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3年第09期: 小学高年级英语教材中阅读资源的分析与使用(北京:王建平)

 
【摘 要】本文以北师大版小学高年级英语教材中的阅读资源为例,分析了阅读资源的特点,结合教师在资源认识及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从深入解读文本、适当关注文本的特征和形式、在文本语境中开展词汇教学、指导学生有序积累四方面提出使用教材的建议,以更好地利用教材提高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教材,阅读资源,文本特征,解读文本,语境 
 
       一、引言
       小学高年级英语教材增加了阅读量,而且教材中的阅读资源含有丰富的信息。但是,教师普遍认为文章篇幅较长,生词量大,有的句子也较复杂。那么,应当从哪个角度看待和分析这些阅读资源?教学中如何解读与使用教材?怎样把握阅读资源的特点,并用有效的方法加以处理?这些都是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教学值得研究和探讨的课题。
       本文将以北师大版小学高年级英语教材为例,对教材中的阅读资源展开分析,分析了教师在资源认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二、阅读资源的特点分析
       1. 以阅读活动的形式分步呈现
       北师大版小学高年级英语教材的每个单元都有23个阅读板块,目的是对学生进行语言输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板块分别是Uncle Booky's StorytimeRead and WriteRead and CheckRead and CircleRead and Find OutRead and Answer以及Complete the Dialog等。阅读板块以阅读活动的形式按读前、读中和读后分步呈现。这种呈现方式一方面可以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根据教材给出的具体步骤,通过小组讨论、调查访谈、信息检索等多样化的阅读活动巩固本单元的语言知识,获取或归纳相关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潜移默化地向学生渗透阅读方法——读前激活已有经验,读中联系经验增强理解,读后结合具体任务巩固和扩展,以此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2. 涵盖面广,话题丰富
       北师大版小学高年级英语教材中的阅读材料题材广泛,涉及个人信息、假日安排、体育运动、家务劳动、旅游住宿、互联网、急救常识等多个话题。这些话题一部分与单元内容紧密相连,一部分与学生以往所学的内容相关,一部分能为学生提供他们感兴趣的地理、历史、生活等方面的知识,一部分是在实际生活中能引起学生关注的内容。
       五年级阅读板块Uncle Booky's Storytime分别以Jack and BeanstalkThe Emperor's New Clothes两篇经典童话故事贯穿上下册。各单元同时配有Read and Write等读写结合的活动,主要围绕单元话题,展开读写技能训练。
       六年级教材考虑了学生的认知基础,提供了更多旨在拓宽学生视野、丰富学生文化知识的阅读材料。这些阅读材料在单元话题的选择上范围较广,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有一定的挑战性;在具体内容的设计上突出英语国家同龄孩子的生活,有一定趣味性,能吸引学生阅读。以六年级教材中的阅读材料为例,其话题分布情况的统计如下(见表1):
       表1 北师大版六年级教材的话题分布情况
 
       3. 文本图文并茂且形式多样
       北师大版小学高年级英语教材中的阅读材料配有彩色的页面和生动、丰富的图片。这些文本特征都有独特的价值,对学生理解语言材料起到了辅助作用,可以帮助学生有效处理阅读信息、提高阅读速度等。这些阅读材料不仅文本内容丰富,而且体裁多样。在五年级学生接触了童话故事、信件、电子邮件、日记、短文的基础上,六年级的阅读材料以短文为主,并增加了海报。这些阅读材料既有叙述型文本,也有说明型和简短论说型文本。表2统计了北师大版六年级教材中各种类型文本的数量。
       表2 北师大版六年级教材中的文本类型和数量
 
       4. 六年级阅读材料生词偏多
       一般来讲,阅读材料的生词率是影响阅读难度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六年级阅读材料中的10篇短文为例,对短文中生词占有率的统计如下(见表3):
       表3 北师大版六年级教材中短文的生词率情况
 
       Nuttal(2002,转引自马剑辉,2009)认为,作为课堂教学中使用的精读材料,2%3%的生词率就已经很多了。作为课外使用的泛读材料,生词最好少一些,比如1%。文本的难易度直接影响学生的阅读过程和阅读兴趣,有效的阅读需要学生能识别文本中的绝大部分词句(马剑辉,2009)。如果文章中有较多生词,学生读后不知其意,无法获取所需信息,那么阅读毫无意义;相反,如果文章过于简单,没有生词障碍,那么也难以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
       三、阅读资源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1. 教师在使用阅读资源方面存在的问题
       笔者对北京市密云县教师使用北师大版高年级教材阅读资源的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让教师回答如下开放性问题:你在高年级教材阅读板块教学中存在的3个主要问题是什么?以此了解他们在阅读板块的教学现状。对50份有效问卷的统计与分析发现,居于前5位的问题分别是:(1)高年级阅读材料生词多,学生读不懂文本;(2)学生没有阅读兴趣,不喜欢读;(3)教师不知道这些阅读材料应教到什么程度,“读后就让学生用”有困难;(4)教师不知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阅读策略;(5)阅读材料与单元主题不相关,课外知识多,教师讲解有困难。可见,教师对阅读板块资源及其功能的认识存在困惑,对相关教学方法的研究也存在不足。
       2. 课堂教学现状
       高年级教材中阅读板块的教学存在实效性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1)教师对阅读板块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部分教师以课时紧、难度大为由基本不开展此部分的教学;(2)教师主要使用带学生逐句认读和讲解阅读材料的方法;(3)教师对阅读材料的处理基本采用先完成阅读理解练习,再让学生自行阅读,然后带领学生集中反馈的方式,教学过程缺乏指导;(4)教师习惯在读前用较长的时间讲授阅读材料中出现的生词,为学生后续的阅读活动扫清障碍;(5)教师的教学活动设计不能体现阅读材料的特点,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缺少主动性。
       四、教材阅读资源的使用建议
       1. 教师要深入解读文本
       文本解读是阅读教学的开始,文本解读决定了教学定位。教师在引领学生走进文本之前首先要深入解读文本,为设定教学目标和设计教学过程提供合理依据。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以下问题:教材中的阅读材料是否具有趣味性?学生是否熟悉阅读材料所涉及的话题以及相关内容?学生在理解上可能存在哪些障碍?是否需要增加与此相关的背景知识介绍?教师还要站在教学的角度来回答以下问题:所教文本是什么体裁?有哪些文本特征?文本的主线是什么?语言结构如何?哪些信息需要获取?文化背景如何?阅读中应重点关注的策略是什么?
       以六年级上册Unit 4 Choosing a GiftRead and Find Out 中的短文为例,教材提供的阅读材料是一篇关于Teddy Bear的短文,共有96个词,教材的阅读要求是学生能结合阅读任务把握文段大意。阅读材料是一篇有一定故事性的叙事短文。文中的生词是presidentgo huntingshootpopularshopkeeper,其中president影响学生对全文的理解,可以在读前处理。学生熟悉Teddy Bear这一玩具,因此通过阅读本文来了解它的由来,学生会更感兴趣。文中的President Theodore Roosevelt以及“Teddy is a short word for Theodore.”富有文化内涵,可以据此深化学生对所阅读文本的理解。
       北师大版小学高年级英语教材中的各单元都有专项的阅读策略指导。例如,五年级教材中Jack and BeanstalkThe Emperor's New Clothes两篇连载的童话故事主要是培养学生结合图片理解故事主要内容的能力;六年级上册Unit 3 Redrock Bay Health ClubOlympic Games一文关注寻找数字表达的特定信息,Unit 4中的短文关注理解全文大意,Unit 5Surfing the Net则将策略的指导落实在段落大意的提炼上。
       通过对文本的深入解读,教师可以梳理出教学主线,找到教学侧重点和平衡点,使学生对阅读内容的理解能围绕主线展开,帮助学生建立文本信息、语言结构、情感、阅读策略等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融入文本,体验阅读的快乐。
       2. 适当关注文本的特征及形式
       高年级教材阅读板块的文本中,有的配有插图或说明文字,有的标题用特殊字体,有的文本用彩色背景加以突出,有的文本用表格呈现信息等。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关注阅读材料的文本特征,让学生根据图片预测文本主题、猜测词义,根据标题预测主旨大意等,以此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
       高年级教材阅读板块还提供了多种文本形式,以帮助学生了解不同的文本形式通常表现的主题及其内容特征,如信件、电子邮件和日记通常描述个人的情况、经历,开头和结尾都有固定的表达;海报、通知等一些应用性文本可以让人们快速获取其中的重要信息。
       3. 在文本语境中开展词汇教学
       词汇是构成文章的基本单位,也是影响学生阅读理解的最直接因素。如何处理词汇直接影响到学生对语篇的感知,关系到学生能否在理解生词的过程中习得相应的策略。为了培养学生根据语篇情境学习词汇和理解句意的能力,教师要立足文本,为学生创设以文本为基础的语境,将生词教学放在与文本内容相关的具体语境中进行,不能一味地为了扫清阅读障碍和顺利完成阅读任务而在阅读之前孤立地处理生词。
       六年级下册Unit 7的第二个阅读板块的阅读材料Play Baseball with the Family是一篇关于与家人一起玩棒球的叙事型短文。学生知道棒球这项运动,但对如何玩、有哪些技术要领缺乏了解。本着在文本语境中开展词汇教学的原则,先让学生根据标题及图片呈现的语境预测短文内容,然后播放国外孩子打棒球的视频片段,帮助学生理解语句“My sister and I learn a lot of skills from this.”中的生词skills在文中的所指——how to throw a ballhow to hit it how to catch it。而语句“Our dad usually works as a coach.”中的coach一词可以借助练习中的句子“The person who teaches you”来推测其词义。联系学生生活,让他们体会语句“Winning isn't important. Playing baseball with the family is really fun.”表现出的作者情感和观点,能为学生创设理解并领会生词意义的文本环境。可见,为学生创设以文本为基础的语境,可以让学生在理解生词时有直观感受,并尝试正确使用生词。
       4. 在阅读中指导学生有序积累
       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有序积累阅读板块中的美词佳句,并结合所学话题训练学生的口笔头表达。为此,教师应把对这些词句的鉴赏和学习穿插于阅读活动的相应环节,唤起学生的阅读感受,引发学生认知、情感等方面的共鸣。对此,读中或读后环节可以适当增加Read and ExploreExplore the Writer's IdeaI Say What I Like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本,感悟文中观点、情感等。
       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思考、预测、提炼、体验、表达等,能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发展,并帮助学生逐步积累阅读方法。比如,在阅读时教师引导学生读文本标题、观察图片推测主题,学生会逐步增强关注整体的意识;在阅读时教师引导学生根据关键词找寻信息以及围绕whowhatwhen等核心问题理解文本,学生会逐步养成关注重点的意识;在阅读时引导学生在文本语境中猜测词义、品味美词佳句时,学生会逐步积累语境意识。这些意识的形成和增强必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总之,深入解读教材并有效利用教材中的阅读资源,可以落实新课程标准提出的教师应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的理念,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有利于学生学会自主阅读、掌握阅读策略和提高阅读能力,还有利于教师驾驭教材、调控课堂、优化阅读活动,全面提高小学英语教学的质量。
——————————
参考文献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科书·英语(一年级起点)五年级上册、五年级下册、六年级上册、六年级下册[T.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马剑辉. 2009. 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选材分析——第四届全国小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有感[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4):8-11.
杨谢友. 2011. 充分利用文本特征,提高学生阅读能力[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专刊):23-25.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王建平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