
 
【摘 要】多样的教学资源与教学活动在丰富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内容的同时,也使小学英语课堂教学逐步走向繁琐与沉重。本文结合实例阐述如何减轻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负担,从而使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在有限的英语课堂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提示,情境,形式,重复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接受的信息必然受到特定课堂教学时空的限制。因此,不断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有限的教学时空始终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为了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空里高质量地获取英语语言知识,我们不妨做一做减法:减去一些固定的提示,留下一片空间;减去一些无关的情境,留下一份纯净;减去一些装饰的形式,留下一份本色;减去一些无谓的重复,留下一份轻松,从而让学生在有限的英语课堂教学中获得应学的语言知识。
       一、减去一些固定的提示,留下一片空间
       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围绕某一主题或紧扣某一句型开展专项语言操练活动是促进学生获得相关语言技能的重要途径之一。有时我们总是担心学生不能顺利开展语言活动,于是就通过PPT提供一些语言或图片,以便给学生一些提示。但从实际课堂教学情况来看,这给学生的语言训练活动带来了较大的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调动原有的认知结构和开展更为广泛的语言实践活动。
       2011年9月,笔者连续两次执教《牛津小学英语》(译林版)5A Unit 3 At a Music Lesson的A板块,在引导学生围绕新句型“Can you ...? Yes, I can. / No, I can't.”进行操练时,运用PPT分别提供了如下固定提示,图1为图片提示,图2为语言提示:
图1
说一说:自己能做什么呢?
图2
       表面上看,图1中的图片提示和图2中的语言提示为学生的语言操练活动提供了一些帮助,但是这类提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着学生的思维,容易使学生的语言训练活动局限在老师所提供的提示范围内。笔者发现,学生一看到这些提示马上做出了热烈的反应,但是,当这些提示中的信息使用完毕后,学生的语言活动似乎也宣告结束,貌似热闹的课堂教学便多了些僵化与刻板,少了许多灵动与自然。
       为此,笔者进行了第3次尝试,减去了原来PPT中所提供的图片提示和语言提示,而是随意哼了一首英语歌的第一句,并说:Listen!I can sing. 然后做了一个简单的芭蕾动作,并说:Look!I can dance. What can you do? Can you tell me? 学生很快理解了老师的意思,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用英语表达了自己能做的事情,学生语言表达范围远超出前两次教学实践,课堂因此呈现出灵动、自然与真实的特点。
       通过多次教学实践笔者深刻地体验到,假如我们能适度减去一些限制学生思维的固定提示,表面上可能会少一些热闹,或许还会出现一些所谓的“冷场”,但却能切实有效地扩大学生运用语言开展交流活动的空间,启发他们在更广的范围内开展更具个性的语言操练活动,从而使课堂多一些灵动。
       二、减去一些无关的情境,留下一份纯净
       通过创设情境促进学生对相关语言知识的理解是近年来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特色之一。然而,我们常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创设一些与主题关系不大的情境,干扰学生对核心英语语言知识的理解。
       《牛津小学英语》(译林版)3A Unit 11 A Boy and a Girl中A板块的内容主要围绕“自我介绍”这一主题展开。有位教师在执教这一教学内容时,通过PPT课件呈现两个不同大小苹果的图片,以便呈现big和small两个单词;通过PPT课件呈现两把不同长度尺子的图片,以便呈现long和short两个单词;通过PPT课件呈现两个不同胖瘦机器人的图片,以便呈现fat和thin两个单词。这些苹果、尺子、机器人等图片情境确实能以较为直观的方式加深学生对以上三对形容词的理解。但在这段以“自我介绍”为主题的语段教学中,这些图片不仅使课堂教学处于比较繁琐的状态,还分散了学生对所学英语语言知识的注意力,干扰了学生对相关语段的理解。
       若是将苹果、尺子、机器人这些与教学主题关系不大的图片情境减去,通过呈现与A板块内容有关的两个卡通人物来学习big和small、long和short及fat和thin这三对形容词,那么这些形容词的教学便与A板块的内容融为一体,如图3所示:
图3
       通过比较图3中两个卡通人物的眼睛大小,呈现形容词small和big;通过比较他们头发的长短呈现形容词long和short;通过比较他们体形的胖瘦,呈现形容词fat和thin。这不仅实现了从三个小情境到一个大情境的转变,更重要的是融入了以自我介绍为主题的教学内容,画面从苹果、尺子、机器人到卡通人物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干扰信息向有效信息的转化,使以自我介绍为主题的英语教学活动更为纯净,从而提高了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关注度,有效提高了英语课堂教学的质量。
       三、减去一些装饰的形式,留下一份本色
       为了发展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提高教学质量,不少教师会自觉或不自觉地采用一些较为流行的教学形式。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恰当的教学形式能有效促进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英语语言能力的不断发展,而一些不恰当的形式会成为一种装饰。比如,近几年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甚为流行的小贴士就是其中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
       在一些英语课堂教学中,尤其是高年级英语语篇教学中,一些恰当的小贴士对学生理解语言和学习能力的发展起着一定的促进作用,于是小贴士开始流行,并逐渐为大家所追捧。但是,它未必适用于所有低、中年级的英语教学活动。当有些教师将小贴士当做万能贴一样盲目使用时,它们就逐渐演变成了课堂教学的一种装饰。这种装饰不仅占据了课堂教学的时空,还使低年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逐渐走向复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牛津小学英语》(译林版)3A Unit 11 A Boy and a Girl中A板块的内容以A Boy and a Girl为主题,主要让学生学会用简单的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具体内容如下:
Unit 11 A boy and a girl(A)
      

       有位教师在教学这一内容的几个主要环节里,通过PPT呈现了如下几个小贴士:
       1. 观看课文动画,呈现小贴士(1):
Tip(小贴士):
Watch the video of Part A, and try to find who are introducing themselves.(观看课文动画,找出作自我介绍的人物。)
       2. 朗读课文,呈现小贴士(2):
Tip(小贴士):
1. Read Part A. Try to find something about Nancy and Liu Tao.(朗读课文,找出关于Nancy和Liu Tao的信息。)
2. Underline the key words about the boy and the girl.
       3. 跟读课文,呈现小贴士(3):
Tip(小贴士):
Read Part A. Try to find how they introduce themselves.(朗读课文,找出他们是怎么自我介绍的。)
       上述案例中,执教老师采用了小贴士的形式提出了不同的学习要求,而这一形式出现在初学英语才几个月的三年级英语课堂中,实际意义并不大,其装饰的作用就是为了体现课程标准所提出的学习策略这一目标。就教学内容而言,采用这么复杂的形式学习这么简单的学习内容,似乎是将简单问题复杂化了;就学生而言,这些学生学习英语仅几个月,他们的英语语言积累还很少,小贴士中的英语提示远超出他们的英语语言水平,他们对教师运用小贴士呈现的英语指令根本就不能理解,中、英两种语言的小贴士加大了他们及时理解教学任务的难度,也分散了他们聚焦文本内容的注意力。因此,对于这些装饰性的教学形式要尽量减去,从而使课堂因为少了装饰而更具本色。为了有效达成教学目标,教师不仅要尽量简化教学内容,还要采用一些如模仿、表演、比赛等简单、有趣的教学方式,引导他们开展语言学习活动,在发展他们英语学习兴趣的同时,逐步发展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
       四、减去一些无谓的重复,留下一份轻松
       当今,学生的学业负担之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很多时候人们在感叹多年减负并无实效之时,往往将其归因于当今的教育体制,却很少去思考我们课堂教学中是否还承载着一些不必要的重复。很多时候,正是那些不必要的重复成了学生学业负担的一个元素,如课件与板书内容的重复就是其中很突出的一个方面。重复的内容不仅使有限的课堂处于一种膨胀状态,减少了学生自主思考问题的时间与空间,也减少了课堂的有效生成。有时不完全一致的呈现形式还干扰了学生对信息的准确提取,制约着他们对相关语言知识的正确理解,影响着他们对相关教学内容的记忆效果,加重了他们的英语学习负担,弱化了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不少教师也因为要兼顾课件与板书而忙得不亦乐乎,减少了对学生学习活动的关注,还对英语教学逐渐感到疲惫与厌倦。
       有位教师执教《牛津小学英语》(译林版)5A Unit 3 At a Music Lesson中A板块对话时,在课前运用PPT课件与板书重复呈现了课题“5A Unit 3 At a Music Lesson A”;在解读文本的过程中,执教教师通过PPT课件呈现了课文中关于如何用英语上音乐课的指令性语言,主要内容如下:
图4
       同时,执教教师还在黑板上贴上了提前打印好的指令性语言:
How do they learn the song?
1. Listen to the song.
2. Follow the teacher.  
3. Sing it together.
       从上述PPT课件和板书内容看,虽然呈现方式有所不同,PPT课件采用了气泡式,板书采用了文字排列式,但呈现的是一样的内容,这就是无谓的重复。这一重复使教师处于一种忙碌的状态:既要操控计算机,又要根据教学进程贴上合适的板书。如此一来,教师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教学流程上,而不在学生的学习状态上,他们就很难根据学生的学习动态作出及时、必要的应对与调整。另一方面,板书与PPT课件的重复呈现也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他们会在PPT课件与板书之间感到茫然,不知究竟该看哪里。
       在上述课例中,教师应减去课件中与板书重复的内容。随着教学活动的展开,通过板书逐渐呈现那些重要的语言知识,使学生的注意力随着教师的板书聚焦于教学重点,从而提升学习质量和记忆效果,教师则能教得更从容,学生也能学得更轻松。
——————————
参考文献
译林出版社. 2002.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牛津小学英语3A,5A(供三年级起始用)[T]. 南京:译林出版社.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本文发表在《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2012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